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疫后湘西、鄂西自驾游(续十二)

总行程第十九天  9月16日 周三   从 鹤峰县城 经 恩鹤公路 至 恩施

实际行程:

鹤峰县城 →恩鹤公路 →恩施市→恩施土司城

住宿:恩施土司城城市便捷酒店

9月16日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172.2公里。

今天前往恩施市。

百度地图推荐的路线是先朝西南方向走宣鹤高速,再转正北方向走安来高速,虽说绕个大弯,全程144.3公里,却只需两个小时。

不过我们没有选择这条路线,而是选择了恩鹤公路。直接向西北方向,翻越重重大山,前往恩施。从地图上看似乎近了不少,但实际上这条路大部分是“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经常是两座山之间看看也就是二、三公里,但从这边山上一道道发卡弯盘下到谷底,再一道道发卡弯爬上对面山顶,要十几甚至二十几公里。因此总行程反而高达172.2公里,再加上车速慢,理论上需5个小时!

为什么舍近求远呢?是因为看了ZZC上的一片文章,标题是《中国又一“仙境天路”横空出世!左手天堂右手地狱》。内容大致如下:

“每个在城市里安逸久了的人,都有一个自驾梦,或是疾驰在广阔的草原,或是穿梭在绝美的公路上……。而最近,中国又一条仙境“天路”火了!……这是“一条架在云端的天路“,……它凌驾于悬崖之上,劈开于峭壁之间,一边是90°垂直的石壁,一边是90°垂直的深渊!可以说是世界最危险的峭壁公路之一。…… 路面有大雾时隐时现,不知悬崖公路深浅,其惊奇程度,丝毫不亚于318、独库、太行挂壁公路。……左手天堂,右手地狱,这种极致的体验,光是远远看一眼,就让人沦陷。……而这条神仙公路,就是:湖北·恩鹤公路(S233)!贯穿最美仙境的神仙线路!”

“恩鹤公路,它在被CNN评选的中国最美仙境恩施中蜿蜒,是一条连接恩施市与鹤峰县的省道,全长近200公里。……一路上,你会行驶在半边峭壁半边崖的雕崖公路段行驶,雄奇壮丽的峭壁绵延十多公里。驾车行驶其中,犹如腾驾于半空之中,峡谷峭壁美景尽收眼底。……一路上,你将邂逅媲美美国科罗拉多的大峡谷,百里绝壁,千丈瀑布,壮美无比!……一路上,你将邂逅叫板仙本那的碧水,清透如玉的水,一叶扁舟悬浮其上。……一路上,你将深入土家儿女画卷中:土家女儿城、土司城……感受这神秘而古朴的少数民族风情!……还有未被开发的大山峡谷、令人垂涎的美食……一均在路上!”

“老司机们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恨不得来一场肾上腺素飙升的自驾之旅?”

“趁还没有被太多驴友发掘,踩上油门出发吧!恩鹤公路,一路车行,一路收获!”

看了这段文字,不知诸位有没有肾上腺素飙升?反正我是有点飙升!

想起前两年在北欧自驾,挪威的18条国家级景观公路跑了过一半。行驶在如同画廊一般的景观道路上,那种一边驾车、一边欣赏美景的感受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早晨,又是一个阴沉沉的天气,时不时地还飘几滴雨点,到底走不走恩鹤公路还真有点让人纠结。雨天走这种山路,不仅仅是有危险,而且很可能什么也看不到。这一带山区有一个特点,就是一下雨必有雾,而且常常是山下没有,山顶也没有,就是半山腰有,让你什么风景也看不到。在山下时,看不见崇山峻岭的险要;到了山腰就一头钻进雾里,只能看见前面一二十米的路面;到了山顶,看不见峡谷深壑的深邃。但为了以后不后悔,一咬牙还是决定走恩鹤公路。

