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奥陶纪世界——梭布垭石林游记

缘起

梭布垭石林,一个不算太出名的恩施景点。前有远近闻名的恩施大峡谷,后有声名鹊起的屏山躲避峡——她就像是一个标志而不惊艳的普通人家的姑娘,静静地在隐藏在大山深处。

周末无事,本来是打算去地心谷的,偶然发现梭布垭石林就在不远处——那就一起去吧!隐约记得见过石林的宣传画,一大片奇异的石头掩映在密林中,似乎也有几分自然之趣。

恩施梭布垭石林景区
最常见的宣传画,森林之中的石林,显得别具一格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路线

Day1:游客中心——青龙台——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游客中心

景区不大,四个主要景点连成一线,可从最远的青龙台景区依次返回参观
旅途

坐高铁到建始站,从建始客运站坐车到白杨坪镇,再在路口搭乘恩施到太阳河镇的班车,一个小时车程便可到达景区。如果从恩施方向过来,直接坐旅游专线车即可。

一进门,远处像屏风一样展开的群山,就给了我最初的惊喜。

恩施梭布垭石林景区
十姊妹岩,对面是重庆奉节的小寨天坑

从游客中心坐景交车,不到十分钟便可到达最远处的青龙台景区。青龙台原名青龙寺,因景区内有青龙寺遗址而得名。这里是梭布垭石林面积最大、奇石最丰富的景区,以各种形象的单体巨石见长。

土家语中“梭布”是三个的意思,“垭”指的是两山之间的沟谷。这里是石头的海洋,其中有三种最为神奇,被当地人们分别称为:“长得怪”、“推得动”、“敲得响”。其中前两者便在青龙台景区。

梭布垭三奇之一——长得怪的龙鳞石,形成于奥陶纪的独特石灰岩
这种层次分明的石头,便是梭布垭石林的基本形态
梭布垭标志之一,镇龙玉珠
青龙寺
玲珑宝塔
天地纵横
帝王冠,传说是土家族先祖廪君的王冠
三艘沉船,取材于当地土家族的传说
具有起伏纹理的“祈福石”
蓝光
山字形的石头
龟形石,在景区也十分普遍
梦笔生花
一处狭窄的石缝,两侧的巨石如依依不舍的情侣
每个景区都有一位女神/仙女/姑娘
乘风破浪
又像飞来石
金鸡报晓(自己取的)
又一只小乌龟
tiktok
这里有一块“推得动的石头”,数吨重的巨石可以轻松晃动

坐景交车返程,下一站便是莲花寨景区。莲花寨是石林最密集的区域,奇石密林相得益彰,是整个景区最有代表性的景点。典型的莲花状戴冠以及石壁上隐藏的古生物化石,似乎在讲述着一个沧海桑田的故事。

如果时间来不及,游览莲花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几分山寨的感觉了
独行峡
一佛当关,穿过这里便是一片杉木林
千佛石,岁月在巨石上雕刻出一排排佛像
林中奇缘
凝固的时光
穿过石林和杉木林,是一片美丽的园林
层层叠叠
马首是瞻
棒棒哒
大脚丫
远山,石林,绿树,三者相得益彰
石林最密集的地方
三奇之三“敲得响的石头”钟磬石,便在这一片石林中

莲花寨里有一个小景点犀牛沟,几分钟便可走完,却堪称是整个景区最美的地方。犀牛沟是一条幽深而狭长的地缝,纹理独特,狭只通人。抬头望去,阳光穿过地缝的顶端,在石壁上留下了斑驳的影子。光影对比之下,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便形成了。

苔痕上石绿
请勿倒置
雄鹰化作了白鸽
喂出来

磨子沟就在莲花寨的隔壁,穿过景区的马路即可到达。磨子沟以溶洞为特点,景区内有整个石林最大的溶洞响水洞,以及最狭窄的石缝一线天,还有最幽深的山谷绿野仙踪。虽然规模比不上青龙台,美丽稍逊于莲花寨,但沟深洞奇,依然是别有一番风味。

傩送
女儿红
最后一难
宝塔涧
古木丛生,青苔遍布的绿野仙踪

逛完了磨子沟,搭车两分钟便可到达最后一个景点九龙汇。九龙汇是四大景点中最小的一个,以其中的龙凤双绝而称奇。虽然最小,却也还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正可谓是方寸之间,别有天地。

龙飞凤舞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
凤冠,凤眼,全部栩栩如生
石涧上方怪石嶙峋,如九龙聚首,故而得名九龙汇
出口的飞来石
沙扬娜拉

游完了九龙汇,再坐车两分钟即可到达景区出口。时间过得很快,三个半小时一眨眼就结束了;时间又好像过得很慢,短短的三个半小时,我就像是经历了沧海桑田,看遍了花开花落。

再见了,梭布垭!我挥一挥衣袖,带走了一片云彩。

结语

两天的恩施之行很快就结束了,我再次回到了熙熙攘攘的闹市中。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昨天的地心谷已经让我叹为观止,没想到今天的梭布垭石林还是让我喜出望外。有绝壁,有峰丛,有高山,有深谷,有飞瀑,有清流,有奇洞,有石林,再加上世界遗产的加持,民族风情的浸染……我不禁在想,恩施到底还有多少隐秘的角落呢?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可能都不会再来恩施了——已经领略过的这一部分,便足以让我回味许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