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16

品瓷、赏石之行--福州

2020年9月25日,天气晴朗,一扫几天的阴霾。但是却高兴不起来,我们要走了来太阳了。想想在龙泉的日子里,阴雨连绵,有好多想去的地方都放弃了。但是说实话晴天总比雨天跑高速安全吧。

上午10:00我们启程了,前往此行的第二站福州市。离开了金沙温泉酒店,驶向高速入口。龙泉市至福州市约320公里,途径长深高速、宁上高速、政永高速、京台高速、福州绕城高速。在湛卢服务区稍作休息,在洞宫山服务区吃午饭,在鸳鸯溪服务区打了个小盹。历时5小时30分钟,于下午3:30到达预定的福州市国惠大酒店(三坊七巷店)。

福州,也可称榕城,是福建省省会市。地处中国华东地区、福建东部、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早在秦汉时期名为“冶”,而后因为境内一座福山而更名“福州”。建城于公元前202年,历史上曾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

寿山石雕

来福州的主要目的是欣赏我国四大名石之一的寿山石。寿山石雕,福建省福州市地方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寿山石雕的起源因考古的发现和鉴证而逐步推前。迄今为止所出土的寿山石雕文物,最古老的应为南北朝(公元420—589年)。

南宋时,寿山石矿已得到开采,经过元、明、清三代的发展,独立的寿山石雕产业最终形成。

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寿山石雕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出现东门、西门两大流派。

2006年5月20日,寿山石雕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11月,寿山石雕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寿山石雕技法丰富多样,精湛圆熟,又在发展过程中广纳博采,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的雕刻技艺与艺术精华。寿山石雕作品题材广泛,有人物、动物、山水、花鸟等品类。

行前做好了功课,打算去以下所列的地方欣赏寿山石雕:福建博物院、福州市博物馆、三坊七巷(福建国石文化艺术馆、中国工艺)、寿山石雕刻艺术馆、寿山石文化城(衣锦坊)、藏天阁寿山石城、东方古玩城(北光明港路店)、台江区特艺城、汉唐文化城、中国寿山石馆、寿山石古矿洞景区。

福州市花园弄25号是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陈礼忠的“寿山石雕艺术馆”。

陈礼忠,60后,福建省福州市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久和先生。擅刻寿山石的花卉、禽鸟、动物尤其精于鹰与荷叶。重视深入生活,在创作中摒弃唯石材论,尊重石材的自然美,擅长观察和发现不为他人所重视的石种的独特之美,赋予石头新的生命。有10件寿山石雕精品力作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有许多作品获各种金奖。

以下是陈礼忠几件作品:

乡情 老挝石

傣族风光 老挝石

荷塘深处觅诗意 寿山老岭石

西风鸣禽 寿山老岭石

照片上的这位青年是陈礼忠的徒弟,叫徐崇良,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他给我们介绍了他师傅和他的作品,解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你的背包 寿山老岭石 徐崇良

雨落听未荷 寿山芙蓉石 徐崇良

每个城市的工艺美术大楼是我们必到之处,福州也不列外。“林氏传承艺术馆”就在福建工艺美术大楼5楼内。被称为福州雕刻世家的“林氏三杰”林亨云、林飞、林东三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不仅醉心于寿山石雕的探索与创新,亦致力于人才的培养。传道授业,躬耕不辍,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发展出福州、福清、罗源、莆田、连江、内蒙、天津、广州、云南等雕刻艺术分支,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艺人、雕刻新秀近百人,成为中国玉石雕刻行业的创新力量。

(一家亲 焓红石 林亨云)

(三酸 善伯石 林东)

(新生 山仔濑 林东)

(雏凤新音 鹿目田 林东)

(夏娃 老挝石 林飞雕刻、陈达题字)

(海的女儿 芙蓉石 林飞)

(蚌女 二号矿 林飞)

