更新时间:2021.08.16

一家三口川西行

稻城亚丁,梦想之地,因为那里是“身体的炼狱,心灵的洗礼,视觉的天堂”。

早就定下了这次行程,由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影响,提前到了今天(7月23日)出发。

成都新机场上个月27日开通,这次从杭州萧山机场直飞成都天府机场。成都成为继上海和北京之后第三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

第二天,上午都江堰,下午三星堆。

我们是包车,早上8点,司机殷师傅准点来接,大约一个小时多点,到达都江堰景区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年~前251年)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秦堰楼入,参观二王庙,这是汶川大地震后重建的。

经过安澜索桥,参观飞沙堰,途径离堆公园,来到南门出口。

中饭在当地的一家美食街吃的,酸菜鱼比较地道,肥肠做得也不错。之后直奔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占地约1000亩,分为1号馆和2号馆两个场馆。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很多玉器,比如璋,中国古代六礼器之一,呈扁平长方体状,一端斜刃,另一端有穿孔。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半圭为璋。”璋的种类据《周礼》中记载有:赤璋、大璋、中璋,边璋、牙璋5种。我们可以把它们归纳为三类:第一类“赤璋”是礼南方之神的;第二类“大璋、中璋、边璋”是天子巡守用的;第三类“中璋、牙璋”是作符节器用的。

参观结束,品一品文创雪糕,味道一般,凑个热闹。

第三天,乐山大佛眉山三苏祠和黄龙溪古镇

十年前去过乐山,坐在船上,远观大佛。这次是进山,与大佛近距离接触,几乎触手可及。

入口处的“佛”字刚劲挺拔,据说是苏东坡手书。由于是星期天,去佛脚需要排队,来回大概要两个小时,果断放弃。乐山原名凌云山,取自老子的“仁者乐山”而改名。

乐山大佛是为治理三江水患而建。听说大佛建成后,乐山就没有发过大水。

眉山位于成都和乐山的中间位置,由于高速扩建,从乐山到眉山,只能走国道,大约一个半小时。

三苏祠门票每位30元,但对面的三苏纪念馆免费,果断自然选择后者。从了解苏洵开始,接着是苏轼(子瞻)和苏辙(子由)。整个街区的居民相当休闲,打打扑克玩玩麻将。

大约四点半,离开眉山,直奔黄龙溪

古镇人气很旺,车满为患。从南门入,延主街而行。这是一个玩水的地方,新晋网红。喝了新鲜的椰汁,买到了超大的无花果。

从北门出。为了避免市区堵车,同时也为了照顾师傅不用来回跑,决定就近坐地铁回。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地铁西博站,这个站是个地铁枢纽站,1号、6号和18号线在此交汇,但乘客比工作人员还少。乘上地铁1号线,25个站,大约1个小时到达。晚餐老妈蹄花总店,花费165元。

第四天,武侯祠和锦里。

一早去了天府三街,这是儿子心心念念要去的地方,AG超玩会俱乐部,好像是玩王者的。到了那儿,被告知要有邀请函才能上去,儿子拍了几张照片,打卡成功。之后去武侯祠,快到的时候下起雨来,顿时失了游兴。等不到雨停,买了三把雨伞,直接去了隔壁的锦里古街

点了些小吃,权当中饭。这时天已放晴,正当我们享用DQ冰淇淋的时候,风云突变。赶紧往回走,但锦里周边很难打到车,只好原路返回乘地铁。可是走到一半,天降大雨,紧赶慢赶终于来到地铁高升站。半个小时左右回到酒店,休息!

下午去附近的文殊院,弥勒菩萨道场,有惊喜。文殊院,始建于隋朝,占地20余万平方米,还有个全国招生的空林佛学院。

在寺院周边有个公园,还有气势恢宏的藏经阁。偶入旁边的香园,居然是个茶室,成都人民在悠闲的品茗,聊天,嗑瓜子,巴适得很。

晚上找了成都老字号的火锅“蜀九香”,牛肉、肉丸、耗儿鱼,相当地道,不虚此行。

晚饭后来到春熙路步行街,成都最热闹的商圈,远洋太古里,大牌云集,人流攒动,打的去,地铁回。

第五天,出发去稻城,夜宿新都桥。

司机通知五点二十到酒店接,但却姗姗来迟,直到五点半才接上我们,十分钟后来到集合点。等到六点十分,大巴车来了,导游也来了,出发。

八点左右到了雅安,休息二十分钟,继续赶路。雅叶高速(G4218),从四川雅安一直到新疆的叶城,当然中间很长一段还没有开始建设。

十点左右到达泸定,大渡河边铁索桥,排队上桥,门票十元。桥上木板并未铺满,恐高的朋友还是走得小心翼翼。滔滔江水,倾泻而下,将在乐山注入岷江。

中饭在康定吃。康定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州府,海拔约2500米,曾以一首“康定情歌”出名,导游小姚在车上给我们现场清唱了一曲。