果然不出所料,原来想到的不利都遇到了,原来没想到的也遇上了。恩鹤公路由国道G351和省道S233两段组成,上半年的洪水给道路带来极大的破坏。63.5公里长的国道G351路段中,一大半在修路。中国沿海地区修路都是几百米几百米的修,对交通的影响不是很大。这里修路却是几公里、十几公里的路面全部开挖。允许车辆通行但又不把路面弄得平整些,任由来往车辆自由发挥。大车和底盘高的越野车把路压出两道深深的车辙,我的车底盘低不能走,只能在车辙之间的石头、烂泥组成的高埂上艰难爬行,车子晃得像惊涛中的扁舟,吱吱嘎嘎的,真担心散了架子,比原先预想的时间至少多花了两个小时。省道S233虽然没有大规模修路,但落石、滑坡、路基塌陷、路面开裂等状况随处可见。总之,ZZC文章中的美景一个也没看见,除了“时隐时现的大雾”,甚至更甚,很少“隐”、总是“现”,最浓时只能看到前方5米左右的路面。

一次失败的体验!虽说很惊险,但也很无趣,只是锻炼了一把车技。

下午2时许终于抵达恩施市区。

恩施市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武陵山北部,清江中上游。恩施建县(沙渠县,隶荆州)始于吴永安三年(260年),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恩施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九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中国最美县域。拥有5A级景区1个(恩施大峡谷)、4A级景区3个(女儿城、梭布垭、土司城),3A级景区4个(龙鳞宫、枫香坡、二官寨、望城坡)。

直接去恩施土司城城市便捷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距离著名景点恩施土司城很近,就隔一条马路,很方便。

放好行李就前往恩施土司城景区。恩施土司城是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也是全国土家族吊脚楼中规模大、风格典型的仿古建筑群。 恩施土司城景区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民族艺苑等多个景区,反映了土家族的历史渊源,展示了土家族古老而淳厚的民风民俗。

来到恩施土司城,迎面一座赫然高耸的建筑是土司城门楼。

土司城门楼

土司城门楼“墨冲楼”也称土司朝门或看楼,是显示土司威仪和功德的纪念性建筑。极其注重外观的庄重华丽,建筑内容上则集中体现了土家族的人文思想空间观念和技术上的聪明才智。门楼高25米,宽12米,是一栋纯粹榫卯结构的木楼。高大壮观、结构精良;布局精巧合理。

“墨冲楼”是土司城景区的入口之一,大多数散客和定制小团从这里入园。

从景区里面看墨冲楼
风雨桥

甫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漂亮的廊桥。廊桥是一种我国传统桥梁建筑形式,常见于南方的多雨地区。廊桥多建于河流渡口之处,桥廊两边专设有栏杆和长坐板,以供肩挑背驮的商旅行人歇气纳凉、遮荫避雨,故在湘西、鄂西一带又称之为“风雨桥”

这是一座仿古风雨桥,两座桥亭耸立于桥廊之上,飞檐翘角,画栋雕梁,十分精致美观。这座风雨桥,虽无挑担背力的行人过往,但却是游人歇息或休闲纳凉、聊天、摆龙门阵或恋人幽会的绝好地方。

吊脚楼和风雨桥

沿游览步道上行不远就到了廪君庙。廪君庙为三层三进重檐廊柱式建筑,坐西朝东,雄峙山腰,巍峨气势。

廪君是巴人及其后裔土家族十分崇尚的先祖。相传廪君是生活在长阳武洛钟离山的巴姓人之子,名叫巴务相。钟离山上有赤黑二穴,分别住着巴、樊、覃、相、郑五姓人氏。巴姓住在赤穴,其余四姓住在黑穴。蛮荒之初,没有头领。于是五姓人氏商定以投剑于石穴,投中者尊为头领。经比试,唯巴姓之子巴务相一剑投中,其余四姓皆未投中。四姓不服气,再次约定乘坐土船游于江中,土船不沉的立为头领。比试结果,又是巴务相乘坐的土船不沉,其余四姓的土船下水即沉。四姓至此认为这是天意,于是推举巴务相作头领,统领巴人。巴务相胸怀大志,嫌钟离山狭小,决意要为巴人另创基业。便率领五姓巴人,沿古称为夷水的清江而上,去开疆拓土。一路历尽艰辛,直到古称夷城的恩施地方,巴务相觉得夷城地方广阔,便留住下来,建立了巴国。巴人由此便从以渔猎为生的原始落后生活方式转为了较先进的农耕生活。巴务相心愿已了,便坐化升天,死后化为白虎。众巴人为缅怀巴务相功德,建廪君祠立像祭祀,春秋饷祭,四时烟火不绝。从此,廪君即成了巴人及巴人后裔土家族世代尊奉的生命之神。

