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

[三人行万里路]湘西湖北三峡九天自驾游(上)

转眼又到23年暑假,报复性旅游开始了,到处景区人山人海,凑热闹怎少得我们?这次我们路线规划首先火车到湘西吉首,租车自驾,经芙蓉镇到恩施,到奉节、巫山,过神农架,折返宜昌,再上武当,下襄阳结束行程。

8月4号傍晚出发,软卧赴怀化转车到吉首。5号十二点到达吉首站,门口取车直奔矮寨奇观景区。

矮寨奇观景区

矮寨奇观景区是湘西州唯一5A景区,由德夯大峡谷、矮寨大桥、吉斗苗寨三个子景区组成。

1点到达德夯大峡谷景区。入内便是德夯苗寨,游人不多,较原生态。穿过苗寨坐几分钟观光车,沿溪走十分钟到达流纱瀑布。瀑布高216米,号称国内落差最大瀑布,长年细如轻纱,今天见证奇迹,到达瀑布前,见一条细丝由空中飘落,小到几乎看不见。拍照几分钟,离去,再回首,瀑布突然大了许多。再停留,五分钟后,瀑布倾泻而下,气势磅礴,突然从温文少女变硬朗小伙。

德夯景区出来,开车半小时,经过九曲十八弯的矮寨公路到达矮寨大桥景区。有观光车坐到大桥入口。

矮寨大桥景区开车几分钟便到达吉斗苗寨景区。景区重点是天问台,《神奇女侠》来过取景,走几分钟便到,天问台航拍很有气势,自己拍照倒很平庸。

整个矮寨奇观景区用时五小时,包含吃午饭时间。放弃了悬崖栈道和问天台下行穿过峡谷到达德夯苗寨部分,总体难度不大,不用爬台阶和走太多路,老少皆宜。

芙蓉镇

天问台出来,赴芙蓉镇,一个小时多点到达,入住景区大门口酒店。再访芙蓉镇,相比5年前,景色依然美丽,但人从众,有点影响心情,好在这次陪同自己两个最亲爱的人而来,值得!

恩施土司城

8月6号一早赴恩施,3小时到达土司城。

土司城是恩施市区最出名的景点了,到恩施不到土司城好像说不过去,土司城停车难,人超多,到处都是拍照的小姐姐,超级闷热,建筑都是新的,纯人造景点,纯属到此一游,不来也可。

利川腾龙洞

腾龙洞离恩施市区一个小时车程,自驾可直接可开到入口停车场。不愧是国内最大的溶洞,很震撼,相片照不出那种感觉,唯有身在其中方感觉到大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洞内非常凉快,怕冷的朋友要备件薄外套,洞内电瓶车一定要坐,要不要走两三公里,最后那段魔毯很慢很短没必要坐。腾龙洞出口入口相距两三公里,自驾的朋友建议逆行一段从原入口处出,否则要打车返回停车场。

恩施大峡谷之七星寨

我们由腾龙洞出发,一路都是山路,弯多路窄,一个半小时到达索道边民宿。

民宿门口直接对着大峡谷,仙气飘飘,很舒服。

之前在网上看了无数恩施大峡谷劝退贴,但好像来恩施不去大峡谷等于白来,研究了众多贴子,得出个最不费腿办法。

7号一早,叫老板八点送达游客中心,先爬七星寨,索道上山,上上下下阶梯很多,最好备根登山杖,减少膝盖的损害。七星寨风景真的很一般,无一步一景的惊艳,真的连拍照的地方都不多,纯粹为爬山而爬山。我们走得不紧不慢,十二点下到乘车点,刚好4个小时。

恩施大峡谷之云龙地缝

继续坐景交车赴云龙地缝。

下车走几分钟到达地缝,走一段下山路到达谷底,谷底沿路有泉水飘落,很是清凉。第一条瀑布出现,一条彩虹悬挂在瀑布底部,还是有点惊艳的。个人觉得地缝景色比七星寨好,还不费腿。

听说地缝走到尽头坐电梯上山顶后,还要在山顶烈日下走二公里才能到达出口,我们走到第三个瀑布后,便原路返回,逆行由入口出。再从索道排队处对面小门出景区,走两三分钟便回到客栈。这样是最最轻松的玩法。我们8点入游客中心,2点出来吃完午饭了。

