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0.29

旅行日记之恩施4日游 上海出入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周末游

21年十一长假公司多放3天假,10月7日到10日的4天可以避开黄金周人群,前往四日游。

最想去的是丽江泸沽湖,但是4天时间不够,周边江浙4天时间又有点浪费。4日游选择了恩施,恩施一直在旅行计划之中,行程和攻略早已在脑中做了无数次,就差实际实施。

确认好旅行目的地,预订机票和酒店以及具体行程。

上海直飞恩施的航班只有2班,选择了价格便宜的春秋航空。回程用东航积分换了机票。

恩施的行程制定比较简单,恩施站边的恩施汽车站有去恩施各景点的直达专线。我的印象中恩施只有大峡谷,但是近年随着旅游发展,开发了很多网红景点,地心谷,屏山峡谷,狮子关,梭布垭石林鹿院坪,野三峡和腾龙洞等。选择不同类似的大峡谷和石林作为本次的前往景点。遇到恩施景点门票半价活动,省了不少门票费。

3晚酒店,大峡谷,汽车站和女儿城各住一晚。

具体行程

D1 10/7 上海=>恩施(宿:恩施古镇小院)

9C8523 7:05上海浦东=>9:35恩施

游览:土司城,施南古城

D2 10/8 恩施(宿:如家商旅酒店(恩施火车站店))

游览:恩施大峡谷

D3 10/9 恩施(宿:女儿城土家土居客栈)

游览: 梭布垭石林,女儿城

D4 10/10 恩施=>上海

MU2672 9:45恩施=>11:50上海浦东

全部准备完成出发

D1 10/7 上海=>恩施(宿:恩施古镇小院)

以前住陆家嘴,现在搬去惠南,第一次从惠南出发去旅行。惠南唯一的优点离浦东机场近,凌晨4点半打车去机场,半小时到达。

VIP休息室早餐

9C8523 7:05上海浦东=>9:35恩施

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航班会推销购物。今天早起,塞着耳机居然到快降落才醒。

下了飞机9点多,先去土司城。

机场打车到土司城8元,检票进入。

土司城建在一座小山上,主要建筑是九进堂,以前土司的“皇宫”。土司城四周有建在山上的城墙和烽火台。

进入景区沿着小河一路向前,首先左边上山不远有一座庙,没多大看点。

再往里走就是九进堂,九进堂依山而建,木质结构,看样子有些年头,极具土家族特色。里面有租民族服饰拍照。

一路进入九进堂,在九进堂后面连接城墙,爬上城墙和烽火台,登高看看恩施景色。

我原路返回出了景区,也可以从九进堂后面南门出景区。

整个土司城景区大概游玩1个小时左右,感觉看点不多。非必要游玩景点,路过可以进去看看。

在路边吃了碗羊肉面当午餐。

出租车前往施南古城,本以为是个古城。到了才知道,这里是一个商业区。有酒店和各种饭店,很少店铺卖旅游商品,应该是定位本地人的商业区。虽然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但是感觉这里人气不旺。

对施南古城比较失望,出租车来到恩施汽车站,自动售票机买了去大峡谷的车票,25元一人。

恩施去大峡谷50公里,有45公里是山路。

一路环山颠簸2个小时到达大峡谷游客中心。

到达游客中心4点多,下着小雨。本想晚上住山里可以看到满天星星呢,看来愿望完不成了。

本想到达大峡谷再看距离,订一个离游客中心近的酒店。下车有阿姨联系住宿,100元峡谷观景房,来回有车接送,还不错就跟着去了。

入住古镇小院,离开游客中心大概2公里。反正有车,距离也无所谓。

房间阳台正对大峡谷,风景不错。各方面硬件设施也对得起价格。

休息了一会在网上找了评价不错的饭店,步行前往晚餐。

饭店也是大峡谷观景位,点了腊排骨,味道不错。老板说前几天人山人海,今天的客人少了很多。

回到酒店在阳台看看风景,近处是农田,偶尔听到牛叫,远处是大峡谷。天气下着小雨,烟雾缭绕宛如一副山水画。

山里没有夜生活,今天也累了,早早就睡觉了。

D2 10/8 恩施(宿:如家商旅酒店(恩施火车站店))

