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独特民族风情 华为P30 Pro探秘滇西德宏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德宏,在云南之西,孔雀之乡,是葫芦丝的起源地,也是珠宝之城。这里有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还有原生态的生活,多彩的节目和朴素的人们,这一切让我喜欢上了这座边陲小城。此次,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这座城市,这一次,我感受着德宏秋天的魅力,节日的狂欢。尽管这里不算热门的旅行目的地,却刚好避开国庆长假的人山人海,让我享受节假日难得清静而又热闹之旅。

德宏,是傣语里“怒江下游的地方”,在滇西大山深处,与缅甸联邦交界。这里还是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和德昂族的聚集地,泼水节,目瑙纵歌节,阿露窝罗节等民族节庆也会在这里举行。有滇缅公路的畹町,一寨两国,梁河南甸宣抚司署,勐焕大金塔,莫里热带雨林等风景区。在德宏,最适合就是自驾边境风情游了,这里没有丽江的喧嚣,也没有张家界的商业化,旅行就应该回归旅行的本质。

这次德宏的旅行,我抛开了沉重的单反,带着一台华为P30 Pro踏上旅途,因为它有超广角和50倍数码变焦,再加上强大的AI功能非常实用。这让已经入手大半年的我越用越喜欢,可以满足我大部分的使用场景,拍照和视频都表现非常出色。此次轻装上阵,释放旅途中的重负,同时也能更好的记录自己的旅行。

这次旅行,我提前一天来到芒市,一年不见,德宏勐焕大银塔对外开放了,和勐焕大金塔在雷牙让山相互对应。典雅素静的银塔与金碧辉煌的勐焕大金塔形成遥相呼应的对比,让人沉静思考,银轮广场,人行栈道,瞭望台,芒市一处美妙的景点,上部座佛教的清新脱俗。

晚上我们去了梁河泡温泉,第二天起来我们又去九保古镇上走走。九保古镇曾是滇西南古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必经之路,商贩们叫卖猪肉和各种小食,早上的早点有卷粉、稀豆粉、烙饼、烤饭团等,浓浓的云南特色,处处体现出朴素的生活。在梁河,你能找到最真实的生活原型。

十月,柿子和番石榴都熟了。在九保古镇老街两边,蜂蛹、核桃、竹笋、菌类都是当地农民自家的特产。有趣的是,这些产品产量不大,他们似乎也不急着卖,光顾的都是镇上的人们,价格公道,实在太喜欢这样的菜市场。

金秋十月,梁河稻田里金黄色,渲染着美丽的滇西的秋天。稻穗里包含沉甸甸的谷子,除了水稻,稻田里养殖了很多稻花鱼。它们在肥沃的水田里茁壮成长,体型很大,当地农民先放水捕鱼,然后再收割稻田。我们在田里捕捉了很多鲤鱼,中午又可以美美一餐了,满满的都是收获的喜悦。

虽然已经使用了P30 Pro 已经大半年了,分享一下我用华为P30 Pro的使用心得。根据我的摄影习惯,如果新手或者初级摄影爱好者可以用AI模式,多场景自动识别;我喜欢用超广角功能来拍风光和建筑,拍大长腿当然还得用超广角会显得特别修长,同时广角的畸变也并不明显;长焦功能我大部分使用5倍变焦,拍动物可以用10倍变焦,如果加个手机脚架会更加稳定;拍人像用人像模式,静物或者美食用大光圈模式;拍摄流水用流光快门;比较专业的摄影师可以使用专业模式,画质可以选择标准,鲜艳或柔和模式。整体而言,华为P30 Pro给不同的使用者都提供了丰富的功能。

来德宏不可错过这里的美食,德宏是一个少数民族风情和滇西边境城市,这里位置独特,多民族融合,造就了德宏美食的别具一格。傣族的美食撒撇是德宏必上的一道菜,盈江的火烧猪肉外焦里嫩,景颇族的绿叶宴手抓饭,从缅甸孟加拉湾进口过来的螃蟹在瑞丽是一道亮点,黑暗料理的竹虫是满满的胶原蛋白,香茅草炸排骨很脆很香,实在数不清的美食,挑战你的味蕾。

这里有傣族和景颇族等多种民族美食,取材大胆,做法独特,白切五花肉,黑暗料理撒撇,香蕉芯,涮涮辣,五谷鸡,南瓜花,炒芋头等,实在是胃口大开,享受地道的食材,五味杂陈,味蕾很是丰富。估计很多第一次来的人都会是难忘的经历。

在大盈江之畔,格桑花开,连成一片的花海,灿烂了这个季节。节假日,盈江的市民来这里悠闲娱乐。十月的盈江在大山的包围中,湿地公园里的花海和芦苇荡随风飘摇,我用华为P30 Pro的大光圈模式拍花,层次分明,虚化的效果很好,更加突出主体。

