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行记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人均:1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徒步,自由行,摄影

发表于 2020-10-10 11:13

第二次来峨眉,第一次走前山,一言概之:“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照风景”。

〔行程〕

Day 1:南充(7:50)-峨眉山(12:22),报国寺周边半日行

Day 2:酒店(7:00)-报国寺-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广福寺-清音阁(10:02)-一线天-生态猴区-洪椿坪-寿星桥-九十九道拐-九老洞-仙峰寺-遇仙寺(17:00)

Day 3:遇仙寺(7:30)-九岭岗-洗象池(8:40)-灵觉寺-雷洞坪(11:52)

Day 4:雷洞坪(5:00)-接引殿(5:32)-上行索道-金顶(5:58)-华藏寺-十方普贤菩萨-太子坪-梳妆台(8:07)-接引殿(8:27)-南充(22:30)

在山里的两天,无数次的感叹,从五月重新开始的健身房之行都是为这次的徒步峨眉做热身,好歹完成了,而且还没有累得用到竹棍这借力的玩意儿。当然也是天公作美,中间的两天都是雨天,因为能够淋雨一直走,雨水汗水浃流的肤感莫名的舒服,而且本来以为泡汤的云海日出却在登顶的那刻出来了!

〔狭路遇猴〕

峨眉山的猴哥太彪啦!

在生态猴区并没有遇着,我们还饶有兴致的走了好几道为沉浸式观赏猴哥准备的铁索桥,待到我们吭哧吭哧爬过九十九道拐,路遇下山来的游客,被告知“前方50米有猴出没”,我和妈妈毅然决定等后面一行几个家庭的大部队,于是,由人组成的队伍走向了占山为王的猴群,惊吓来的很突然,第一只大猴从右边的草丛里蹿出来,人们纷纷开始捣竹棍,企图在声势上吓退猴哥们,随后越来越多的猴子们沿山路下来了,在不足一米二的上山梯道,路面上的人和左侧栏杆上树上的猴形成了对峙局面,都不晓得是我们在“观”猴,还是猴在“赏”我们。当下我并不害怕,因为“人多势众”,缓步上行与猴群擦肩而过的时间里,还抑制不住雀跃的小心思细细观察着这据说难得一遇的峨眉一景:大小猴子们多是在栏杆上活动,憨态可掬的小猴子静静蹲在柱子上冲我们张望,四目相对时搔搔脑袋,也许涉世未深的猴宝宝在想,天啦,这些是打哪儿来的直立行走的妖怪;体型壮硕的大猴子们看着就心里发怵,虽说半蹲着最多不过三四岁孩童的高度,但肩宽背厚的堪比成年男子,有的沿着栏杆不停地来回走动,有的两只一起蹲在路旁互相挠着痒痒,也有三两只蹿到树枝上攀援,因为雨天枝丫滑滑腻腻的吧,其中一只手上打滑,险些落了下去,好在臂长,一挽即回,稳住下坠的身形,看着叫旁人也捏了一把汗。那一小段路感觉走了十来分钟,迎面下来的两位工作人员吹着口哨,用袋子里的专用饲料截留住了第一波猴群,当时我以为就这样了,虽然我们都是外来者,只要不主动招惹他们,也就相安无事,然而,还是我太天真,峨眉山的猴子气焰嚣张并非浪得虚名。

与工作人员确认了一下上面一段的猴子差不多都下来了,我们一家三口也就按着之前的速度继续爬山,渐渐地把带着小孩的几家游客落在了后头,一路上弥漫着一股尿骚味儿,间或还被绿色的便便来一下视觉冲击,分开约十来分钟的样子吧,就见一只猴子远远地坐在圆木桩上,离我爸四五米,而我一直随在他后头,说实话我还是很害怕的,因为这猴真的好大,而且很明显的是传闻中的“老油条”,它一直瞅着我们仨来回打量,张望间还继续朝下过来,虽说没有来势汹汹,却也不怀好意。愈加逼近了,差不多并肩的时候,我爸让我们先从他的左侧走过去,我就目不斜视的故作镇定的走了过去,企图淡化我的存在,意外就在下一刻发生:猴哥它冲我过来了!攀在了我的身上!那一刻,我呆若木鸡,不敢侧头,不敢动作,连大喘气儿都不能,心里一直默念“不能尖叫,不能尖叫,猴哥快走,猴哥快走”,也不知过了多久,我爸把伞撑开隔开了我和猴,逮着机会我三步并作两步走上了十几步阶梯,我也不知道妈妈是怎么经过那猴子的,将近七个多小时的的爬山运动没让我腿软,这一只落单的猴子却叫人两股战战,泼猴攀到我腰际的前爪尚留有余温,那一刻我无比佩服那些上峨眉山还能拍下猴哥照片的游客的勇气,要知道我第一次来峨眉可是碰着因为手机猴子伤人的流血事件呢!更何况这一次我已经提前把手里提的和背包外面两侧的东西全部都搁里面了呀!不由感叹一声“这泼猴,好可怕!”经此一事我和妈妈不再由着我爸一意孤行,原地等着之前的大部队结伴而行。