起床看看峡谷风景

早上8点老板送去游客中心,在景区门口租了登山棍,保护膝盖很重要。

换票先乘地面缆车去地缝入口,地缝入口和大峡谷索道入口在同一个地方。

步行下地缝,地缝是从下而上看峡谷。由于山体塌方,地缝只开放了部分。地缝开放区域不大,峡谷风景不错,1个小时逛完。

垂直电梯30元回到地缝入口,

乘索道上大峡谷。

登高望远,看到山下全是绿油油的农田,心旷神怡。

沿着景区的悬空栈道一直往前。

边看风景拍照,边继续向前。

山体像被刀劈过,各种奇异的山峰。恩施大峡谷比浙江一些峡谷要大很多,气势磅礴。

一路上上下下大概4个多小时到达一炷香,此处拍照的人最多。

过了一炷香差不多到景区出口了,最后一段下山路乘了自动电梯,30元一人。

到达景区出口,还了登山棍。全程玩了6个多小时,基本没有休息,保护膝盖登山棍是有必要的。

大峡谷风景很好,恩施必游之地。选择住在大峡谷主要是考虑晚上看星星和第二天有充足的时间游览大峡谷。其实恩施前往大峡谷一日游时间也够,就是会比较累。

游客中心乘回恩施的车,又是环山加颠簸2个小时回到恩施汽车站。

今天的酒店和汽车站在同一栋楼,入住酒店。

酒店楼下是恩施风俗街,很多土家饭店。

晚餐在奥山酒店吃了土鸡煲,味道鲜美。

晚上在民俗街舞台有土家族文艺表演。

浑身酸痛,做了个按摩,回酒店休息。

D3 10/9 恩施(宿:女儿城土家土居客栈)

早上汽车站乘车前往梭布垭石林,选择石林是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地心谷,屏山峡谷,狮子关,鹿院坪,野三峡和大峡谷差不多,都属于山山水水的景点。石林算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景点。

距离45公里,1个小时达到景区,去梭布垭石林的路比前一天好很多。

石林景区分为4个景点,游览车先到最远的青龙台,然后到莲花寨,磨子沟,再到九龙汇,最后返回景区出口。

最先达到青龙台,来这里的人不多。一路爬山,景色一般。顿时感觉恩施评分最高的景区是个坑。爬了一个多小时山,没看到多少值得游览的景点。

乘车前往莲花寨,这里明显人多了。整个景区没有青龙台那么大,但是集中了石林的精华。

这时才感觉评价高是有原因的,最后下到犀牛沟。

犀牛沟让我震撼了,这里是景色配得上恩施第一。这个景区如果只有犀牛沟一个景点,我觉得也值得来一趟。

犀牛沟有小姐姐搞直播,一直占着最佳观景位,导致没有好好拍照。

出了犀牛沟就到了莲花寨出口。

磨子沟和莲花寨在一起,不需要乘坐景区车。

我就是莲花寨出来后,乘车直接去了九龙汇。问了九龙汇检票员才知道我错过了磨子沟。再乘车返回莲花寨,去游览磨子沟。

磨子沟是山谷景区,植被丰富,有山洞,石林景色不多。

九龙汇很小,主要是看一个瀑布,我去的时间水量不足,并没有什么好看。

最后出景区,乘车返回恩施汽车站。

石林景区大概游玩3.5小时,来回车程2个小时。梭布垭石林我感觉比大峡谷更值得游玩,毕竟峡谷风貌很多,但是石林风貌很少,这里是国内第二大石林。

回到恩施汽车站,乘31路公交前往女儿城,40分钟到达。

女儿城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我想象中应该像西江苗寨或肇兴侗寨类似极具土家族文化的村寨。但是让我失望了,这里和施南古城差不多,不同之处是这里旅游品店铺很多,是针对游客的商业区。

我傻傻地在女儿城订了一晚住宿,客栈虽然硬件还不错,但是完全可以住市区环境和性价比更高的酒店。

女儿城只有几条街组成,白天基本没有游客,都是卖特产店铺和小吃街,还有饭店和客栈。商业化很严重,没有清吧和有品位的咖啡店,文化气息不足。

半个多小时可以逛完女儿城。

在客栈休息,晚上继续游览。

在恩施市区逛一圈

夜幕降临,旅行团都来了,这时女儿城人开始多了起来。

晚上女儿城有嫁女儿表演,舞狮表演和一些歌舞表演,感觉一般般,特别是歌舞表演最后就变成卖字画。舞狮表演最后的祈福环节,需要向游客收费。

女儿城是为恩施旅游而建,并没有文化底蕴。

晚餐在土家大院吃,手抓五香排骨味道很好。

晚餐后,又在街上游荡了一会,回客栈休息。

D4 10/10 恩施=>上海

早上睡的迷迷糊糊居然有客栈工作人员打开了我的房门,这安全指数太差了。

今天没有景点,被开门吵醒后也无睡意,一早前往机场。

MU2672 9:45恩施=>11:50上海浦东

恩施大峡谷和梭布垭石林我觉得是前往恩施必游景点,看了景区介绍地心谷,屏山峡谷,狮子关,鹿院坪,野三峡也都是不错的景点,可惜时间有限无法全部游玩。

我对恩施的感觉是自然景观远胜于文化旅游,恩施有着土家族资源,可以开展更多以土家族文化的旅游项目。

可能是错峰出游的原因,感觉恩施的游客不太多,比起国内热门旅游地更清净。前往恩施的机票,住宿和餐饮价格都不是特别贵,是性价比高的旅行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