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1.04

冰与火之歌,尽在中国马镇冰火节

因为疫情不能远行的2020,陪伴我最多的是丰宁坝上,领略京北最近的大草原风光,看着漫山的风车与白云朵朵,在大滩策马扬鞭一番驰骋……2020年的尾声,我和朋友们也选择在这里跨一个别样的新年。早就听说了位于丰宁坝上的中国马镇度假区,每年冬季都有热火朝天的“中国马镇冰火节”

于是便与好友结伴,一起来中国马镇跨年,想感受一下号称“北京正北260公里的极寒之地”如何冰火两重天;同时想借着“马”的美好寓意,带我们冲破2020的bug,一起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开启美好的2021!

出发吧,向冰火世界

说走就走,今年习惯了自驾短途旅行的我们,简单收拾了御寒保暖的行囊,检查了车况便出发了!一路向北的3小时,沿途260多公里处处美景,贴心的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墙裂推荐的几条自驾路线,让喜欢公路旅行的我们享受了一路经典+网红景点。如果假期多一丢丢,还能沿途加上一两站~

举个栗子,从天安门粗花的盆友们可以酱紫安排:

A .天安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崇礼冬奥会小镇-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九龙松风景区-雁栖湖旅游风景区-北京市区

B .天安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崇礼冬奥会小镇-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承德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风景区-古北水镇-北京市区

C .天安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崇礼冬奥会小镇-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御道口风景区-塞罕坝森林公园-承德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风景区-古北水镇-北京市区

看着冬日山间依旧忙碌的大风车,有着别样清幽的美。在四个半小时的欢声笑语与沿途美景的陪伴下,我们来到了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

对于不想开车的盆友,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也贴心的推出了高铁+景区直通车的套餐,从北京北站/清河站搭乘高铁,太子城站换乘度假区的直通车,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马镇啦~

以马为梦,入住“梦马”

因为跨年,我们选择了高配的“梦马酒店”入住,这是度假区里唯一的五星级标准酒店,整个外观的配色,看上去很有布达拉宫的感觉。

大堂的挑高让整个环境感觉很宽敞大气,主体的装饰风格融入了草原文化和马元素。

走进房间,就一个字“暖”!室外零下的气温飘着雪花,对于东北人来说,最幸福莫过于在温暖的“热炕头”,虽然这里不是热炕,但特别贴心的地暖,暖而不干,暖而不噪,比空调好太多啦!

房间超级宽敞,床铺软硬度刚好,阳光洒进来,我就是草原最幸福的小公举。中国马镇度假区贴心的把玩耍攻略放在了房卡套一起,简直是便捷贴心的小可爱。躺在床上,研究下丰富的玩法再出发!

还有一个细节我感动到哭,因为喝到了来自家乡的“泉阳泉”!梦马酒店太有品味了,满分满分!此处为家乡产品和马镇打call ~

洗手间特别宽敞,镜前灯的贴心设计让化妆的宝宝极度舒适。而且卫生间的灯是感应的,半夜起来时会自动打开,避免了半夜起床摸不到开关和打扰室友的麻烦。

梦马酒店旁边还有一座白马酒店,是一个四星级的蒙古文化主题酒店,如果喜欢深度体验蒙古文化,不妨尝试一下。两个酒店步行距离也就3分钟吧,并且两座酒店内部可以直接穿越哦~

从酒店门口可以搭乘班车到达度假区“舞马世界主题乐园”入口处,如果自己开车,也可以从酒店停车场直接开到度假区的停车场。大约就3分钟,冬天时间路面有冰雪,要注意慢开哟。

冰与火之歌,狂欢冰火节

今年元旦,恰逢第3届中国马镇冰火节开幕。为期仅仅2个月,2月底就结束了哟。节庆保留了往届经典的冰雪建筑、篝火电音party 、雪地娱乐项目。

今年还新增了丰宁坝上的首个初级道滑雪场,可以看出“3亿人上冰雪”在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的深入践行。

冰火节亮点大盘点

1)京北最壮丽的冰雪世界

在舞马世界中央的英雄广场,立着一座座大型冰城堡和雪雕墙。白天的蓝天与太阳的光芒映照下,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仿佛童话梦境。

巨型的雪雕清晰的刻着少女的微笑面庞,真是被雪雕师的技艺感动了,如此严寒的天气出品了这么景美的巨幅美景!蓝天,是这幅作品最美的背景。

冰雪壮丽的雕塑与广场上雄伟的飞马,让这里充满了英雄气概与磅礴气势。

夜幕下,亮起的彩色冰灯,让广场变身为七彩童画世界。我以为自己在露易丝湖冰雕节,我以为自己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此刻,我属于这童话世界~

2)舞动冰雪世界,做蹦迪最帅的仔

在童话世界中央的舞台上,DJ小哥哥每晚(除了周一)都会带来他活力热情的歌曲,陪我们一起蹦最冷酷热情的迪。在-25°的冰雪天地,一起做全马镇蹦迪最热情的仔~

另有超多热舞和炫酷表演,让零下25°冬天的夜,有25°的热情!

Ps:冰火节期间每个周二至周末,夜夜嗨不停!周末和节假日的晚上,还有浪漫烟火秀陪伴哟!

