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行之-乐山

玩法:自由行
清音阁
峨眉山

11日早上,我们在宾馆用过丰盛的早餐。退房后,即乘动车1个多小时至乐山市。然后,乘了一段公交车,由于疫情,公交车上干净又清静。

大概11点,我们到达乐山景区,把行李寄存好,先去看了附近的博物馆,以了解一下大佛的历史与人文。此博物馆也是依山而建,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的和谐融合,非常好。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带了些干粮,就在广场的凳子上充饥后进入乐山景区。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非常壮观,不愧是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据介绍: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

乐山大佛在漫长岁月中,遭遇了各种各样的破坏。各个朝代对它进行过维修。1962年,政府拨专款对佛像作过全面维修。2018年10月-2019年2月,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以致保持了现在的模样。我们顺着大佛雕像从山上转到山下,又沿着狭窄的陡石阶爬到山上,细细地观赏了古人的杰作!也感谢后人为此做出的保护工作。

紧靠大佛是大文豪苏东坡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现在有东坡楼,清音阁等建筑, 景区内还有昆庐殿、古代菩萨雕像、碑林等等,我们悠悠地观赏了2个半小时。然后,逛到了渔村,此时已下午3点,肚子有点饿了,干脆在街边的一家小店坐下,要了一条大鱼,店主说:这是乐山大佛下捕到的大鱼!要价240元,烧了3道菜,作为小年夜饭了。鱼肉鲜嫩好吃!哈哈

吃饱喝足,按照店老板的指示,我们选择走景区的另一个出口。途中,意外地观赏了世界遗产”麻浩崖墓”博物馆。那是一座汉墓,墓门披连,密如蜂房,极为壮观。

我们沿着河道来到景区出口,坐上景区车回到原点取了行李。然后,又抓紧时间来到景区旁新建的嘉定坊老街打卡。

“嘉定”是乐山故称。据介绍:嘉定坊北接岷江大桥,南连乐山大佛,西临岷江河,东依龟城山,依山傍水将乐山大佛核心景区与乐山大佛博物馆片区有机串连,并于乐山老城区紧紧相连,是乐山大佛的门户景观和进入景区的精品长廊。

嘉定坊分为ABC三个功能区。A区“嘉定古坊”,是古镇风貌的商业功能区;B区“青衣里”,是采用川西西南民居风格建造的现代商业服务区,有荔枝楼、明月楼、万景楼、浅水湾一字排开,既有穿越古今的戏台,也有休闲自在的茶舍、咖啡、酒吧、西餐等;C区“望月堂”是采用明清风格建筑形式的旅游接待服务区。此外还有九龙滩码头、滨水景观区等,是吸引年轻人聚集的地方。

唐朝时期修建大佛的记录

博物馆依山而建

进入景区

古迹

乐山景区有公交去乐山车站的,手机上显示末班车是6点。原计划想乘高铁去峨眉山,不料,由于是小年夜,公交车4点半就结束了。于是我们直接打车去了峨眉山市的林溪酒店,一位男司机要价150元,女儿说太贵了,又呼了一辆女司机的车,她要价120元。哈哈,旅途中有时出现的不确定性,正是自由行的一种体验。傍晚6点我们顺利入住这家带温泉的酒店,在此,我们住2个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