白虎石像

出廪君祠继续前行,便到了土司王府——“九进堂”。

“九进堂”正门外是

土司校场,也称射圃,是土司兵丁操防习武的地方。两侧的石崖上雕刻着巨大的土家族尊奉的四大天神(即四位守护神)的雕像。

土司校场

九进堂是一座道地的土司皇城,它由祠堂和庄园两个部分组成。所谓九进,却表示有九台纵深递进的意思,包括祠堂的四进和庄园的五进,合称九进。“九”为极数,在古有“九为尊”的象征。表示多,表示大、表示最高,象征至尊至贵。

九进堂是整个土司城的核心部分,为土家族干栏式吊脚楼仿古建筑群落。它依山而建,呈纵向层台递进式布局,将传统的土家吊脚楼、摆手堂、官言堂、书院及月台、戏楼等融为一体。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十分雄奇、巍峨。

九进堂祠堂庄园大门门楼

一进为祠堂庄园大门门楼,门前两尊白虎像巍然分列左右,中为“龙凤呈祥”深浮石雕。门联上书写为“清江连九派,白虎踞千秋”,门上匾额写着“九进堂”和“民族之魂”。

祠堂庄园大门门楼前面的白虎

二进为戏楼。楼高三层,飞檐爪角、层檐高耸、雄伟气派。戏台饰以龙凤图案、戏台两侧有转角楼梯可以上下,布局十分得体。

戏楼
戏楼中的鼓王

据相关资料介绍,九进堂还是国内罕见的纯榫卯相接的木结构建筑,建筑群落总高99.9米,总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由333根柱子、333个石柱础(恩施称磉墩)、330道门、90余个窗、数千块雕花木窗、上千根檩子、上万根椽木组合而成。其中所有门柱楹联为省内名家书写和题咏,直草隶篆各具风采,吟山咏水、韵致无穷。所有雕花门窗也全从民间征集收藏而来。无论从构思、布局构造、工艺技术,以及规模、风格、景观等,都属于全国目前规模最大,最别致、最壮丽的土家族仿古建筑。

摆手堂

第四进是土家族特有的民族建筑“摆手堂”,五层飞檐,按“”天圆地方”设计,上三层为圆形,象征天;下两层为方形,象征地。

“摆手堂”大小木、石浮雕499块,其中最大三块石浮雕为“九龙戏珠”、“九龙绘中华”和“九龙碑”。这里不仅突出了以“九”和“龙”的图案组合,也喻示了土家族的虎文化是中华民族龙文化的组成部分。

第五进为庄园门楼,也叫槽门。

第六进为前堂,前堂是主人迎送客人之处。

七进和八进为庄园中堂,是庄园主人处理族中大事和实施家政的地方。

中堂的天井,既可采光,又可接存雨水。

这一进的二楼有一个“土家族银器文化史”的展览馆,规模不大,但还是有一些值得一看的展品。

土司的王冠

中堂两侧各有一座亭阁。上图是从一侧的亭阁看另一侧的亭阁。

从亭阁上俯瞰九进堂
惹巴楼

第九进为后堂,也叫“白虎堂”,土家语称“惹巴楼”。楼高五层,凌空高耸,地处整个九进堂最高外。是祠堂与庄园至高至尊之处,也是神秘和幽深的地方。在这里供奉着土家先民巴人先祖——巴务相(或称廪君)的牌位和象征巴务相的“白虎”神位。族人不仅要在岁时年节隆重祭祀,以祈祷先祖庇佑,就是在平时,也是香火不断,可见土家族浓重而又深刻的崇祖意识。

