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顺德宝藏餐厅及特色酒店不完全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自由行,周末游,美食林

有朋友问我,来顺德玩有没什么宝藏餐厅和酒店推荐呢?还不是那种烂大街的。作为一个经常寻味顺德的人,当然有自己的心水推荐了!

大门公饭店·老字号顺德菜

寻味顺德,不只是在城市,更在郊野乡间,顺德大门公还真是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地方,一条同时过两台车都有点困难,极不起眼的小路进去后别有洞天。

餐厅的装修很有排面:门前的河涌停放着几艘乌篷船,等位区的鱼池很有禅意,石磨流水,锦鲤慢游让人心静如水。

餐厅内的装修也非常雅致,我们预订的包间更是古色古香,在这里吃饭,首先视觉上就是一种享受。

金鲷鱼(顺德鱼生捞起)拼花雕醉膏蟹

用金鲷鱼来做顺德鱼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是种海鱼一般用来做刺身,用顺德鱼捞起的做法,通过各种搭配的佐料来丰富它的口感比起普通的刺身食法更美味。鱼片切得非常薄,细微的肌间刺都被厨师巧夺天工的刀法清理得非常干净,一片片晶莹剔透。而花雕蟹一直是我的最爱。这里的花雕蟹是用熟醉的方式来制作的,满满的蟹黄、浓浓的花雕香味让我忍不住第一时间就抢着吃。

养生工夫汤

这个工夫汤是按位上的,用紫砂壶装着的汤,不但下足工夫,里面的食材也毫不含糊:猴头菇、响螺片、鳝肚…熬出醇厚的味道。
鱼米之香东星斑

东星斑一直是重要的商务菜,这道鱼米之香东星斑光从外型来看就赢了,充满话题性的造型必然是各位食客印象最深刻的菜品。中心老朽似是稳坐钓鱼台的姜太公,一条鱼线钓着东星斑鲜红色的鱼头。鱼米之香的米是指垫在鱼片底下的脆米,所以这道菜随手拍完照晒圈就得趁快吃了,只有这样才能吃到脆米的脆。
秘制酱焗罗氏虾

罗氏虾的虾肉足够饱满,用大门公秘制的酱料来焗,酱香浓郁,还带有一丝花椒的辣味,鲜味与酱香融为一体,甚是惹味。
肥牛肉松生菜包

顺德的生菜包一般用的是蚬肉,但蚬肉有时令之分,为了能让食客四季都能口淡生菜包的美味,大门公创新地用肥牛肉来代替。比起蚬肉生菜包,又是另一番风味。
鲍鱼捞陈村粉(位用)

陈村粉是顺德的著名小吃,是每位外地来顺德的食客必吃的,经不断创新,陈村粉的烹制方法已由传统的几种,增至数十种,而且风味各异,加入鲍鱼和鲍汁的豪华版陈村粉却不是时时能吃到。陈村粉吸收鲍汁后让人回味无穷。
雪燕双皮奶

传统的双皮奶加入了雪燕,不但美味更胜一筹,滋阴养颜的功效也更强。

这里给我的感觉是顺德菜绝对不保守,除了大胆使用各种新食材,还敢于使用及借鉴世界各地的烹饪方法,最关键是借鉴后依然保持顺德菜的精粹,把改良、创新、坚持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让食客感受到新的风味之后依然感觉到这是一道顺德菜。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巴基街田心村留用地规划11-2号

果然居·顺德园林私房菜

果然居延续和园的建筑风格,是一座新中式园林酒家,数座传统建筑矗立在岭南园林景色之中,青砖墙、石板路、满洲窗、洞门景窗、空花博古,不同的设计元素营造出浓郁的岭南风情。

走在酒家之中,移步换景,不同的景色尽收眼底。一层可赏山石湖景,二层可览和园佳色,我们特地预订了酒家内位置最好位于水池边的柳波房,绿柳轻舞,碧波荡漾,让人恍惚间以为置身于世外桃源。

