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20

河北旅游:自驾丰宁童话草原度假记(图)

天数:3 天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

今年的夏天在京感觉天气的热度始终下不来,于是想找个由头外出避几天暑,度个短暂的小假。刚好赶上八月上旬是女儿及外孙子的生日,于是,女儿就借这个名头决定全家一起来个自驾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坝上草原避暑游。

赤城服务区小憩(摄影:冯赣勇)

2023年8月8日正是立秋的日子,上午09:00,我们驱车启程从京城的太阳园进入京藏高速公路向目的地进发,11:38来到出行后的第一站赤城服务区小憩。并留下当日自驾游出京的第一拍。

出京第一拍(摄影:冯赣勇)

当日13:00,经过四个小时车程,我们终于顺利抵达了下榻的位于天马飞行小镇上的唯美嘉年酒店。这里的童话草原将是我们丰宁坝上草原避暑游的首个景点。从北京30多度高温地方,来到仅有20多度的草原,真是感到无比的凉爽惬意。

抵达坝上童话草原(摄影:冯赣勇)

首次见到一望无际大草原壮美风光的小咪与卡卡姐弟俩都很兴奋。坝上草原系京北第一草原区域辽阔,位于河北省北部丰宁县西北部大滩镇,草原面积为600平方千米,距丰宁县城约90千米。平均海拔1800米。

童话草原景色(摄影:冯赣勇)

这里每年7、8月间气温约18度。夏日清凉无暑,最高气温不超过24℃,是避暑的理想去处。著名的滦河就发源于此地;大草原以优美的自然风光见长,野趣盎然。典型的温带草原季象变化显著,既是优质的天然牧场,又是理想的草原旅游环境。

童话草原留影(摄影:冯赣勇)

京北第一草原在植被上处于森林草原过渡地带。造就了这里丰富、奇特的自然景观。草原范围内有蜿蜒如蛇的河流,有星罗棋布的湖泊,有一望无际的林海,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广袤草原。游人在此可以观赏到多种不同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微观自然景观。

下榻的酒店(摄影:冯赣勇)

走进下榻的紧挨着童话草原与俄罗斯风情街的唯美嘉年酒店。感觉这里的条件还可以,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床头无电源插销。记得有一次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行的关于自驾游研讨会上,我代表媒体发言,就说了旅游景区酒店应该十分注重的一件细节小事儿。

酒店客房一角(摄影:冯赣勇)

其中一条就是由于如今人们出行大多使用手机,为了便于客人充电,一定要在客房床头前设立一个电源插座。而就是这点小事目前极个别的酒店依然不做。这个唯美嘉年酒店即是如此,事情虽说不大,却令客人感到十分的不方便。

从客房凭窗眺望草原(摄影:冯赣勇)

从酒店的客房隔窗眺望就能看到童话草原的美景。实际上童话草原、俄罗斯风情街都是位于天马飞行小镇上。这三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风景区。这里在丰宁“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和清代“茶盐古道”上,以飞行运动、马术竞技、童话草原、欧洲风情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

天马飞行小镇(摄影:冯赣勇)

天马飞行小镇可谓名副其实,在这里人们可乘直升飞机、三角翼和动力伞,遨游于蓝天白云之间,一览碧草连天的高原美景。这可是承德地区首个具有专业资质的大型低空飞行观光游的旅游区,飞行区内配有服务中心、跑道、停机坪、机库、路网等基础设施,是喜爱蓝天翱翔游客们的最爱。

夜色中的童话草原(摄影:王珏)

在天马飞行小镇,因时间所限及其它原因,此行我们没有进行空中体验,只是到童话草原一游。虽然我们下榻的酒店与童话草原仅一墙之隔,但是我们却是先夜游,后日观。当晚21:30,我们走进了夜色中的丰宁满族自治县童话草原。

童话草原夜景(摄影:冯赣勇)

只见灯火璀璨的园中漫游,视野中的以亲子娱乐、童话体验、风情演出为内容的童话草原内的景象美轮美奂,这里根据内容划分为设备娱乐区、童话场景区和花海草原区3个主题区。

童话草原夜景留影(摄影:王珏)

夜游童话草原别有一番情趣,被五颜六色动感十足的彩灯点缀下的景物,一切看着都与白天见到的景象反差十足,仿佛在梦幻世界中漫游。

美轮美奂的枫叶大道(摄影:王珏)

夜游童话草原除了观景之外,最大的热点是园中举行的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晚会上,除了蒙古族风味十足的歌舞及炫目的杂技和变脸之外等节目外,还有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打树花”的表演。火树银花不夜天般的钢花在夜空中绽放,真是一道独特的美景。

打树花(摄影:冯赣勇)

记者曾经在河北蔚县采风时观赏过打树花的表演,记得当时采访打树花的民间老艺人反穿着羊皮袄。没想到当晚在童话草原表演的两位打树花的表演者竟然赤膊上阵,真是令人瞠目!毕竟是上千度的铁水,如溅上一点可不是闹着玩的。真是由衷得佩服他们的果敢。

