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敦煌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Day:1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2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盛典

敦煌,一个拥有连绵的沙漠,如梦的戈壁、古老的壁画、精美的千佛洞等文化的秘境,一直是人文旅行的圣境。一尊尊行色各异的佛像,一副副色彩斑斓的精美画卷,还有飞天的舞姿,令我心驰神往。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洞窟始凿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后经历代增修,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座。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莫高窟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惜由于当时主持莫高窟的王道士愚昧无知,这些宝藏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

鸣沙山月牙泉距敦煌市南郊5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魏晋时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绵亘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余公里,沙垄相衔,盘桓回环。其特点:“峰峦陡峭,山脊如刃;马践人驰,殷殷有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沙随足落,经宿复初。”这种景象实属世界所罕见。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数千年来沙山环泉,泉映沙山,犹如一块光洁晶莹的翡翠镶嵌在沙山深谷中,“风夹沙而飞响,泉映月而无尘”。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不被流沙所淹没,地处戈壁沙漠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水共生,山泉共存”的地貌特征,确属奇观。古人有诗唱咏:“晴空万里蔚蓝天,美绝人寰月牙泉。银山四面山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令人流连忘返。

玉门关遗址规模很小,古关墙已风蚀严重,可看到城墙是草绳和泥土逐层夯实而铸成的,顶部等处,感觉是现代修补过的,透过门洞可看到城内有一口古井。当年的玉门关也许有屋顶和箭楼,外围有围墙和沟壑,有连片的兵营和商旅帐篷,不过现在也只能去遐想而已。

魔鬼城的雅丹地貌中有很多奇景,比较让人印象深刻的有“金狮迎客”、“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和“孔雀石”。最让人啧啧称奇的是“摇摆石”,它是一块自然形成,头重脚轻,倒葫芦状的雅丹风化石。夕阳下,站在高坡顶上,去看那景区“舰队归航”,场景很是壮观。

敦煌盛典它是沙漠实景,可以尽情领略敦煌美景、绚丽灯光、观众席三百六十度旋转且前后移动,由室外到室内转换,可以通过旋转来区别不同场景,演员的倾情演绎,超有创意的演出,故事感人,里面穿插好多敦煌特有元素,以丝路故事串联。将一个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故事在这里描绘出来,也讲述了历史文化,舞美非常棒,我感觉铁花和壁画两幕是最好的堪称绝美,很有特色的是它的背景是鸣沙山,演出与鸣沙山完美融合,让我们有了更好的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