梭布垭石林

恩施大峡谷出来吃完午饭,二点半出发,经无数弯道,到重庆又返回恩施,五点终于到达梭布亚石林内农家乐,离莲花寨走路只需五分钟。

梭布亚石林在4.5亿年前是一片海底世界。整个景区由"九龙汇"、"莲花寨"、"磨子沟"、"青龙台"四个景区组成。精华就在莲花寨,我们经恩施大峡谷一役,元气大伤,决定只玩莲花寨。

湖北惠民卡要到景区游客中心换门票才能进入各个分点。8号8点开车换了票,直接开车送人到莲花寨入口,景交车票也不用买,住景区内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莲花寨景区不大,上下阶梯也有点,但不累。总休感觉比云南石林壮观,地貌是其他地方没有的。318的牌子在莲花寨的犀牛沟这个点上,那一段也是整个景区的精华。我们走得不快,一个半小时便出了景区。

旱夔门

8号十点从梭布垭石林出发赴奉节,沿途都是山路,但风景秀丽,十一点半到达奉节旱夔门观景台,就在路边,可远眺天然形成的大山门。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一点到达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感谢李白,景区8月份凭《长安三万里》门票可免费换票入园,一人节约一百大元。入门直奔码头坐船过对岸,看一小小的移民记念馆,再到赤甲楼,这里是观看夔门的最佳位置,下楼到江边有很多野生猴子。原路返回上山顶观白帝庙,山不高,十分钟即到。景区不大,用时二个半小时。

三峡之巅

赴三峡之巅,四十分钟到达,景交车上山,走二十分钟到观景台,无多少台阶,基本是平路。观景台视野开阔,一览众山小,俯瞰整个瞿塘峡,雄奇险峻。可惜昨天下了场暴雨,长江变黄河了,要不更秀美几分。

下山,驾车沿江而下,傍晚到达巫山。

巫山是烤鱼的发源地,晚饭试试,确实好吃。

巫山,是立体的,典型的重庆风格。夜晚江边的灯光很出色,是饭后散心的好去处。

神女天路配合七彩变幻的灯光,令人惊叹不已。

巫山小三峡

9号游小三峡。

巫山小三峡门票120元,只得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发船,整个行程来回四个小时,现船不停靠大昌古城了,中午饭要自备零食解决。船一楼免费,上二楼加三十元,我们直接加五十元坐三楼vip室,人少安静视觉开阔,值得。小三峡河水碧绿,山高峡深,船行其中如在画中行。

鱼头湾

鱼头湾是个免费景点,离巫山市区四十分钟车程。可直接导航过去,看到个鱼头湾农家乐,再向前开两三百米,停车沿右边小路走,到山脚有很好的栈道,二十分钟到观景台,绝对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船划过碧绿的水面,拖出长长的尾巴,绝了。

神农架神农顶景区

八月神农架进入旅游高峰,处处堵车堵人,我们决定来个反穿神农顶。巫山出发经巴东沿渡河镇,沿神农溪而上,一路青山碧水,忍不住几次停车观看。二小时到达山脚下谷乡入住,酒店设施达四星,依山傍水,设施是木鱼镇什么民宿没法可比的。

还是怕堵车,十号一早六点半钟就出发了,四十分钟到达景区门口,沿路山顶都是云海,如坠入仙境般,到达太子垭也没几辆车,太子垭是个原始森林,走了几分钟便返回了。板壁岩的石林形态各异,也未深入探究,也只走了一小段。到达神农顶,木鱼镇上来的车也汇合在一起了,但仍有停车位。神农顶视野开阔,高山草甸、森林云海,令人惊叹。到神农谷停车有点困难了,神农谷我们从出口爬了上去,谷深林密,也只行了一小段,未敢挑战全程。神农谷出来对面的车堵了起码三四公里,心里暗暗兴幸我们走的是反方向,一路顺畅,十一点就出到了大门。

神农顶的云海、密林、草甸、蓝天、白云,你可不用深入,其实在路边观景台就可一一领略,神农顶是一个赏景不废腿的好地方。

一路走走停停,出神农顶景区大门刚好十一点。

(太长,超长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