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s House Mountains(格拉斯豪斯山,阳光海岸)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周末游

看一千篇游记,不如自己行走一次。

真的就是这样,就如我们去的玻璃屋山,中文很多人也叫它格拉斯豪斯山,是二十万年前的火山核心。周围早已被侵蚀风化,只留下硬化的岩颈或是岩峰。

看别人的攻略,只知道它美,而在去过却没找对地方之前,更不知道它到底可以美到何种程度。

所以,在一年之后,在路过无数次之后,今年,疫情刚开封之时,我们再次去了这里。

玻璃屋山,地处布里斯班以北,属阳光海岸片区,每次我们去阳光海岸、去Noosa、去Hervy Bay、去Bundberg、去Seventeen Seventy、去Airlyie Beach、去大堡礁........,自驾去所有这些布里斯班往北的地方,都会经过此山脉,在路途上,也总能远远的看见11座山峰中的其中某一座山。

这周末突然的降温,温度突然从二十来度跌至十度左右。就如我们上次去Tamborine Mountain那天一样,骤降十来度,上次是从三十度直跌到十八度。虽然,这次我们备了抓绒衫,可,在这样的温度里,更需要的是棉袄啊。

天是阴沉的,一整天也没晴过,所以,远景总是灰暗着,不过,可见度挺好的,再远的风景也看得见。少了蓝天,总还是欠缺了些。一路上他都担心会不会下雨,是属于那种下点小雨也会非常难受的人。万幸,也无雨。

从所在区Calamvale 到山上,导航提示97公里。我们的第一站是玻璃屋山的观景台,导航上输入地址,跟着导航走。早上睡个懒觉(8:00)起床吃好早餐出发,时间还是很从容的。

这个观景台,上次二姐来时,陪她来过一次,停留了一小会儿转头去了瑞士小镇(Montville)。

网上看别人的攻略,说观景台附近有条环线,比较险,可以走一走,今天是打算在此处先来个小环线。

一路无话到目的地,山上温度只有十二度,风呼呼的刮,体表温感明显很低,赶紧穿上抓绒衫。因为是远景,又前来过,稍停留后,在观景台边上看到写着环线800米的跟标,顺着路口一路往前,这条线,说实话,没什么景,也不险,也没什么特别,也有可能是我们这几年去过周边的很多山,较险的走过了,所以,对此没什么感觉吧。这条线对于所有人来说,应该是完全无压力的一条线,800米,很短,还没热身,一圈走完。

回到出发点,跑瞭望台上瞄一眼,图标拍拍。

烧烤炉和公共设施已经解封可以使用,有人在边上搭起了小帐篷,石屋子里的桌上还有人放了一堆待烧烤的东西。

观景台边上,有三两的游人铺了毯子拿了箱子吃的席地野餐。大部份人还穿着短裤,我常常怀疑他们的腿啊胳膊啊不是他们自己的。饮食习惯和体质的不同,像我们从小喝热水饮热汤长大的人,天冷一定穿秋裤,进门一定喝热水的习惯与他们真的是天壤之别。

风吹得难受,躲进车里,往回开没几步路,路边有家观景台咖啡馆,进去要了杯热咖啡。咖啡馆的位置相当好,与远山遥遥相望,不是疫情,此时,店里应该满是吃早午餐的游客。现在,每个餐馆是限制了进餐人数的。

没找着其他的登山口,研究了半天当地的地图,还是没看出来应该去哪里登顶能上的山。在手机上划拉了个附近没去过的小镇,跟着导航继续前行。

车开出几公里远,路过的一个小小的镇,周边和停车场停满了车,他想了想说,这些车停在这里,既看不到人,又看不到哪儿开着店,说明这些人肯定是去了哪里,那说明这里有可能是一个登山口。标记了此处:Beerburrum

停车,下来,边上便是此处登山的地图和介绍,这里是登山划分的3、4、5三条线。此处所上的山是 Mount Beerburrum.

我们选择的是最短的一条线:3号线,往返3.5公里,推荐时间大概1小时30分钟。

先是一大段土尘路

走到又一分岔处,路是好走了,但坡度是相当的高,一路上坡,一坡又一坡、一弯又一弯的直到山顶。

半途上遇到带着狗狗爬山的人,狗狗实在爬不动了,主人扛着走一阵

一段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坡,走得人两腿酸软。

终于到了山登,视野全开,远处的几座死火山,在阴天的情况下,亦清晰可见。澳洲的山,远看大部份都泛着蓝色,应是多有桉树的缘故。

此处山风亦猛,爬山出的一身汗,被风一吹,凉意又起,山顶人少,除了刚上来时碰上的几个小青年,我俩呆了半个钟,后面的人也没跟上来。

下山相对轻松些,不用耗费力气,除了腿软,膝盖有些吃不消。

昆州难得见着丁点黄叶,见到就顺手拍些。

从山上下来,导航找到Maleny小镇,显示跟此有三十公里左右。

路过玻璃屋山的服务中心(Reed Street), 没做攻略或是想找当地人咨询、拿取免费地图和介绍当地的免费杂志的游客,这里应该可以作为第一站。

在Bald Knob的路上遇上一个酒庄,远远的先看到一座风车,然后看到一个啤酒桶一样的房子,酒庄后面的花园,也能见着远远的几座死寂的火山峰。酒庄对面是一个尚在咖啡馆,酒庄关着门。如果不是疫情,此时此刻,这里应是人来人往的热闹才对。

也有其他车来停留片刻围着酒庄转一圈后离去。

导航带着我们到达Maleny,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有些许失望.

