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07

在瑶坞的大山里有一户让我惦记的山庄——德清瑶知驿山居

莫干山

一直喜欢岛屿,无需多大,但求完整,初踏瑶知驿,便心生欢喜,房前小溪欢唱,屋后树木青葱,不大的院子透着温馨,小鱼在斑驳花影下慵懒有游弋,萌笨的木桌椅,老板娘的浅笑相迎,一切显得恬淡舒适,走进大厅,乡村风与工业风和谐相融,咖啡的醇香和奶茶的甜蜜交织,原味的木质楼梯和山间采拮的花草,安然随意,无不透出房主人所经历的故事,房主夫妇喜欢旅行,女主人笑称,喜欢这里的恬静,于是租房设计改建装修的一系列全程自理。

出则大江南北,入则小桥流水,开个客栈只为同样喜欢游历的朋友有个歇脚的地方,品茗赏景,煮酒论情。

早春我来,背包踏进瑶坞的山路,遇见了纷飞的春光春色。似乎开始感受到了从竹叶间洒下的阳光所带来的温暖。更重要的是,瑶知驿那栋白色的小楼里,飘出一阵阵咖啡的清香,实在让人有些迫不及待。看着被溪石垒砌的矮墙里,三五好友在遮阳伞下谈天说地,甚是开怀。

不自禁地推开房门走进厅内,随意找张桌子坐下说了一声“点单!”。喝着咖啡,吃着甜点,开始不自觉地环顾起来。整个客厅,既有着农家的质朴,同时感觉好像还带着几分欧美乡村的慵懒。精心的布置打扮,只为让所有来访的客人们都能将疲惫的身心彻底地放松下来……

初夏我来,自驾途径小九寨的水色,遇见了激情的水中浪漫。在河畔的岩石上练着瑜伽的我,心中念念不忘的还是瑶知驿那个精致的小院。

暮色从远山外暗暗袭来,五彩的霞光将瑶知驿的粉墙渲染得更加缤纷艳丽,释放出天性的人们开始准备来上一场烧烤聚餐。在山野之间,不知是谁抱着吉他,在漫天的繁星下唱起了动人的歌谣,直唱得把酒言欢的每一位到最后,脸上都流下了泪痕。是啊,聚亦难,分亦难,难免使人多少有些伤感,不知还有多少属于我们的青春……

深秋我来,骑过天泉山的云淡风轻,遇见了醉人的层林尽染。还是想去瑶知驿呆上几天,尽管我知道这几天那里有人正在拍着微电影。

只是,脑海里的那间山景的小木屋太过令我想念,倒不完全是因为那张柔软到可以融化你每根骨头的大床,而是因为可以踩着悬空的楼梯登上阁楼,躺在小床上对着大大的天窗仰望夜空的星星。然后,听着田园里的虫鸣蛙语渐渐入眠……

寒冬我来,徒步莫干山的民宿别墅,遇见了孤傲的雪竹雾凇,却找不到与瑶知驿同样的温馨。还记得外面飘落的雪花将这里打扮成了童话般的场景,而我们却竟然忽略了窗边那两张复古的沙发。全都围着壁炉盘膝而坐,喝着奶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对于过往的回忆,谈着对于未来的憧憬。只不过,炉火的温度时不时地会提醒你,要学会享受最为难得的现在……

这便是我与瑶知驿的四季,看似平淡无奇,却总能在我最需要的时候走进我的心里。相较于那些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我更钟情于在这大山里,静静地度过几天真正属于我的光阴……美丽的外表下藏着有趣的灵魂,那是房主夫妇想要的民宿该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