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1.27

神秘湘西之凤凰古城三天两晚随性玩攻略来了!

天数:3 天

它来了,它来了,报复性消费它来了。2023年伊始,持续3年多的新冠疫情总算过去,盘旋在国人头上的阴霾逐步消散,憋坏的人们总算呼出一口气,盘算着从自己待腻了的地方走出去,到别人待腻的地方看看,我也是其中狂热的一份子。说走就走,不提前做攻略,边走边看来一个随性游玩吧,我选择了神秘的湘西,被西方人誉为最美东方古镇的凤凰古城作为目的地。

交通:时代在变,出行方式也在变,我选择开通没多久的张吉怀高铁,在凤凰古城站下车。让人意外的是,出了高铁站,迎接我的竟然是科技感满满的磁悬浮列车,这算是我得到的第一份惊喜,两种轨道交通实现了零换乘,还是在一个小小的县城,这让我瞬间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后来才知道,凤凰是全国第一个拥有高铁和磁浮的县级城市,并且凤凰磁悬浮还是全国第一条观光磁浮线路。我以为这已经足够让我惊艳和惊喜了,结果在乘坐磁浮的过程中,还发现了有趣的小确幸,我在磁悬浮的揽胜站,找到了一处打卡点,竟然是利用电磁的原理制作的小装置,挺好玩的,并且还能俯瞰整个凤凰古城和沱江。

推荐:沱江派了磁悬浮作为使者来接你进古城,不选它还能选谁!既能避免堵车的风险,又能换个角度看凤凰;当然也有出租车、公交车(接驳车)进入古城。

第一天:乘坐磁悬浮进入古城,在凤凰揽胜站下车,不行至沱江边,前往酒店办入住,开始神秘湘西探索之旅。来凤凰当然要逛沱江啊,沱江是凤凰的母亲河,两岸的吊脚楼颇具特色,徽派建筑在这里衍生出不一样的展现形式,这是我喜欢看的景色,它有历史的厚度,文化的深度,在古城里,在沱江边,穿街访巷,恬静的环境很容易就消磨掉一个下午的时间。

晚上的凤凰,又是不一样的面貌,不一样的活力。我听说凤凰县的主政领导,在着力打造“夜凤凰,金凤凰”,发展凤凰的夜游经济,夜间的凤凰不止酒吧,不止音乐,也有光影秀,沉浸式演出,甚至能和书中走出来的翠翠遥遥对歌,妙哉!妙哉!

推荐:

酒店:推荐素履莲花、雪晴集芸芦、雪晴集人文酒店,江边民宿可体验住宿一晚,不宜常住!

景点:推荐北门码头、南华桥、虹桥、万民塔,以及熊希龄故居、沈从文故居等古城区域。

第二天:第二天难得睡个懒觉,慢悠悠的做好出发准备,先前往古城旁边的南华山森林公园,瞻仰一下鬼才画家黄永玉藏在山中的墨宝,看看凤凰的自然风光,随后前往凤凰周边的苗寨游玩。我选择了老洞苗寨这个小众的地方,胜在人少,安静。一路上也是惊喜连连,特别是长潭岗水域,竟然在炎炎夏日看到的薄薄的水雾袅袅升起,似在仙境一般,如果是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让人心旷神怡。老洞苗寨有一处秘境,其内众多瀑布让人不住的惊叹,原来凤凰不止历史和人文,也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晚上入住老家寨休闲度假区,体验一下大山里的无边泳池。

推荐:

景点:南华山、长潭岗度假区、老洞苗寨、老家寨度假区。

推荐交通:自驾,或者乘坐接驳车。

第三天:

返程。大山的馈赠是无私的,它的静是喧闹的都市生活所追求不到的,好好享受吧,赖个早床,反正有永不晚点的磁悬浮列车把我们从凤凰古城送送到高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