又往此处所属的M’Carthy’ Lookout 去。

此处,山,离得比今天其他地方更近了些,周边种了些黄的紫的花,美不胜收。

与山相望的居民房,我们感叹,住在此处,不用挪步,天天开窗对着这景,已是人间至美,这样的生活,给万金怕是不舍得换的。沿着公路走一段,每处望出去都是风景。

看看时间,已是下午3点过,回去的路不是原路,而是顺着来时的路往前行。那就不走回头路吧,咱们继续往前,前进亦是回转。

车开出不几公里,路边一群牛在山坡吃青草,又倒车转回头来,靠着边上停了车,那牛,真是淡定到,你来或不来,它们吃它们的草,不喜不惊。有风吹过,摇曳的松枝下,远山、青草、牛群,这是我今年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牛们与人一样,有喜欢独处的,有愿意聚会的;有见了远方人来主动亲热的、有离着远远的、有淡定自若的、有羞涩低眉的、有欲迎还拒的、有东奔西跑的……多少头牛有便有多少种状态。

此女与此牛从头到尾都在拍摄+私语窃窃,似老友重逢,似故人又回。这人身上有爱动物与自然的磁场,吸引一切自然的美好。

看得忘了时间,眼见着光开始暗了,此时冬天,日落的时间在5点,晚上还有其他事,需得往回走。

不舍的上车往回走。没开出多远,又一处空旷的山坡上一群牛儿在摇着尾巴吃草,身边蹲守着许多的白鹭。(个人感觉这群牛牛没上群那么帅)

看了牛儿们,继续走,到了Mary Cairncross Scenic Rsesrve(国家自然保护区),这里也有Lookout,看远山,后面是登山的道。

转来转去的,跑了几十公里,其实我们一直在围着这群山转,小镇的居民也是围着群山而居的。远近高低的,似画非画,真实与梦幻。因是阴天,天不蓝,又无成块的云,倒是成全了另一种画面的样子。

有一间咖啡馆:Mountain View Café,说实话,想找个靠窗能见远山的地方吃点东西,店员告诉我们,没位置了,因为疫情限人数,若大的咖啡馆,其实只坐了两桌人在里面。

回去的路途,从此处算,120公里,一路不再停留。来回途中的景色也是非常棒的。

没想到,阴沉了一天,到了傍晚,在进城到家的路上,绚烂的晚霞伴着我们一直到家。在朋友圈发了视频,有朋友问,这是异象吗?我说,不是的,这是火烧云,可能大家早已忘了火烧云的样子了吧。

这处山脉,可以玩的地方很多,可以登山的路线也很多,山群既可远观,也可近观。还有果园、酒庄、葡萄园、动物园,周边的很多小镇也非常有特色。还有很多有特色的民宿,远处来的朋友,是值得在此住上几晚慢慢发现其美妙之处的。

贴上前年拍的Montville小镇(我们平时告诉别人说的瑞士小镇)和玻璃屋山的照片

Montville, 艺术气息很浓的小镇,有很多画廊。镇上的街两旁打理得非常漂亮,房前屋后种满了花草。

还有很多音乐吧,喝杯酒听听音乐,是很好的选择,点杯啤酒,应个景!

小镇上有名的餐厅,有远眺的风景。他家的东西我并不喜欢,但此处吃饭人特别多,没订餐的话需要排队,我感觉是位置好的原因。今年因为疫情,估计目前也是和其他地方一样的情况。

(转载:玻璃屋山崎嶇的火山峰被昆士蘭和國家文化遺產名冊列為國家級的重要景色,全因對當區傳統原住民主人古比古比(Gubbi Gubbi)族而言,這些山峰文化意義深遠。歷史上,當地是個特別的聚會地點,原住民會聚集在此舉行儀式和交易,很多儀式場所迄今仍然存留。踏上2.8公里(1.7英里)的恩崗崗山高峰(Mount Ngungun Summit)步行徑,穿過開闊的森林、蕨林和岩石懸崖,抵達山頂。古比古比族人不開宗明義說出為何這個地區對他們尤其重要,但當您看着這片土地壯麗的360度全景時,再認真思考便會發現這個地區的確有種充滿靈性的感覺。只有兩座山峰開放給一般民眾進行叢林漫步與登山活動:汀伯喀登山(Mount Tibrogargan)和恩崗崗山(Mount Ngungun)。兩座山峰均有從輕鬆初階到十分具挑戰性的各種步道,帶您穿越開闊的森林直達觀景點,欣賞壯麗全景。在您展開旅程前,別忘了先走訪一趟玻璃屋山旅客解說中心(Glass House Mountains Visitor and Interpretive Centre),認識當地歷史與名勝,索取當地地圖並使用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中心亦有出售當地產品如果醬和蜜糖。而畢爾瓦(Beerwah)是區內最大城鎮,坐落於玻璃屋山最高山峰畢爾瓦山(Mount Beerwah)附近。畢爾瓦有條風景怡人的步行徑,包括30分鐘的汀伯喀登(Tibrogargan)環形步道,以及輕鬆的玻璃屋山瞭望角環形道路(Glass House Mountains Lookout Circuit),讓您一覽布里斯本和摩頓島(Moreton Island)的遼闊景色。再次申明:此括号内文字为转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