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打鱼郎海鲜卤味,一份故乡的青春和乡情

玩法:美食,自由行,周末游,美食林
福州

夜晚的福州,也许是少了白天游客的纷扰,总算还有大城市该有的样貌。宁静的街道,偶而飘落几片法国梧桐叶。冬雨浸湿的石板路,在鹅黄色的路灯照耀下,显得格外闪亮。

福州的夏天,有着北方人所不了解的炎热,藏身在宝龙身后的渔家打鱼郎,孤独地守在大型商城的犄角旮旯里。这是我的“深夜食堂”。我这个曾经游历世界各地的漂泊者,最后终于还是停了下来,选择一个舒适的环境,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在“渔家打鱼郎”,品味着了家乡的味道——海鲜卤味。

学生时期,因为打工兼职,回到宿舍都快接近午夜了。如果实在不想躲在宿舍吃泡面,只要有人吆喝一声,手机联系,拿上钥匙,安全帽戴着,跨上摩托车,数分钟后,三五好友便自动出现在熟悉的海鲜卤味铺子。

秉持着“万物皆可卤”的概念,“湖北卤味”可谓是卤货界的一哥了。在湖北武汉,一份地道的“海鲜卤味”需将新鲜的海鲜食材汆烫后,放入特制的卤汁里,文火慢慢卤煮熬制。食材吸收卤包内多样的中药材的味道,逐渐获得丰富且和缓的细腻口感。一般来说,大家最熟悉的是“卤鱿鱼”及“卤活虾”两种。“卤鱿鱼”需挑选肥硕上等鱿鱼,只有这样才能让其独有的鲜嫩多汁口感瞬间在口腔内爆发出来:肥美有嚼劲,肉质鲜嫩,加上特有的辣卤风味。而“卤活虾”则需要挑选肉质紧实的鲜活大虾,否者成品后的虾将“体无完肤”。

学生时代的我们熟稔地夹起摊上的大虾、鱿鱼、活蛏、花甲偶尔奢侈点还会加上北极贝裙边、皮皮虾等,食材选完后交给老板,只见他动作利索地将食材处理好后全部丢进沸腾的卤汤里。和其他卤味不同,海鲜卤味讲究的是整只整只的卤,所以吃起来特别有满足感。食材卤制完成后,带回家放凉并冷藏保存,食用时,取出可直接食用。

毕业多年的我,因为职务迁徙调动,离乡背井多年,正所谓:“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海鲜卤味】!”每当想念家乡时,只有美食能抚慰当下激动的心情。而本次来福州,无意间发现原来在宝龙后面还藏着这么家叫“渔家打鱼郎”的海鲜卤味,迫不及待的进店叫了两份当年最爱的“秘制香辣皮皮虾”和“秘制香辣带籽鱿鱼”。说实话,这味道还真像家里的味道~准确的说更新鲜,可能没有隔夜过的原因吧!后来的我时常带着几个同事,来着品尝这特有的“人间美味”,听说在福州这地方,海鲜卤味是很少见得。很多同事来了之后表示非常惊奇,经常吃“卤猪脚”、“卤猪头肉”的还没见过什么是“海鲜卤味”的!后来一来二去,这里也成了我们的秘密基地,时常就是一瓶酒几个卤味,三五好友相谈甚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