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7.29

榕城,深呼吸!低调的迷醉让人欲罢不能------

福州,别称榕城,简称福、榕,隶属于福建省,位于福建省东部、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是福建省省会,福建省的政治、文化、交通中心,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福州建城于公元前202年,历史上曾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都市。

自从知道了那条森林步道,就动了要去福州的念头。

看了《航拍中国》第二季福建篇之后,便开启了这次旅程。

第一站:三坊七巷,坊、巷、弄的完美组合

福州这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中心,坐落着这片遐迩闻名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它占地约40公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

南后街为中轴线,坊、巷、弄呈“非”字形在两侧排开。

南后街是主街,两边店铺林立,游人相对集中。

各种咖啡店、蛋糕店、甜品店遍布街头。

整体感觉有点类似成都的宽窄巷子,但规模较其大,商业气息则不如它浓厚。

毕竟福州不像成都那么“网红”。

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使得这块热土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成为福州的骄傲。

林则徐从政40年,历官13省,是著名的封建政治家,地主阶级改革派的代表人物。虽然作为封建官吏,存在“忠君”思想,镇压过少数民族起义,但在中华民族面临沦入半殖民地的紧要关头,他挺身而出,“置祸福荣辱于度外”,坚决实行禁烟,抵抗外国武装侵略,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还主张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发展民族工商业。这是他一生活动和思想的主流。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不愧是中国近代第一位民族英雄。

林则徐纪念馆内除了大量文字和图片介绍林公生平外,其故居本身也是一座优雅别致的清代园林,值得细细观赏。

尖翘直指云天的燕尾脊是闽南建筑的最明显标志,再配以艳丽的图文装饰,极具地域色彩。

“信”“达”“雅”它是由我国清末新兴启蒙思想家严复提出的,他在《天演论》中的“译例言”讲到:“译事三难:信、达、雅。求其信,已大难矣!顾信矣,不达,虽译,犹不译也,则达尚焉。

“信”指意义不悖原文,即是译文要准确,不偏离,不遗漏,也不要随意增减意思;“达”指不拘泥于原文形式,译文通顺明白;“雅”则指译文时选用的词语要得体,追求文章本身的古雅,简明优雅。

我们此次来参观时严复故居正在整修,没有开放。

上图是拍摄于“严校长书店”门前的一张照片。

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九处,省、市级文保单位和历史保护建筑数量众多,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比起南后街的热闹,我更喜欢巷子里的清静,有的小巷深处几乎没有人。

我想福州是比较低调的城市吧,像三坊七巷这样大规模的古建筑群福州市好像都没有怎么炒作。

而且整个景区也是免费参观,不收门票的。真的很赞!!

随便在哪一扇古旧的木门前拍张照片,都很好看,根本不用修图。

小巷里的花朵无声的开放,她不在意是否有人欣赏,只是静静的做自己,正如这三坊七巷一样,低调迷醉,只管自顾自地闲适,安然。

它拒绝张扬,它深藏不露,起个名字还称自己“无用”。在这个“抖音、网红”盛行的年代,还有这样安静的角落,实在太惊艳!!!!

“鱼戏莲叶间”,这是中国最古老的诗,

羡慕福州人民,这样诗意的生活竟是他们的日常。

我太爱这里的古朴、宁静,忍不住要多拍几张照片。大家看图就好,请忽略我的存在。谢谢!

彩色的玻璃窗和红灯笼搭配,中西合璧倒也相得益彰。

不必有太多的装饰,斑驳的墙壁与青苔,就是美丽最好的注解。

-----------------------------------------------------------------------------------------------------------------------------------------------------

第二站:福道?福到!行走在森林上空

有福之州,中国最美福道。从左海公园到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全线主轴长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东接左海公园环湖栈道,西连闽江国光公园,贯穿福州五大公园。登上福道,俯瞰福州这个2000多年历史古城的美。

福道是福州城市的森林步栈道,蜿蜒曲折的盘山栈道如一条巨龙凌驾在福州城上。环线长达19公里,采用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最美的步栈道,这里可以和福州的几个公园的步行栈道连接起来,在城市上空搭建起来的森林步道。

这里是市民休闲的地方,一般晨练还有饭后散步都会来到这里,福道虽然绕着山体蜿蜒而上,不过坡度只有8°,走起来相对轻松,能满足不同人群休闲、健身、游览的需求。 共10个入口,东北连接左海环湖栈道,西南连闽江,横贯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脊,贯穿福州五大公园,是福州市首条城市山水生态休闲健身走廊。