俄罗斯风情街(摄影:冯赣勇)

当天晚上,从童话草原出来后还顺便逛了一下俄罗斯风情街。走进不太长的街巷,虽说是夜幕时分,但是每家店铺上的俄罗斯军品、莫斯科酒吧、俄国菜等名称标志清晰可见。

夜色中的风情街(摄影:冯赣勇)

在这里可以感受异域街区的风情,可以买到俄罗斯套娃等伴手礼,还能吃到地道的大列巴、喝到现酿格瓦斯等品味俄罗斯风情。绝对是一个以“异域风情”和“草原文化”相结合的具有浓郁色彩的一条街。

童话草原景区门首(摄影:冯赣勇)

8月9日上午9:00,我们开始童话草原的白日游。来前曾经在网上攻略了一下,不少对这里充满溢美之词形容的宣传介绍令人心动。

童话草原留影(摄影:米娅)

例如,有一处不一样的草原,这里不仅有草原上的一切。有一处不一样的草原,这里不仅有草原中的温情。有一处不一样的草原,这里有陆地与天空的碰撞。有一处不一样的草原,这里有美妙的童话故事上演。这里就是河北丰宁京北第一草原—童话草原景区。

花海世界的草原一角(摄影:王珏)

走进童话草原景区,只见这里的一片片花海正在亭亭玉立的生长,这里是花的海洋,这里是花的世界。每过一处,都会传来胜似爱情的花香,贪婪的呼吸着。看那一朵朵娇嫩的花朵,四溢的开放着,就像东道主一样迎接着人们的到来。

迎客入园的卡通形象(摄影:冯赣勇)

走进童话草原景区,犹如进入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各种孩子们喜欢的童话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展现在你眼前,即使看着,听着这些童话故事长大的成年人来到这里也会感到无比亲切。

游乐场一角(摄影:冯赣勇)

所以有人说,童话草原景区的最大特色就是童话元素,各种童话中的人物会展现在你眼前,还记得吃了巫婆毒苹果的白雪公主吗?还记的打败恶龙的霍比特人吗?还记得霍格华兹魔法学院的哈利波特吗?还记得糖果屋里美味的糖果吗?在这里你都会见到他们,见到属于你心中的童话美梦!

秋千荡起来(摄影:冯赣勇)

还有什么比童年的快乐更纯真的,带着孩子来感受这童话的乐园,体验童趣的快乐,开阔她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在娱乐中增长知识。

卡通小火车(摄影:冯赣勇)

童话草原景区绝对是孩子们尤其喜爱玩耍的天堂。这里的游乐设施丰富多彩。有自控飞机、钢铁侠等大型娱乐项目和滑草、射箭、拓展等传统娱乐项目16余项之多。在这里让孩子们与白雪公主互动,参与小红帽、睡美人、蓝精灵、阿拉丁神灯、糖果屋等童话故事的互动演出,感受霍比特人的童话生活,体验欧洲童话的美好意境。

园中徜徉的美女(摄影:冯赣勇)

这里不仅有孩子们喜爱的地方,还有为成年人所享受的专区。记者看到在一个有着十步阶梯,上面为心字形的爱情阶梯景观处,从下而上依次在白底红字上写着:一步相遇;两步相识;三步相知;四步相惜;五步相恋;六步相爱;七步相伴;八步相随;九步相守;十步白头的字样。吸引着许多游客在此合影留念。

爱情台阶留影(摄影:冯湜)

在网上看到一位朋友这样叙说他对童话草原的观赏体味,记者因为有着身临其境的体验,所以感觉真是很到位。文中说:说到京北的童话草原景区,我简直停不下来的兴奋,这个地方真是太美了,就像是从童话故事中走出来的一样,所以,我迫不及待地驾驶我骄傲的爱车,踏上了这个神奇的旅程。

园中糖果屋(摄影:冯赣勇)

一进入景区,我就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茂密的绿草如同柔软的绿色地毯,绵延至远方,山坡上散落着各种各样的鲜花,五彩斑斓,绽放着生机和活力,感受着风吹拂脸庞的快感,远离喧嚣,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这里我找到了内心的宁静与舒适,在这里,还有一座童话城堡,它仿佛是从故事书中跳出来的,伫立在山巅,它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鲜花与风车美景(摄影:冯赣勇)

我登上城堡,俯瞰整个草原,这一刻,仿佛成为了童话之王,除了草原和城堡,童话草原景区还有一个拥有丰富动物资源的动物园,我在动物园里与可爱的小动物近距离接触,感受到它们的温馨与纯真。

游戏愤怒的小鸟(摄影:冯赣勇)

此行的童话草原自驾之旅真是让我流连忘返,在这里带给我无尽的惊喜与喜悦,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的梦幻世界,如果你也对童话有着无限的向往,那么不妨驾驶自己的车,来一场美妙的童话之旅吧!(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