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福建第一大“草原”——福州福清大姆山草场

说说这次旅行

大姆山草场,位于福建省福州福清市的郊区。

号称是“福建第一大草原”,于是,内蒙的同事开始骂街了。

其实,就连福建本地人,也觉得如此称呼,有点过度宣传之嫌。

大姆山草场,是个野山,所谓“景区”,无非是有个“游客中心”,开饭馆,每人收5元的卫生费、停车费。

从“卫生费”就可看出,实在到不了景区的规格,都没有售卖门票的。

周末~走~你~

大姆山草场,建议驱车自驾,因为公交车不方便。

第一次去,没有经验,看到路标就停了车,一路走上去。实际要走半个多小时,一路很累,虽然也也种风景。

地势平坦而辽阔,在远方有微微起伏,整个大地都被绿油油的草覆盖着,像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

所谓草场,其实福建的山,基本都是树,唯独这片小山头没树,是一片草而已。

有年代感的路标写着“大姆山草原”,原来以前真叫“草原”,可能是被骂的多了,也觉得有些过分,才改成“草场”的吧。

山下,是农田、放牧的牛、羊。

有些路边的大石头,很适合泡茶。

进了“景区”,一路上去,其实很容易迷路,一是因为满眼起伏的草坪,会没有方向感,就像沙漠。所以建议上山前,手机定个位。

往里走,第一个山头,左转,上山。

到山顶,可以看到敖包,是内蒙的特色,类似于西藏的玛尼石堆。但比想玛尼石堆,更偏向祝福的意义,少了宗教的严肃感。虽然也有哈达,但可见,石头上没有经文、咒语,而是任意发挥的美术作品。

在内蒙、蒙古地区,人们迷失在草原里,除了用太阳、山包做标志,就是用敖包分辨方向,这也是实用功能之一。

下了这个山头,另一个方向(已经不能用方位词形容了,因为看不清左、右、前、后),就是主景区了。

一路,就可以说,是牛粪的天堂!到处都是地雷。

山上的风很大,偶尔滴两滴雨水,迎面而来的,全是牛粪味!

总之,有意思的,还是一头一头、一对一对、一家一家的牛,悠闲自在地吃草。

我很喜欢食草动物,真是很温顺的!

但即使如此,还是建议不要碰它们,它们也很胆小的,听说受到惊吓,会顶人的。话说我也没被顶过,不知道什么感觉,哈哈。

不过,这宠然大物,还是小心点好。

顺着“大粪山”往上爬,还是一路的大粪,说明牛牛们很厉害,这么高的山也可以爬上去。

有的坡,是很陡的,鞋底会打滑,尤其是下山的时候,更难。

过了两座山头,有个小亭子,是最好的野炊地点。正好可以吃个午饭。

这里有优、缺点。缺点是,亭子里全是牛粪……

优点是,牛不会闯进来。如果在外面平坦的草地上吃,很惬意,但牛牛也可能过来跟你一起惬意,你就没的吃了。

这个山头走完,基本就没什么了,可以返程了。

全程,2小时比较合适。

因为爬的山多了,累了,本计划再去别处玩,立马取消,回家休息~

2021.9.30记

户外注意事项

有3点户外运动技巧要记住:

1. 如果坡陡,为保护膝盖、容易上山,可以S型走,走“之”字型;

2. 一定穿登山鞋,防滑,至少也是运动鞋。

3. 走低不走高,如果有两条路,不要走高处。在户外,有“一米生命线”之说,就是高于1米,摔倒,就可能丧命。这是真的,因为说是草场,也是有石头的,也有“尖”,如果摔倒,正好磕碰到要害,是很危险的。

大姆山,也没有围栏,所以有点地,有点危险,如果有小孩,一定要拎好。

重点信息

交通:自驾,一直开到停车场。

饮食:景区里没小卖部,吃喝带好。其实不用带吃的,全程2小时。带吃的,其实是为了野炊,要的就是那种感觉。那建议带上防风的野营垫。

服饰:不冷,但风大。建议长裤、运动鞋。

特色玩:可以带上无人机、风筝,将会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