在果然居,除了自然独特的新中式园林酒家的用餐环境,许多外面已经濒临失传的传统粤菜,在这里依旧能吃到,更让食客难忘。

捞起顺德鱼生

来顺德必食鱼生,在广东人的饮食习惯里,顺德鱼生是一种文化,是一道带有吉祥意味的传统菜式。吃的过程就极具体仪式感,大家围着大厨切好的鱼生,加入配料,一起捞一起口中念道:捞起!捞起!风生水起!以祈求好运。

亚洲第一煲:粉葛鲮鱼汤

一进门口就看到“亚洲第一煲”的牌匾,果然居的主理团队在第十六届中国厨师节熬制出粉葛赤小豆鲮鱼汤,这高水准的顺德老火靓汤被誉为“亚洲第一煲”,在饮食界享负盛名。

赤小豆、粉葛与鲜味十足的鲮鱼一起入汤,加入肉质丰厚的猪肘肉,与爽脆猪粉肠慢火熬上两个半小时,猪踭将鲮鱼的味道完美带出。汤汁浓厚鲜甜,味道鲜美无比。

每一煲汤上桌的时候都颇有心思地把汤料重新摆盘,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碟摆盘整齐的搭配了猪肉、猪粉肠、粉葛的鲮鱼和一煲滤了渣的汤水。

主菜

招牌玻璃乳鸽

敢称玻璃乳鸽自然是鸽皮像玻璃般光洁、吹弹可破。红烧乳鸽是一道经典粤菜,即点即烧的乳鸽就是为了保证了鸽皮香脆,鸽肉鲜嫩多汁的口感,上菜时乳鸽还是烫手的,一口咬下去首先是感受到脆皮的浓香,紧接着就是鸽肉温润鲜美的汁水,让回味无穷。是一份每桌必点的菜式。

热菜

传统霸王鸭

霸王鸭是南番顺地区一道有故事的名菜,相传清光绪年间,大臣李鸿章的母亲八十大寿。寿宴上,来自里水的一位厨师精心奉上“莲味甜鸭”,顿时惊艳四座,慈禧太后品尝过后更是念念不忘。因食客都对这道美食赞不绝口,故将之命名为“霸王鸭”。

霸王鸭费时费力,且对厨师的刀工、烹饪技巧都要求甚高,是一般餐厅不愿做的。所以这道名菜并不常见,只有少数复古粤菜的餐厅才有师傅会做。

南国檀香骨

选用排骨半肥瘦的软骨部分,利用拥有独特果酸味的荔枝醋及透气性强的紫砂壶烹制,紫砂壶能在烹饪后后持续保温,让排骨更加软焾。一打开就会有一股檀香味扑面而来。软骨的爽脆与排骨肉的松软相互搭配,互补口感。汤汁稠而不腻,酸甜的味道很适合盛夏时的肠胃。

盐油葱花蒸陈村粉

大道至简,没有复杂的炒制或者秘方酱料,只靠盐、香油、葱花一拌,最大限度保留陈村粉本身的米香味。看着晶莹剔透略带韧劲的粉皮,其实便知道一切要做的已经在陈村粉制作的时候便做好了。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人昌路12号(北滘和园)

香云轩

这间顺德本地人都特别热捧的餐厅会带给你许多惊喜。

怀旧的岭南风装修风格让人沉醉在复古的环境中。别以为来这只是吃环境,随后的菜品就让人惊艳了。

顺德鱼生(一鱼四食)

来顺德,鱼生是必食的。在大厨的巧手之下,一条鲩鱼可以变身四道名菜:鱼皮白灼,白肉做鱼生,红肉用来做生滚粥、鱼骨腩用来煎焗。既有清淡的吃法,也有味道浓郁的烹饪手法,一鱼享四味。顺便提一下,这里每条鱼都是拥有身份标志的海鲩,让人吃得更放心。