踏雪寻梅 善伯石 林东

“百宴轩”座落在三坊七巷28号-30号馆,是福建省满汉全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寿山石雕产品陈列和销售店。

店里最吸引人的是一桌“满汉全席”,它是由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兆勇创作的寿山石作品。这桌由143道“菜肴”组成的“满汉全席”获得“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殊荣。

孙兆勇出身雕刻世家,祖父孙厚发为福州著名的寿山石雕刻大师。孙兆勇自幼受祖父艺术熏陶和技艺传承,18岁开始系统地学习雕刻手艺,后又得到国大师黄丽娟、省大师叶钗论的指导。他不断地开拓,突破现有人物、山水、花鸟等传统雕法,走出自己特有的风格。

店长叶秦也是一位雕刻艺术家,她的作品也得过金奖和银奖。在店里她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寿山石及寿山石雕作品。“俏色巧雕”是寿山石雕的重要传统,即利用石头的天然色彩、质地和纹理,随色依纹,巧施雕工,使作品有如天然生成。这种“察言观色”、“循石造型”的要求,给寿山石雕的创意设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石雕艺人根据石料的特点进行构思,选择最恰当的题材、造型和技法,行话谓之“相石”。所谓“一相抵九工”,相石功力是一个艺人经验、智慧与想象力的集中反映。

(福禄 荔枝冻 孙兆勇)

(旗开得胜 芙蓉石 孙兆勇)

(三人行必有我师 芙蓉石 孙兆勇)

(悟 芙蓉石 孙兆勇)

(红日染河川 高山石 孙兆勇 叶秦)

(乐悠悠 老挞石 孙兆勇 叶秦)

(书香门第 芙蓉石 孙兆勇)

(天长地久 高山石 孙兆勇)

福建博物院的寿山石雕馆由于内部调整不开放,所以没有能欣赏到。只有“有福之州”第五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暨名家印章艺术邀请展(后面介绍)。三坊七巷的福建国石文化艺术馆没有找到,中国工艺关门装修。寿山石文化城(衣锦坊)、藏天阁寿山石城、东方古玩城(北光明港路店)、台江区特艺城、汉唐文化城这些都是销售商店,转了一上午发现精品很少。中国寿山石馆、寿山石古矿洞景区在离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离福州市区28公里,由于下雨路遥就放弃了,现在想想有点后悔。

脱胎漆器

福州脱胎漆器是福建省福州市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福州脱胎漆器特点:质地轻巧坚牢,造型古朴大方,装饰丰富多彩,它不怕水浸、不变形、不褪色、坚固、耐温、耐酸碱腐蚀。

福州漆器始于南宋。脱胎漆器发展源于清乾隆年间,是漆匠沈绍安通过对旧匾额的分析,了解了失传已久的汉代“夹纻”技法的基本材料成分,经过不断尝试,将“夹纻”技法还原,继承发扬了传统漆艺,创造出了最早的脱胎漆器。沈绍安因此成为福州脱胎漆器的鼻祖。

福州脱胎漆器的制作方法有两种:一是脱胎,就是以泥土、石膏等塑成胎胚,以大漆为粘剂,然后用夏布(苎麻布)或绸布在胚胎上逐层裱褙,待阴干后脱去原胎,留下漆布雏形,再经过上灰底、打磨、髹漆研磨,最后施以各种装饰纹样,便成了光亮如镜、绚丽多彩的脱胎漆器成品了;二是木胎及其它材料胎,它们以硬材为坯,不经过脱胎直接髹漆而成,其工序与脱胎基本相同。每件成品都要经过几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工艺非常复杂,制作和阴干等费时,故一器之成往往需要数月,成品还需密闭在阴室里很久。

福建博物院没有看到有规模的馆藏漆器,只看到摆在大厅里的一对脱胎漆器大瓶。

福建工艺美术大楼收藏了一些从清代到现代漆器(也出售,都有标价)。

(款彩八扇双面屏风婴戏图和三国故事人物 清代 福建工美)

