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天数:18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北上日记(七)呼伦贝尔根河湿地

2021.9.28     阴转多云

今天农历8月22日,是慕图雨天的生日,我们已经习惯在旅途上过生日了,没有蛋糕,只有祝福,祝愿她生日快乐!

来了两次额尔古纳,才知道这里叫做“拉布大林镇”,是额尔古纳市的所在地。昨天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住在市中心的哈撒尔广场的对过,紧邻洋气十足的“国际酒店”。

吃过早饭,驱车直奔根河湿地。根河湿地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河流长年累月的冲积,在此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三角洲。据说,这里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12年前的夏季曾经来过这里,从小路可以随便走上观景台。曾经进出的地方现在成了员工通道,我们只得开车去景区停车场,好在天气开始转晴,蓝天白云出现了。

进景区后是长长的购物街,稀稀拉拉的游客在街上走过,街的尽头左转,再上一组台阶,才是游览车的始发地。

电瓶车沿着山坡往上爬,到达山上的停车场,还要步行几百米才能到达观景台。太阳出来了,回过身去,蓝天白云在草原上投下斑斑驳驳的阴影。居高临下,整座额尔古纳市就在脚下。

我们来的稍晚了几天,湿地上大多数灌木丛都已经叶落干枯,呈现一片枯黄色。只有河流两岸的树木依然金黄,给湿地平添了几份秋色。

上次来根河湿地游玩,正值夏季,树叶茂密,草木疯长,尽管有几条河流在此交汇,也很难看到河流的样子。这次就不同了,落叶归根,枝桠当空,小河在湿地流淌,轻柔的划过树林,留下一个个美妙的身姿。

马蹄岛依然小巧玲珑,没有了绿色屏障,没有了蓝天倒映,在苍白的天际下,只有枯黄的灌木丛在陪伴着它。

阴云四合,瞬间又散,在湿地上变换着光影。一会儿还在阴暗中,不大功夫,又阳光挥洒,一切都亮堂起来了。

突然发现湿地对过有块儿棱形地非常熟悉,依然是原来的形状,甚至连它的左邻右舍都不曾变化,只不过上次来它开满了油菜花,而远处的山头上,还飘荡着一团白云。

从山头的观景台顺着木制栈道下山,湿地是到不了的,在半山腰绕行一周,又拐回到山顶上,左侧就是那座湿地博物馆,我们是没有时间去参观了。

依旧乘坐景区的电瓶车下山,原路返回,挥挥手,和根河湿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