德宏的国庆节目众多,盈江的山径越野赛,陇川目瑙纵歌狂欢节,是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大型活动。德宏陇川景颇民族的大狂欢,是瑙双带领瑙巴和舞者一同跳目瑙纵歌,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表演者手持阿昌刀,踏着欢快等鼓点,人们汇成欢乐涌动的河流,从高空看就像是贪吃蛇游戏,场面壮观,一起嗨起来,菜大叔也融入进去一起跳舞,太开心了。

德宏陇川被誉为目瑙纵歌之乡,国庆狂欢的活动自然是景颇族目瑙纵歌,地表最强的万人跳舞,美女帅哥都悉数到场,跟随着节奏感的景颇音乐一起跳舞,规模壮大的民族蹦迪现场。这来德宏最不可错过的节目,每年元宵节和国庆节都会举办,参与性非常强,希望感受目瑙纵歌的朋友,元宵节一定要来。

晚上我们在陇川看了传承千载非遗炫彩晚会,非常震撼,傣族的温柔似水,景颇族的强悍威猛,阿昌族的火之舞,户撒刀王项老赛的表演刀功。这是一场赏心悦目的晚会,同时华为P30 Pro的夜景拍摄效果也是让人太惊艳了。

德宏的国庆节目真的是应接不暇,早上我参加完盈江的越野跑,下午参加陇川的目瑙纵歌,第二天我在瑞丽遇见已经连续举办了19届中缅胞波节,见证中缅两国友好的节日。其中牛车选美是一大特色,缅甸的帅哥妹子过来一起巡游,有着不同的方阵,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还有缅甸掸邦的掸族,克钦族,德昂族,若开族,克伦族,钦族等民族文化,还有缅甸的佛教僧侣方队,让人印象深刻,全民同欢,在这座边境珠宝之城一大盛事,国庆的边城快乐节目。

瑞丽是一个边境多民族的地区,国境线穿过银井村庄,形成了一寨两国独特景观,缅甸小孩可以来中国上学,一井两国,同饮一井水,当地的村民突突开着拖拉机穿梭在国境线上,引来不少的游客前来打卡,在这里吃上一杯泡鲁达,德宏的特色饮料,感受瑞丽这样一座开放融合、走在了时代最前沿的边境城市。

在瑞丽的翡翠博物馆,这里展出的是获得神工奖的作品,也有很多大师之作。翡翠工艺雕刻艺术越来越精湛,玉不琢,不成器,玉雕更是一项凝聚了复杂工艺和匠心的工程,让翡翠提升了自身的价值。拍珠宝,我没有用专业的单反,还是用华为P30 Pro,隔着玻璃,玉器的细节很清晰,层次很立体。

滇缅公路上有一道壮烈的风景——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华侨不仅捐钱,还亲自回国参与滇缅公路上的运输,打通了战火之中的国际通道。他们战斗在这约1146公里的民族生命线上,将自身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这是一段不应该被忘却的历史。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位于瑞丽市和陇川县交接区的瑞丽市一侧,瑞畹桥东北约5公里处,这是一个负氧离子很高的天然森林氧吧。莫里又被称作“扎朵”,相传佛祖曾在这里的温泉旁戒斋沐浴,后来留下了一只硕大的足印,为纪念佛祖的亲临,后人用大佛脚印的印巴利语“扎朵”称呼这里。这里以原生热带沟谷雨林植被与瀑布组合为主要景观,古木挺拔参天,森林茂密遮天蔽日,野生植物1500多种、花卉及香料479种,被誉为人间仙境。三面环山的地形里面有一块近10多亩的平地,从大门漫步数十米,便见到一池热泉,积水盈尺,清澈见底,传闻这是当年野象为佛祖建造的浴池。

边境上的热带雨林,中缅边境的大山深处,藏着一处热带雨林,莫里瀑布带来的清凉,沿着山谷一直往下游流去。在这里走走,呼吸着清新的负氧离子,湿润的空气带着甜味。来瑞丽,一定要来这里走走,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散散步,所有的烦恼都会忘却。

大部分人拍流水都是如上图,那么,如何用手机拍出涓涓的流水呢?

最后,送上一组由华为P30 Pro流光快门模式拍摄的莫里热带雨林的流水,手持拍摄,涓涓细流在山涧,河道上的石头,石头上的青苔,都别有一番意境。下次你拍流水时,别忘了这个功能哦。

最后,我很开心又一次来到了德宏,对于德宏,我就像回家一样熟悉,很喜欢的云南边陲小城,有朴素的生活,有独特的美食,有一群热情的朋友,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有开放的自贸区,如果你去腻了丽江和大理,别忘了还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德宏。这次全程我使用华为P30 Pro拍摄,拍出的效果令我非常满意。华为P30 Pro所具备的AI摄影,超广角,长焦,大光圈,人像,流光快门的模式,可以呈现出惊人的画质和丰富的效果,同时这款手机拍摄的4K视频画质和手持防抖效果很让我满意,一台手机搞定了摄影和视频功能,轻松上阵,让我更加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