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楚天阔(一)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又到了旅游季,反复斟酌,确定了行程,并取名为<极目楚天阔>。

每次做规划,都是多次琢磨、多次取舍,往往都要做四五套方案,直至最终敲定,方才能够订票及住宿。我也在一次次的出行中被当然地叫成了团长,这团长也不好当,除了规划、预订外,还要承担驾车甚至半个导游的职责,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每次出行都要等到圆满到家才能石头落地式松一口气。

我们出行的团队经多次磨合,自然形成了团长、政委及总管三人负责的框架,团队中还有人负责摄像、有人负责医护,当然也包括财务,总之,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会群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的团体才会和谐,也才会更持久保持活力。

独此行辛苦了政委,他虽请好了假,但市主要领导约他第三谈事,他没能与我们同行,但他第三天晚一人从南京乘动车至武汉站,又转至汉口乘动车至宜昌,第四天打的至神农架才与我们会合。

行程安排:

D1 早5:00出发,镇江南坐动车至恩施,6公里,游土司城,8公里,至女儿城晚饭,13公里,回住恩施百香阁酒店;

D2 租车游恩施大峡谷(云龙地缝景区、七星寨景区),19:01动车,宜昌晚饭,宿汉庭酒店宜昌东站店;

D3 取租车,46公里游三峡大坝,22公里游三峡人家景区,181公里,宿木鱼镇迹墨主题自在居店;

D4 游神农架神农坛、天生桥、神农顶景区,晚宿神农架红坪龙头山庄;

D5 续游神农架红坪景区,65公里,游野人洞景区,100公里,宿武当山太子居客栈;

D6 游武当山,135公里,宿襄阳长虹大酒店;

D7 游米公祠,过汉江,游襄阳古城,9公里,游习氏宗祠,18公里,游古隆中,126公里,宿保康五道峡酒店;

D8 游五道峡景区,131公里,游鸣凤山风景区,43公里,宿当阳城市便捷酒店雅斯国际店;

D9 晨游长板坡公园,12公里游玉泉寺,58公里,返宜昌东站,还租车,14:47动车回程。

D1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简称鄂。总面积18.59万平方千米,占中国总面积的1.94%。常住人口5927万,辖13个地级行政区,包括12个地级市、1个自治州,分别是武汉市、黄石市、十堰市、宜昌市、襄阳市、鄂州市、荆门市、孝感市、荆州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4个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包括3个县级市、1个林区,分别是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神农架林区。

恩施州于1983年8月19日建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有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9个民族。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计划政策,是单列的三个地级行政区享受相关政策的地区之一。

我们按计划出发,至镇江南坐动车,下午三时许至恩施,事先就联系了一辆车,先送我们至住宿处,再商谈接下来的包车事宜。

安放好行李,乘着这辆九座包车,第一站来到了恩施土司城

恩施土司城

门楼高4层、12根柱、24根梁,意味着一年中的4季、12个月和24个节气。是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12个景区30余个景点。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题写为"恩施土司城"。

背题“墨卫楼”,两侧为大型浮雕。原以为是一个小景,岂料却是一个十分精美的大景,原汗原味的湘西土司城。

内有长城起伏,拐角处有雕楼。全长2320米,宽1.2米,依山取势修造,逶逶延绵,雄伟壮观

廊柱盘旋镂空雕龙,与山西晋祠盘龙柱无异。台阶中间是九龙吐水石雕。

这镂空雕龙与在山西晋祠看到的一样

清江连九派

白虎踞千秋

九进堂

是道地的一座土司皇城,是整个土司城的核心部分,由333根柱子、333个石柱础、330道门、90余个窗、数千块雕花木窗、上千根檩子、上万根椽木组合而成。进深99.99米、宽33米,总建筑面积3999平方米,是国内罕见的纯榫卯相接的木结构建筑。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显出雄奇,巍峨和富丽堂皇。

门前广场两侧的巨型浮雕

太阳寨

崇拜太阳神的图腾

廪君殿

三层三进重檐廊柱式建筑,坐西朝东,雄峙山腰,巍峨气势。紧傍庙宇,沿山壁绘有巨大长卷壁画,壁画记载了廪君一生的豪情壮举,谓之"廪君开疆拓土胜迹图"。

通向出口,远处有风雨桥。

飞阁凌霄且焕青山千亩地

重楼映日又开绿野一重天

离开土司城,又至女儿城

都是一些新建的街道、舞台,沿街的商业氛围很浓,不是太喜欢

腊肉看着很是诱人,记得在贵州千户苗寨大块吃过,香!

