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1.13

2020最后一趟旅行,带你不掉坑玩转哈尔滨-漠河-雪乡

概况

2020最后一趟旅行,选择了东北,勇敢前往中国最北端扛冻打卡,雪白的世界,真的好美好美~本段去了哈尔滨漠河亚布力雪乡,共11天行程。

哈市住宿:我选中央大街附近,在购物街周边,物资缺啥买啥,交通也便利,不过价格偏高就是了。

哈市交通:ZFB可以直接刷码乘车(地铁、公交都可以),提前绑定就好啦,打车也不贵。有一个要注意的点就是,哈尔滨的交通真的好堵!赶火车/飞机的一定要提前出门,还要考虑错开早晚班高峰,不然会塞到自闭。。

哈市气温:我11.28晚抵达哈尔滨,12.9中午才离开,这期间的气温普遍在-5至-20之间,白天出太阳相对暖和,但是日照时间很短,而且会冻耳朵和鼻子,防寒保暖真的很重要哦!小心不要冻伤了!戴的帽子要能挡住耳朵那种,怕冷的带上棉口罩。作为标准南方人,暖宝宝和发热鞋垫带了1/4箱子(30寸),刚开始还怕带太多了用不完,结果一星期下来全部用光了,还要不停的补仓。。

要注意的是,冰雪大世界是12.25以后才开放,太早去会看不到哦~还有东北这边日落很早,景区的话,通常4:00或4:30就会闭馆,要把握好时间哦。

12天走过的地方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华巴洛克风情街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太阳岛风景区俄罗斯风情小镇松花江观光索道)、东北虎园林、冰雪大世界、哈尔滨极地馆、山河屯铁锅炖、老味烧烤黑龙江省博物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师大夜市、秋林公司、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

牡丹江:亚雪驿站、大秃顶子山、十里画廊、二龙影视城、威虎寨、雪地摩托、中国雪乡梦幻家园雪韵大街雪乡国家森林公园雪乡棒槌山观景台、东北二人转、东北扭秧歌、篝火晚会。

漠河九曲十八弯、龙江第一湾、中国最北点、63大桥、白桦林北极村、神州北极石碑、最北沙洲岛、最北邮局、最北哨所、玄武广场、金鸡之冠、北红村、圣诞村、中俄边界、鄂温克驯鹿园、圣诞村滑雪场、北极冰雪乐园、五六火宅纪念馆、马拉爬犁、泼水成冰。

行程记录

DAY1:广州-哈尔滨

DAY2:哈尔滨

DAY3:哈尔滨-漠河

DAY4-5:漠河

DAY6:漠河-哈尔滨

DAY7:哈尔滨

DAY8:哈尔滨-亚布力

DAY9:亚布力-亚雪驿站-雪乡

DAY10:雪乡-哈尔滨

DAY11:哈尔滨

DAY12:哈尔滨-北京

具体行程

DAY1:广州--哈尔滨

选了下午3点的航班,不必早起也不用熬夜,对于我这种老年人作息体质就很nice啦~由于在五台山机场经停1小时,所以是晚上9点才抵达哈尔滨。有机场大巴直达中央大街,车票20块,也可以直接打车,价格好像是8、90的亚子。

在此,不得不夸一下东北人真的好热心啊哈哈哈嚯(还是说我看起来是懵逼脸需要求助?)其实我啥也没做在那看地图,安保大哥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引路,没想到一出机场就受到暖心关怀,天气虽寒冷,但心里是暖暖的,笔芯笔芯~

11.28那天,广州还是穿短袖啊
山西五台山机场上空

DAY2:哈尔滨

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华巴洛克风情街-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

早上睡到自然醒,看着窗外雪白的世界,有种淡淡的岁月静好的感觉~好适合发呆~

出门第一站是吃中饭啦,选了一家韩式烤肉,还不错,服务生好负责~

吃饱饱就去圣·索菲亚大教堂,由于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恰逢教堂内在开音乐会,只在早上9:00-11:00开放参观,所以进不去,只能在外面拍拍啦。这边街区有很多有特色的的建筑,随便逛逛也是很不错哒~就是长时间在室外会觉得冷傻就是了,所以隔一段时间就要找个商场回温。

