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恩施清凉秘境

玩法:半自由行,跟团

暑期出游最怕热,一个是气温热,一个是人潮热,而漫长假期不出门走走心里更热,所以热也得出门晃晃。气温凉爽的西部已经走了好几回了,只好把眼光放到别处些。“恩施清凉秘境”就进入了视野,恩施旅游这两年好像比较火,清凉是大卖点,记得早些年去过湖北的神农架,夏日的确蛮凉爽的,可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被一张屏山峡谷(号称中国仙本那)的网红照片吸引了——翡翠般的湖面上悬浮着一叶木舟,很空灵很神秘很心动。心动就走吧,于是立刻订机票订行程。

D1(8月11日):上海——恩施 早上8:30的高铁,车程8小时,还挺快的。初到恩施,太阳也是火辣辣的。高铁站有公交到土家女儿城,今晚住宿的地方就在女儿城里,这是个人造古镇,仿古与土家吊脚楼相结合,一进门就有个相亲楼,有点土家族民风民俗的样儿。客栈和小吃饭店很多,熙熙攘攘的堪比上海城隍庙。这里住宿比市区要贵一点,但是作为游客来说,住这里也不失为一种体验,晚上吃吃小吃听听戏喝个摔碗酒,也是有滋有味的。这里有个著名的小吃叫张关合渣,排队的人特别多,试了一下,味道怪怪的,不好说。

第一次喝摔碗酒,很过瘾!一摔霉运走,二摔好运来,三摔官职升,四摔广进财……十摔福满宅。

D2(8月12日):恩施的旅行正式开始了,第一站是石门河大峡谷。我也不知道行程为啥没选恩施大峡谷,据领队说,恩施大峡谷这个时候游客暴多,光排队就得几小时,而且因为太大走起来太累,所以选了一个相对人少点的石门河大峡谷。反正这个行程本来就是想避暑的,对峡谷也没啥执念,不去就不去吧。石门河大峡谷在建始县高坪镇,车程2个小时,是一个4A景区,也没啥大期待,就指望峡谷能清凉一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横跨两山之间的高空玻璃天桥,桥下就是万丈深渊,走在玻璃上还是有点腿抖的。

进入了峡谷的行程了,景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集"幽、险、奇、秀、古"于一体。峡谷两边的山很壮观,植被茂密,一路基本是沿着栈道上上下下,栈道沿着一边的山腰间,仰望郁郁葱葱的山林,俯瞰潺潺的流水,水中的生物群是很活跃的,河中有段路可以撑船玩,要小心(据说有人被什么虫子蛰了一下,全身都肿起来,立刻被送往医院了)35°的高温在峡谷行走也依然是闷热的,估计全程有7、8公里,走得汗流浃背,一点也不休闲,累脱,再也不想走峡谷了。

终于走完这段峡谷,天阴下来了,马上要下雨了,回看走过的峡谷,真是藏在大山间的一个缝隙!走在里面的人看也看不到。终于走出来了,有点小虐,想想这种天气还好没去恩施大峡谷,太累了。晚上入住建始县,县城的住宿条件真的一般,问题是晚上不知被什么虫子咬了,早上起来手臂上一片红点,涂什么药膏也不管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消去,心有余悸。

D3(8月13日):今天参观梭布垭石林。梭布垭石林被称为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目前开放的有青龙寺、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四大景区,挺大的,人也多,天还是热,还好景区之间有摆渡车。景区内狭缝秘境、化石古迹随处可见,堪称一座远古地质博物馆。整个石林犹如一座海底迷宫,又有着岁月沧桑。

傍晚来到坪坝营,坪坝营位于咸丰县。到了坪坝营,总算有了清凉秘境的感觉,房间里居然有电热毯。一下子就舒服了,开着电热毯吹空调,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太喜欢那个入住的森林小木屋了,觉得夏天就该呆在这样的地方,这里还是一片原始的生态旅游区,旅游开发不多。住森林木屋,游原始野景,赏缤纷野花,沐清凉山风,晚餐时燃气了篝火听土家山歌……一切挺惬意的,晚上天空的星星格外亮。

D4(8月14日):游览平坝营景区,这里是北纬30°——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一个普通的小景区也得天独厚,鸡公山、四洞峡绿意葱茏清凉致斯,在已开发出的四洞峡景区内,山、水、洞、集于一体。这里人迹罕至,人类活动因素影响少,因此这里生物的多样性,生态的原始性十分典型,是“华中生物避难所”的重要组成部分。罕见的穿洞群落、幽深的峡谷急流,别致的飞瀑流泉以及宜人的高山气候。说人间的仙境有点言过其实了,不过确实是一个天然的原始风情避暑园。喜欢生物学的人一定会觉得如入宝山,我啥也不懂,走马观花就是避避暑。