向九老洞前进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和带小孩的几个家庭渐行渐远,不过我们的三人行也变成了五人行,有一对来自成都的小夫妻加入了进来,这样我们这个登山小组就有了两个成年男性,一个打头,一个断后,不仅安全感蹭蹭蹭上涨,一路上也多了新鲜龙门阵的乐趣。到达仙峰寺尚不到4点,都感觉体力上还可以继续,遂一致决定到下一座山寺歇脚,走出罩着仙峰寺的那一团云雾,天色由晦暗变得明亮起来,成都小伙眼力极好,发现缓坡上去的大树上有一只猴子,还由经验得出这是一只放哨的猴子,果不其然,走着没一会就听到说我们后面不远不近地缀着几只猴,是的,没错,你没看错,我真的是“听”到!因为经过不久前的小插曲,一路上我都心有余悸,听到说有猴子,就用伞挡住我自己,生怕和猴儿来一个对视,然后知道“柿子挑软的捏”的猴精们就奔着我这个队伍里最为矮小的女生来,因为在和他们的聊天中得知,峨眉山的猴子偏爱“欺负”女性和小孩,而一路上遇到被猴子“袭击”的登山客也是女性居多!哼,欺软怕硬的泼猴!

夜宿山寺,在遇仙寺整理准备出发前,我在佛前许了两个小小的愿望:一是希望看到日出云海,二是此后的旅程不要再遇见猴哥。大概是心诚则灵吧,后面的一切都如愿了。峨眉山遇猴记也到此结束。

〔云出岫里〕

这次峨眉行,没有预先看天气预报,假期就那么几天,还限定了时日,山脚下酒店很多,在山里就走到哪里黑就在哪里歇,所以出行的一切都以山上酒店的空房时间而定。

没有安排就是最美的遇见。

三千多海拔的深山里本来就风云变幻莫测,适逢夏日峨眉的雨季,一路上都绕不开绵绵柔柔的云雾,不是在团云雾霭中行走,就是脚踏行云头顶苍穹。

正所谓“氤氲起洞壑,遥裔匝平畴”,只见那云雾从四面聚拢来,从树林里挤过来,从峡谷里冒上来,从苍黑的岩崖上沁出来,湿漉漉的,像棉花一样,却又不似棉花那般臃肿、干燥,而是给人一种柔软、滋润的质感,仿佛你顺手扯一块来,就是一方上好的头巾了。低山区轻纱般的薄雾,一缕一缕,一片一片,及至遇仙寺的高度,就揉聚作一团一团,舒卷着、飘逸着、缠绕着山腰,覆盖着山顶,总是让山能露出一抹淡淡的青翠或深深的墨黛,让你去想像层云遮住的天机玄妙,那团云随着山风飘动,自脚下升腾而起,瞬息之间,弥漫四合,变幻多姿。时而玉镂银雕,婉约卓然;时而珠环玉绕,妩媚妖娆;时而流转婀娜,翩翩起舞;时而袅袅直上,淡妆素裹。

峨眉的云海宛如舞纱弄雾的妙龄女子,灵动,空旷,活泼,摇摆着她蝶舞翩跹的衣袂,挥动着她波粼漾漾的水袖,使云海忽而如浩渺的湖泊,忽而露出山的一角,忽而遇着山巅棱角四散开来,周围的山峦似岛屿,时隐时现,在云海的波涛之上,随风漂逸,意象万千。清晨的阳光,光影变化是最有层次的,在海天相接处,太阳躲躲藏藏,以致各山头或暗或明,或高或低,云海静静地享受着朝阳的点饰,从夜的黑沉,到各色蓝紫的渐变,再至微醺的光晕,一点点羞红了迷醉了整片霓裳。久雨初晴的云海日出让不多的登顶游客即便在咧咧寒风中瑟瑟发抖也抑制不住欢呼雀跃之心,竞相找到拍照摄影的绝佳视角,一边用眼睛记录刻于脑海,一边用镜头留存画面,但不得不承认,用自然之双眸复刻自然之景观,其美妙甚于文字图片十倍,未可尽述。

