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边城,暮色里看凤凰古城——偶遇沱江夜游

五年前的冬天只身一人去了 凤凰古城 ,那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独自旅行.

我记忆里的 凤凰古城 特别的美,特别的仙,特别的安逸,远离纷扰.

这几年也一直想再去,又总是想着反正都去过一次了再等等吧,就先去了别的地方.

拖拖拉拉一下子几年过去了,去了无数别的地方,今年又快过去了,不拖了现在去.

想起那时坐在江边,听着小店传来侃侃唱的《滴答》,一发呆就是一整天.

想起那时清早起床看着袅袅炊烟潺潺江水,在古城里闲逛,听着小鸟轻鸣.

沉浸在唯美浪漫的沱江夜色中,体验沱江夜游,重温沈从文笔下梦幻般的爱情故事...

湖南 湘西 ,一个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地方,对歌、哭嫁、赶尸、放蛊、落花洞女......这些独特的 湘西 本土文化,更是令人增添无限的遐想!

神秘 湘西 ,天道眷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酿造了如今的山水画卷,千百年的历史传承成就了如今的 凤凰古城 ,那一场古朴典雅而又活色生香的梦境,回荡着苗家大鼓和土家摆手唱歌交织而成的华美乐章。

关于这次旅程

凤凰古城 (住:熊公馆)

凤凰八景—奇梁洞景区—夜游沱江(住:熊公馆)

凤凰古城 —矮寨大桥— 吉首

交通

1. 距离凤凰最近的机场是 铜仁 凤凰机场,抵达后需再换乘汽车。凤凰的高铁站今年就要通车了,相近的有 吉首 火车站和高铁 怀化 南站可以中转。如果你选择 吉首 中转,出火车站向左边走一两百米就能看到客运站,不用排队买票,直接进候车室,按标示走然后上车买票即可,坐满就走,票价24元。全程约一小时

2. 乘坐大巴车前往 凤凰古城 的车基本都会在凤凰城北汽车总站下车。

3. 到达凤凰县城后,在车站外乘坐公交车1路、3路至南华门站下车,即可到达古城区,票价2元。如从北站打车到虹桥,费用约10-15元。

4. 古城内禁止汽车出入。

5.从汽车站步行到古城其实也不远,一般步速大概半小时能到,只有沿路往前或者问问路人都能找到

6.基本每家客栈都会代客订车票,门票等。

关于门票

游玩凤凰,古城的夜景是最迷人的,尤其是一定要试试沱江夜游。必打卡的还有凤凰九景,可以买九景联票很划算,包含古城内核心九个景点的门票,还可以泛舟沱江体验烟雨凤凰别样魅力。

关于住宿

1、凤凰的住宿大致分为:民宿、主题客栈、江景客栈、经济客栈……怎么说呢,各有优势吧!看自己怎么选了, 比如 江景客栈会吵一点,价格也稍高。主题客栈或者民宿有些装饰很有调调,经济客栈性价比高,但是不管定哪种,来之前一定要定好房间。

2、有停车需求的就要提前停好车了,古城内的住宿一般是没有办法停车的。其实来 凤凰古城 大都是步行游览,开车来可以停在城外,或者乘坐公共交通也是很方便的。

3、想住沱江边的可以选择 临江 或者吊脚楼上的客栈,不过沿江的会有一点吵。如果喜欢清静可以选看不到沱江的民宿会便宜一些。最好古城沱江的中下游这里,有很多整体设计较艺术的客栈,推荐熊公馆或者万寿宫驿站。

魅力 湘西 . 千古凤凰

凤凰古城 九景游览路线:万寿宫、虹桥、东门城楼、杨家祠堂、崇德堂、沈从文故居、陈宝箴老宅(古城博物馆)、熊希龄故居、沱江泛舟(这里极力推荐夜游沱江,这个是 来凤 凰必体验的神仙项目)。城内的景点步行即可到达,给大家一个简易的地图参考。