教堂拍的差不多,改道去巴洛克风情街。可能是淡季吧,加上今年情况特殊,整条街都好荒凉哦,路上没几个人,店铺基本都不营业,只有寥寥无几的卖红薯和糖葫芦的小摊,由于天气冷,烤红薯就更诱惑人了,没忍住,立马吧唧一个,香~

日照时间短,下午4、5就天黑了,回到中央大街干晚饭,夜景是蛮好看的,就是晚上太冷了~尽管如此,马迭尔冰棍真的好好吃哦~

DAY3:哈尔滨-漠河(宿火车)

圣索菲亚大教堂--太阳岛风景区俄罗斯风情小镇松花江)--中央大街--火车站

因为还是想进去参观教堂,这一天起了个早(其实也没有很早,9点半才出门哈哈哈),结果忘记那天是周一,周一闭馆。丧~第二回去也是扑了个空。

在附近找了个餐厅吃午饭,然后去太阳岛。不去不知道,原来冰雪大世界、哈尔滨极地馆、太阳岛、松花江、东北虎园林都是相距不远挨着的,完全可以安排一块儿进行~

冰雪大世界还没开放,在门口打了个卡就走了。

进去太阳岛的路上会经过极地馆,感兴趣的可以进去康康,因为珠海横琴海洋馆去了好几次了,所以没去。

在太阳岛包了一个司机的车环岛一圈,大概30分钟,30块。有时间的又不怕冷的,走走也挺好的,估计2小时能绕一圈。

司机说,元旦前来哈尔滨,所有要花钱买门票的景区都不值得去,事实上,好像也是呢,不过下一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所以,没关系啦~

太阳岛景区内有个俄罗斯风情小镇,有点小,里面基本都是大巴团的游客,人有点多。小镇旁边有个钢琴雕塑,在树影斑驳的纯净环境下,就显得特别有意境了,司机大哥还给我讲了它的典故和意义,有趣~

雕塑往前走一点就是松花江索道

景区内房子都是仿俄式建筑,司机大哥跟我们说,这些房子的用途是度假村,一般人还租不到,以前疯狂把俄式建筑全部拆掉,感觉这样做能把俄国所有痕迹抹掉,可现在又疯狂重建,复刻沙俄建筑,这种行为有点好笑。在这里谈这些有点不合适哈哈哈,跳过~

大概5:00回到中央大街找东西吃,然后去酒店提行李去火车站啦,中央大街到哈尔滨站只有2点几公里,还算近。

哈尔滨到漠河大约要坐18小时绿皮~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躺硬卧睡火车呀,增长了相当不错的经历。本以为会很煎熬,毕竟时间长空间窄,结果没想到还挺舒服的(可能预期太低的缘故?),遇上同一车厢的人都超nice的~在火车上静听他们讲了一晚上自己的经历和生活,有趣有趣~旅行让我着迷的魅力也许便是如此吧~

DAY4:漠河

漠河站-圣诞滑雪场--圣诞村--北极冰雪乐园--北极村(宿北极村)

虽说不难熬,但对于认床体质的我而言,一宿没咋睡还是感到有点头疼不适的。但当我透过车窗看到大兴安岭的晨曦,瞬间让我觉得什么都是值得的。这样静谧而安详的景象,车窗外村庄泛起的袅袅炊烟,还有自己平和又轻快的心境,好久没出现过了。这个唤醒,我真爱了~

温柔的朝曦
给火车上的小伙伴拍了“剧照”哈哈哈~
下车前把自己裹密不透风的,宛若傻子哈哈哈

中午12点多到达漠河,结识一起包车的其余4位小伙伴,这是我继西藏以后,遇到的珍贵的宝藏级队友啊!拼车遇到可以疯到一窝去的队友,这一路真的不要太欢乐了,每天都笑到脸抽筋!太!!好!!玩!!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还有就是!!这次遇到对的司导大哥也好负责和贴心!!居然给我们提前准备了雪地靴、冲锋衣、手套、暖宝宝等等的御寒用品,他说我们没到过这种极寒地方,怕我们掉以轻心,担心我们自己带的衣服不抗冻,后面会玩得不尽兴,所以预先准备好。这是我遇到过得最好最贴心的司导了,疯狂笔芯点赞~~(有需要的话,可以私我分享他的联系哈,我不是托我不是托我不是托!)

