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1.05

2021年的第一天,在这里感受-30°C的冰火盛宴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丰宁
九龙松

2020,再也不见

记忆中,从未有过像2020年这样,希望一年快点再快点过去。

这一年对于每个人来说似乎都不太美好,很难过,很难忘。既然无法重启,那么就在它即将成为过去式的时候,用力送别,然后用心期待2021年的到来。

因为今年的跨年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我和朋友们没有像往年一样只是简单见面吃饭,而是相约来到了位于丰宁坝上的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

这里是以马文化为主题的度假天堂。一马当先,马到成功,天马行空,策马奔腾……关于马的词语总是寓意着顺利和美好,让我们这次跨年也变得更加有仪式感。

冰火交融的节日盛宴

这次,我们很幸运遇到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第3届冰火节开幕。

冰与火相交融的盛宴在这个-30°C的冰雪世界里精彩呈现,无论是大人还是小朋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英雄广场上建造了很多座巨大的冰雕和雪雕。

白天阳光微暖,冰雕折射出晶莹剔透的光芒,与广场上的骏马雕塑相得益彰,分外壮观。

夜幕降临,灯火霓虹,彩色的火马和城堡让这里成为梦幻的童话世界,穿梭其间,宛若梦境。

皇家马厩前面现在是一片冰雪娱乐的天堂,让“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不再是一句口号。

亲子雪地摩托、雪地坦克、雪圈、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这片嬉雪世界充满了大人和孩子的欢笑声,让空气都变得不再那么寒冷。

除了冰雪欢乐体验,这里还建造了丰宁坝上首家滑雪场地。

想体验初级雪道的小白选手不妨在这里开板吧,感受一下肾上腺素飙升的刺激。全新的滑雪装备护具,不拥挤的雪道,都对初学者十分友好。

夜色深深,龙马电音狂欢派对在光影劲曲中如约而至。DJ带领所有游客激情嗨翻全场,-30°的夜晚在这一刻燃爆。

早就听朋友说这里号称“坝上三里屯”,果然名不虚传!

冰火节期间还有限定的篝火晚会,十分别出心裁。

工作人员给每个游客发放一条祈福丝带,可以系在舞台两侧的篝火围栏上,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演员手举火把点燃篝火,其中一侧篝火上放着2020的冰雕,在熊熊火焰中慢慢融化。

舞台上方绽放出朵朵绚烂的烟花,点亮深邃的夜空。

派对的音乐,篝火的温度,烟火的浪漫,身边好朋友和陌生人的笑脸……

此情此景,竟让我有点忍不住想流泪。

艰难的2020年终于过去了。新的一年,希望一切顺利,希望万事万物安好。

天马行空的主题乐园

在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的舞马世界主题乐园里,精彩并未因为冬天的寒冷而减退。除了冰火节期间的各种活动,丰富的室内外体验和演艺活动也目不暇接。

入园前,我们还围观了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为景区打CALL~

位于成功门的企舞总动员是每天的第一个节目。憨态可掬的小企鹅随着音乐摇摆,和游客互动,让我们的快乐在进园前就开始慢慢累积。

1号剧院的《舞马传奇》是一场视觉盛宴。骑术高超的表演,绚丽震撼的舞美,凄美动人的故事情节,营造了一种非常精彩的沉浸式体验。

在皇家马厩里见到了很多品种的马匹,还有珍贵的汗血宝马和长发飘飘的吉普赛马。

走到马厩尽头是羊驼乐园,可以在这里和可爱的羊驼互动。

悍马古道还原了古代市井生活场景,有衙门、酒馆、兵器铺、学堂等,行走在青石板街仿佛穿越回那个时代。

风花雪月花魁选秀在上下午各有一场,风月楼里美丽的姑娘们才貌兼备,现场舞美也非常精彩。

马街小舞台每天会上演不同的节目,充满乐趣和民族风情。

看完小舞台的表演后不要错过旁边的布景,这里可是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哦,每处都有非常精致的艺术设计感。

如果亲子出行,一定要让小朋友来神马飞飞5D体验馆看一场5D电影,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真的满分。

乐园里还有很多其他演艺节目,具体时间表可以在乐园入口处的咨询单页上获得。

舌尖上的新年

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地段有一条美食街,云集了各种风味的地道美食,让我和朋友们这群小吃货瞬间亮了眼睛。

了解坝上的人都知道,丰宁坝上的牛羊肉是舌尖上的名片美食,而来到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天下第一烤羊”餐厅的特色烤全羊一定不要错过,更何况这是我们的新年大餐呢。

“开羊仪式”十足震惊到了我们,原来这顿吃的不止是羊肉,还有皇家的仪式感。

“贝勒爷”告诉我们,这里的烤羊讲究“一羊六吃”——吃羊皮、吃羊肉、吃羊排、吃羊腿、吃肉串、喝羊汤。

我本来是不吃羊肉的,但这里的烤全羊完全没有膻味,外酥里嫩,超级惊艳,真的把我彻底征服。

除了烤全羊,美食街还有满族八大碗、大汉铜火锅、坝上莜面荞面等特色美食,不同口味在这里都能找到合适的选择。

舞马世界主题乐园里的萌马餐厅有小朋友喜欢的汉堡鸡块简餐,冬天新推出的暖男茶也很好喝,治愈了冰天雪地里的我们。

住宿推荐

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目前有两家特色主题酒店,分别是梦马酒店和白马酒店,酒店到舞马世界主题乐园、美食街有免费穿梭巴士。

我和朋友入住的梦马酒店以藏族文化为主题,酒店很多细节装饰都融入了马的元素。

温暖简约的房间隔绝了窗外的冰寒,床品舒适,一夜无梦。

酒店的早餐非常丰富,烹饪档口还可以吃到热乎乎的坝上莜面,开启热腾腾的一天。

酒店中餐厅的正餐也值得推荐,每一个菜肴和摆盘都相当精致,味道也很不错。

如何来这里

自驾: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距北京天安门260公里,车程3小时。沿途风景无限,夏天的绵绵群山和绿甸草原在冬天被皑皑白雪覆盖,像是洒了一层糖霜的甜品。

高铁:在北京北站/清河站乘车到太子城站,转乘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直通车,全程约2小时。

自驾路线推荐:

A 北京天安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崇礼冬奥会小镇-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九龙松风景区-雁栖湖旅游风景区-北京

B 北京天安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崇礼冬奥会小镇-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承德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风景区-古北水镇-北京

C 北京天安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崇礼冬奥会小镇-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御道口风景区-塞罕坝森林公园-承德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风景区-古北水镇-北京

景区信息

景区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21:00

冰火节日期:2021.1.1-2021.2.28

门票:100元游园观赏票

演艺时间:10:00-21:00,具体安排见景区资讯单页(每周一停演,龙马电音狂欢派对每晚上演,烟花秀每周五六及法定节假日上演)

出行小贴士

1.坝上气温比北京要低10°以上,我们这次新年来时白天温度-20°,晚上-30°,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羽绒服、暖宝宝、帽子围巾手套必不可少。

2.白天有阳光时雪地反光强烈,建议戴太阳镜,保护眼睛。

3.如果自驾前往,出行前检查车胎和整体车况,进入丰宁后有的路面有雪,要低速行驶注意安全。

4.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最近景区要求北京游客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才能入内。如有计划出行,建议提前咨询景区规定,全程也要戴好口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