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喝水岩,东南碑林——福建7日(7)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福州
鼓山
喝水岩
观音阁
摩崖石刻

★旅游地点:福州鼓山喝水岩

涌泉寺的东面,有一道石砌的拱门,匾额是“灵源深处”。于是,我们知道,这才是我们进涌泉寺的目的地。下了六十来级台阶,中间有一条宽约3米的山涧,这里就是灵源洞了。不知道鼓山属于什么地貌,这里的洞都不深,这个我们慕名而来的洞也才深10米左右,完全没有我们习惯的喀斯特地貌那样的光怪陆离。当然,灯光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里的洞都是原汁原味的。

因为旁边有喝水岩的石刻,因此这一带的景点被统称为喝水岩。喝水岩的由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900多年前,涌泉寺祖师神晏法师在这里诵经,洞下涧水太喧哗,就大喝一声把流水止住。从此,涧水改道,从东侧半山观音阁的石壁涌出,原来的溪涧也就干涸了。

不过宋人徐锡之却认为,这里的重峦叠嶂,如果有水的话,风景则会更加秀丽。于是题了一首诗“重峦复岭锁松关,只欠泉声入座间;我若当年侍师侧,不教喝水过他山”,也是很有趣的了。

鼓山现存摩崖题刻480多段,而灵源洞两侧就有其中的200多段。也就是说,鼓山大名鼎鼎的摩崖石刻,有一半是出自这里的。

“喝水岩”三个大字就刻在灵源洞弥勒阁旁这 峭壁上,字灵源洞蹴鳌桥下的岩壁上有一个正楷“寿”字题必,字径67厘米,楷体,由宋嘉佑六年施元长所题。字高4.15米,宽3.05米,落款“嗨翁”。这个落款听起来很陌生,但会过意来就会肃然起敬,因为嗨嗡就是朱熹啊!寿字石刻是福建最大的古代摩崖石刻之一,福州地区还有福、康、宁四个大字,以寿字最大也最出名,估计也是因为作者的关系。

西南侧的岩壁上还有一幅摩崖造像,是近代画家李霞的巨幅绘画“顽石点头”,刻画的《十八罗汉渡江图》曾于1914年被选送巴拿马参加世界博览会,获优等奖章;1923年所绘的《函谷跨牛图》又在美国纽约赛会上获奖。

宋朝徐锡之、姜特立也分别有游鼓山喝水岩的诗,尤其是姜氏的诗,那叫一个长啊,字当然也相应的比较小了。

魏杰是福州名人,对于外省人知之甚少,其实他是大唐名相魏征的直系子孙,不过到了他父亲那一代已经没落,不过基因应该是很好的,所以虽然生于农家,但聪颖好学,诗词歌赋自然不在话下,还颇有经商的头脑,是东门首富,有魏半街之称。他在鼓山的题刻应该是最多了吧?十八景公园就见到了好几处,这里也有他题写的“山水知音”。

“忘归石”是鼓山比较早的一处摩崖石刻,出自蔡襄之手。之所以忘归,自然是因为鼓山的景色太美。后人还因为这三个字写过诗歌,“刚道忘归又归去,白云何不且留人”。

蔡襄还有一方题刻“国师岩”,就在忘归石东侧,字径70厘米。这里就是神晏法师喝断涧水后的参禅处,闽王王审知尊神晏为国师,因此这里就成了国师岩。

灵源洞两百多块石刻中,唯有“溪山清静”这一块是出自女子之手,是清代某知府的家眷所题。

喝水岩往南,有一道石门,两石对立,道窄到只能容一人通过。郭沫若的游鼓山诗镌刻在石门旁,“节届重阳日,我来访涌泉。清风鸣地籁,微雨湿山巅。浮岭多松柏,依山有杜鹃。考亭遗址在,人迹却萧然。”国画大师刘海粟也留下了“胜于天竺”的题刻。

李纲的题写刻于宋朝绍兴元年,这位著名的爱国丞相大人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加上满腔的爱国情怀,因此他的诗词文章多是咏史佳作。

水云亭是朱熹读书的地方,因为亭内有青石雕刻的朱熹自画像,所以又称“朱子亭”。赵汝愚刻了“水云亭”三个字在西墙上。

观音阁东石门附近还有朱熹和赵汝愚的两方石刻,据说还有一段相当感人的故事呢!朱熹从江西来福州拜访赵汝愚,不过当时音讯不通,他并不知道赵已调任四川,于是朱熹留下一方题刻离开。三年后,赵汝愚再度任福州郡首,于是也留下一方题刻在旁边。后人取诗中“天风海涛”刻在了绝顶峰上。

绝顶峰是鼓山的主峰,原名屴崱峰,又名屴崱峰、大顶峰、鼓山顶。福州民间有“鼓山戴帽,三日泥道”的说法,就是说绝顶峰若云雾密布,则日内将下雨。以前峰顶是福州人观海观日出的最佳去处,据说峰顶是福州主城区唯一可以远眺大海的地方。少年林则徐曾登上峰顶,发出“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赞叹,历代官员和文人墨客也多有诗咏。可惜的是今天不能登顶,大概是我们来得不是时候。

如果书法爱好者来到这里,估计能在这里呆上一整天。景区的范围并不很大,但是摩崖石刻十分集中,历代名人的题刻诸体兼备。而对于我们来说,也就只能挑拣几位比较熟悉的名字瞻仰一番。

温馨提示:涌泉寺门票40元,小伙伴没有带学生证,但是售门票的阿姨看到拍的学生证照片也给了半价的优惠。当然,那也是因为小伙伴一看就是个学生样啊!所以学生游客们,就算没带学生证原件,也拍个照片存在手机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