九进堂屋顶之上,塑有169个由千姿百态的仙鹤、蝙蝠、梅花鹿、喜鹊等飞禽走兽组成的屋脊爪角装饰,这些装饰除增强建筑玲剔透的美观之外,它也是代表“福、禄、寿、禧”的吉祥物,这些吉祥物是土家人追求美好的象征。

九进堂的后门连接着土司城的城墙

土司城墙全长2320米,宽1.2米,依山取势修造,逶逶延绵,雄伟壮观。土司时期,各土司为发展壮大经济实力,一方面广泛开恳荒土,发展生产;另一方面又相互间争田夺地,甚至劫掠百姓,扩充劳动力。造成土司间攻城掠寨的战争不断发生。各土司修筑城墙、寨墙进行戌守,就成了重要防护手段。

从城墙上看九进堂

土司城墙的最高处有一座钟楼,从那里也可以进出景区。钟楼门外通往一个大型停车场,一般团游都是从这里进入景区。这是因为我们进来的景区正门前是交通要道,入口的停车场很小。

用长焦拍摄的钟楼

前往钟楼

钟楼

钟楼位于土司城城墙最高处,为三层亭塔式建筑,底层为城墙,中层为城楼,顶层为亭。四柱四檐,俯视东西南北四方。

钟楼
钟楼上的大铜钟

钟楼顶层的亭内悬一口重达3000余斤的大铜钟,叫土司朝典钟,钟上铸有999字铭文,记述了土司城各景观的壮丽和感赋远古巴人及巴人后裔土家族慷慨悲壮的沧桑历史。

从钟楼上俯瞰土司城城墙
从钟楼上俯瞰土司城城墙,另一个制高点上有一座烽火台。更远处的建筑是鼓楼。

离开钟楼,沿着城墙去烽火台

烽火台

城墙上的烽火台是用来报警的,有敌来犯时,烽火台上会立即点燃狼烟,土司兵丁闻讯集聚,上城御敌。

从烽火台上回看钟楼、九进堂、土司城城墙
烽火台另一侧的城墙

继续沿城墙前进

回看烽火台
鼓楼

建于土司城墙之上

的鼓楼,是为配合土司兵丁共同抗敌。每当峰火台狼烟升起,鼓楼便擂鼓报警,士卒土民即闻声出动,荷枪持刀,以待来犯之敌。

鼓楼上并没有鼓
对面山顶上有一座楼阁
从鼓楼上远眺钟楼

过了钟楼,找了个下口下城墙,原路出景区。

总行程第二十天  9月17日 周四   从 恩施市 经 鹿院坪 至 恩施大峡谷

实际行程:

恩施土司城→ 恩施女儿城→鹿院坪恩施大峡谷

住宿:雨瑭沐云精品民宿

9月17日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153.9公里。

恩施城内另外一个AAAA级景区是恩施土家女儿城,这是任何一个到恩施的旅游团必到之处。既然如此,我们也决定去打个卡。

恩施土家女儿城位于恩施市区东南角的七里坪,而恩施土司城位于恩施市区西北角的土司路,两地相距7公里。我们穿过整个城区,又在一个建材市场里转了一圈,后经人指点才找到女儿城入口。又是百度地图惹的祸。

网上攻略介绍说,“ 恩施土家女儿城是全国土家族文化集聚地,也是武陵地区城市娱乐消费中心和旅游集散地。作为全国第八个人造古镇,土家女儿城合理且精心的谋划了整体建筑风格,仿古与土家吊脚楼相结合,完美的体现了土家族的民风民俗。”从这段介绍可看出,土家女儿城就是个人造景点,商业和娱乐中心。

离开土家女儿城,前往鹿院坪。鹿院坪在大山之中,路比较难走,抵达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了。

