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21

《胖子到处走系列》之敦煌探亲打卡游

前言

超子君一直很喜欢大西北这块地方,可能是因为南方降水太多;也可能是因为我爱吃羊肉;又或者是因为有人常常对我说(啊~~~是谁在耳边~~~手动插入新白娘子BGM),敦煌又好玩东西又好吃!

那个人是谁?!当然就是我家老婆大人了!老婆的舅舅和外公外婆,因为老一辈支援西部建设的原因,都留在了敦煌当地生活。这么一换算,我也算半个敦煌女婿了,所以喜欢大西北也算是正常。

于是乎,超子君和老婆一拍即合,决定去大西北欢度国庆,就当为祖国母亲庆生了!

这个决定全家人一致通过,所以原本的双人行,变成了四人游。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好男人,我带着老婆,老娘还有丈母娘这个顶级配置的天团踏上了旅途。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不适应高反和过度劳累等状况,原本的大西北环线游,临时更改成了敦煌当地探亲游了。

前期准备工作

行程预定

一般大西北环线就是我们所谓的甘青大环线,可以直接订票飞兰州或者西宁,然后在当地借车,按(西宁 - 张掖 - 嘉峪关 - 敦煌 - 雅丹 - 茶卡盐湖 - 西宁)的路线玩一整圈。

超子君这次带着天团,只能从上海直接去敦煌了,中途在兰州转机,大环线行程只能下次补上了。

其他注意事项

鸣沙山的话要用到鞋套,不想用别人反复用过的,建议自己某宝上购买,买个便宜点的,价格和你现场租价格差不多,用完后直接扔了就行。

出发前,墨镜、防晒服和外套都要准备好,早上起来太阳还没出来会有点冷,我穿了短袖+薄款羽绒服,等中午基本上就可以短袖+防晒衣就够了,晚上再换回来。

超子君是时间实在不允许,挤在了国庆节去那里,如果时间能控制,建议错峰出游,光机票和酒店价格就可以差一倍!

具体行程
DAY 1 踏足沙洲

中午带着女子天团上路,经停兰州,终于在晚上十点半到达敦煌。

敦煌机场

这个时间点没有选择,门口出租车谈个价格,半个小时到达丝路怡苑酒店(如果不是自驾环线的强烈推荐这家,交通那是相当的方便,后文会有提及)。

PS:双手拿箱子忘记拍酒店照片了,用官网的照片顶一下吧。

敦煌丝路怡苑大酒店

酒店信息:

敦煌丝路怡苑大酒店Dunhuang Silk Road Yiyuan Hotel

电话:0937 - 885 9824

地址:敦煌市文昌南路6号

把两位妈安顿好,老人家要睡觉了,我和老婆溜了下来,酒店对面的24小时营业的洪师傅牛肉面馆(这家牛肉面是我在敦煌吃过最好吃的一家了,强烈推荐!)吃了一碗牛肉面,这个味道真的不是上海那些连锁兰州拉面店可以比的,我一上来不知道,记得吃加肉的!加肉的!加肉的!

DAY 2 白马塔/反弹琵琶像/敦煌夜市

睡醒在酒店用过早餐,买了点伴手礼,去舅舅家看外公了,只能感慨这里的房子真心大,同比上海我们真的是蜗居啊。

中午吃完饭,去远的地方来不及了,手机上搜索了一下市里景点,白马塔是离市区内最近的一个景点,看着不远2公里路,正好为了消食带着女子天团就逛过去了。

走过白马大桥,跟着手机导航咋越走越荒凉呢?!

终于到达大门口,需要买门票才能进入(没听清多少,好像是15元/人)。

随口开了句玩笑:那么远走过来应该有打折啊。对方回答:你说多少钱?第一次碰到可以讲价格的景点,最终四个人花了30块进去了。

里面其实只有一个过道和一座塔,是以前一个僧人为了纪念死去的白马而建立的,说白了就是一座墓地。

PS:如果不是好奇心特别重,或者时间空余的人,这个景点不建议前往。

带着老人回酒店休息了会儿,加了件衣服,就准备到敦煌夜市商业街看看了,这时候酒店的方便性体现出来了,步行走过去5分钟就到。

反弹琵琶像就在敦煌夜市往前走个几分钟,所以先过去打个卡。

返回来走进夜市,这里两排都是些小商铺,有果仁、小饰品、小工艺品,敦煌下午六点多天还是这个亮度,可以慢慢逛。

强烈推荐这个现熬的杏皮水,就在阳关中路这个口进去右手边,千万不要买饭店里那种用工业原料兑出来的,那种封口杯装的贼难喝。

往里走到底就是两排饭店了,名字都差不多,饭点的时候真的是一位难求,随意找了一家有位置的。

味道么我也就不评价了,总之千万别在这条街上吃,给你们上个图看一下,还好我先少点了几串尝尝味道,果断付钱走人了。

晚上就回舅舅家聊了会儿天,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DAY 3 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阳关