黑蒜芙蓉汤

黑蒜是近来比较热门的食材,但味道霸气,如果不是很有经验的大厨是不敢轻易用来搭配新食材的。这道黑蒜芙蓉汤就是这里的独家菜式,汤面上浮着一层似豆腐花一样的“芙蓉”,其实是巧手的大厨以瘦肉炖出来的蛋白质,入口嫩滑似豆腐花,但却又多一种肉汁的香味,结合黑蒜的味道,让初次品尝到如此独特味道的我惊为天人。

明炉烧鹅

烧鹅是粤菜的代表之一,上到星级酒店,下至菜市场都不会少了它的身影。但如果顺德只推荐一间吃烧鹅的地方,我会毫不犹豫推荐这里。不是因为这里的烧鹅被评为“佛山市粤菜名菜”,单看那平整得像烤乳猪皮一样的烧鹅皮,你就可以想像得出它有多么脆。烧鹅皮透亮,皮下脂肪的油脂感使得鹅皮不柴,还带一点脆。烧鹅没有多余的汤汁拖泥带水,味道都在皮里、肉里……自从试了这里的烧鹅,从此心目中烧鹅的分类就只有香云轩的烧鹅和其它烧鹅两种分类。有没这么夸张?你试过就知!

大良炒牛奶拼金丝球

相信每位来顺德的朋友都想试一下炒牛奶这道顺德名菜,用软炒法把水牛奶里的蛋白质渐渐凝固,变成滑蛋一般,但又比炒滑蛋更嫩滑,而且独特的奶香味,配上里面虾仁、果仁、腊味粒等多种佐料,使得口感和味道层次更加丰富。

现在点炒牛奶一般会另外配上一个菜品点心,这次选了香云轩特色的金丝球,是用腐丝包裹着里面的一颗水牛奶的爆珠油炸,一口咬下去,爆浆会透过酥脆的外皮充满口腔。

葱油焗桂花

顺德人吃鱼一直颇有心得,除了传统的清蒸和鱼生,葱油焗是香云轩的拿手菜。精心起骨去细刺的桂花鱼切成鱼片,走油后鱼皮外皮香脆,内里依然肉质嫩滑,再淋以葱油汁,适当滋润鱼片,让鱼片充分吸收葱油汁的香味。如果来香云轩吃饭强烈推荐点这道菜,在其它餐厅并不深见。

紫苏焗罗氏虾

罗氏虾较大用紫苏来焗,罗氏虾的味道得到升华,外壳酥香,连虾肉都渗入紫苏独特的香味。

炭烧牛肋骨

牛肋骨先炖至软焾,再用碳烤到表面酥脆,配上特色的黑椒汁。不但非常香口,肉质还特别嫩。

香煎龟苓膏

从没想过龟苓膏还能用来煎,黑黑的外表并不上镜,但蘸上独特的桂花酱,口感相当独特,作为主食也是一绝。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清晖路25号 香云纱园林酒店4楼

水上人家·地道顺德菜

餐厅靠近德胜河南岸,风景本身就很好,加上庭院中有小桥流水,装修得古色古香,环境十分文雅。

黑蒜功夫汤

工夫汤是按位上的,每一位的汤料份量都有精确的标准。汤炖得味道淳厚,加上黑蒜以陶制茶壶为容器代替炖盅,饮用起来十分文雅。
水上卤鹅头

卤鹅最美味的部分是哪里?当然是鹅头和鹅颈了,有些地方和鹅头颈甚至被卖到这千元,可见人们对卤鹅头颈的追捧。这里的卤鹅头卤得入味,入口就是香料的异香,并不太咸,肉质也比较嫩,吃过之后一直回味无穷。
椒麻罗氏虾

这道椒麻罗氏虾摆盘就非常吸引人,从看到的那一刻开始就开始垂涎欲滴。加入了花椒油和各种香料的秘制汁,让饱满的虾肉变得更加诱人,花椒带来的微微麻辣让人感觉特别开胃。
冰镇咕噜肉