鹿院坪停车场

位于恩施市板桥镇的鹿院坪是一个仅有20户人家的小村庄,处于四面环山,方圆约5平方公里一个硕大的条形天坑内。天坑内平均海拔1700米,周围的群山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四周悬崖绝壁环绕,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仅有四条难走的小径通往外界,是恩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落。因这种极为特殊的地势使得鹿院坪的山水林田路及农舍至今保持原生态,并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和风俗。村里的人们还沿用着几百年前的耕作方式。自种茶叶自煮酒,用木柴烧火做饭。进出村落,全靠两条腿。工业日用品就靠背篓。

据说在两三百年前,村里的周、朱、裴姓先祖为了躲避战乱,从湖南广东一带艰难跋涉来到恩施大山中,他们所带的稻种等因恩施海拔相对较高而颗粒无收。一个偶然的机会,裴氏先祖发现了成群的鹿生活在谷底,并追随鹿的踪迹走进深谷,只见这里两边高山,中间平坦,一河中流,百瀑边悬,气候温润,土地肥沃,古木参天,俨然就是一小片与世隔绝的乐土。由于海拔高度下降了三到五百米,他们所带的种子很适宜生长,于是他们在这里建立起自己的小山村,开荒垦殖、辛勤耕耘、繁衍生息,一代代过上了自给自足、和谐的生活。小山村因鹿引路被裴氏探寻发现,走出困境,故最先叫成鹿引坪;后因鹿成了人们的好朋友,经常光顾人们居住的院落,便将这里叫成鹿院坪。还有因四面环山,垂直落差500多米,从悬崖上凿路下去,又叫落院坪。

鹿院坪景区入口处

因并无公路通往小村,故景区入口设在山上桥湾垭口(垭口是连续山梁的一块平坦且相对较低的位置,即高大山脊的鞍状坳口)。从景区入口到天坑底部的桥湾垂直落差高达500多米,原本没有路,当地人硬是在悬崖上开凿出一条山间小道。小道共有1628级台阶,因用了数十道之字拐来降低坡度,当地人叫它“四十二拐”。

从“四十二拐”上看周边的景色。悬崖侧畔云雾缭绕。

1600多级台阶,相当于一百多层大厦楼梯阶数的总和。虽说在湘西、鄂西的各个景区中算不了什么,但这1600多级台阶还只是进景区的路,还不包括景区内部的道路和台阶,更要命的是游完景区后还得再爬上来!据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进出景区加上走完景区内地缝和瀑布两个景点至少需要五个小时。可这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考虑到还要走山路赶到恩施大峡谷住宿,为了不走夜路,5点半必须得离开这里。商量了一下,其他三个人都 决定放弃了,我却有些不甘心,还是想试一试,哪怕走不完所有的景点。一点二十分,检票进入景区。检票的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住在下面,我说不是,他说很少有当天返回的游客这么晚下去的。我说我只去一个景区,一个半小时以后,不论是否玩完,都向回走。

俯瞰天坑底部
绝壁栈道
四十二拐

下去的途中只遇到4个上来的游客,年纪都比较大。问了一下情况,一个人是早晨七点多下去的,一对老夫妻是八点左右下去的,最后一位先生是将近十一点下去的,但没有走完全部景区,只去了瀑布。如此看来,估计我也最多只能去一个景区。

桠湾,一片田园景色

终于下到谷底。盆地内有两条河流,一条叫刘廖河,一条叫中间河,鹿院坪在中间河流域,在山上看到的小河就是中间河。

真是世外桃源。

中间河

过了小村,按指路标识向景区走,又遇到一个验票岗,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地缝和瀑布哪个景区近一些,他告诉我地缝近一些,于是决定去地缝。

中间河流过村庄后,就在峡谷底部切割出一条深深的裂缝,这就是“玄鹿地缝”。

地缝入口,平缓的中间河河水流到这里变得湍急起来。

亿万年来,湍急的河水不断地冲刷着岩石,将河床向下切割下去,两边绝壁之上清晰地留下水流的痕迹。

银瀑
银瀑

银瀑的水量并不像所看到的那么大,实际上量很少。但由于水里富含矿物质硝,长年累月在岩壁上凝成一大片银白色的结晶体(并非水是白的),故得名“银瀑”。

在整个地缝景区没有见到任何其他游客,只有我一个人!