傍晚到达重庆濯水古镇,进了火炉的感觉,40°C。对入住酒店的环境超级满意,而且大堂空调十分给力。没几分钟雷电暴雨忽至,暑气消解了很多。

暴雨后的濯水古镇清新怡人,一个人走在风雨廊桥中就忽然想起了沙坪坝的故事,那是对重庆最初的印象

河畔的新人在拍婚纱照,波光里的滟影在我的心头荡漾;坐在廊桥上看着远处,却莫名有在水一方的感觉……

廊桥这头是悠闲纳凉的本地人,那头是熙熙攘攘的古镇游客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夜晚人渐少凉风习习悠然古朴,是我喜欢的。选了一间临湖视野最佳位置的店铺,点了烧烤绿豆刨冰,看着如斯夜色,一个人也不觉得孤单,旅行时结伴的喧嚣会浪费这迷人的夜色,我宁愿选择一个人走走停停。

晚上的廊桥太美了,晚安濯水,晚安廊桥

D5(8月15日):
清晨的廊桥更美……早安濯水,早安廊桥

早饭后,游览蒲花暗河,位于重庆市黔江区濯水古镇,暗河部分长约2公里,河水最深处20余米,由蒲花暗河、天生桥群、大漏斗群、绝壁栈道、蒲花河大峡谷等组成。“三天两夜蒲花暗河穿越”其实就是过了两个溶洞,仿佛黑夜,不过山城青山绿水的景色还是可以滴。蒲花暗河上150多米高空三桥飞架,蔚为奇观,暗河两岸,钟乳石笋,鬼斧神工。出河入峡,潺潺流水,巨石浅滩,藤蔓野花,趣味怡然,绝壁溶洞,引人入胜。

晚上宿利川,一个很干净清新的小城市,也有很多美食广场,不过看着热热闹闹一大桌,还是不太吃的惯。

D6(8月16日 ):最后一天徒步鹿苑坪。这个和本来的计划有出入,原定是屏山峡谷(号称中国仙本那),这个点本来也是促成我此行的最大动力。但现在被告知因政府管制原因,这个景点暂时封闭了,因为之前这里没有什么管理,就是一个未开发的点,后来出了事故,所以要规范管理后才会开放。所以非常非常的失望。换了一个鹿苑坪的地方,走下来,觉得还不错——这是一个不通车马的古村落,平均海拔1700米,方圆约5平方公里,四面环山,悬崖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进出仅有四条小径,形似一个硕大的条形天坑;有两条河流,一条叫刘廖河,一条叫中间河,鹿院坪即在中间河流域,深陷峡谷地缝中。鹿院坪被裴氏探寻发现,又因鹿引路走出困境,最先叫成鹿引坪,后因鹿成了人们的好朋友,经常光顾人们居住的院落,便将这里叫成鹿院坪。从山上桥湾垭口到谷底桥湾,垂直落差500多米,从悬崖上凿路下去,因用了数十道之字拐,则要走1000多米,因这种特殊的地势使得鹿院坪的山水林田路及农舍至今保持原生态。进出村落,还全靠两条腿。已新修栈道,5小时的路线,超过2万的步数。这里的温度倒很适宜,一点也不热,关键人还少,前前后后就看不到什么人,比第一天的石门河大峡谷好太多了。因着这一天的行走,我有点对户外徒步种草了,据说这个路线是三星徒步的强度,感觉走走其实还好,完全可以胜任。

谷底走完一圈,最后出谷还有1800个台阶,对很多人是有点小挑战,可以选择乘飞机出谷688元1人,同行就有4个小伙伴坐的飞机,帅是帅得很,1分钟就从我们头顶掠过,呵呵,有钱任性,4个人2700多啊。

从鹿苑坪回程,经过恩施大峡谷,惊叹大峡谷的壮阔,后悔已经定好了第二天的回程票,行程没法安排大峡谷了,哎,5A景区应该来打卡一下,感觉大峡谷要玩2天的,出发前没仔细看介绍,把两个峡谷搞混了,留下一点遗憾。还有错过了屏山峡谷的漂浮船,那就两点遗憾了。

D7(8月17日 )恩施——上海,中午出发,晚上就到上海了。交通还是非常便捷的。总体来说此行不是很惊艳,暑期游人又太多;至于清凉秘境只有2天,也是蛮奇怪的,距离并不是很远,有的地方热有的地方凉。也许补足那两点遗憾,整个行程会更有特色些。最亮眼的就是风雨廊桥,真的很美,想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