恰逢跨年,我们又额外被“加鸡腿儿”。今年的跨年仪式很特别,因为2020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很难过,很艰辛,送走2020是大多数人的心愿。中国马镇特别设计了燃烧吧2020

让热情的篝火融化冰冷的2020!用红绸祈福2021,将充满给予的红绸带系在篝火边的围栏上,用熊熊热火温暖和燃起每一个希望。

3)乐活冰雪世界,雪上欢乐不停歇

冬天的乐趣,在于冰雪世界。气温有多低,玩雪的热情就有多高,作为东北的孩子,玩冰玩雪不会腻的~

除了经典的小冰车,海豚助滑器也被我直接调戏了,超可爱有木有~创新无处不在

除了相对温和的冰车、悠波球、冰上碰碰车……不妨再来几项肾上腺飙升款体验,譬如超带感的雪上香蕉船,体重不过百感觉都会飞起的节奏。超嗨!

或者拉着雪圈走上半坡,驰骋而下,感受雪上飞驰的快感,仿佛坐上飞碟飞到太空~

雪趣区域的旁边,有一群洁白的雪屋,宛若冬日里的童话梦境。

玩累了,不妨到雪趣乐园旁边的皇家马厩去撩一下汗血宝马、萌萌草泥马吧~

在皇家马厩里,可以邂逅舒十余匹世界名马,其中就傲娇的当属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正宗“汗血宝马”,看起来真的很冷酷傲娇呢。

在马厩旁边的萌宠乐园,小羊驼一家三口愉快的散步,等着游人来投喂胡萝卜。我们去时估计吃饱了,并没有对食物表达兴趣,只顾着卖萌。

小羊驼们很有性格的哟,不要让他们生气,会吐口水,超级远的那种~

4)歌舞青春,演绎精彩

除了丰富的室外活动和体验项目,度假区还有很多互动和演艺节目。除了周一公休,每天从早晨10点的开园的企鹅总动员,一直到晚上10点钟,都有丰富的演艺。

Ps:超级幸运的是,元旦当日,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已经正式揭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我们刚好在见证了这一高光时刻。

敲黑板提醒ing,位于1号剧院的舞马传奇,一定记得提前上好闹钟去围观,现场灯光、舞美和剧情和演员精湛的马术都不容错过。

另一处演艺为主的区域是“马街小舞台”,这里的表演更亲近观众,小丑会带着观众上台互动,蒙古舞的小哥哥会直接在你50cm处舞动。

马背姑娘弹起那“心爱的马头琴”,让马镇的草原味道十足。

Ps:小剧场右侧的网红打卡区不要错过哦,可甜可盐的拍照取景地非此地莫属!

宝藏打卡地,不容错过

入园后的仿古街区的悍马古道上,云集了各色店铺和博物馆。

满族民俗馆区域,可以了解马背上的皇家民族生活和民俗故事。对于一个东北的孩纸,既亲切又久远。

邮驿,可以给自己写一封慢书信,投递给未来的自己。

神马飞飞5D 体验馆,看一场绝对沉浸式的动画电影,看小马、小猪、小海龟的故事。

代入感强到我居然被小海龟的努力感动哭了,这里绝对是大小盆友都适合,每个整点都有放映一场动画电影哟。

位于风月楼的花魁选秀,现在搬到了室内,可以在二楼观赏一场惊艳的花魁舞艺表演。

精彩食光,味蕾的欢乐记忆

坝上的牛羊肉,那可真是不枉虚名。每次到坝上,必须保证人均一斤以上的羊肉。中国马镇金字招牌的“天下第一烤羊”在新一年必须来上一只,10人都一顿吃不完!

中国马镇的烤全羊,不仅分量足,口味好,关键这里的仪式感爆棚,隆重的“开羊仪式”让自己感觉到了正黄旗的皇家待遇。穿着旗服的姑娘、气宇非凡的贝勒爷陪你一起开启仪式。

“贝勒爷”说,这皇家标准的烤羊标准吃法是 “一羊六吃”:吃羊皮、吃羊肉、吃羊排、吃羊腿、吃肉串,最后喝羊汤。

每个吃法之间大约间隔30分钟,这期间,好友们配着着爽口的凉菜,一起畅聊天南海北,一顿慢正餐,一份慢时光很难得。

中国马镇的美食街云集了各色美食,在舞马世界里还有西式快餐厅-萌马餐厅,各种口味各种需求的盆友,选择自己适合的菜品so easy~

萌马餐厅在冬季还温馨的上架了“暖男茶”,超甜超暖的那种哟。

新年大餐,我们选择了梦马酒店中餐厅,不仅菜品的出品精致,口味也很地道。坝上特色的牛羊肉与莜面特色,妥妥的一网打尽。如果人多需要包间,记得提前酒店前台预订。

作为莜面爱好者,梦马酒店早餐厅的烹饪档口妥妥满足我的味蕾了,先做莜面、荞面开启温暖的一天~

行前暖暖小贴士

(1)作为京北“极寒之地”,对城市的宝宝们来说,丰宁坝上不是浪得虚名哦。记得穿好防寒保暖衣服;暖宝宝、帽子、手套、围巾、防滑的棉鞋样样不要少

(2)在户外,白天的紫外线强烈,冰雪反光也很强,太阳镜和防晒霜必不可缺

(3)中国马镇冰火节的门票可以提前在线购票也可以线下购买,门票价格100元/位

(4) 鉴于今年形式特殊,行前最好联系度假区确认是否需要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哈

(5) 记得带好口罩,进入室内需要全程佩戴好口罩

尾声

中国马镇冰火节,是一个只有60天的冰与火之歌,且玩且珍惜吧!

不能远行的朋友尤其值得在这个冬天感受一下热情与冷酷;也借着马儿在中国文化里美好的寓意,为自己的新一年注入更多活力!

策马2021,祝世界早一点回到原本的样子,美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