长焦拍摄的不知名瀑布

过了三悬洞,地缝继续下行,远处有一瀑布,本以为那就是景区另外一个景点“瀑布”,然而观光栈道却向右转向,与地缝走向分道扬镳,可见另外还有其他的瀑布。

这大概就是叫刘廖河的另外一条河流。

又是一条瀑布。

原来这里叫做“鹿饮潭”。

顺着上行的挂壁栈道向瀑布上方爬。

俯瞰瀑布
鹿饮潭瀑布的上部

溪水一路向下,步道一路向上。正犹豫着是否应该原路返回了,迎面过来一对中年夫妇。这是我过了景区内验票站后第一次遇到的活人,但又不像是游客。因为两人两手空空,一路走还一路磕瓜子。我向他们请教瀑布还有多远,被告知没多远了,就在前面。我又问看完瀑布是不是要原路返回,他们说不用原路返回,瀑布那边有路可以直接出景区。原来这两个景区是联通的,你可以先去任何一个景区,走到底就到了另一个景区,不需要走回头路。既然这样,就一不做二不休,走到底再说。于是,再次加快脚步。

鹿角峰

鹿角峰又名苍鹿神,鹿院坪的顶峰,似鹿角而得名,寓之吉祥,被当地人视为守护之神。

看到瀑布了,但又觉得规模太小了,不像是能成为景点。

又是一个瀑布,还是觉得不像。

鹿车瀑布

这个有点像了,因为路边还有景点的铭牌,叫做“ 鹿车瀑布”。鹿车瀑布流过天然形成的石阶,尤其不同于其他瀑布的自身特点。

这天然台阶如此规整,如同人工开凿的一般。
鹿砦青云瀑布

这个瀑布叫做“鹿砦青云瀑布”。以木栅为栏谓之柴,鹿柴乃鹿居住的地方。

苍鹿神瀑布

苍鹿神瀑布由鹿角峰半山腰崖壁上的一个溶洞中喷泄而出,那个溶洞叫做鹿眼。大自然真是神奇。

徒步栈道抵达鹿眼下方后便不再上行,而是跨过溪水从对岸开始下行。

原来游客中心工作人员说的瀑布是指的发源于鹿角峰的一个瀑布群,大大小小有十几个瀑布,比较大的有名字的应该是五个。这个瀑布群的确称得上鹿院坪一奇,值得爬3200级台阶。

回程

看完瀑布并不需要走回头路,另外有一条路通达1600级台阶。

据说这条路的前身是采矿工人走的路,鹿院坪盛产铜、硝石和煤炭,如今为了保护环境已经停止开采,原先的工人宿舍也成了接待游客的民宿。

御笔峰

这里也有个御笔峰,但看上去不像是毛笔,倒是像钢笔。

已经能看到回去的路了

环视四周,随便哪个方向都是高山峻岭、悬崖峭壁。

这就是矿工宿舍改建的民宿客栈

开始攀登1600级台阶。

遇到一个旅游小团,十几个人,刚从上面下来,他们准备在村里住一夜,第二天游玩景区之后再爬上去。对于体力不太好的朋友,这也是个不错的选项。其中有几个人气喘吁吁、东倒西歪地走在队伍最后面,看到我往回走,问我还有多远,我告诉他们快到了,只有四百级台阶了。几个人立刻瘫坐到地上,大叫“还有这么远啊!”

峡谷飞瀑

回来后查到,那叫峡谷飞瀑。

好漂亮的一个池塘

走到这里就看到希望了

终于回到景区检票口,时间是下午4时35分,游览完鹿院坪全部景点,耗时3小时15分钟。守门的老头看到我惊讶地说“你回来了?走到底没有?”,我告诉他转了一大圈,他竖起了大拇指。

离开鹿院坪,驱车前往恩施大峡谷,入住景区外的雨瑭沐云精品民宿。

雨瑭沐云精品民宿

这是个挺不错的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