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05

梦幻湘西(长沙-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

天数:5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作为一个生活在武汉多年的人,居然没有去过毗邻的湖南,很有趣吧。最近几年,长沙变成了有名的网红城市,美食尤为盛名,计划这次湖南之旅,也是之前思考了一段时间,假期有限,虽然不吃辣,可是我依然想去踏足这个地方,感受湘菜魅力,欣赏张家界的奇景。五天时间,走的传统线路,长沙--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选择五月份出游,避开了五一,又带着我的行囊,趁着年假,出门了。

依照惯例,先上图:(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手机在去的途中镜头盖碎了,呜呜,照片拍的不甚满意)

雕像毛主席

橘子洲

美食街

张家界大峡谷

天门山国家公园

芙蓉镇

凤凰古城

湘西之行行程单:(此次行程是在携程上报的团,5日4晚,往返高铁,双人价3706元)

D1:湖南省博物馆-橘子洲-火宫殿(自由行)

D2 : 张家界大峡谷

D3:天门山森林公园-芙蓉镇

D4:凤凰古城

D5:长沙(自由行)

这次我破天荒报了个团,想体验一下团队游的感觉,整体下来还不错,只不过,还是自己出去玩比较爽,想去哪里就去,时间地点也可以随意安排,不同的体验,也是乐趣,此次出行,也算是一趟不错的旅程。

D1:湖南省博物馆-橘子洲-火宫殿(自由行)

第一天起了个大早,乘坐高铁前往长沙,武汉距离长沙还是很近的,2个多小时就到了,下了高铁,就有人接车,把我们带到酒店,这次住的酒店是紫东阁华天大酒店,算是个老牌的酒店,各方面配套都很完善,四星,不错不错。

放了行李,决定出门溜达一下,今天是自由活动,之前也提到过,每到一个城市,必逛博物馆,这次也不例外,所以第一站,湖南省博物馆,走起~~~

湖南省博物馆造型古拙,气势恢弘,以其独特的风格展现出湖湘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古城长沙标志性建筑之一。楼内设有陈列展室等,展示、接待功能齐全。“马王堆汉墓”、“湖南名窑陶瓷”、“湖南省商周青铜器”、“湖南十大考古新发现”、“馆藏明清绘画”等常设陈列及临时展览在这里展出。

提起湖南博物院,就会想到鼎鼎大名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在门口看到这几个小册子,非常喜欢,果然是非同一般,设计别致精巧,带回家收藏

去长沙之前,电视在热播《国家宝藏》,这次就是冲着皿方罍来的,看到那期的时候,深受感染,如今得见真容,感慨万千,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专门去看一下那一期,赞

从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女尸形体完整,全身润泽,部分关节可以活动,软组织尚有弹性,是防腐学上的奇迹,目前一直陈列在博物馆内。出于礼貌及尊敬,没有拍照,这里适合游览2到3个小时,免门票,身份证换票,喜欢历史文化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

从博物馆出来,去了大名鼎鼎的橘子洲,橘子洲,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的湘江中心,还记得毛主席的那首诗么,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到了景区后,购买门票入内,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观光小火车,特别可爱的托马斯小火车,坐到终点站,下车后,可以慢慢往回游览

园林景色还是很美的,心情舒畅

沿途景色很美,可以沿着湘江散步,绿树成荫,微风徐徐,惬意得很

这个池塘的后身就是著名的毛泽东雕像啦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伫立在长沙橘子洲头,作为长沙橘子洲景区最大景观工程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以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为基础,突出表现毛泽东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形象。

逛完橘子洲,也要去品尝一下长沙的小吃,太多了,无奈鄙人不吃辣,尝了一下著名的文和友臭豆腐,还不错,喜欢吃辣的小伙伴,一定要来一次长沙,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文和友旁就有茶颜,很多家,当时没觉得有多神奇,后来才发现,在武汉开店后,简直是一杯难求啊,哈哈

火宫殿,真是感叹我的手机摄像头啊,拍不清楚了。。。。

长沙的确是个很魔幻的城市,有美食,美景,还有美女,哈哈,随处一拍,都是满满的烟火气,让人流连忘返

D2 : 张家界大峡谷

一早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餐,超赞,湖南的米粉声名远播,不同于武汉的粉的宽的和细的,这里的米粉是扁的,味道超级赞

吃完早餐,就收拾好行李,在酒店门口集合,等待导游接头,等车来了,发现是个大团,整车大概有20几个人,乘坐一辆大巴车,就马不停蹄的朝着今天的目的地:张家界大峡谷进发了

张家界大峡谷原来有两个名字,一个叫做烂船峡:来源与神泉溪,整个大峡谷和南方红旗渠的水流都来源于这里,传说以前从泉眼中涌出过很多烂了的船板,当地人们又无法知晓烂船板从何而来,所以这里得名“烂船峡”;另外一个名字叫做乱泉峡:是指峡谷中的两面石壁,溪泉众多,满峡飞流。