由于我们时间比较充足,敦煌的景点就分了三天玩,先走的是西行一日游,来回近400公里,建议的还是包车或者自驾前往。

包车比较省时省心,网上预订一大堆,也可以和当地出租车师傅谈价格,我带着女子天团,想自由度更高一点,就在网上订了辆SUV自驾(特别是节假日有自驾想法的大家一定要提前预订,之前看的时候800元还能租陆虎,最后同样的价格剩下的只有昂科拉了),酒店对面路口的公交车直达机场租车点,简直不要太方便。

西行路线规划:

西千佛洞 - 玉门关 - 汉长城 - 雅丹魔鬼城 - 阳关

西千佛洞是西行路过的第一个景点,和莫高窟同质性比较高,我觉得如果有去莫高窟的打算,可以节约时间跳过这个景点。

路其实很好开,一路踩着油门很容易上头,还好一路上只有两个区间测速,在两个区间里控制好车速,如果前面开得比较快了,可以路边停下休息拍拍照。

一路直冲离市区差不多100公里的玉门关景区(春风不度玉门关所指的就是这里),在岁月的侵蚀下,这里只剩下一座扁平的四方土堡。

来之前建议网上做一下功课或者借一个电子讲解机,不然你会觉得这个失去曾经丝绸之路繁华的边塞,只是一个小土堆,带着故事看遗址,你才能领略它保存下来的美。

汉长城玉门关离得很近,是目前汉代长城保留的最完整的一段了,结构并无砖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造。

之后花了一个小时赶路去了魔鬼城,越往后路越顺,到了可以坐大巴进入园区游玩,会在固定的景点停下给大家拍照的时间。

这里的岩石在风蚀下,化作了各种造型,看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不想用磅礴宏伟之类的词来形容,只能一声卧槽表达震撼。

如果想玩得更彻底的话,就要去南区了,在里面包JEEP车前往,可以没有限制的随时停下拍照,最后会把你送到园区大门口。我们托了舅妈的福,我们可以自驾进入园区,但事先会告知,严禁随意走入路边的地貌区,只能在开放区域下车。

喜欢拍照的同学们,建议穿上大红色的衣服,反差明显,拍出来特别好看,送上小姐姐一枚。

由于早上去拿车耽搁时间了,玩到第三个景点已经接近五点了,如果要看完夕阳再走的话,怕不够时间赶去阳关景区,所以没有再继续深入,直接返程开往阳关景区。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脑海中浮现着王维的诗句,看着眼前的景色,不知为何,突然会有一种苍凉悲壮感。

和玉门关一样,阳关其实也只剩下了一个小土坡,现在你所看到的城墙之类的,都是后期开发旅游时造的。

没有在雅丹看到夕阳,在这里补上了。

回到市区已经挺晚的了,没有再去夜市里解决晚餐,经过舅舅推荐发现了一家宝藏小店,位于三危路上酒店旁边50米的老陈胡杨焖饼,看着评价不高,味道十分的不错,吃完发现简直是物美价廉。

DAY 4 雷音寺/鸣沙山/月牙泉

听舅舅说国庆期间,市内两个景点停车比较不方便,于是一大早把昨天借的车给还了。如果报团的话,一般都是上午去莫高窟,下午来鸣沙山,我们时间充足就睡到自然醒过来单独玩一天了。

这个时候就又要感叹一下这家酒店确实方便,距离酒店200米的车站坐敦煌3路直接到达雷音寺下,对面就是雷音寺。

本着来都来了的想法,就进去逛了一圈,后来才发现原来和悟空被困的不是同一个。

出来往前走一点就到了鸣沙山了,别看沙坡不高,没有借助往上爬贼累,听说当地人会把自己埋在沙里做沙疗。

来到骑乘区域看到满满当当的骆驼,有一种古代丝绸之路经商的错觉。(PS:骆驼有点可怜,貌似年纪大了走不动了,就要被送到屠宰场里)