脚下就是林木,身旁就是树冠,仿佛“人在森林上空行走”。 创意设计来自新加坡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设计团队,福道已经渐渐成为我们有福之州的新名片,福州的城市绿化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走几步都能见到大榕树,到处都是绿意盎然,四季如春。很适合玩摄影的小伙伴们。

不过有点小遗憾的是,我们在福州的这几天,一直下着连阴雨,云雾非常重,天色暗淡,光线不太好,所以照片不是很好看。

在我们还未结束福道的游览时,天空雷声轰鸣,暴雨突然来袭,我们在风雨中完成了这段旅程。在旅行途中被淋成落汤鸡对我来说也不是第一次了,我还是坦然接受,暴雨中的行走,一样让我难以忘怀!!

第三站:西禅寺,满地荔枝无人拾取

旧时福州东南西北郊都有禅寺,此寺位于福州市西郊怡山之麓,故叫做西禅寺

历史上西禅寺几遭破坏,所以虽说是古寺,但是现在你所看到的西禅寺基本都是新建的。整体而言,修葺的很不错,寺庙的大殿很高很大,显得十分壮观。

寺内有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藏经阁、玉佛楼、观音阁以及客堂、禅堂、方丈室等建筑。最珍贵的文物是藏在藏经阁内的康熙御笔的《药师经》,但游客是看不到的。

西禅寺环境优美绿化做的比较好,还有一个出名的特色——荔枝树。古刹大门坊柱上就镌刻着一副楹联:“荔树四朝传宋代,钟声千古响唐音。”这是清代周莲撰写的联句。既说明了西禅寺内有很多荔枝树,也说明了西禅寺从唐代既有。法堂前庭的荔枝树是宋朝就有的古树,至今仍在开花结果。

寺内的建筑都被荔枝树所环绕,荔枝掉的遍地都是,无人拾取。

要知道我在西安,想吃一斤荔枝,至少要花十块钱才能买到!!

呜呜,让我先哭一会儿,再次羡慕福州人民了。

和一般的寺院一样,西禅寺内也有放生池,池子里面有非常多的鱼和乌龟。我们来的时候雨依旧在下,看池中无数被雨水击起的涟漪。

不过这样的雨天却让我拍到了荷叶上晶莹剔透的露珠,也是收获满满了!!

泰戈尔说“生活,是荷叶上的一颗露珠”

生命像一颗露珠,脆弱,渺小,说不定风一吹就会滑落。但它又是晶莹的,美丽的,能反射太阳的光辉。

岁月就是那个大大的荷叶,颤动中,游走中,看着上面无数的露珠。

每一次日出日落,都有露珠消亡,也都有露珠重生,还有更多的露珠在泛出光华。

要坚信生命之光不但晶莹,更是一面镜子,能照亮了我们的行程。

西禅寺里环境清幽,建筑宏伟,这座罗汉堂像是要凌空飞起了。

红色的框架配以蓝色的窗棂,鲜艳夺目,别具一格。

雨中的荷花,含苞待放。

让我想起了李商隐的那首诗《赠荷花》

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

新加坡双林寺,马来西亚槟城双庆寺,越南南普陀寺等寺院,都属西禅下院,至今仍由西禅寺派僧常住管理。因此这里是福州与东南亚一带文化交流的窗口。如果你是虔诚的佛教徒,那么来福州,西禅寺一定不可以错过哦!!

第四站:西湖公园,雨后凋零的花朵

西湖公园位于福州市区的西北部,它的历史悠久,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

说到西湖,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杭州西湖,实际国内叫西湖的远不止这么一处。

福州西湖比起杭州西湖,要略逊一筹,它水域面积不能和杭州西湖相提并论。

据说全国叫“西湖”的地方共有36处,福州的西湖排名第六。

辛弃疾在此地游览时曾写下:“烟雨偏宜晴更好, 约略西施未嫁”。也算是很高的评价了。

我们来此处的时候依然是个阴雨天,领略未嫁时的西施风采,也算不虚此行吧。

雨后落红无数,凋零的花朵让我感到惋惜。

《水中花》

凄雨冷风中 多少繁华如梦        曾经万紫千红 随风吹落
蓦然回首中 欢爱宛如烟云       似水年华流走 不留影踪

我看见水中的花朵      强要留住一抹红
奈何辗转在风尘         不再有往日颜色
我看见泪光中的我       无力留住些什么
只在恍惚醉意中          还有些旧梦
这纷纷飞花已坠落       往日深情早已成空
这流水悠悠匆匆过      谁能将它片刻挽留
感怀飘零的花朵           尘世中无从寄托
任那雨打风吹也沉默    仿佛是我

