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福州人气景点NO1(上)——福建7日(11)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旅游地点:福州三坊七巷之三坊

小伙伴对自然风景情有独钟,虽然三坊七巷是福州的5A景区,也被压缩得只能利用剩下的那一点时间,还美其名曰“夜景更好看”。于是,只能披着夕阳枕着夜色,零零碎碎地在三坊七巷的石板路上徜徉。

三坊七巷占地约40公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南后街,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留存下来的历史街区之一。自晋唐形成起,就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时期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9处典型建筑为代表。不过我们是不可能一次完整的游完这些古建筑的,只能合理安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

第一天到达三坊七巷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这里灯光璀璨,人气爆棚,果然不愧为福州景点的NO1。

三坊七巷,坊在前巷在后,所以我们第一天就直接游三坊了。其实从地理位置来说,三坊七巷由南后街直通南北,东西两侧分别是三坊和七巷。

衣锦坊是“三坊”中的第一坊,旧名通潮巷,宋时称“禄锦”,明朝更为“衣锦”,据说坊内有人在外出仕做大官,之后衣锦还乡,荣耀乡里,所以坊名也改为了“衣锦”。过去称“通潮”,是因为这个地方是水网地区,福州西湖、南湖的潮水可以通到这个坊巷的沟渠里去。

衣锦坊里比较著名的建筑有水榭戏台、欧阳氏花厅、梁鸣廉故居和郑氏民居等,不过夜晚的衣锦坊很安静,大概人们都集中在南后街了,毕竟这里没有林立的店铺,美食啥的基本上集中在南后街了。

水榭戏台位于清嘉庆进士郑鹏程居宅内,是三坊七巷最具特色的建筑。不过我们到得太晚,这时候早已经闭门谢客,我们也只能看看门口的介绍想像一下它的风华而已。宅院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清道光年间扩建,三座宅院每座三进,所以共有九座宅院,是全坊最大的宅院。水榭戏台是一个木构单层平台,四柱单开间,下建清水池塘,中隔天井,正面为阁楼。在这里观看戏剧演出,水清、风清、音清,具有声学原理和美学价值,是福州市唯一现存的水榭戏台。

尽管它的地位在景区中十分突出,但是我们参观过无锡薛家花园,那里的戏台也是类似的,所以倒也没有多大的执念非要亲眼目睹。

沿着衣锦坊往里走,还有汪氏宗祠,不过现在正修缮中,所以我们甚至没能从衣锦巷走到通湖路去,只能原路折返。

在两坊之间还有一条小巷子,叫闽山巷,俗称“三官堂”,因为该巷古代建有三官堂而闻名。

走进闽山巷,还有一条曲折的小巷叫洗银营巷,这里就更加幽静了,只能听到两人的脚步声在巷子里回响。这两条小巷有郑氏民居和洪家小院,往里走还有卓公祠旧址。虽然不能参观里面的小景点,不过这种历史古街私以为就是走街穿巷最有味道。

衣锦坊对面就是七巷中的黄巷,对照着看就会发现难道人家一个叫坊一个叫巷,因为道路的宽路不一样啊!衣锦坊的宽度足可以两辆车交车,而黄巷的宽度只能开小观光车。

文儒坊是三坊中的第二坊,开始的时候叫儒林,后来宋祭酒郑穆居此,改成现在的名字。郑穆任国监祭酒,是国家最高学府的重要官员,从三品的官附。明代抗倭名将张经,清代名将福建提督、台湾总兵甘国宝也居住在这里。清代饮誉全国的“民进士”之家(五代都中进士)陈承裘故居也在坊内。陈承裘长子就是清宣统皇帝老师陈宝琛。清代著名诗人、《石遗室诗话》作者陈衍的故居也在坊内,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大宅,内有光华阁是为入室弟子课业的地主。陈寓隔壁是现代著名法学家柯凌汉教授的住宅,这条坊就因历代文儒辈出而闻名。

在荣学堂和张经故居之间是东林里,据说里面有树神庙。虽然没有看到庙,但是榕树确实长得颇有规模。

福州海丝馆(尤氏民居)也在文儒坊内,它与光神妙坊之间有大光里、亍井营和早题巷相连。估计两坊也是以东西向的大光里和丰井营隔开的。

光禄坊原名玉尺山,又名闽山,是福州“三山藏”之一。历史上,光禄坊内有一座法祥院,俗称“闽山保福寺”(在今光禄坊公园内)。当时曾任过光禄卿的福州郡守程师孟时常到此吟诗游览,僧人就刻了“光禄吟台”四字于石上。为了感谢僧人,他吟了一首诗:“永日清阴喜独来,野僧题石作吟台,无诗可比颜光禄,每忆登临却自回。”光禄坊的名字就从此而来的。上世纪因道路改造被辟为马路,后又因保护需要将地面改回石板铺设,并且将两边陈旧的现代建筑给予拆除。

光禄坊也是名人聚居的地方。明末有万历间举人、画家林有台,提学孙昌裔,以及学政许豸,其子许友、许宾,孙许遇,曾孙许鼎、许均,玄孙许良臣、许荩臣,都是诗人、书画家。清康熙年间有林侗、林佶兄弟。诗人、著名藏砚家黄任,琉球国册封使齐鲲、同榜兄弟两进士——刘齐衢和刘齐衔、博物学家郭柏苍、近代小说翻译家林纾、著名作家郁达夫等等。还出过不少才女,如黄任之女黄淑宨和黄淑畹,齐鲲之女齐祥棣,郭柏苍之女郭拾珠姐妹,她们或精书画,或工诗文。

光禄坊名胜以光禄吟台最为有名,擅池、台、亭、石、花、木之胜,以及宋至清摩崖题刻多处,光禄吟台西荔枝树下,原有石刻“鹤磴”,是纪念林则徐晚年放鹤处。还有清代大木构造、宽敞明亮的刘家大院、明末古朴木构房的黄任故居,高墙窄道的早题巷,明代石板铺设的老佛亭桥,都保存了明清建筑的特色。不过,这个坊我们留的时间太少,只能脚步匆匆一掠而过。

衣锦还乡归故里,三坊七巷后街南。

刘公放鹤荔枝下,六子登科传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