集合之后就是去吃中饭啦,之后就是去圣诞滑雪场。活了20几年还是头一次去滑雪场呀,没请教练,站起来都是一级难题,摔成傻子,只当、、、重在参与吧。。

滑雪体验结束后就去圣诞村,跟圣诞老人合影是去这里的必打卡。他应该很无奈吧哈哈哈,流水的游客,不变的日常,每天都是职业陪笑摆拍。

从圣诞老人之家出来直走过桥就是北极冰雪乐园,里面有些娱乐设施,最想玩的冰上碰碰车那天故障玩不了,有点失望,不过整个晚上我们是玩得敲开心哒~

看到桥的时候,这个灯光这个气氛这个环境,我就觉得应该要搞点阴间颜色啊哈哈哈哈哈,于是叫上小伙伴让司导大哥帮忙拍一段~

吃过晚饭,在民宿吃冻梨冻柿子冻橘子,吃着吃着,我们就又傻起来了哈哈哈,这个冻梨可能有点上头吧哈哈哈~

DAY5:漠河

北极村--黑龙江湾--马拉爬犁环村--金鸡之冠--玄武广场--最北邮局--北极哨所--鄂温克驯鹿园--白桦林--神龙湾景区--北红村(宿北红村)

这天早上,我居然5点半就起床了,这一切要从时差说起。。我调的是6:30闹钟,也许是在边境,手机自动同步成俄罗斯时间了。。难怪出门一片乌漆嘛黑人影都没得。。嗐~

由于有个队友赖床,原定7:20出发,最后推迟到8点。不过也多亏这段空余,我可以拍一会会村子,多么清幽的早晨~还好拍到了,姑且算“因祸得福”吧哈哈哈。

吃过早餐,装好开水,就出发到黑龙江边玩泼水成冰,真的是太!稀!罕了!!!就着清晨的暖阳,救命!!美哭了!!这辈子都不要忘记这一天!!也许这就是所谓人间美好吧~

超爱这个光线!!热情高涨给同行的小伙伴拍照~~

阿姨也说要嘻嘻嘻~

泼水成冰结束后,返回民宿收拾行李,然后体验原始交通工具——马拉爬犁,环村一圈,价格是100/人,躺在木车上,大红被子一盖,突然就有内味儿了哈哈哈~有意思~

躺在马车上,观村子全景,惬意啊。。

结束爬犁体验往回走,有一座桥,忘记叫什么了,我们几个下河面各种摆拍各种撒欢,由于队友中有个阿姨的身体不好,我们人数有点少,于是路上拉了两个路人加入一起玩,哈哈哈哈哈真是太感谢他们的配合~

接着走回村子会经过玄武广场、金鸡之冠等等,拍照打卡定位胖圈刷起来~

吃午饭的路上经过最北邮局,午饭之后打卡最北哨所。

之后驱车前往驯鹿园。如果无法到奈良看鹿,这里可以满足哦~虽说这里的鹿温顺又可爱,但被追着跑的时候,还是很吓人,我可能胆子比较小吧哈哈哈。

在日落前赶到了白桦林,快步疾走爬到山顶,恰好能赶上观赏一波日落余晖

从山顶爬野路下山就是神龙湾景区的观景台。雪深路滑的,每一步都要小心哦。

拍够了,太阳也下山了,气温更冷了,原路返回。道路也是安静的~

驱车到北红村用餐。宿北红村。

司导大哥给我们仨借了花棉袄换装哈哈哈哈哈,于是我们又开始新一轮的“做作”了哈哈哈,辣眼睛~

这一天,也是放肆快乐的一天~

(只放一点点花絮视频哈哈哈,我们还想要面子。。。。捂脸.jpg)

