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独龙江

贡山
贡山县城
独龙江峡谷

12月5日凌晨5点多钟,丙中洛蔚蓝的天空缀满了星星,一轮云月悬于其间,片片云雾似一条白色的哈达,萦绕在半山中。走出湘怒情酒店,借着星月之光,沿着丙中洛街一路慢跑,越过怒江第一湾后折返,预热新的一天行程。令人惊讶的是,前后不到六十分钟,再次来到丙中洛观景台时,山谷中的云雾已经升腾、扩散成一片白茫茫,桃花岛和整个峡谷被烟岚笼罩。云雾漂浮在观景台之下,立于观景台,仿佛置身仙境。
这是一场天象的较量,云雾还是遮住了太阳,我们的行程不得不在云雾与雨雪交替中穿行,既怀揣担心,又充满期待。独龙江景区从2017年秋天暂时关闭,最近开放后每天限流500人。根据和师傅的提示,我们早早地在网上已经预约成功。4日一大早出发时,和师傅一上车就讲了一个不好的消息,因大雪封路,又限行9座以上车辆,独龙江之行被迫取消。失望写在大家的脸上,不甘却在胸中翻腾。我们都是冲着怒江和独龙江而来,没有了独龙江,如同失去一条臂膀似的悲伤。无论我们怎么说情,和师傅的底线是独龙江路窄难行,宁愿不要钱,也不冒那么大的风险。

独龙江的不确定性,给接下来的行程蒙上了一层阴影。4日上午游行途中,小孟大哥和老陈少年给旅行社打电话协调,我在茶马古道上偶遇一位同年代的重庆先生,他们一行五、六人刚刚从独龙江回来。旅行社的调控和旅友的现身说法,特别是有19座旅游车平安通行的先例,打消了和师傅的疑虑,才有了我们独龙江之行的点睛之笔。

独龙江是流经西藏察隅县东南部、云南贡山县西部和缅甸克钦邦的国际河流,发源于滇藏交界处的察隅县伯舒拉岭南部山峰然莫日附近,源头部分称为嘎达曲和美尔东曲;向南流经担当力卡山和高黎贡山之间的峡谷,之后转而向西进入缅甸,改称恩梅开江,全长250公里。独龙江是横断山脉西部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之外而独立存在的、位于“三江并流”最西部的江河,被称为“第四江”。独龙江流经的峡谷,是独龙族世代居住之地,独龙江因此而得名。

六十年代开凿的的人马驿道,是独龙族群众出行30多年的生命线,贡独公路隧道贯通,独龙江才彻底结束了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如果说怒江双向只有两个车道的S330是康庄大道的话,从贡山县到独龙乡的道路就是乡间小路。双向只有一个车道,坡陡弯急,会车时必须找好位置停下来,另一台车才能安全通过。有的地方飞石、流沙,危险无处不在,开车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格外留心,而且时速不能快。从丙中洛到独龙江乡,再折返至贡山县城,总共不过200多公里,却用了八、九个小时。

独龙江峡谷陡峻,雪山连绵,东岸的高黎贡山屏蔽着前往外面世界的通道,西岸的担当力卡山是国境线上的天然屏障。每年10月到来年5月,大雪封闭了雪山垭口,这里便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进入独龙江,除了网上预约,还要边境检查。作为艰难险阻的回报,独龙江呈现了一片自然纯净、如入秘境的原生环境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通过边境检查不久,就来到了秋干洛神树桩观景台。这里地处高黎贡山山脉腹地,海拔4200米的秋干洛山,白雪皑皑,巍峨挺拔,传说这是神居住的地方,护佑山麓黑娃底、双拉娃、珠利当、迪莫帕等村庄及民众世代平安,繁衍生息,是独龙族、怒族和傈僳族心中的神山。在神山对面,观景台四周矗立的古树巨木,四季交替数百年,早已退去绿意,却迎风傲立,枯而不朽,十分神奇,当地人称之为神树桩,观景台因而得名。这些神树桩见证了高黎贡山从山间马铃响,到半年热闹、半年冷清,再到常年车流滚滚的巨大历史变迁。