大抵在高山之巅所观日出都是极其震撼的,较以去年在洱海边守望到日升东方的心情就微有不同,这金顶日出,我也是第二次有幸遇着了,仍是叹为观止。四点十几分,酒店工作人员就开始叫早服务,本来外面雨兮兮的,都不打算起床,但是因为索道票已预定好了,同时也心存侥幸,所以还是收拾收拾出门了。及至金顶,天色已褪去黑沉,月牙高高地挂在十方普贤菩萨的上方,天幕微微泛着靛色的幽明,金色神像的轮廓也影影绰绰,待到东方出现一道明亮而柔和的光带,近处的的云海也染上了淡淡的浅玫瑰色的晨曦,太阳已经出来了,只是这时候的太阳掩在云海之下,即便身处三千海拔的山巅,也难以捕捉完整清晰的太阳初升萌芽的瞬间,这一次也是这样了。跳跃的金色精灵缓缓撕开云海尽处,除却天边的云彩变幻着色泽,视线所及的一整片奔涌的云海褪去黛色显现出她本来模样,层层叠叠的云团遮住了群山,脚下的华藏寺似极了九重天外的宫阙,仿佛下一刻我们就羽化登仙,然后就能够踏上云浪,或者像悟空那样翻一个筋斗云,从这一个云团跃到另一朵上去。不多时,太阳的光辉就毫无遮拦的打在翻滚的云海上,新的一天就开始了。

〔上善若水〕

行走处观尽风景,譬如溪涧、静潭、小瀑流,是乘坐观光车在盘山公路上如何绕也遇不着的惊喜。

峨眉的水姿态不一,声响各异,清冽是她们的共性,尤其愈往山里愈是澄澈甘醴。双桥听音处的水适合静谧时用耳朵去感受山泉击拍岩石水花迸溅的力量,这是大山脉搏的跳动,自群山中来,经久不息,将尖锐的峭岩打磨成圆润的溪石,印过千年山月的心事,淌过青绿绵软的苔癣,裹挟着零落的花叶一路前行,你知道这水的终点,却无从得知她的源来,而这声响仿佛在告诉你她的由来和见闻,告诉你在山峦沟壑中她是如何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一线天处的水形态就有点多了,高耸入云的峭壁生得奇形怪状,斜斜的擦着脑袋过去,常年水汽缭绕催生出了层层绿意,那些蔓生绿意绰然的青苔,泛着幽幽的光、润润的绿,柔柔软软的铺开,仿佛一幅清宁深邃的天然水墨,呈现出一种无言的愁绪和清冷寥落的意态,而苔癣中沁出来的水滴水尖尖还残留着绿痕,圆润的底兜兜就倒印着众生相,注视着她的眼睛,来往熙攘的人群,翩跹飞舞的黄蝶……一滴水里有三千芥子,正如禅意“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两边峭壁中间是一汪深潭,确切地说,是一片深潭,因为畸形的地势生生将其切割成一块一块的,静水流深,我却察觉不到水的流动,若不是偶尔飘过的落叶,你会以为是澄明的水晶镶嵌在那里,可又不能倒映出两侧的风景,打眼望去,只看见潭底的碎石和黄绿的苔癣,水至清则无鱼,这潭水高高低低深几丈,零零总总宽几许,蜿蜿蜒蜒长几尺,遍寻也没有发现水生动物的影子,你以为这水就单调乏味没有看头了么?不是的,单单是搜寻漂亮的石头就能消磨过去大半天,何况身处幽境最适合放空,“潭如水晶石,心如明镜台”,放掉五蕴,一切皆空。

深山里还路遇几处瀑流,大多都是无名,唯一记住名字的就是寿星桥一处,因为这儿是魔鬼九十九道拐的起始点。还不曾去过黄果树大瀑布,传闻那儿的声响振聋发聩,大概是能够想象的,因为峨眉这边仅仅高二三十米、宽不足十米的小瀑流所造出的动静就不小,在盘曲的栈道上起起伏伏,远远听到水声哗哗,待到走近看得见的时候也是过了好一会儿。说实话,我个人稀罕的并非水帘急下,因为打小学过的“疑是银河落九天”所带给我的期待远非小瀑流能及的,不过这小也有小的别致,就好比涓涓细流莫若大江大河声势浩荡,但其婉约的浪漫也是无可比拟的,况且也唯有这小小水帘允许我们临渊抚泽,切身体会水流的垂直而下的力道,如果你愿意的话。

《道德经》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吾愿吾心似水,无忧无怖,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