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当金山口、博罗转井镇、阳关、玉门关景区

时间:6 月 和谁:情侣

2021 Grand Tour—6月9日:当金山口、阿克塞博罗转井影视基地、阳关、玉门关(汉长城、小方盘城、大方盘城)

从柴旦镇出发到敦煌总里程360公里,4小时车程,比起从茫崖直接到敦煌,一天的时间宽裕的多。沿途经过当金山口、阿克塞博罗转井影视基地、阳关、玉门关,然后敦煌,不用走回头路。

到当金山口,215公里,正常车程2.5小时。中间有200公里是高速。当金山口只是盘山公路中一个可以停车的小平台,立了一个介绍阿克塞旅游景点的大地图牌子。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一座雪山,从高德卫星图上判断,应该是「玉格特拜勒奇尔达坂」,「达坂」在蒙语中是山口、山岭的意思。这里拍雪山有些遮挡,驾车往前一点路边有个小停车区,视野更好。

当金山口远望「玉格特拜勒奇尔达坂」

查了下资料,才知道当金山口(党金山口)原来是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的自然地理分界点,玉格特拜勒奇尔达坂是祁连山脉党河南山的最高峰,海拔5,665米,冰川堆积强盛。资料上说:「从地图上看,党河南山又是一片远离城市道路的蛮荒之地,但实则在其南北两侧目前均有乡村公路直插祁连秘境深处,路况极好且少有游客涉足。」

当金山口到阿克塞博罗转井影视基地只要半小时,26公里。我们对影视基地一般兴趣不大,「九层妖塔」也没看过,主要因为这里是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老县城遗址。阿克塞是甘肃唯一的哈萨克族自治县,全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老县城的县委、人民政府旧址都保存完好。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旧址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委旧址

博罗转井镇到阳关景区87公里,1.5小时,中间途经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新城区。阳关始建于西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阳关、玉门关)”时期,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千古传唱,从古烽燧制高点上可以远望起伏的沙丘。

从阳关到玉门关大约50分钟,60公里。玉门关景区与13年来的时候相比,变化也很大。记得那时候只有玉门关(小方盘城)要门票,汉长城河仓城遗址(大方盘城)都是自己开车去,没怎么管理。应该也是14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遗产点后才合并为一个大景区。现在必须从小方盘城搭乘景区观光车到汉长城和大方盘城。观光车是循环开的,很方便,有车就上,小方盘城等回来再看。不一定先到汉长城或大方盘城,看循环的方向。预留的时间足够观赏,如意犹未尽,等下一班应该也没问题。

汉长城遗址

大方盘城13年仍叫河仓城遗址,据考证应该是汉代“昌安仓”遗址,景区介绍信息已经修改。储备粮秣的仓库,在甘肃仅发现此一处。现场介绍,东西长134.8米, 南北宽18米,残垣最高处6.7米,南北向两堵墙隔为三间。北壁墙上小洞疑似通风口,只向南开门,三道围墙,现仅存第一道围墙断壁,非常壮观。

大方盘城
玉门关

小方盘城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土遗址。在13年时不能进入,旁边有人看守,那时还有个幽默的告示:「请游客沿护栏路线参观,违者将会增加您的消费」,越过栏杆罚款200元,这次来见不到了。「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现在我们可以亲自度过玉门关,是这次旅途重游景点中唯一让我觉得比13年值的地方。

2013年玉门关
小方盘城
玉门关

晚上才想到还没预约莫高窟,明天已经预约不到了,只好预约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