(戗金填漆九龙屏风 清代 福建工美)

位于福州鼓楼区鸟山路13号的是黄慧华女士经营的“鑫龙艺”脱胎漆器店,她从小受在福州第一脱胎漆器厂工作的父母影响,对脱胎漆器手工技艺情有独钟。1980年她就职于父母的工厂,从基层做起,后拜著名工艺大师张书栋为师。90年代后期,工厂停产工人下岗,自谋出路。2002年她与丈夫一起创办“鑫龙艺”脱胎漆器厂,设计生产和销售脱胎漆器。

李长敏,福州脱胎漆器非遗传承人,福州市闽侯县闽新漆器工艺有限公司老板。闽新漆器门店开在在鼓楼区洪甘路161号,专业设计和生产福州传统漆器,传承历史悠久,品种多质量好,产品行销国内外广受好评,为此我们花了半天时间专程到门店,看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漆器,令我们大饱眼福,不虚此行。

福建博物院

福建博物院坐落于福州市西湖公园,始建于1933年,原名福建省立科学馆。1953年成立福建省博物馆,2002年10月新馆建成,同时更名为福建博物院。我们是高兴而去扫兴而归,因为想看的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等都没看到。

“有福之州”第五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暨名家印章艺术邀请展。

“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展

甘肃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彩陶的地区之一,这里也是中国彩陶最为发达的地区。奔腾不息的黄河、雄浑肥沃的黄土高原、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孕育了丰富发达的新时器时代及青铜时代文化,包括多姿多彩的彩陶艺术在内,是甘肃数千年绵延不绝的独特文化风貌的体现,也是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辉煌灿烂的一页。

“又见画魂”是潘玉良艺术作品展,由于我对画的艺术没有研究,因此没有心得,尤其对潘玉良的画看不太懂,所以走马观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这个展也没有看,就离开了福建博物院。

福州市博物馆

福州市博物馆创建于1987年,原址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于山大士殿内。新馆位于晋安区文博路8号,占地面积14.47亩,总建筑面积11198平方米,2000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

来到福州市博物馆时正下着雨,进馆后发觉只有我们两人,后来又进来两人。

自古以来,闽越人就“习于水斗、便于用舟”,故有“闽在海中”之说。盛唐以后,福州凭借着濒临台湾海峡的独特区域优势,海上贸易勃兴,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接点。

五代之季,王审知及家族主闽,积极招徕“蛮夷商贾”,发展对外贸易;宋元时代,福州继续保持与日本、高句丽的对外贸易;明代郑和七次下西洋,船队均在福州长乐太平港驻泊、杨航;明清时期,经由福州港这个控海咽喉,丝绸、瓷器、茶叶等物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越洋过海,远销异域他乡,昭示着福州“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最辉煌的鼎盛时期。

于山

于山位于福州城区中心鼓楼区东南隅,又称九仙山、九日山。相传称战国时古民族"于越氏"的一支居此而得名。汉代有临川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修仙,故又名九仙山。闽越王无诸曾于九月九日在这里宴会,因名九日山。

于山历史悠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是镶嵌在榕城市中心一块璀璨的明珠。现已定为风景区,是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山有丰富的古文化遗迹,特别是摩崖石刻很多,有据可查的从宋代以来的就有100多处。

到达福州市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就去了于山,不收费。在山脚下的于山宾馆停好车(收费),天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好在于山很小,一会儿就转完了。

狮子岩因像盘踞蹲坐的雄狮而得名。

“月朗风清”是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时任福州郡守李拔所题,从这四个字就可以看出古人文学思维的敏捷,既可从左念到有,又可从右念到左,而且怎么念都觉得清爽怡人。旁边的古榕在福州名榕评选中名列第七。

鼓山

鼓山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东部、闽江北岸,距离市中心区约8公里,是福州最著名的风景区之一。鼓山上的涌泉寺为闽刹之冠,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

