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

五一节双人自驾福州、平潭、泉州、厦门

第一天(4月30日):福州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文化公园-平潭岛

2023年五一节,5天小长假使得旅游出行火爆,4月29日从上海出发至福建的高铁票在12306网站两周前发售即秒磬,无奈我们只能订购全价往返飞机票。通过携程租车在福州预定了一辆2022款丰田锋兰达,后面三天福州、平潭、泉州和厦门之间旅程全靠它了。

浦东机场核心区
浦东机场T1候机厅
空客321座位全满

我们入住的福州财富品味酒店离三坊七巷骑车只要十分钟,4月30日早晨,趁八点前这里商铺尚未营业,游客没有蜂拥而至,赶紧骑共享单车来打卡。几年没来,三坊七巷范围更大,更加精致了。

福州财富品味酒店
绿树成荫的福州街道,很适合骑行。
三坊七巷北入口,早上七点多,小雨。
林则徐祠堂西侧

我们租的车送到酒店了,立马鸟枪换炮。

租车公司提供的是一辆2022基础款的丰田锋兰达。

上午前往福州新的网红打卡点——在马尾船厂原址及周边马限山景区改建形成的船政文化景区和船政博物馆。目前两者之间还是一片建设中的工地,沿滨江无法直接通行,需要绕道。

从马江海战纪念馆刷身份证进入马限山公园,拾阶而上,登上山顶。
英国领馆旧址
从马限山俯瞰马尾船厂旧址
停靠闽江码头的海洋地质九号青岛轮
五一节蜂拥而至的人流

离开人潮汹涌的船政博物馆,驱车经过G3高速公路和高铁分别在上下层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到节前在携程网抢订的平潭岛口碑民宿海岛海景客栈办理入住手续,叫外卖解决午餐问题。

客栈二楼起居室有全套茶具和麻将桌
根据附近村民留在这家客栈的菜单和手机号点外卖,从现做到送上门,花了大概二十分钟。

填饱肚子已经下午两点,赶紧前往平潭岛第一个景点猴研岛,这是平潭岛最东端68海里景区最主要的一个付费旅游景点。进景区停车场道路上车辆排起长龙,我们在一公里外的海鲜码头找到一个停车位,停好车后步行前往景区入口。

离开68海里景区,下一个收费景点是仙人井,同样人山人海。

在仙人谷听隆隆海涛声
几十米深的仙人井探身拍照时有恐高症的人容易手滑跌落相机或手机,下面的网兜未必接得住。
终点站为长江澳海滩的免费接驳巴士

在平潭岛上住宿的游客很多会在太阳落山前赶到长江澳海滩,那里和龙王头海滩都是入夜后在海边看“蓝眼泪”(一种海浪拍击时会发蓝光的浮游生物,4月至8月在平潭岛海边易见)的好地方,而长江澳海滩看日落景色更佳。环岛东路从流水路往北,沿海岸的道路只有狭窄的两车道,节假日为避免拥堵当地交警会安排公交车免费接驳,中间停靠北港村、最美环道路等。

由于海水潮汐和温度原因,我们没能如愿在长江澳海边看到“蓝眼泪”。估计平潭岛其他海域也没有“蓝眼泪”,所以当地渔民也没有向游客招揽乘船出海“追泪”的旅游项目。晚饭后,我们就在澳前镇官姜村的海滩边逛逛,这里民宿开发得不错。

第二天(5月1日):莆田少林寺-崇武古城-泉州开元寺
4月30日和5月1日行车线路图
USB插口连接手机后,可使用手机里的百度导航,语音和图像提示很精准,我们全程没有开错车道。

第二天离开平潭岛,向泉州出发,途径南拳发源地莆田南少林寺。清晨的平潭岛显得安静祥和,道路畅通。我们在渔平高速公路休息站吃早饭,使用中石化易捷小程序给车辆加油。丰田锋兰达相当省油,此行850多公里,每百公里耗油7升不到。

进入这个山门后沿盘山公路向上行驶8-9公里才能达到南少林寺。
福建省福州、泉州和莆田都有历史悠久的南少林寺,称为南拳祖庭的大概只有莆田的少林寺。

下午一点半我们达到惠安县海边的崇武古城景区。景区临时停车场就在海边,这里停车不收费,而景区门票每人要40元。我们下一站要赶往泉州鲤城区,这里海滩挤满游客,只能走马看花匆匆而过。

崇武古城景区临时停车场
崇武古城城墙外的海滩
泉州开元寺双塔之一的东塔(镇国塔)
西街入口
西街与新华北路口,可以看见开元寺的西塔仁寿塔。
交通混乱的十字路口
晋江宝龙广场内的宋小瑾泉州菜餐厅

在泉州市鲤城区相当费力地找到车位停好车,赶在下午六点关门前到大名鼎鼎的泉州开元寺再次打卡。开元寺前面的西街和东街是步行街,节日里游人摩肩接踵,在这里吃晚饭的念头只能打消。

我们5月1日晚上酒店订在晋江安海智选假日酒店,于是晚饭就在开车经过的晋江市世纪大道旁宝龙广场3楼宋小瑾吃泉州菜。这家宋小瑾是新开张的,海蛎煎的味道相当不错。

第三天(5月2日):厦门环岛东路海滩-日月谷温泉-洛阳桥

5月2日驾车行驶里程较长。为了5月3日9:30在福州长乐机场乘飞机飞回上海,2日晚上我们入住机场附近的福州海瀛湾柏翔度假酒店(第一张线路图的终点),方便第二天一早去机场。上面第二张线路图的起点为晋江安海智选假日酒店,途径厦门环岛东路“一国两制”沙滩、曾厝垵、日月谷温泉,终点为泉州洛阳桥。

厦门环岛路东侧有4公里配套设施完善的示范海滩,因为朝向对面金门岛有“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红色标语牌,也被成为“一国两制”海滩。车辆从云顶南路沿环岛南路由南向北行驶,从海滩停车场入口进入,只要有空车位就能靠边停放,十分方便。
“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标语牌
朝东而立的妈祖像
厕所旁的洗脚池

我们下一站去厦门日月谷泡温泉,吃午饭。

离开日月谷温泉,前往泉州洛阳桥景区。

位于洛阳江汇入海湾处的洛阳桥,初建于宋代,历代多次重建,为经受得起洪水和海潮冲击的梁式石桥。
筑桥修路造福于民,值得树碑立传。
千年石桥吸引各地游客,给当地农民创造做小生意的机会。
第四天(5月3日):福州海瀛湾伯翔度假酒店
酒店通向海滩的小道,住客可以刷卡出门。
酒店外的海堤和海滩
当地农民经营的沙滩车
酒店每半小时有一班去长乐机场的穿梭巴士
度假酒店的早餐
出发去长乐机场,飞回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