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北上日记(八)风雪兴安岭

天数:18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2021.9.28      阴转雪

离开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我们驱车北上,目的地是祖国的北部边陲北极村

过了根河,S204在大兴安岭中穿越,没有崇山峻岭的感觉,倒是破烂的路面颠的人难受,平均时速30多公里,这是什么概念?

原本阴沉沉的天气开始飘起雪花来,地上白了,树上白了,急忙停车,拍摄下今年的第一场雪,这恐怕是此行的意外收获了。

雪越下越大,我们小心翼翼的在雪中前行,突然,路旁闪过一个牌子:冷极村。据说这里冬天的最低气温曾经达到零下58℃,每年室内取暖期长达8个月,是有记录以来中国最冷的地方。

雪中的大兴安岭实在太美了,漫山遍野的落叶松银装素裹,在山坡上亭亭玉立,摄友们冒着漫天风雪,在山野间拍摄起来。

原计划今天赶到满归镇,看来计划要落空了。看看天色已晚,就近住到了阿龙山镇,这里是阿龙山林业局的所在地,也归根河市管辖。

2021.9.29    晴

一早起来,阳光灿烂,镇子上的皑皑白雪在晨光里十分诱人,看看时间还早,和慕图雨天掂起相机就出去了。

镇上是阿龙山林业局的所在地,老住户也大多是林业工人,狭窄的道路旁,是典型的的东北农村院落:院墙是木板钉就的围栏,低矮的平房上,竖立着冒烟的烟囱。

几只小狗在街上乱窜,院落内,传来大狗粗重的吼声。一边前后左右的观察着,随时准备拿起路边的棍棒自卫。

穿过村子,上到高高的铁路上,村子的远方是白雪覆盖的山岗,上顶上漂浮着一片白云,给这个雪后的山村平添了几份美丽。

吃早饭的时候,当地的一个老乡听说我们要去漠河,就告诉我们,今天到明天漠河乃至北极村都要全员封闭做核酸检测,什么时间解禁尚不可知。

其实这一路都在关心黑龙江的疫情,原本打算抛弃原来走高速公路的计划,沿着331国道绕边境线前行,以便最大可能的远离疫区。前几天猎豹的朋友自驾车在呼玛县被阻,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商议之下,决定放弃黑龙江的所有行程,原路返回,直接从内蒙古直奔吉林。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林间的雪开始融化,树顶上,枝桠间,逆光里,晶莹剔透。

树林深处的雪依然没有融化,寻找可意的角度,构思心中的画面,按下快门,那是一张张大兴安岭的纪念。

越往回走,雪融化的越厉害,渐渐地,已经看不到树上的雪了。没有了白雪覆盖,也没有黄叶装扮,光秃秃的枝桠拥挤着,伸展着,在晴空下,也是一种靓丽!

走出大兴安岭,又回到广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虽然没有绿草,没有鲜花,但丰收的草垛在草原上延伸,那是牧民们冬天的希望。

快到额尔古纳时,西边天际投下一束“耶稣光”,我们站在马路上,追逐起这一束光影来。

当晚,我们回到额尔古纳,又住进哈撒尔广场对过的那家“金喜来”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