比兹卡大街及街口的雕塑

五彩华灯映衬下的街道,人流如织。

在这家名叫“土家大牌档”的店用的晚餐。

结束后回宾馆休息。

D2

天空瓦蓝,神清气爽,沐着阳光,整装出游。

恩施大峡谷旅游景区地处湘、渝、鄂三省交界处,是清江流域最美丽的一段,被专家赞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峡谷全长108千米,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灵秀湖北的十大旅游名片之一。神秘险峻的恩施大峡谷,拥有【清江升白云】、【绝壁环峰丛】、【天桥连洞群】、【暗河接飞瀑】、【天坑配地缝】五大奇观。现已开放七星寨和云龙地缝两大核心景区,总面积35.2平方千米,天坑、地缝、绝壁、峰丛、岩柱群、溶洞、暗河等地质景观一应俱全,被称为“喀斯特地形地貌天然博物馆”,拥有众多旅游资源。

一路曲折盘旋的山路,终于来了神往已久的恩施大峡谷

第一景点:云龙地缝

经过这座廊桥,绕下去便是地缝。

上面就是刚经过的廊桥

璧合桥,地缝底部悬空连接两岸陡壁的栈道,桥、栈道、绝壁融为一体,珠联璧合。

细流直下三百尺

循着栈道前行,时上时下,不断有泉流自上而下喷涌而出,或粗或细,姿态不一,却都气势如虹。

及上得地面,可见远山绝壁上的栈道,只是正在维修,我们却没能经过。

乘大峡谷客运索道缆车上七星岩景区

火山遗迹,再向前还有一块类似金元宝的火山石。

古象岭

祥云火炬

似一位探身俯视大地的先生

相思鸟

峡谷鳄象形石

手风琴

七星寨,原名七惊寨,是由小楼门、中楼门、大楼门、刹流间、草皮千、鸡公岭和东云庙七个惊险的寨门组成,每处寨门都显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是以前山里的黑土司派人修建而成。因在平面分布上形似北斗七星,故得名。

此处即为大楼门,右侧崖壁上有迎客松

恩施大峡谷的品牌形象:一柱香。上大下小,擎天一柱,千年不倒,天工鬼斧、自然造化。

双子塔

母子情深

右为玉屏峰,整体是一幅大地山川图。

左为玉笔峰,右为玉女峰

下山的廊桥通道,也有收费电扶梯

再集中乘车到游客中心,返程。

包车的师傅姓陶名阳,很是活泼,我们还跟他学了一段《龙船调》,一路上各种介绍,谈笑风生,很不错的人,既为我们助了兴,也长了恩施的形象。我们早晨出发时就带上了行李,游玩结束后就直接去了恩施火车站,19:01的班次,前往宜昌。

近21:00到达宜昌,有友接站。先到宾馆放下行李,再坐车前往吃饭的地点,晚餐时已是夜十点多,难得的一个迟晚餐。

这位友人也是第一次见面,是常州的一位熟人引介的,非常热情,满桌子菜肴非常丰盛,几种酒水任我取舍,夫妇一起接待,热情甚是感人!

D3

三峡大坝,位于中国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镇境内,距下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38公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三峡水电站的主体工程、三峡大坝旅游区的核心景观、三峡水库的东端。三峡大坝工程包括主体建筑物及导流工程两部分,全长约3335m,坝顶高程185米,工程总投资为954.6亿人民币,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动工修建,2006年5月20日全线修建成功。安装了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三峡电站最后一台水电机组,2012年7月4日投产,装机容量达到2240万千瓦的三峡水电站,2012年7月4日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早起,取平台上签约的租车,按计划,今天将前往三峡大坝。

雄伟的大坝主体

北侧的五级船闸

广场

坛子岭浮雕

三峡大坝基石

近距离看一下大坝

正面看大坝

离开三峡大坝,下一站为三峡人家风景区。

万里长江,浩浩汤汤,群山悚峙,无崖无际。

从胡金滩渡口坐游船抵长江对岸,迎面是岁月苍桑、山河轮回浮雕。

这里是长江的一条小支流,名为龙津溪。

两岸道路可循环,溪在有数条小船,或桅帆,或敞篷,配之以船娘艄公,时歌时舞,亦笛亦箫,声音绿植青山间回荡,小溪上空顿显空灵悠扬,意味无穷。

有客至,歌声来!边漂洗,边放歌。

及向峡谷深处,小溪已成了山泉,淙淙流水伴着郎情妾意的对唱山歌,别有一番韵味!

甘液亭下有女独奏古筝。鸟语花香,琴声悠扬,天工人设,美不胜收!

一路向前,经黄龙瀑,过听泉阁,还看到了半山腰的悬棺。

情鹰瀑,有介绍说不论干旱还是涨水,从未断过。

回到峡口,回看“三峡人家

外面是浩浩荡荡的长江,里面是静若镜面的溪水,一个淡蓝,一个深绿。

沿江边东行,经龙进溪,至巴王寨

演出广场上,遇有表演,红布盖着的是人身蛇尾的女娲娲神浮雕。

前方即为巴王宫

各种鼓,还有很多像三星堆发掘出来的凸眼人面雕像。

东关,上方是观景台

下面就是碧水长流的长江。

因时间关系,还有杨家溪景区和石牌要塞景区未去游玩,我们步行到杨家溪码头再登游船回,毕竟到目的地还有近200公里路程。

抵停车场,即驱车前往神农架住宿。

在252省道上,没想到还经过昭君镇昭君村,我们找了一家名叫阿香婆饭店用了晚餐,面前即是香溪河,河对岸就是昭君故里风景区,只是天色已晚,我们还要赶赴下一个住宿点,匆匆作别。不过今年七月下旬的内蒙之行,我特意去了呼和浩特的昭君博物馆,瞻拜了昭君墓,已补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