自达福州后一直阴雨连绵,想等天转晴后再去鼓山,但几天过去后很失望。9月28日看到雨停了,就决定去鼓山,雨天爬山有点危险。我们的计划是游览山上的涌泉寺,而后从“千年古道”走下来,这样比较省力。

我们的车停在山脚下的“下院停车场”,新的地下停车场刚建完还没有启用。上山有好几条徒步道,有缆车和汽车。我们选择汽车,因汽车直送至涌泉寺,而缆车上行站离寺庙还要走一段路。由于这几天都下雨,虽然雨停了,但山上雾蒙蒙的。

涌泉寺建在海拔455米的鼓山山腰,占地约1.7公顷,前为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特建筑格局。涌泉寺始建于783年,初名华严寺。唐武宗灭佛时,华严寺被毁。908年,闽王王审知修建新寺“国师馆”。涌泉寺,915年改名为鼓山白云峰涌泉禅院。宋朝时,宋真宗赐额“涌泉禅院”。1407年改称涌泉寺。明代曾两次毁于火灾,相继修复、扩建,形成今天的规模。1699年康熙颁赐的御书“涌泉寺”泥金匾额,至今仍高悬于天王殿寺门之上。

以上四张照片是进涌泉寺走的一条长而又弯曲的通道,这是不是体现了“进山不见寺”的意境。

走完这通道还是没有见到寺庙,有一岔道,往前走是涌泉寺,往右走是“放生池”、“回龙阁”,再往上走就到了“灵源洞”。

(放生池)

(迴龙阁,清乾隆二十七年寺僧募请兴建,虚云和尚筹募。初名“澄心亭”后住持妙莲方丈被封为“国师”,取“峰回路转”之意易名“迴龙阁”。现在是名为“素馨斋”的素菜馆。)

(去“灵源洞”的台阶)

灵源洞两侧,荟萃了自宋以来摩崖石刻200多段,约占鼓山现存摩崖题刻的一半,行、草、隶、篆诸体俱备,犹如一座天然石刻书法宝库,誉为“东南碑林”。题刻中有宋刻近百段,元刻12段,明刻30余段,清朝至今百余段,其中尤以宋代名书法家蔡襄的“忘归石”,施元长的“喝水岩”以及理学家朱熹,民族英雄李纲和当代郭沫若等题咏石刻最为著名。

(灵源洞)

(宋代名书法家蔡襄所书的“忘归石”)

(宋代施元长所书的“喝水岩”)

(南宋著名大书法家朱熹所书的“寿”)

浏览完摩崖石刻,原路返回。穿过一平台就见到涌泉寺。

涌泉寺天王殿前有两“千佛陶塔”,两塔各塑1038尊佛像,双塔均用陶土分层烧制,累叠而成,共八角九层,为北宋元丰五年(1082年)烧制。

出了涌泉寺,在素菜馆吃了午饭后,按计划我们走“千年古道”下山。鼓山古道为后梁开平二年(908年),闽王王审知填潭建涌泉寺所辟。历经一千多年,现仍保留2633级、1800多米长,七里七亭黄金尺度的古道,为福州现存六条古道中保存最好、利用率最高的。古道沿线古木参天,文物众多,文化内涵丰富,风景优美,形成登高揽胜、祭天祈雨、登顶祈福、探泉品茗、休闲健身的千年登高文化。

心静意空”摩崖石刻群

该石刻群以福州将军长庆的“心静意空”行草,林秉淳的“眼底浮云”隶书,清里人、才女拾珠的篆书,福州将军成基的“看山如读画中诗”草书,以及山东布政使杨庆堔的行书等石刻为代表。

“忠孝廉节”摩崖石刻群

文天祥书,清林可桐录的“忠、孝、廉、节”行书题刻,与“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成为这一带的代表性题刻,传诵一种“仁、义、礼、智、信”的儒教思想。

