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古道夜登山(下)——福建7日(2)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美食林
福州
鼓山
摩崖石刻
闽江

★旅游地点:福州晋安区鼓山风景区

经过271级台阶后到达第三亭乘云亭,沿道有很多石刻,可能是登山道石刻比较密集的地段之一了。沿古道登山的山峰古称乘云岭,据说亭间常有云雾弥漫,游人仿佛乘在云上一样。亭子是南宋淳祐年间的高僧德融始建,重修于1996年。楷书石刻“乘云”由元代福建行省郎中王用文所题,一旁的“卓尔”是李拔的楷书。

道旁有一块石头高高耸立,上刻“小鼓”二字。小鼓是相对石鼓而言的,相传鼓山山顶有巨石如鼓,每当风雨交加时有鼓声,古人登山也是想“寻石鼓听鼓声”,这也算是雅事。小鼓岩大约在风雨之夜也有鼓声,只是石头比较小而已。今天天气晴好,我们自然没有这个耳福听鼓声了。石高60厘米,宽250厘米,行书,是李世甲所题。旁边还有“天风吹梦”、“风怒涛飞”、“仰涛”等摩崖石刻,大约就是描述这段古道风景的。只是现在这些风景似乎只能通过想像了,风既不怒,也不见涛飞。

再继续登大概五百级台阶是第四亭半山亭,因为亭在半岭而得名。过亭百余级,有石刻“路通仙苑”,转道小径的话可以通往十八洞景园的西门。我们走到第六亭就返身下山,从路通仙苑那里转道十八景。刚下坡又上坡,这一路走得有点累啊,我们好像走得不是那么顺路。好在晚上的时间比较充裕,今天就当是热个身吧。

我们往回转道小径前往十八景,不过时间太晚,景区已经闭门。门口居然还有一个工作人员,告知我们明天开园的时间。

时间也确实不早了,正是看夜景的时候,在鼓山能够看到福州城市的夜景,尽管比不上大上海的浦江两岸,但从鼓山上看下去还是很漂亮的。

从松之恋下山,这段路比较平缓,但是比古道更远,感觉上似乎花费了不少时间才走到山下。毕竟平缓的山道,自然是要转折几次。这里的松树形状各异,在草丛里随处可见不那么完整的松果,但是并没有看到小松鼠,可能这里的游客太多,把这种可爱的小动物也惊走了吧。

一路上也有几座亭子,不过相比古道七亭来说,似乎没有更多的故事可以缅怀。大概古人不走这条道,一路走来几乎没有看到什么摩崖石刻。其实这里也是有大片岩石很适合刻些字的,尤其两块巨石很平滑,可以洋洋洒洒留下很多墨客,可能古时候这条路是不能登山的吧。

走到门口,鼓山广场边的小吃店还开门营业,有福州著名的鱼丸、肉燕、扁肉。一路登山下来,也确实腹中饥饿,正好在这里补充一下能量,再施施然地返回酒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饥肠漉漉的原因,一碗扁肉让我连汤水都喝得干干净净。其实也就是我们江南常吃的小馄饨,不过肉馅儿很饱满,皮子也特别薄。

馄饨在全国各地的叫法并不相同,在福建这里称扁肉,到了广东被称为云吞,四川则称抄手,武汉叫包面,江西称清汤,还有地方叫饺子的。扁肉的馄饨皮很有特色,馅多皮薄,口味上比我们的馄饨更鲜香。

州鱼丸的名气就更大了,我们的火锅丸子里也少不了这份美食啊!这也是福州的一道传统地方名菜,属于闽菜系,口感好,松涨率好,色泽洁白,富有弹性。一碗鱼丸汤里漂着洁白的四颗大鱼丸,看着就很有食欲。虽然用的是海鱼,一般用鳗鱼、鲨鱼、马鲛鱼,但可能调料用得讲究,只觉得鲜香入味,并没有觉得海鲜的腥味。鱼肉作皮,丸子里还带着肉,口感滑润鲜香,又不觉得腻。

说到福州鱼丸,还有一个传说故事呢。古时候闽江边上有个渔民,有位商人搭他的船南行经商,船出闽江口,刚进大海就遇到了台风的袭击。船当然得找地方避风了,可是驶入港湾的时候又不幸触礁损坏,于是只能修船了。粮食断了,只能靠海吃海,天天吃鱼。虽然每天吃的鱼都是从海里现捕上来的,新鲜的程度自不用说,可也架不住天天吃啊!渔民的妻子很心灵手巧,把刚钓到的大鳗鱼去皮除刺,鱼肉剁碎,抹上船上仅剩下的一薯粉,制作成了丸子。煮熟以后,商人吃得大声称好。

船修好后,商人回到福州,在城里开设了一家七星小食店,聘用这位渔民的妻子制作鱼丸汤。适逢有位进京应考的书生路过此店用餐,对鱼丸大为赞赏,赠诗一首,从此七星鱼丸名声在噪。

除了鱼丸,还有牛肉滑、牛筋滑,吃起来也十分的有嚼劲,汤的味道估计都是用高汤熬出来的,很是鲜美。倒是牛杂汤不见得出彩,大约对于我们来说不够稀罕的缘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