司导大哥请我们喝的蓝莓汁和冰棍~~赞~~~

DAY6:漠河-哈尔滨(宿火车)

北红村--北红哨所--中国最北点--龙江第一湾--九曲十八弯--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漠河站

早晨起来,是阴天,不一会儿,下起雪来了,南方人的快乐,当然是把握机会撒欢啦~

出门第一站,是北红哨所,江的对岸就是俄罗斯了,噢~这么近那么远~

打卡完就继续去下一站啦~路上看见一辆巡逻车,好帅~

中国最北点和龙江第一湾是在一个景区里面。最北点人好多哦,不过还好大家都是有秩序的自发排队拍照~点赞国民素质~

打卡完中国最北点,继续乘坐景区区间车到龙江第一湾景区,抵达后徒步登山前往龙江第一湾观景台,木栈道会有点滑哦,要小心~

一下车就麻溜赶紧往上爬,就是为了争取拍到没有人的干净背景呀~~
观景台上合照~
龙江第一湾~
山顶上

爬完山我们都饿了,直接在景区内用午餐,饭后就前往九曲十八弯,距离有点远,司导大哥很给力,在日落前把我们送到,天空恰好还有一点余晖~

看完日落,就该往县城走啦,最后一站是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纪念馆太沉重了,没拍照。

参观完纪念馆就是去漠河火车站了。最后一天在漠河,依然保持快乐~

在漠河遇见的一切都太美好了!

DAY7:哈尔滨(下午到达)

山河屯铁锅炖--老味烧烤

漠河回到哈尔滨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这一天,我用美食来洗刷一宿的疲惫。跟漠河认识的小伙伴一起~

选了口碑第一的山河屯铁锅炖,分量真的超大,4个人点2锅,是我们失策了,全都撑死了,根本吃不完,东北菜也太实在了。。

吃饱饱后就在附近逛了逛,到晚上8点多,去老味烧烤打卡,也是口碑第一哦,确实很好吃,价格也很公道,四个人,200多,还是吃不完。。有点罪恶emmm

DAY8:哈尔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

首先上个建议

不要报团不要报团不要报团(我指的是大巴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相信来找攻略看的,应该都是不想跟团的吧。。一般民宿都会有包车信息的,直接打电话去问就行,实在找不到直接在各大打车平台上联系司机谈价钱就可以了。不建议自驾,确实有点危险。

一般报团的话,一些旅行社或导游会为了赚钱而吓唬人说什么:冰天雪地路面危险,容易发生事故。/ 连当地人都是跟团玩的,你们外地人人生路不熟还想自驾?/ 景区不接待散客,你自己去买不到票。/ 跟团门票有折扣,你们自己去贵(跟团门票才更贵!)。balabala…….都是骗人的。付款前更是各种承诺说无购物纯玩团,实则都是大忽悠,因为对于散客,旅行社都是只收钱,然后把人丢给导游,散客拼散客,拼成一个团,以至于什么价位报的名都有。。旅行社的各种承诺,在导游那里都不承认,这些导游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安排,事后投诉也都是打哈哈,所以一定要报团的话,就报几个人一台车那种,大巴团一定要找大平台报(例如携程,哈哈哈哈哈我真的不是托,我投诉过,回应很积极处理也很迅速),至少投诉有人理你。

以为报名费付了就结束了吗?上车之后导游会对你威逼利诱,让你报一大堆华而不实的娱乐项目,不肯花钱的他们还不高兴,一路在你耳边叨叨,各种给脸色,让你难堪什么的,到点了带那些报了名的人去玩,没报名的就留在车上(车上没暖气,冷死),非要等他们玩完回来才能一起走,特别恶心人。

所以我是认真的、良心的劝诫,不要报团,那些娱乐项目大多都是坑人的,还死贵!真没必要花这个钱!