下午游览木雅圣地,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淅沥沥的小雨。

坐景区观光车直达景区最高点,海拔约4200米。一下车就感觉高反明显,吸了两口氧气之后才渐渐好转。

夜宿新都桥渝新大酒店,晚饭也是在这家酒店吃的。同样是火锅,差距咱就这么大呢?除了几片牛肉之外,就是萝卜,芹菜和白菜。吃完晚饭,天居然放晴了,周边走走,看见藏族姑娘在载歌载舞。

第六天,经雅江,过理塘,抵稻城。

一早从新都桥(海拔3450米)出发,经过天路十八弯,来到卡子拉山观景台。

中饭在理塘县城,之后参观疏勒古镇,拜谒长青 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弥勒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弥勒佛法轮。翻越兔儿山(海拔4700米)后到达稻城县城(海拔3800米)。

孩子他妈首先倒下,晚上吸氧睡觉。

听导游介绍,川西藏族有四大藏族支系:家绒藏族,安多藏族,白马藏族和康巴藏族。

第七天,亚丁景区一日游。

只有来了亚丁,才知道三护法神山;只有来了亚丁,才知道雪山草甸可以相映成趣;只有来了亚丁,才知道高山古冰川湖泊是那么的明媚;只有来了亚丁,才知道这是地球上最后的香格里拉!

八点左右到达稻城亚丁景区门口,换乘景区观光车,大约一小时后到达扎灌崩,前行500米来到冲古寺,改乘电动车到达洛绒牛场

眼前的神山就是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赶紧立照为凭。在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灵性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惊叹令人热心期盼的冰川。经过4-5亿年地壳演变,伴随喜马拉雅山的变动,为冰川的孕育创造了各项自然条件。不断孕育的冰川在山前不断堆积,造成了不断流动的冰极。沉寂千年的冰川滋润着生机勃勃的青山,连绵的青山又滋润着潺潺流动的绿水,潺潺流动的绿水又养育胡蹦乱跳的鱼儿,环环相扣的生态链,滋润着整个山体。延步道下行,一旁溪水潺潺,还有些国家保护动物肆无忌惮地在你面前晃来晃去。

大概在圣水湖位置,可以望见夏诺多吉神山,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同样为5958米。

继续下行,大概两个小时回到扎罐崩。另一座神山叫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海拔6032米,在冲古寺的另一方向,我们打算明日前往。

第八天,回稻城。

整个团队只有我们一家打算二进沟,而且天气预报今天大概率要下雨,也就决定随团返回稻城县城。

九点半出发,十一点来到稻城县,路过县人民医院,看到很多人在排队,估计是做核酸检测。吃完中饭马上赶去医院做核酸检测,可惜去晚了,十二点结束。打听到下午三点,疾控中心可以做,我们不到两点就去排队了,结果是三点准时开始,我们直到四点半才结束,回到酒店已经五点了,孩子他妈戏称我们是“稻城疾控中心半日游”。

第九日,回家。

昨晚接到通知,稻城飞成都的航班从八点多改到十一点半。九点从酒店出发,包车200元,到达海拔4411米的稻城机场

令人意外的是,机场外的广场上居然还有积雪。

在出发之前就在天府健康通中查到三人的核酸检验结果为阴性,压在胸口的一块石头落地!稻城机场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只是核验了绿色健康码,就顺利过了安检。成都双流机场转机也很顺利,登上晚上6:30的航班,平安抵达萧山机场。一个多小时后,回到温馨的家。

自从7月27日四川省人民医院确诊3例省外输入本土病例后,我们的行程就变得紧张起来了。一方面要抵御高海拔带来的不良反应,另一方面要时刻关注疫情的影响。这趟行程的后半段简直可以拍一部电影叫《川囧》。所幸一切都结束了,谢天谢地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