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湖北恩施4日自由行,精华景点游玩攻略(含吃住交通)

今年湖北A级景区到12月31号免门票,眼看又快要到十一假期了,大家想出游的心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最近有不多外地朋友咨询我关于恩施行程方面的问题,切实感受到大家对恩施的热情了。

之前我写过恩施景点攻略,把我去过的恩施的景点都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也写过恩施小众自驾2日或者4日游攻略,今天我再给大家推荐一条非自驾自由行的4日游路线。因为恩施属于山区,景点分散在各个县市,如果不是自驾又不想跟团,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交通问题,然后是天气问题。

大交通

恩施有火车站和飞机场,高铁和火车都在恩施站,飞机场在市中心——许家坪机场。所以现在从各个地方到恩施坐公交交通都还是很方便的。如果是坐火车来恩施玩,要去腾龙洞或者地心谷的话,可以考虑将这两个景点安排在第一天或者最后一天,可以节省时间和车程。

当地交通

恩施汽车客运中心在恩施火车站斜对面,以恩施火车站和恩施客运中心为原点,方便自己坐车出行且免门票的景点有梭布垭石林恩施大峡谷、恩施地心谷、腾龙洞、女儿城、土司城,因为各个景点之间无公共交通,所以需要每天回到恩施市区住宿。

另外,恩施出租车起步价5元,公交车2元,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下载一个名叫掌上公交的app,可以查看公交车的班次情况和到达站点需要的时间。

关于天气

恩施属于山区,天气多变,而且十里不同天,所以在恩施游玩,提前看天气预报是看不准的,现在雨季已经结束,进入枯水期,不会有涨洪水的情况,即使下雨一般也不会连续下多天,建议大家安排行程的时候,将行程打散成单日行程,以便根据天气状况灵活调整,有些景区适合晴天玩,有些景区下点雨可能会更美。

关于预约

此次恩施免门票的景点一共有22个,最好是提前在惠游湖北或者智游恩施小程序上预约,凭预约二维码进入景区游览,尤其是国庆期间,现在景区的容客量只有平时的一半,如果不预约有可能到了景区门口发现当天已经预约满了进不去。

2020年恩施免票景区
行程安排

恩施地心谷

门票免费,必消景交30元,玻璃桥、空中魔毯、垂直电梯套票140元,游玩时间5小时左右,午餐景区内解决。

建始火车站(上午11点到下午5点有车)和恩施红庙汽车站(早上7点到下午3点有车)均有班车直达,时长均为80分钟,费用分别是25元和40元,自由行需注意合理安排时间,别错过班车。

如果需要在景区附近过夜,性价比比较高的是游客中心旁边的0718酒店。另外,有很多人去地心谷是冲着网红悬崖玻璃民宿-崖舍去的,这个民宿价格相对较高,而且十一期间肯定会是一房难求,需要提前预定。

恩施地心谷景区

恩施大峡谷

门票免费,必消景交30元,七星寨上行索道105元,七星寨下行扶梯30元和云龙地缝上行小蛮腰垂直电梯30元为非必消项目。

如果是9月份来恩施,不建议去大峡谷,因为目前精华景点如七星寨一炷香、双子峰、云龙地缝等都没有开放,2个小时可以玩完,去了等于没去。如果10月以后过来,大峡谷精华景点有可能恢复开放了(不能百分百保证,可以关注一下我,如果开放了我会及时通知),游玩时间6-7小时,午餐景区内解决。

在恩施客运中心有班车直达,票价30元,目前要从利川团堡绕路,需要2个小时。

恩施大峡谷

梭布垭石林

门票免费,必消景交30元,游玩时间2-5小时,午餐可景区内解决,如果游玩时间短,也可以回恩施市区解决。

梭布垭石林包含青龙台、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四个景区,其中莲花寨和磨子沟是精华,一般旅行社只走这两个景区,自由行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四个景区都走一走,还是各具特色的。我前几天刚写过一篇详细的梭布垭游玩攻略,感兴趣的可以查看并参考。

在恩施客运中心有班车直达,票价25元,车程1小时到70分钟。

这一天可以加上女儿城作为补充,女儿城的热闹都在下午五点以后,可以去吃吃喝喝看免费表演,从恩施火车站有31路公交车直达女儿城。

恩施梭布垭石林景区

腾龙洞

门票免费,必消景交20元,游玩时间3-5小时,午餐景区内解决。

从恩施前往腾龙洞需要先坐火车(票价12.5元)或者动车(票价19元)到利川,然后在利川火车站坐班线车(票价5元)到腾龙洞游客中心凭预约二维码换票。

如果想看洞内免费的歌舞表演和激光秀表演务必注意合理安排游玩时间,现在免门票期间因为游客众多,表演场次比之前有增加,两场都能看到的几率比较大。另外就是要注意合理安排出洞时间,以免赶不上回程的班车。

如果坐火车往返恩施,可以将腾龙洞安排在第一天或者最后一天,可以直接到利川或者从利川直接返程。或者如果腾龙洞游玩得很快,还有空余半天时间,也可以去去恩施土司城,火车站30路公交车直达。

腾龙洞风景区
关于住宿

恩施自由行,吃住行最方便的地方是在奥山世纪城,跟恩施汽车客运中心只隔一条马路。距离火车站步行5分钟。

这里有很多不同价位不同风格的酒店客栈青旅等可供选择,比如复古吊脚楼式的云栖居客栈、轻松简约的多雨青年旅舍、舒适度很高的贝锦卡客栈等等。

云栖居客栈
多雨青年旅舍

如果想在女儿城住一晚,可以选择土家客栈、土家土居客栈、女儿楼客栈、巷小里花园客栈等等。

关于美食

奥山世纪城商业区吃的很多,贝锦卡食府、赵记腊味土家菜、土家风情(人多比较合适)都是不错的选择。

女儿城正餐推荐洪湖一绝、茶店牛肉、张关合渣,小吃推荐手工糍粑、恩施小土豆、土家烧饼。

在恩施吃早餐,一定要尝尝恩施豆皮,吃过的都说好吃。

恩施美食
关于恩施行程的其他问题

以上4日游的景点如果全部都走一遍,相对来说对体力还是有一定要求的,需结合自己的体力来选择。

另外,恩施的行程可以自由组合,自由行的话,如果上面的景点有不想去的,还可以考虑屏山峡谷(不免门票,但有优惠,可拼车包车或跟团)、野三峡黄鹤桥峰林(免门票无必消,可包车或跟团跟团)、清江古河床(徒步线路,可以包车或报一日游小包团)、狮子关、伍家台(免门票无必消,可拼车包车或跟团)、鸡公岭飞拉达(户外攀岩线路,中国最美飞拉达,可以拼车包车或跟团)。

屏山峡谷
恩施野三峡综合旅游区
黄鹤桥峰林
利川清江古河床
狮子关旅游区
建始
鸡公岭飞拉达

如果自驾选择就更多了,还有一些小众景点也可以自由组合线路。

关于恩施旅游相关任何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咨询,我是一名热爱旅行的自由摄影师,也是恩施本地人,乐意随时为你解答旅行中的疑惑。欢迎关注我,带你玩遍恩施美景吃遍恩施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