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28

天数:14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玩法:人文
佛山

距离2020年春节,已经快一年时间,再次想起当时的情景,依旧心有余悸。

有很多话想要对这个世界说:

“2020”,

你的存在感实在是太强了,

无论是在新闻字眼里,在微博热搜中,在我们和家人的闲聊家常里,就连即将到来的跨年嘉年华中,你都无处不在。

一、我的回家路

由于放假得早,距离除夕夜还有一些时日,我已经成功变身为家里一条新鲜的咸鱼了。开心得喝上了老妈熬的骨头汤,老爸频频往我碗里夹肉夹菜,我也是难得的没有抵抗。

这个时候,一家人开心如常,我们都还没有意识到,接下来这个春节,会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模样。

二、花钱也买不到口罩

1月10日,武汉通报不明原因肺炎情况。这时候,还是偶尔冲到前三的热搜,但没几天,热搜榜上几乎都是疫情实时播报了。

我们开始意识到,出门要戴口罩,家里也要常备口罩、消毒酒精。可是,药店已经买不到了。此时,家里只有老妈跟邻居匀到的二三十个口罩,根本不够家里四个人同时使用。我们的应对之策是,只有老妈一个人出门买菜,其余人都待在家中,不能出门。

于是,我们开始了漫长的居家体验。

三、“在家办公”梦想成真

以前,心心念念着,要是可以不去公司上班就好了,反正有电脑,在家干活也成呀。有爸妈在,不用吃外卖,多幸福呀。

我们也没想到,社畜们这样一个小小的心愿,就这样因为疫情,突然就变成了现实。

原定于2月9日返工上班,结果延迟到了2月19日才第一次与小伙伴们碰面。当时回来,可以说是一点“新的一年,新的气象”的感觉都没有,每个人都戴着或蓝色或白色或卡通图案的口罩,无一例外的是,我们不敢表现出太过亲昵的行为,只能远远隔着一两米的距离说话,吃饭也只能各自找个地方吃。

那个时候,真觉得难受,心里闷得慌。

四、从未体验过的返程路

那个时候,即使允许回来上班了,也要下很大决心,决定怎么回来。没有飞机坐,高铁火车不敢坐,最好的方式,是两三个人开车回来。我呢,是堂哥带我回来的,两个人,从早上到晚上,从湛江到佛山,一路上,真空旷呀。

以往每年的返程,都要经历非常难受的堵车环节。今年没有堵车,没有人海,只有每个高速路口的例行检查与户籍地询问。

检查的人,询问的人,回答的人,没有一个人敢马虎应对。因为这种时候,我们深知人的弱小与无奈。终于抵达目的地,佛山,要先到指定地点测体温、填写资料、领取临时出入证。

那段时间,一旦我们有了地理位置上的转移,都需要隔离14天,进行核酸检测,确认没问题之后才可以出门与外界接触。

五、小感

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我与这个世界,不单单有以路程为计量的距离,还有以时间为计量的距离。我们与世界的联系,变得只能通过手机、电脑、网络、新闻、资讯来沟通。

2020这一年,我们被无奈得隔绝成一个个体,很难看到往日的灿烂笑容。

2020这一年,我们目睹网络直播的井喷式增长,几乎所有品牌都开启了直播之路。

2020这一年,我们被勇敢坚定的逆行者感动、被每一位平凡但坚强的人感动、被这个世界由灰沉沉逐渐复苏的变化感动。

2020,我莫名变得很爱哭,也学会了在告别中重新认识世界,重新认识每一个戴着口罩仍在微笑的你我。坚持,我们能赢,坚持,2020我们就快闯过去了,加油!我们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