第五站:泛船浦教堂,洗涤心灵的圣洁之光

泛船浦天主教堂,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教堂始建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民国22年(1933年)重建,占地8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53.7平方米,为哥特式建筑。主堂北端,建有20多米高的钟楼,楼顶竖立近3米高的十字架。昔时钟楼报时声扬十余里,号称“江南第一大堂”,其至今仍为福建最大的天主教堂,为福建省、福州市天主教总堂。

教堂内左右并立11根直径约为1米的欧式水泥柱,堂顶呈拱形穹窿,缀以星辰。内设大小5个祭台,正中大祭台供奉该堂主保玫瑰圣母,旁边4个小祭台从东到西分别供奉耶稣的养父若瑟、圣母玛利亚、圣女德兰。墙壁上的采光窗户镶着五彩玻璃,左右两边小祭台侧面的三局采光玻璃各雕刻一幅彩色教会圣人像。教堂第二层是一个长20米,宽6米的唱经台,与大祭台遥相对望。

教堂内实景要比我照片上的漂亮很多,更重要的是一走进教堂就被它那庄严、肃穆、神圣的气氛所震慑。

感觉我和天使就是在面对面,她友善的微笑瞬间感化我的心灵。真想轻轻的抚摸一下她的脸庞。

电影《我的早更女友》曾在此取景。

我们进来参观时,有一对老年人正在那里默默的颂经,我相信他们的虔诚,也相信信仰的力量。

2008年,因道路建设需要,泛船浦教堂神父楼不得不进行迁移。考虑到其为文物,故有关方面选择了整体平移的方式来迁移该建筑10月6日,经过一个多月平移80.7米后,安全抵达旋转的指定位置,开始进行逆时针方向旋转90度“转身”,由原东西朝向变为南北朝向,最终与主教堂平行。

教堂免费开放,无需门票。

我们来的这一天,还碰到有身着白色长袍的修女在和孩子们嘻戏,那场面真的很美好。是善良与天真的双重演奏!!

无论你是不是信徒,到这里来走一走,感受一下,可以让我们远离世俗,净化自己的心灵。

第六站:上下杭,岁月点滴,双杭旧梦

台江的上杭路和下杭路及其附近街区,俗称“双杭”。指的是从小桥头到大庙路之间的两条平行的横街,这里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杭”其实是从“航”音衍化的,这里有一个地理变迁的历史过程。古时闽江水绕过大庙山,上下杭便是上下航的津口埠头。这片曾经以商业的繁华而闻名的古老街区,一直以来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

如今的上下杭是福州除了三坊七巷外的又一张历史文化名片,有很多古建筑值得你去看一看。

如果你想寻找清新、文艺和小资,这里也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自拍的大头照,哈哈!!!

有一条窄窄的河,两岸古建林立,有点像成都锦里的味道。

总体来说,游人不多。你可以细细的转转,了解一下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里也是一个拍照打卡的好地方。相信美女们都会喜欢。

淡雅的绣球花遍布街头

还有各种萌萌的卡通造型,给你摆拍。

岁月的颜色就像陈酿的美酒,总是让人如痴如醉。

我们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他们是我们的过客。而我们何尝不是岁月的过客?

我们打算离开这里时,天空又下起雨来。

人生的命运就像天空的阴睛不定,苏轼说“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睛。”

就像这次的福建之行一样,我经历了暴雨,也遇到了烈日。

但当我回到西安,再审视这段旅程时,烈日和暴雨带给我的那些小小的不愉快,都一扫无余。

记忆中只剩下美好的部分,

即使我平凡的如天空中飘落的一滴雨水,瞬间即逝,但愿落入尘埃,也能滋润大地。

最后,我想说一句:福州,你真的太低调,让我见识了什么是素颜美女!!

2019.7.29       与风  于  西安

此次福建之行的另外两篇游记,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