国庆期间一队接着一队,形成了个连绵不绝的队伍,中间会有人拍照不用理会,过了拍照点之后,领队的会告知只要20块,手机给他帮你们照。

骑到最高点,领队会问你要不要玩JEEP车,如果玩的话会等你,我们坐了直升机就没有玩沙地JEEP,直升机包机1500/次,只能上3个人,如果预算在内,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

飞行员美女空中变向不打招呼,吓得我差点手机一抖,从上面看月牙泉是另一种感觉,从上往下看,驼队像蚂蚁一样。

据舅舅说月牙泉已经小了很多了,以前他们小时候从沙坡上往下冲,一不留神就冲进去了,趁着还有机会提早来看一下吧,不然未来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非人工的月牙泉了。

月牙泉旁还有座塔,可以上去从高处看看风景。

如果体力足的话,还能去旁边山坡上玩滑沙。

晚上在酒店旁边的沙洲市场里找了一家店尝试了一下,味道还不错,市场里的比夜市街上的店味道要好很多。

DAY 5 莫高窟/再游夜市

莫高窟属于敦煌这里的标志性打卡点了,来之前想网上预订来着,网上预订大部分的是游览八个洞窟的A类门票+表演之类的套餐票,可是国庆根本订不到票啊,说是根据规定每日限流6000人,想要来的一定要提前预订。

老娘她心心念念的想看莫高窟,本来以为不能满足她的愿望了,没想到在网上查到可以在莫高窟参观预约售票中心碰运气购买应急票(应急票只能参观四个洞窟,票价100元/张)。结果人品大爆发,买到了四张应急票,虽然少看了点东西,总比去不成强多了。

莫高窟参观预约售票中心

地址:敦煌市阳关大道迎宾花园北区15号楼102号

还是酒店对面去机场的那辆公交车,直接坐到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下,看电影就是在这里,看完之后坐班车直达实体洞窟,千万别自己过去,那边没有售票点,去了也进不去。

这个节假日来这里真的对肉体和心灵的双重考验,基本上就是在排队排队再排队,其实仔细发现一下,石窟的外观上也有很多小细节。

出于保护壁画的原因,不能用摄像和闪光灯之类的拍摄内部,可还是看到很多人会浑水摸鱼的偷拍,我觉得大家从我做起务必遵守规则,给大家上个外部建筑吧。

这个就是最出名的九层塔了,里面供奉着莫高窟里最高的佛像。

参观完后,需要坐班车回到之前的数字中心,然后再自行回到市里。

知道今天回来的会比较早,老婆提前向舅妈预约了想吃她包的水饺,这个油泼辣子配上醋味道不能用赞来形容了,真的比馆子里的都好吃。

由于明天就要回上海了,晚上吃好饭再去夜市逛了逛,晚上的夜市比白天的更热闹。

晚上在夜市中会有一个摊位出现,里面有买加盖了所有景点邮戳的明信片,价格也不贵,建议可以购买一份带回去。

DAY 6 告别沙洲

酒店的早饭吃厌了,想着马上要回程了,换个当地特色的早饭尝试一下,不然回去就吃不到啦。话说这个酒店周围隐藏的店还真不少,还是在三危路上,往上文推荐的老陈胡杨焖饼再走个50米,有一家叫汪记羊肉粉汤,这滋味真的是大爱了,配上个饼热乎乎的吃完回酒店理行李去机场回家!

总结

前期做攻略的时候发现,暑假前好像有直达航班,不用转机,如果有假期可以错峰出游,又不想走环线的,可以从上海直飞敦煌,又便宜又省时间。

敦煌一般是两日游,景点比较多,时间会很赶,建议规划好自己路线,订一个路线比较方便的酒店。

如果要买黑枸杞、杏仁之类的特产,不要在夜市的主干道两旁摊位买,价格比旁边的沙洲市场里贵了差不多一倍,多比较几家,你会有惊喜发现。

阳关景区比较偏离主路线,为了路线更顺畅,建议先顺路去其他的景点,折回来的时候再去阳关景区,顺便可以看个夕阳西下。

明信片千万别买好直接在摊位上寄,不知道是不是人太多遗失了,还是忘记寄了,写了好几张,反正我和朋友是到现在还没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