万寿宫又叫 江西 会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凤凰东门外 沙湾 ,是在凤凰做生意的 江西 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所建。 咸丰 四年(1854年)杨泗在西侧建遐昌阁;民国十七年(1928)又在大门北侧建阳楼。

虹桥位于凤凰的中心,也是整个 凤凰古城 的标志性建筑,它横卧于沱江之上,始建于明洪武初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虹桥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是商铺和杂货店,二层是民俗文化楼,里面藏有从古到今所有关于虹桥风雨楼的书画作品,而且这里是俯瞰整个 凤凰古城 的最佳点位。

杨家祠堂应该是九景中最老的建筑了,始建于道光年间,坐落在 东北 部的古城墙边,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筑。里面的戏台非常值得一看,为单檐歇山顶,穿斗式结构,檐下如玉斗拱,台柱雕龙刻凤。正殿为抬梁式建筑,山墙为猫背拱,镂空雕 花都 非常精致。

沈从文故居是当时他祖父为官时所置办的,至今已有百年多历史。故居不大,低矮的四合院正中是一方小天井,围着的八间旧屋里,陈列着沈从文生平的照片、文稿手迹和他各种版本的著作,沈从文故居正屋中堂挂着一幅他的素描画像,左侧厢房是他过去的卧室,雕花的木窗透着 湘西 的风情,世人知道凤凰,了解凤凰,是从沈从文开始的。所以他的故居,是了解沈从文的最佳去处,值得一看。

凤凰的名人,除了沈从文外,当属熊希龄了,1869年熊希龄先生诞生在这里,他天生聪慧被喻为“ 湖南神童”,十五岁中秀才,二十二岁中举人,二十五岁中进士,后点翰林。1913年当选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由于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辞职。熊先生的故居在古城北文星街内的一个小巷里,四合院为南方古式的木瓦结构,比较矮小但很精致,现存房屋4间基本都是保持原貌。

沱江夜游

关于 凤凰古城 的记忆多来自于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如今已被改编融合进了夜游沱江的演出中,这次来一定要体验一下。

开启夜间模式,让我们一起发现它另一面的美

渡船上,大红似火的灯笼,在这醉人、旖旎的夜色里,为沱江两岸的旅行人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什么会想着夜游沱江呢?因为这是一场不可错过的神仙体验。沱江夜游是《湘见·沱江》沉浸式艺术游船实景演出。

整场游船有六个环节,分别为《红伞》《心中的翠翠》《祥凤回春》《苗疆秘境》《爱的四季之舟》和《爱回边城》六幕。生动讲述了名著《边城》的部分情节。泛舟其中,仿佛置身在沈从文笔下的那个世界,在流光溢彩的光影互动体验中,沉浸在唯美浪漫的沱江夜色中,近距离感受翠翠与傩送真挚动人的爱情故事。

有美人兮,在水一方。

晚风轻拂江面,江波泛起涟漪,撑着一纸红伞的翠翠与帅气英俊的傩送在沱江相遇,两人一见钟情,爱情的花朵迅速开放。

男女主角用坚贞不渝的爱情感动了凤凰神鸟,在神鸟帮助下,两人经历分别之后,终于相拥相守在一起

巨大的水幕投影非常有感觉,很震撼的效果。

今夜,转瞬即逝的美就是永恒

今夜,我愿是那潺潺的沱江水,用一叶扁舟带你进入梦里 湘西

沈老的爱情故事里,你纵情地投影在我的江心,我们水光交融

沱江边吊脚楼下也挤满了人山人海的观众。

夜游乘船的起点和终点与白天坐船的时候是一样的,从北门外到万名塔,距离不算远,但是拍照刚刚好。

这一段也是晚上夜景最漂亮的地方。

边城的故事,看完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真的很感动,第一次身临其境看这种大型演出,场面很震撼,一定要到现场观看,才能感受到,非常推荐