传说中网红的玻璃栈桥

很多游客在上面拍照打卡留念,其实没那么可怕,哈哈

从玻璃栈桥下来,往峡谷行进,沿途景色极美,郁郁葱葱的数木,幽深静谧的峡谷,一步一景,大自然的馈赠

途中有一处瀑布,驻足欣赏,在旁边找个石阶坐下,休息一会,瀑布的水雾打在脸上,清爽惬意

发现一处神奇的洞穴,里面会不会有什么原始生物啊

蓝色的水面,有数块水草的映衬,也成了我拍照的对象

站在峡谷的木质小道上,望向远方,狭长的水流,通向远方,凉爽的空气环绕,心情愉悦

走走停停的走完峡谷全程,乘坐游船离开,坐在船上,缓缓的行驶在青山绿水间,又是另一番惊喜

湘西主要是以土家族为主,饮食上比较有名的烟熏腊肉,土家三下锅,味道还是不错的

D3:天门山森林公园-芙蓉镇

今天一早起床,吃了早餐,在酒店院子里溜达,发现有很多思密达国的游客啊,早就听说他们喜欢到张家界旅游,这会看到到处都是韩国的车辆,和思密达的声音,彷佛自己才是外国人,哈哈

天门山国家公园,入口处--天门仙山,即使是淡季,游客也很多

进门后,需要乘坐大巴车到达天门洞下,这里就是传说中著名的核心打卡拍照景点了,共计九百九十九级台阶的上天梯,是通达天门的途径,也是许愿祈福的灵地。

天门洞天梯这里,有两种上山方式,一种是步行,一种是乘坐电梯,因为我是报的旅行团,团内购买了电梯票,那么我就奢侈一把,坐电梯去了,超级无敌长的电梯,沿途还看到有宗教人士和当地少数民族服饰的人

天门山上,天门洞内,别有洞天,如果有下次,我会自己来亲自爬这天梯,感受一下

从高处俯瞰下来,景色太美了

沿着四壁的栈道,古朴有致

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鬼谷栈道,游客剧多,这个玻璃桥是小意思,规模也比较小,没有大峡谷的大,也无刺激度,体验一下就好

我倒是很想体验一下天门山的索道,7500米的观光索道,小伙伴们一定要去体验一次,索道的终点站直达市区,单程运行时长30分钟,沿途景色优美,俯瞰天门山,从来没坐过这么长的索道,赞

下午的时候,到了芙蓉镇景区,芙蓉镇原名王村镇,因拍摄电影《芙蓉镇》更名

走上“五里长街”的青石板,转到码头栈道看看芙蓉镇标志性的大瀑布,穿过水帘道参观明清建筑酉阳宫,重走《芙蓉镇》影片里的那些场景,尝尝刘晓庆当年卖的米豆腐……

傍晚暮色下的古镇,更增添了一份古朴的韵味

这就是当年刘晓庆拍摄电影芙蓉镇的店家了,吃一碗米豆腐,美哉

好多米粉,想吃

游览完芙蓉镇,吃过晚餐,就马不停蹄的往凤凰古城进发,入夜到达,晚上想吃点宵夜,于是点了一碗牛肉粉。出门买个宵夜,大姐,来一碗干捞牛肉粉,不要辣椒,大姐悠悠的说,不放辣椒不好吃,我们湘西的辣椒可是出了名的,额(⊙o⊙)…还是不要放了,于是大姐放下盛剁椒的勺子,默默的放了一勺辣椒油,这个辣椒油不辣的,很香,你这个粉不放不好吃的,我再三确认不辣,并得到肯定回答后,拿起粉尝了一口,…………那个味道,简直……辣到爆……但是很好吃,尤其是对于我这个不吃辣的人来说,居然停不下来,默默吃完后,回去吃了三颗去火药,哈哈

D4:凤凰古城

今天起床一看窗外的天气,天阴阴的,预感要下雨,坐上车慢慢向古城出发。

凤凰古城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东门和北门古城楼尚在。城内青石板街道、江边木结构吊脚楼,以及朝阳宫、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天王庙、大成殿、万寿宫等建筑,全都透着古城特色。

果然中途下起了雨,古城在雨中反而更透出一股神秘的气息,走在石板路上,打着雨伞,静静的听着雨声,欣赏着美景,别有韵味。

雨中游凤凰,雨渐大,天渐暗,沱江码头的灯亮了,烟雨朦胧中,别有一番情致

凤凰古城分为新旧两个城区,老城依山傍水,清浅的沱江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南华山衬着古老的城楼,城楼还是清朝年间的,锈迹斑斑的铁门。

吊脚楼群座落在古城东南的回龙阁,前临古官道,后悬于沱江之上,是凤凰古城具有浓郁苗族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之一。该吊脚楼群全长240米,属清朝和民国初期的建筑。

下雨天玩水也是乐趣啊

在古城玩了几个小时,下午就要返程回长沙了,行程总体来说还是很紧凑的,第一次跟团游,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D5:长沙(自由行)

由于今天是下午一点的高铁,所以就没有出去玩,昨晚住的酒店很有意思,窗外居然有金色的佛像,万家丽酒店,五星,条件还是不错的,楼下有超市,就在商场上面,地下还有地铁可以直达高铁站,交通购物都很方便

此次湘西之旅就这么结束了,非常开心,第一次尝试跟团游,虽然没有自己出游自由自在,但是可以在短时间内游览这么多地方,还是很不错的,唯一遗憾就是手机的摄像头镜头盖碎了,拍出来的照片都是模糊的,效果不佳,呜呜~~~

希望有机会还可以再去湖南,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人杰地灵,风景优美,我也会尝试吃点辣辣的食物,哈哈,回去收心上班去喽,好好搬砖,换个手机,期待下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