咕噜肉是一道传统粤菜,但经过改良之后更适合现代人的口味,用冰镇的方式上,可以保持表皮酥脆。入口时皮香肉松化,外冷内热,口感非常特别。刚上桌的时候,从冰面下还冒出阵阵轻烟,不但好吃,也很好看。
果木牛扒

牛扒的火候非常精准,根据大部分国人的口味,在保持肉汁丰富的时候,表层略略香脆,切开可看到粉红的牛肉,肉质非常鲜美。
卡盘姜豉酱桂花鱼

在广东,吃鱼不一定只有清蒸,如果你和我一样更喜欢香口,可以试一下用姜豉酱来焗。原本想吃老虎斑,但正好卖完了,我们选了桂花鱼,新鲜宰杀的鱼以姜块、蒜头、干葱等佐料打底,配上豆鼓酱等调料,被整齐码放在铁盘里,以底下的卡式炉加热,盖上盖子焗几分钟后,一道美味的卡盘姜豉酱桂花鱼就完成了,铁盘滋滋发响,鱼肉在表面焦化过程中,又被各种佐料的香味渗透,盖子一打开便香味扑鼻。
焦糖姜撞奶

比一般的姜撞奶色泽更黄,那是因为加入了焦糖,微微带点黄姜的香味,奶香很浓,两者相得益彰,并不冲突。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德胜河南岸工农路16号

味可道美食坊(福基路店)

味可道属于那种游客不知道,但本地人有口皆碑的老字号,每天从早茶、午市到晚市都大排长龙,便是本地老饕对他们的认可。

这里的装饰是岭南古典风格,从吊灯、墙上的字画、雕像等都充满古色古香的味道。
招牌双皮奶蛋挞

这个点心几乎是每位食客来这里无论吃饭还是饮茶都必点的,原因很简单,这个如今风靡全国的双皮奶蛋挞是他们首创的,双皮奶和蛋挞的土洋结合,就像穿着百褶裙的“十三姨”。在澳门参展时就曾经轰动一时,连吃惯靓葡挞的澳门人都如此追捧,我又怎么可以错过?

木棉花煲鲫鱼汤

这是上过央视记录片《味道》的汤,但其实也是广东很家常的祛湿汤,唱主角的木棉花和鲫鱼两样都是非常“广东”的元素,在经过细火慢熬之后变成味道醇厚的老火靓汤,它是许多广东人印象中的妈妈味道。
脆皮乳鸽

做乳鸽的店很多,但这家敢承诺上台不脆不收钱的脆皮乳鸽真的不能错过,这里的乳鸽是位上的,每位半只,但绝不是故弄玄虚整色整水。坚持半只上而不像传统那样一开四是有原因的,这样才能保存乳鸽身上的肉汁,当你用手撕开它,肉汁流出来,就着脆皮一起吃,你会发现大厨为了呈现如此惊艳的效果真是用心良苦。
红酒鹅肝拼花雕奄仔蟹

这其实是两个菜,用同一个器皿冰镇着一起上,入口即化的鹅肝固然非常好,但花雕奄仔蟹却让我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它身上,吸收了淮扬菜花雕醉蟹的做法来做广东本地的奄仔蟹,花雕飘逸的香味不掩盖蟹的甘香,入口带点淡淡的菊花清香,却又感觉不到明显的酒味,更多是回味悠长的蟹味,这种似有若无的感觉据说是大厨用了数种不同年份的花雕调配出来的效果 。
姜蒜焗黄脚立

黄脚立被蔡澜称为“最好吃的鱼”,黄脚立个头不大,鱼肉较滑,而且没什么细的肌间刺,很适合用砂煲下姜蒜来焗,这样烹饪的鱼肉介乎于煎鱼与蒸鱼之间,既保持肉质嫩滑,又略带焦香,从打开煲盖的一刻起,香味便扑鼻而来,让人欲罢不能。
功夫水鱼