回来的路上我们还遇见了翠翠的扮演者,穿着精美的民族服饰,站在江边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感觉

都知道拍夜景最美的时候就是在天还没有黑透,微微有点泛蓝的时候,那大概就是下午六点半到七点。可惜天黑得太快,一不小心就会错过最佳时机。

微波荡漾,霓虹闪烁,碧绿的沱江水被染成了五颜六色,可惜在船上的时候一直不稳,只能将就着看了。

游完江,乘着夜色在古城里逛着,一路听着民谣酒吧里传来的歌声

酒吧是每一个古镇都会有的放松场所,带着微微的放纵,找寻自己所缺失的那份感觉。

看似重要的已不再重要,看似沉重的也不再沉重,在喧嚣中将一切掩埋,明天又是新的开始。

烟雨凤凰 . 江边漫步

沱江两旁那高高低低的吊脚楼,许是年代久远,显得有些老旧。

一半着陆,一半临水,那一根根木柱矗立撑起的一栋栋小巧玲珑的房子,宛若撑起了一个个甜蜜温暖的家。

在 凤凰古城 ,有着其他地方没有的闲适与随意。

钓鱼、捉虾,寻一个没人的地方发发呆,或者找一个地方席地而坐,聊天也好,沉默也罢,这都是凤凰最自在的生活方式。

古老的水车转个不停,夜以继日从容不迫,度量着地久与 天长 。

绚丽魅影 . 奇梁洞景

奇梁洞旅游风景区位于 凤凰古城 以北的奇梁桥乡,吉凤公路左侧,票价60元/人。

这里有一个最神奇的地方,那就是河水倒流。

趁着进景区之前等待的时间,我先搜索了一下这个地方,奇梁洞以“奇、秀、幽、峻”四大特色著称,洞内有“古战场”、“画廊”、“天堂”、“龙宫”、“阴阳河”五大景区。

需要提醒的是,进入洞穴之后手机会完全没有信号,

该打的电话,该回的信息请务必在进去之前处理好哟

奇梁洞目前开放的总共有三层,洞内的灯光由工作人员控制,所以需要跟紧讲解

否则自己一个人落在后面黑漆漆的会比较可怕。

魅力 湘西 . 凤凰美食

凤凰古城

湘菜,即 湖南 菜,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 湘西 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

是 中国 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湘菜制作精细,用料上比较广泛,口味多变,品种繁多;

色泽上油重色浓,讲求实惠;品味上注重香辣、香鲜、软嫩;制法上以煨、炖、腊、蒸、炒诸法见称。

我们在 凤凰古城 的时候,一共吃了4家不同的店。

推荐:凤凰血粑鸭和泡椒芋儿真心超级好吃,值得一试哦!

另外,在 凤凰古城 ,早餐基本上都是各种粉,

我们吃了两家,价格都是15元/碗。

其中有个金牌羊肉粉非常不错,

肉臊也给得相当足,就在天下凤凰大酒店附近。

天堑通途 . 矮寨悬索桥

云雾覆盖着的世界,其下是跨越德夯大峡谷的矮寨大桥。矮寨大桥是世界上横跨峡谷的悬索钢桁桥之最,也是多山的 湘西 ,正在被巨大工程贯穿打通的风景缩影。

事实上,我们并不是专程来看它,而是途经的时候在高速上看到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开车下高速找地方拍照。

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 湖南 湘西 州 吉首 市矮寨镇境内,距 吉首 市区约20公里,是国家重点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之一—— 长沙 至 重庆 通道 湖南 段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中的重点工程,全长1073.65m,

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

德夯大峡谷山高谷深,风大雾多,山下的村寨也好,远处的山峦也好,皆被云雾笼罩,

只偶尔露出一点点容颜,难得窥得其全貌。

沱江的水,你静静地流;

沱江的客人,你慢慢地走。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再次遇见,用最好的我面对最好的你,一起欢笑,一起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