我就是因为懒得做行程规划,想着就三天,就不费功夫了,结果糟的一塌糊涂。

于是,我总结了这次沉痛的教训,规整好三天的包车路线,写下这篇游记,可作参考。

好了,进入主题。

早上要起早,7:30之前要出发(因为要错开哈市早高峰),乘车3小时多点就能到达亚布力滑雪场。有另一个路线就是坐高铁,其实我觉得没必要,因为到了亚布力高铁站,还是要打车半个多小时才到滑雪场的,所以还不如直接包车,时间上其实也差不多,在车上也能补一觉。

没什么意外中午就能到,先吃个午饭,就能在滑雪场玩一整个下午了~我去的时候,滑雪场早上是给运动员做训练场的,所以不对外开放,太早去到也没什么用。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一样,想早上滑雪的朋友们最好先打个电话咨询清楚,免得扑空。

我觉得三小时卡就完全够了,真的好累。。刚开始那会没请教练,就玩得好没意思,站都站不起来,后面还是请了教练(好像是280/人,忘了,教2个小时),半小时基本就能学会,学会了还是值得的~然后感觉滑雪真的好有趣!所以现在上瘾了!哈哈哈哈哈~所以呢,如果觉得要请教练,一开始买票的时候直接请,教练有优先通道,可以帮你插队拿租借用品和归还什么的,节省很多时间,你也可以玩久一些。

滑完吃个晚饭,就可以回酒店休息啦~

DAY9:亚布力--亚雪驿站--雪乡

亚雪驿站:十里画廊、大秃顶子山、二龙影视城、威虎寨、雪地摩托

中国雪乡:雪乡故里、梦幻家园雪韵大街雪乡国家森林公园雪乡棒槌山观景台、东北二人转、东北扭秧歌、篝火晚会

从亚布力到亚雪驿站并不远,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所以没必要像大巴团那样,天擦亮就出门,不过想错开人流早起也是可以的。。想睡懒觉的8、9点出发也没啥问题。

十里画廊、大秃顶子山、二龙影视城、威虎寨、雪地摩托等等这一堆景点都是在亚雪驿站这里。

我只玩了雪地摩托+雪地转转2个项目,雪地摩托看着挺酷的,实际体验完就很懵,就这?大家可以考虑要不要玩吧,我不推荐也不反对,看自己需求,毕竟每个人对旅游的需求感都不一样。

山顶的风景挺不错的,,就是妖风太大,加上下雪,冷死我了。。

玩雪地摩托的动机,也是为了上山顶,如果靠自己走上去的话,可能会冻瓜在半路吧。。。

相较于雪地摩托,我觉得越野车体验感更好~

我觉得有意思的是徒步穿越林海,虽然挺冷的,但找到了旅行的乐趣,风景也都不错。

威虎寨

亚雪驿站玩好了之后,吃个午饭,然后前往雪乡。

雪乡故里是另外的收费景区。雪乡故里才是原本的雪乡(如果想去雪乡故里,建议先去故里再进雪乡,就不用又绕回去了)。

我们现在去的雪乡,说白了,就是专门为游客建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只是这条街有个特点:会下雪,然后没了。。

我觉得东北二人转还是值得买票观看的,节目也挺好看的。比较推荐买4点左右场次的票,进去之前可以拍日景,看完表演之后就天黑了,就可以登观景台拍夜景。梦幻家园的门票可以进出2次哈,所以我第二天早晨又进去了,拍了一个晨景~

雪蘑菇

雪乡晚上的节目还蛮好玩的,前提是,你得感兴趣,且放的开哈哈哈。关于这点我完全可以,所以玩得很投入。

晚上7点整是东北扭秧歌游行表演,可以混进队伍里跟他们一块跳哈哈哈,所以不要害羞,尽情去玩就好了~最后游行结束之后,队伍会把你带到篝火晚会的地方,跟着他们走就行,假如你想参与篝火晚会的话。

