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我的慢时光之旅——秦岭小慢车6063次

偶然看到了秦岭小慢车沿途风光的视频,爱了爱了,我翻遍了作者的所有视频,惊喜的发现这个小慢车似乎更有趣,于是乎我开始关于这趟小慢车的各种信息,制定了我这次的慢时光之旅。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木心先生的《从前慢》

这首诗不长,但却能吸引我们,更多是因为它概括了我们的感受。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从前的慢生活不复,你是否也渴望重温从前的慢时光。

西安,凌晨3点钟,我起床啦,赶4;25的车去宝鸡,因为这趟小慢车是从宝鸡到广元的一趟车,早上7点半宝鸡发车,一天一趟,所以我要从西安先到宝鸡,于是乎便有了此披星戴月之举;街边的夜市才收摊,呵,晚安,生活~

凌晨3点半,下一站西安火车站

取到票啦,困意被冲散,啦啦啦离我的慢时光之旅又进了一步。辟谣:之前谣传西安火车站拆除的视频,不是拆除,是改造哦,火车站还在使用,进站口改到候车大厅了哦~

期待我们的小慢车之旅
凌晨4点的西安火车站

火车晚点了,沿途的小麦6点30抵达宝鸡,简单进食之后开启我的慢时光之旅,我们即将要搭乘6063次列车出发了,6063/64次列车是宝成铁路上的公益慢火车,见证了宝成铁路的辉煌,全程38站,最高票价21.5,最低票价1元,20多年来都没有变化,这趟列车穿越秦岭,途径陕甘川三省,全长350公里,车程约12小时,平均每公里只要6分钱,真真可以称得上是“最便宜的车票了”。

抵达宝鸡,准备进站
准备上车啦

李白曾写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诗句,表达了他的无奈和蜀道行进的艰难,这个问题在1958年宝成铁路的建成通车下得以解决,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宝成铁路亦被誉为中国人的骄傲。他的建成大大方便了秦蜀两地人民的交流和贸易互通,然而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速度已经成为了我们首要的选择,于是便有了西成高铁,大大的缩短了西安到成都的时间,宝成铁路也慢慢退出大家的视野,大面积的列车停运,6063/64次依然坚守在宝成线上,不知道哪一天或许6063/64也成为我们闲暇聊天中的回忆。

今天人有点多,略微失望,各大攻略视频中车厢明明很空,不过红色的皮椅,可以打开的车窗,360°的风扇倒是没有骗我,找到座位坐下,7点半准时发车,后来了解到大部分人也都是慕名而来的,不过他们都在秦岭站下,我们的目的地是陇南徽县,选择这里的原因是我们计划一天往返,所以查了返程车次后,制定的最佳下车点。接下开转换吃货模式。

3号车厢视角,躺着的就是沿途站点的老乡,年轻人大多是慕名而来的观光者

看我们准备的零食,准备吃到下车

丰不丰富
我们的午餐自热小火锅

可能是人少的原因吧,列车员感觉都很佛系,友好,车上人太多,列车员告诉我们后面的车厢人很少,于是乎我准备去后面车厢转转,参观参观,顺便求证下列车员说的

果然是,后面人好少,看这个是5号特色车厢-助农车厢,车厢内部悬挂了很多关于农业的知识,车厢口还有助农黑板,黑板上面有列车长帮忙粘贴的农户农产品信息,还有老乡会把东西带上车售卖,有时候乘务员还会在车上帮忙广播商品信息,老乡也会在下车前把垃圾整理完毕带下车,和乘务员之间的关系也是其乐融融;城市文明建设,我们总是会看到城管驱赶摊贩的场面,这次两会总理提出了地摊经济,随之而来大批的地摊商户出现,其实城管和摊贩之间如果也像6063次的乘务员和老乡一样相互理解,肯定也是一片其乐融融

助农帮销信息
老乡带的油桃上来卖
助农车厢助农信息
农业知识科普

最有特色的当属6号车厢-通学车厢,这条路上沿途有24所学校,这些偏远山区孩子上下学都是乘坐这趟专车的,车厢内配备有装满课外书籍的图书柜,这辆车因此也被孩子们亲切的 称呼为“行走的图书馆”,这些书籍的来源有爱心人士捐赠,也有乘务人员专程买来的;车厢内每排座位中间都会有名人简介和格言;我们来的时间是周六孩子都放假了,所以6号车厢很空。所以我们转移阵地到这里了~娃哈哈

通学座位,您的出行,有我
诚心书屋
通学车厢书柜
中小学寒假安全教育

除了在列车上感受慢时光,还可以在沿途的小站下车转转,这趟车途经陕甘川三界,赏秦山巴水风光。你可以花3块钱到秦岭站下车,深入秦岭秘境,拥抱大自然,也可以到沿途的县城下车,漫步在小城,尝尝当地特色小吃,和当地人聊聊,听听关于小县城的轶事。我们这次去的是徽县,徽县有个三滩风景区,听说风光很不错,不过到了之后当地人说三滩暂时封起来了,所以我们改去凤县,以后有机会再会三滩吧,所以我们便是真真的到此一游,12点50抵达,13:40离开,不过却意外被徽县的火车站震撼,没想到这个小城还这么注重文化

看看这站名多么接地气,黄牛铺跟黄牛有关吗?哈哈~~
“书香伴您行”读书角
秦岭
就是很喜欢拍轨道
next站,粗发

凤县周边的景观还是很多的,有紫柏山、灵官峡、消灾寺、羌族文化园、凤凰湖景区,我们选择在凤县县城修整,游览凤凰湖,凤凰湖就在凤县县城中心,火车站打车6块钱到,在湖边吹吹风,晚上湖上还有喷泉灯光,县城的夜景一度吸引很多人前来,如果累了饿了,不妨去旁边的商业街转转,商业街不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饿了在街上花4块钱吃一份宝鸡特色擀面皮,只需要8块钱就可以一斤很甜的黄樱桃,10块钱就可以买一斤跟车厘子一样大的红樱桃,忒色~~~

凤县地标--凤凰湖
喜欢这种林荫小道,清幽

吃饱喝足,结束愉快的凤县之旅,返回西安,因为准备一天往返,所以回城选择直接返回西安,T8凤县-西安,18:19发车,22:27抵达西安,由于太累,上车没坚持太久就睡着了,Yeah!多么美好充实的一天~~~~~~

出行小贴士:

如果打算体验小慢车,和朋友一起,可以带些吃的上车,分享美食的旅途更有灵魂,车上没有卖饭和卖零食的餐车,有提供热水。

回忆下童年的味道

写在结尾: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如果你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压力和烦躁,不妨在周末邂逅一次小慢车,让自己慢下来,静下心想想自己最初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