“今古名山”摩崖石刻群

此处以清四川总督苏廷玉的“今古名山”、清卧云法师口衔豪笔所书的“静神养气”、清末书画家陈文台的“一壑风烟”、北洋军阀孙传芳的“霖雨苍生”题刻为代表。

更衣亭

更衣亭,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相传当年闽王王审知每到涌泉寺进香礼佛,都要在此换上袈裟,然后步入山门。亭柱上楹联“开门曾仰前王节,入寺还更此地衣”是清代诗人杨庆堔所撰,现亭名由当代书法家林宪民所写。

(更衣亭)

万寿塔

万寿塔,清代石刻造像,单层、四角、实心,通高3.54米。塔身四面的佛龛内各雕刻一尊佛像,佛像结跏趺坐于莲花或石兽之上。须弥座及塔刹为1986年重造。该塔与清李拔的“勿息半途”、戴定邦的草书“一笔龙”、“一笔虎”、高者的“天地正气”等摩崖石刻互为交融,相得益彰。

(万寿塔)

“十八景公园”位于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西南部,也是千年古道上一景点。据介绍相传唐建中年间,灵峤禅师初入山时,曾在达摩洞坐禅诵经,降龙伏虎。十八景为岩洞地貌景观,现面积约三十三公顷。山上峰奇石怪,洞窟幽深,古木繁翳,胜迹众多,引人入胜。

园内共有历史摩崖题刻一百余幅,楷、行、草、隶、篆各种书法,成天然碑林,具有极高的文化艺术观赏价值。

由于时间和体力的原因,我们没有进去游览,也是比较遗憾的。只能以后有机会再来了,如果只看“十八景公园”,则车可以直接开上山。

在园口逗留了一会儿继续往山下走。

茶亭(圆通庵),始建于宋绍圣二年(1095年),因毗临唐末闽王御用茶园,得名“茶亭”。后又改建为圆通庵、观音亭。现建筑于2020年按旧制复建,沿袭重檐悬山顶跨道建筑,内奉观音菩萨。

(茶亭)

(半山亭)

乘云亭,所在的山峰旧称“乘云岭”,因亭间常有云雾弥漫,游人仿佛置身于云端天外,故得名。亭为南宋淳祐六年(1246年)僧德融始建,1996年重修。(漏拍了,网上下了一张)

(乘云亭)

(观瀑亭)

(佛蔭亭)

东际桥上覆东际亭,其单孔巨石石梁,花岗岩大石筑底,外挑三级叠涩承托平梁,梁间石板覆盖,为宋绍兴辛已(1161年)所建。1998年改为钢混歇山顶结构,2020年重新修复。

祝圣万年亭始建于宋淳煕丁末(1178年),内壁镶嵌“祝圣万年山”颜体楷书石碑。清黄任《鼓山志》中以“祝圣万年山”为鼓山别称。现亭为1998年复建,2020年重新按旧制修茸。

(祝圣万年亭)

闽山第一亭始建于宋嘉煕间(1237-1240年),为通往高耸宵汉之绝顶峰,因名“通宵亭”,后以理学家朱熹题鼓山“闽山第一”为匾额,而更名,现亭按原制于2020年复建。

(闽山第一亭)

千年古道我们从上往下走走停停拍拍看看,共花了2个多小时走完。下山途中碰到一些登山锻炼的人,有年轻人,也有老人。其中有个别人跑的很快,我们到了山脚下,他也回来了。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留存下来的历史街区之一。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文脉昌盛之地。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三坊七巷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有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

三坊七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和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南后街就是三坊七巷的中轴街,杨桥巷就是杨桥东路,位于最北的一条巷,现已拓宽成杨桥东路了。

我们分了两个半天去了三坊七巷,第一个半天主要是找我们感兴趣或电视里介绍过的地方,结果很令人失望,不是没找到就是关门打烊。电视里介绍的百年老字号“同利肉燕老铺”找到了,并品尝了“肉燕”。第二个半天基本上都在“百宴轩”欣赏寿山石雕。

