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一场旅行一次洗礼——致自己毕业旅行凤凰张家界自助游记

是不是每个女生都有一颗文艺心,向往着阳光照进玻璃窗,恰好照亮了花朵上一颗小水珠的样子——
奈何,我却总成不了穿着花裙子走在青石板上回眸一笑的女纸。
电脑的E盘总是满满当当的,因为那里储藏着我多少的回忆,
艳遇凤凰烟雨张家界————

可惜一直向往的毕业旅行却从未成行,这次终于可以好好嗨一把了。不能用“一转眼就是一年”来开头,实在是因为这“一转眼”转出了太多故事,高兴地不高兴地,在乎不在乎也都成为了过去式。而我仍然相信没有无用的经验。所以我所经历过和经历着的,无聊还是惊险,我都供奉着珍惜。、

这次的旅途,
没有跟团,稍微做了点功课,在网上找到了张家界私人定制自助游俱乐部的小陈导游。给我当向导一路上玩的事那样的嗨~~~

一直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期盼旅途的开始…
我想通过这次的旅途,让自己变得更洒脱点,在这里,总是有太多的羁绊,放不下…
我想要的,前进的动力不是目的地的风光,而是在路上的每一段旅途,不要把自己当成纯粹的观光客,甚至可以忽略目的地的一切,而是享受在路上前进的过程,不要问目的地给了你什么,而是在路途中,你得到些什么…
刚出来的时候,我有三个包:一个55L的背包,外挂了一个碳纤维的三脚架,一个单肩的乐摄宝相机包,还有一个25升左右,平时背在前面的小背包。这三个包加起来有25kg,听说过,人的极限负重是体重的1/3。刚出来的时候我大概55kg左右,超了不少,因为臭美,化妆品也带了些;因为头发长,护发素精华素带了不少;因为要拍片,机身,镜头(幸好我只有两个),三脚架及一些必要的辅助不能少;因为要修片,写字,带了一台联想X200;因为气温,带了一双登山鞋,一双帆布鞋;我从来没自诩过背包客,一人一活法,于我,这些东西在当时而言是我喜欢的,少不了的,所以我就带了。若吃了苦头,我记下,以后不犯就是。

有人说张家界是一本直立的书,山是书页,树是文字,云是插图。而绿色,是张家界的封面。我说张家界是一幅写意水墨画,笔直耸立的山峰是力透纸背浓墨挥洒而成的,秃山石上如秀发如烟丝的树是工笔点缀上的,山间浓淡有致的云是艺术地留白,而那山涧的涓涓细流则是着淡墨行云流水般勾勒出来的。

还没进张家界进森林公园,就看到很多耸立的高山一路走,一路听着小陈导游诉说着张家界的故事,我们一路沿着金鞭溪徒步,路过重要出名的风景【{-母-子-}峰,猪八戒背媳妇,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等等】还看到好多大师兄,哈哈,我最喜欢猴子了!

下午的时候到了袁家界景区。《迷魂台》—《天下第一桥》这里就是拍阿凡达的地方。和美,心旷神怡,再多的疲惫都消失殆尽了!

山里的寨子,已经很多年了,里面主要介绍了土家族的文化,银器和风土人情等。记忆犹新的是土家族的哭嫁,阿妹嫁人时要哭嫁,哭的越厉害,拿的红包越多,当然现在已经不怎么哭嫁了。毕竟有些汉化了。呵呵,还是很不错的。我的心情无比开心。晚上住在景区的客栈老板也是非常的热情好客!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所有团队都不可能去的地方,只有自助游才会去的乌龙寨,传说这里有很多土匪,都没人能拿到。我就是奔这个来的,如果地形可以,我就留这当个女大王了!
其实上山的路还好,徒步两个小时,后来的山顶,越来越窄,体重超过140的估计无法上去。哈哈。。。

后来买了几包土匪烟给父亲,其实很难抽的。。。呜呜。。不过挺好玩的~~~

下午天子山西海峰林是那样的壮观~~十大元帅之一的贺龙就是湖南张家界桑植县人。山上有个贺龙公园,三个观景台所看到的风景堪比袁家界风光。

面对张家界的崇山峻岭觉得自己被稀释了,从肉体到灵魂
这个世界太活色生香,太多人奋力追随却和它越行越远,不如做个没有太大存在感的人。忠于信仰,保持敬畏,永远谦卑,默然前行
这个世界真的很精彩,即使有时审美疲劳,或强烈的想家,依然值得去看,去感受。眼界宽了,狭隘会消失,人会减少抱怨,学会宽容,懂得感恩。
我相对敏感,所以于我而言,旅行真的需要强大的心态。一直以为我能随心所欲地爱和厌恶,到张家界才发现,对那些大山深处的世界让人忘记烦恼~~~~

沈从文说,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虽然一直纠结于凤凰古城买门票的问题,但我终究还是去了。沈先生笔下的边城,还是有很大魅力的。到了那边才知道,不需要买票了。呵呵呵。。

湘西本身就是个很传神的地方,腊肉多啊,妹子辣啊,等等的,哈哈,不过呢,我最喜欢的只有凤凰古城。尽管世人觉得她,极商业于一身,但我觉得仁者见仁,我眼中的凤凰是至善至美的。
张家界市区到达凤凰的车程是5个小时,到凤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联系了凤御梓林客栈的老板汤先生,便下榻了。很感激他给我们一个很合理的价格,嘿嘿。

客栈在酒吧一条街上,离沱江几步之遥,还有观景台,可以看到大半个凤凰古城。房间很干净,同时也很幸运的认识汤先生,祝他的客栈生意兴隆!
华灯初上,我们安置好行李,就出了门。嘿,冯哥走湘西喽!
最难忘的是凤凰的夜景,相比于丽江,我更喜欢这里。于是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去逛古城了!晚餐吃了这里的特产血耙鸭,虽然是特产,但我觉得口味一般,另外一个蔬菜是莴苣叶子。
就在客栈隔壁的清吧里坐了坐。每人点了一杯鸡尾酒,凤凰的时光里。帅哥在唱歌,声音沧桑,

早上起来,头还是有点疼,朋友的微信好友请客吃饭,哈哈,是当地人哦。。。刚开始是有点害怕的,其实那个人也很好的。请我们吃了小鱼等当地特产。下午还带我们去划船,买了个花环给我呢。嘿嘿。到了下游带我们去尝了当地的自酿酒,很喜欢那个米酒的味道,可惜行李太多,就不方便带了,这样也好,带了份留恋和回忆,下次还可以再去尝尝。

因为还没好好看看白天的古城。白天挺热的,买了几个香包,几个首饰,和挂件,就回客栈了,因为太累了。感激那个以礼相待的人。
凤凰之游到此结束,返回张家界,晚上十点的飞机回北京,有时候会突然觉得与朋友的距离远了,不知道该怎么去交流了,但想想我们曾经那么有意思的经历还是觉得很安心。
所以,无所谓什么好不好玩,只要自己喜欢,那就出发吧,总会找到你的乐趣。

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待了千年。凤凰古城,远去的家园,梦里的故乡,古老而神秘的地方。凤凰古城,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有生之年,还要去看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