篝火晚会的气氛很燃啊,难怪被称为蹦野迪哈哈哈,超得劲儿~

住宿的话,假如想泡温泉,可以选择入住雪乡的温泉酒店,不过不是那种露天温泉,都是一个池子一个池子划开的室内温泉,然后还有一个弊端就是距离雪乡要走半小时左右。。自己包车的话,可以跟司机商量一下什么时候来接吧,因为外来车是不允许进入景区的。跟我一样嫌麻烦的,就不折腾了,直接住雪乡里面就好啦~

最后,忍不住还要吐槽一句,我觉得雪乡线很多东西都很坑,但觉得巨坑的是泼水成冰。。泼个水要收50/次?EXM?疯了吗?只要拿个大杯口、容量大的保温杯,自己煮开水泼,不花钱它不香吗?

DAY10:雪乡--哈尔滨

这一天就真的可以睡到自然醒啦~想早起出去拍个晨曦美景也可以,想睡懒觉也行~

早上的雪乡街道

早上的梦幻家园

如果跟我一样滑雪上瘾了,还可以在下午再安排一次~滑完再返回哈尔滨就好啦~

返程路上的冰挂,美极了~

值得注意的是:要么选择中午饭后返程,要么选择4、5点再返回,错开高峰,不然塞车到怀疑人生。还有所有门票、住宿最好都提前预订吧。

DAY11:哈尔滨

圣索菲亚大教堂--黑龙江省博物馆--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罪证陈列馆--哈师大夜市

执着的我,还是不甘心啊,第三次扑早,下定决心一定一定要进去瞅一眼,嘻嘻嘻这一次终于进去了!无憾~

教堂内比想象中小好多,里面的壁画也仅剩无几,陈旧与破败都是历史的记录,看文物建筑,读懂它的历史与意义远比单看绚烂装潢重要得多。古迹游览,先做功课再观赏,才会有更深刻的印象和收获哦~走马观花就真的没意思了。

黑龙江省博物馆,文物确实比其他省博都少,看1个多小时就差不多转完了,但要真正去了解一个地方,就须从博物馆开始呀~所以逛逛也无妨。

这天的重点目标其实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这儿,就是最臭名昭著的731部队曾经作恶的地方,与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也是人间炼狱。明明代表着一段非常惨痛的历史啊,可为什么会逐渐消失在大众视线,哈尔滨景点排行榜单上居然看不见踪迹,我觉得是痛心的。

并不是在煽动仇恨情绪,或说教什么的,只是单纯觉得,有些事情,有些历史,作为中国人,是不容许遗忘的。哈尔滨,不只有冰雪,还有历史啊,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去关注这个地方,这个并非“景点”意义,却远胜于一切景点的地方。这也是我想写哈尔滨游记的主要动力。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在罪证陈列馆内多次哽咽不假,只是没想到在最后的第六部分,当我看到视频资料上控诉日军夺走父亲的段落时,眼泪就自己掉下来了,这是完全在意料之外。在馆内足足呆了3个多小时,每一个字,每幅图都看得仔仔细细,直到安保人员告知我准备闭馆了,我还有一小部分没看完啊,如果不是买好了第二天离开的票,一定会把未看完的看完。一次参观,胜读多少历史书籍和报告材料啊。

你说长得多好的一副皮囊啊,怎么就不是个人呢

最后用美食来抚慰有些沉重的心(咦惹,矫情,呕~)~去了当地人才知道的哈师大夜市~

学生聚集的地方,好吃的东西就是多~把排名靠前的,都吃啦嘻嘻嘻~

对了,夜市对面有家秋林公司,那里的红肠是最正宗的哦~所以,别再傻傻的去中央大街被人宰啦哈哈哈哈~还有误打误撞买了黑格瓦斯,味道还不错~

DAY12:哈尔滨--北京

中央大街-哈尔滨西站

吃过中饭就去哈尔滨西站,转战帝都啦,拜拜哈尔滨~有缘下回还要见~

结语

哈尔滨结束啦~2020也结束了,祝我祝大家2021都安好~

码字整理不易,如果大家喜欢我的记录,看完点个赞再走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