选用的是三年的甲鱼,加入多种香料、药材,经过长时间的慢煮,水鱼变得风味浓郁,特别是裙边部分,软糯可口,满满的胶原蛋白,实在是滋补良品。
青龙仔炒牛奶

炒牛奶是顺德很有生命力的一道菜,配料从最原始的鸡肝粒进化到虾仁,到现在选用龙虾肉加金华火腿、榄仁等配料。大厨当着我们的面在包间里用软炒法当面烹饪出这道传统名菜,整个过程极具观赏性,是一道好看又好吃的顺德名菜。
蒜蓉粉丝开边蒸青龙仔
蒜蓉粉丝开边蒸龙虾现在是比较主流的做法之一,但其实也是非常讲究的,蒸完之后的龙虾肉太能变硬,能保持爽口弹牙,其实非常考验厨师对火候的把控。

石螺焖醉鹅

这又是一道上过央视记录片的菜,在顺德传统的火焰醉鹅基础上再加入石螺、紫苏等,整件事就变了,石螺吸收了鹅的油脂,鹅吸引了石螺的鲜美,两者相得益彰,有人冲着鹅来点这道菜,有人却更喜欢里面的石螺,而我,二者皆为我所爱。
味可道属于那种可以盲点不踩雷的餐厅,店里满墙的奖牌细列出他们各种获奖菜式,也看得出他们对细节品质的要求。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福基路5号

捞德顺·顺德鱼生专门店

来顺德少不了要吃鱼生,捞德顺就是一间以鱼生为主打的餐厅。

餐厅内的环境古色古香,以青砖墙、镬耳楼、满洲窗街等岭南建筑风格为主题,一走进去仿佛到了乡间小农庄,能让人瞬间放松。店内还有小溪涓涓细流,小溪上还有两条龙船、水车,非常有南国水乡特色。
七彩捞鱼生

顺德人做事喜欢讲究好彩头,“捞起,捞起,风生水起”这个是广东人超爱的“意头”菜,皖鱼片配上各种配料凉拌一起来吃,是作为开胃前菜的最理想选择。
每一片鱼生,都必须是即点、即杀、即切、即食。用生猛鲜活的海鲩鱼制作,先放在山泉水饿养“瘦身”几天,消耗体内脂肪,经此做出来的鱼生就会肉实甘爽。
师傅的刀工实在了得。每片鱼生片切得薄如蝉翼,每一片都那么均匀,在灯光下都透着亮光,宛如一件艺术品。
百花酿鱼皮

煎酿鱼皮,鱼皮半包着虾滑,煎至两面金黄,一口下去既清新又爽口。底下点缀着酸仔姜,一起吃口感特别酸爽。骨刺已全部去除,尽情大快朵颐。
冰镇味鲍鱼、泰汁罗氏虾、三文鱼

这算是个刺身拼盘,鲍鱼金黄的色泽,饱满厚实的肉,入口爽脆弹牙,咸香入味。酸酸甜甜的泰汁罗氏虾很开胃,又能突显虾肉的鲜美,三文鱼刺身更是大家的最爱。
红烧妙龄乳鸽

这里的烧乳鸽值得推荐,光洁的外皮犹如玻璃,入口香脆,肉质却十分嫩滑,饱含肉汁,正宗是外酥里嫩。
顺德炒牛奶拼大良野鸡卷

这两道顺德传统名菜实在是最佳组合,大良炒牛奶是中国烹饪技术中“软炒法”的典型菜例,用鸡蛋清和水牛奶混合,加入虾仁、火腿丝等炒制,上碟再撒上炸榄仁,颜色纯白,牛奶味香软滑。野鸡卷则是顺德菜粗料精制的翘楚,是用陈年绍酒腌制冰肉包卷火腿肉,切成象棋般大小再油炸至两面金黄。香脆可口,肉味鲜明,入口齿颊留香。
蟛蜞焖节瓜