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位于福州市区中心区域,紧邻福建博物院。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有苏州园林的别样风格,兔耳岭怪石奇观,是福州市民休闲最佳去处。现占地面积为42.51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2.21公顷,水面面积30.3公顷。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

福州西湖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在唐末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五代时,福州西湖成为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的御花园;到宋代更富盛景;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林则徐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

我们参观完福建博物院后就进入西湖公园,博物院和公园是相通的,也可以这样说,博物院在公园里。所以车停在博物院的停车场既可,等转完公园再回来取车。

在西湖公园内还有一座古老寺庙--开化寺,刚进寺院,就被告知寺院中午休息。

其他

9月27日上午,在福建工艺美术大楼,2020年腾讯公益“千匠授徒大家益起来”项目大会暨第六届华夏(福州)工匠论坛正在举行。后面的展厅里展示这些工匠们的作品或产品。

这位来自泉州黄同生先生,是“峰尾黄氏造船世家”的第二十三代传承人。据介绍这造船世家从宋朝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如今已传承代至入峰二十五代,黄氏造船传人现今仍在建造各式渔航船。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木船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需求越来越少,无奈他们只能转行做船模了。这位仁兄希望我有机会去泉州到他那里看看,我认真地答应他到了泉州一定去拜访他。

二楼的展厅展示兼销售福建的漆器工艺品,从元代到现代。

(元代 青贝绘黑漆香盘 售价:16万元人民币)

(明代 剔红香几 售价:18.2万元人民币)

(建国初期 金骨山水朱地象耳瓶 售价:24万元人民币)

(清代 黄漆彩绘戗金南官帽对椅 售价:56万元人民币)

(清代 戗金填漆彩万寿无疆架子床 售价:200万元人民币)

(清代 黄漆霸王枨描金龙纹方案 售价:56万元人民币)

五楼展厅展示福州雕刻世家的“林氏三杰”林亨云、林飞、林东三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前面已介绍过了。

福州开元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城内经院巷,周围被居民楼所包围。

开元寺始建于梁太清二年(548年),是福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初建时名大云寺,

福州开元寺,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改名开元,寺门口的开元寺牌匾,据说是1000多年前的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所书。

历史上开元寺曾四度遭火灾,抗日战争时期又遭日机轰炸,原有建筑物被焚殆尽。仅存铁佛殿、灵山堂和佛化社等数座屋宇。

对普通百姓来说开元寺的看点是一尊铁铸的阿弥陀佛坐像,头实躯空,重50吨,高5.3米,宽约4米。人站在佛像的肩膀上,伸手摸不到佛像的头顶。此佛像铸于北宋元丰六年(1083年),是国内罕见的大铁佛。

补充几点:

1、除到达福州的当天(9月25日)和离开福州的前一天(9月30日)是晴天,其余都是阴雨天。很不爽!!!

2、龙泉市至福州市约320公里,进入福建省高速公路上的隧道渐渐增多,最长的隧道有9公里之长,最长的连续下坡17公里。

3、福州的小吃很多,味道也很好。路经东泰路“依五扁肉店”,想知道这“扁肉”是啥,进门一了解,原来就是上海的“鲜肉小馄饨”,每人来一碗,好吃!

4、福州的交通规则有点小小的差异,。有次目的地在马路对面,中间有隔离栏,需在前面十字路口调头。我开在最左侧道,前面已是红灯了,于是就慢慢行驶,等到绿灯再在前面掉头。突然右侧车道开上来一车且插在我前面,而后在前面没有隔离栏的地方迅速掉头,我看了是双实线。当时我想这也能掉头,于是也跟着前车也掉了头。掉过头后我及其后悔,前面是当地车,我是外地车。忐忑一天,后问了当地的老司机,说福州这种情况是可以的。结果应该是合理的,因至今没收到罚款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