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黑龙江游记之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9月6日下午2点乘35路公交回到火车站,在广场直接转乘18路公交到新潮大街圣象地板站下车,沿着中原路向前走500米左右,就是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由于大庆博物馆铁人纪念馆位置一个在市区大东北一个在大西南,相距30多公里,乘公交将近2个小时。我们到达铁人纪念馆时已经下午3点。纪念馆免费参观,当天有组织的团体不少,场馆里参观者络绎不绝。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而于1971年建成的。铁人纪念馆原址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解放二街8号,是1989年在“铁人王进喜同志英雄事迹陈列室”旧址上新建的。馆区占地面积11.6公顷,主体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展厅总面积4790平方米。

新馆于2006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47周年之际开馆,温家宝总理亲笔题写馆名。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大庆油田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大庆市廉政教育基地。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财政部、国家旅游局、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公布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位列其中。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为主题,展出展品1780件,展馆以铁人王进喜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大庆石油发展历史为副线,共分序厅《石油魂》、《不屈的童年》、《赤诚报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悔奉献》、《鞠躬尽瘁》、《精神永存》和尾厅《永远的铁人》九部分,集中展示了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业绩及用终生实践所体现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在主馆前面广场平台上,两大片草坪间,耸立着一尊铁人王进喜手持刹把的高大塑像。绕过塑像,进入展览室,室内开放三个展厅,共陈列了200余幅照片和300多件珍贵实物,展示出了铁人的主要经历,他在大庆石油会战中的英雄业绩和大庆人的35年来学习铁人王进喜精神的情况。

铁人王进喜,甘肃玉门人,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率领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他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被誉为油田铁人。1959年,王进喜在全国“群英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王进喜是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铁人为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日夜操劳,终致身心交瘁,积劳成疾,于1970年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

铁人王进喜的名字和精神在当年与雷锋、焦裕禄等英雄模范齐名,整整影响了一个时代。铁人精神与雷锋精神作为新中国、新时代精神的代表,推进着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的步伐,描绘着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蓝图。来大庆,就是要景仰铁人王进喜,探访大庆油田,回顾当年油田大会战的艰难历程,由此更加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

一直到下午5点,纪念馆开始清场,我们才离去。出门过马路,对面就是铁人广场

大庆铁人广场是由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大庆油田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一处大型休闲娱乐广场,它位于大庆石油管理局所在位置也就是大庆龙南地区的中心地带,总投资8418万元,占地11.11万平方米,整个广场由台地园、音乐喷泉、春华园、秋实园和主体雕塑五部分组成,1999年4月20日开工,2000年9月20竣工。

广场内的主体雕塑命名为“腾飞”,她既像一个翅膀,又像一页角帆,她高27米,采用镜面不锈钢板制成,耀眼发光,象征大庆油田蓬勃向上的气势,充分展示了大庆石油工人开拓进取,创造美好未来的抱负与理想。

晚上6点左右,我们在广场东侧乘36路公交返回火车站,可是火车站附近并没有多少吃饭的地方,正踌躇间,有人指点火车站广场北侧的百货大楼五楼有美食城,过去一看,果然不错,餐食很丰富,吃饭的人也不多,环境很好,只可惜这么一个豪华现代的大楼,人气严重不足,也许是火车站地区比较偏僻使然。餐后,我们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