黑毛节瓜是岭南水乡特产,蟛蜞是栖息于江河堤岸、沟渠等处的小蟹,没什么肉,但味道鲜美,这道乡土菜的精妙在于节瓜吸收蟛蜞的鲜美,升华成鲜味十足的主菜。
咸生菜干鱼瘦肉粥
切鱼生剩下的鱼瘦肉也没浪费,加入顺德特产咸生菜干煲出的粥非常鲜美。
地址:顺德容桂江南大道59号(广东水之乡产业园)

酒店篇

顺德喜来登酒店

顺德喜来登酒店是顺德最好的星级酒店之一,位于顺德大良新城区金凤凰广场旁,这里是顺德的CBD!夜景尤其漂亮。

酒店的设计也相当出彩! 进门第一眼就被大堂的小提琴承重柱给吸引住了。 它把空间分隔成了好几个部位,却又充满了艺术感和趣味感!办好入住手续,顺便在大堂吧品个下午茶,相当惬意。

此次入住行政江景客房。 房间是暖色调,住着十分温馨。 床品很舒适, 向江边的一侧有个独立的透明小阳台,出到阳台就能尽情享受德胜河及河畔公园的风景。可以说光凭窗外的风景都值了。

酒店周边除了有适合休闲的金凤凰广场,还有顺德博物馆、图书馆、 亲子乐园史努比公园等等,出则闹市,入则桃源! 酒店里面也好玩,游泳、健身一应俱全!

酒店自助晚餐在盛宴西餐厅! 自助餐的品类相当丰富,热菜、甜品、海鲜都相当不赖,种类十分丰富,而且出品也非常棒的。 餐厅涵盖中西餐、日料、海鲜、甜品、饮品等多个品类,并因应季节变化作调整,这次入住所吃到的品类就和上次完全不同。

夜晚有行政酒廊,分外宁静雅致,多种美酒美食供应,品着杯中酒,眺望窗外的夜景,让人深感舒心。
地址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新城区德胜中路11号

顺德香云纱园林酒店

顺德香云纱园林酒店是家充满岭南复古风的特色酒店,连续两年入选必住榜的它是一家名副其实来顺德必打卡的酒店。清晖园和华盖路步行街也都在百米范围内,在酒店的客房里就能俯瞰清晖园。

以传统岭南风的青砖墙、镂空屏风等元素为基调,并融入现代时尚文化元素,客房内陈设的摆件、挂画等都是一件件艺术品。客房自带一个茶室和小院子一般的阳台,带有浓郁的岭南建筑风格。

香云纱餐厅

如果你以为来这家酒店,只是为了住宿,那就错了,酒店三、四楼是宴会厅和香云轩两家不同定位的餐厅,古色古香的中餐厅香云轩可是各样美食榜上名列前茅的餐厅,也是在顺德本地人气极高的一家餐厅。各种餐饮界很有影响力的奖牌挂满入口处:“凤城老字号”、“顺德餐饮名店”、“食在广东钻石名店”、“CCTV9《寻味顺德》上榜品牌”、“佛山市粤菜名店”等,每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号。

三楼的宴会厅不算特别大,有小型舞台和大屏幕等,比较适合摆酒和公司年会等活动。很多本地人婚嫁大寿等各样喜事都会选择在这里设席宴客。

香云轩

四楼的香云轩这里有地道的顺德美食和更精致的定制私房菜,无论是大堂还是各个包间,都使用新中式设计的桌椅,让人沉浸在一个传统复古的氛围内。

☕️入住香云纱园林酒店还有一个惊喜,这里包含的早餐竟然是自助早茶,品种多样的点心可以任点任食,实行早茶自由!

顺德还有更多宝藏餐厅和特色酒店等着我们发现,这次就先介绍这么多吧,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