独龙江风景区地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围之中,西、南与缅甸联邦毗邻,北与西藏察隅县接壤。高黎贡山山高坡陡,苍松古柏,银河飞溅,奇峰怪石,峡谷壁影,一幅幅壮丽的景象。担当力卡山崖耸百丈,绝壁横空,陡峭高峻,是中缅国境线上的天然屏障,日夜守护着这一方秘境。担当力卡是独龙语,担意为松树,当意为坪,力卡意为山,担当力卡意为松坪山,因山北多松树而得名。整座山脉南低北高,在怒江州境内的最高峰海拔4969米,是怒江州之巅。

独龙江峡谷紧邻担当力卡山,这里的海拔高差明显,形成典型的立体气候区,雨量较多,水源丰富,因而有“有山就有菁,无菁不溜冰”的说法。水给群山带来了不尽的生命之源,也让充满阳刚之气的大山平添了几分秀色。独龙江从雪山间蜿蜒而来,于独龙人居住的脚下缓缓流过,以百里波涛为韵,与鸟鸣、鸡啼和袅袅炊烟相和,滋润着这片神秘的土地。它是一条永不浑浊的河流,江水如流动的翡翠,蓝到极致,映照天光云影。

山高、林密、谷深,独立世外的秘境,孕育了古老而神秘的独龙族。过去,独龙族观天计时,结绳记事,刀耕火种,七个大的氏族五十多个家族公社与自然和谐共处,被称为“太古之民”。他们依山结寨,住木楞房、竹篾房,在江边耕耘,深山狩猎,秘林采集,房檐下手织麻毯;他们收获平均分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传统道德根植于心;他们剽牛祭天,舞蹈娱神,祈求丰收,形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卡雀哇节”;他们相信灵魂最终变成美丽的蝴蝶“巴奎依”,返回人间,悠闲的生活。

由于行程紧凑,一路颠簸,到达普卡旺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时已是下午1点多钟,停留的时间不到2小时。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寨,背靠担当力卡山,东、南临独龙江和普卡旺河,河水碧蓝如玉,村落田园风光古朴,宛如世外桃源秘境。据说,20世纪50年代初,原在肯顶、可罗络的部分村民迁居于此,现在只有13户人家,常住人口58人。

细雨飘飞,时断时续,容不得迟疑,更没有时间和地方吃饭。先沿普卡旺河徒步,再进村穿巷。普卡旺河与独龙江在村口交汇,五色的彩虹桥飞架其上,两岸古树森森,河中流水潺潺。一条石板砌成的道路通往村落,两侧的树木色彩斑斓,生机盎然,青山环抱的村落,沿着山坡布局,错落有致,整洁有序。森林掩映中的吊脚楼,以草木为主要材料,古朴自然,屋檐下、窗口边晾晒的衣服点缀其间,很有生活气息。不多的游人,有的沿石径漫步,有的在河边戏水,有的于索桥荡漾,有的更换不同姿势留下倩影,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一幅洞天福地的景致。

行程中还有龙元村,看“最后的纹面女”。因路途远,雨雪轮流表演,时间紧张,只好作罢。纹面女是独龙族的活化石,纹面的原因有多种说法,一是独龙族认为人死后灵魂要去祖先居住的地方,只有活着的时候纹了面,死后灵魂才不会迷路;二是纹面的图案可以区分独龙家族,从哪个氏族而来,住在哪个村寨;三是纹面可以逃避其他民族和土司抢逼。无论何种原因,只有女人纹面,纹面就带有某些歧视的色彩。纹面女一路走来不容易,目前幸存的只有几十位,大都是七八十岁以上的高龄人,我们应该尊重历史,不打扰她们平静的生活,除了研究,更不应该拿她们纹面博眼球,寻快乐。

时间太短,恋恋不舍,返程时请和师傅绕行孔当独龙风情小镇。这里是独龙江乡政府的所在地,也是唯一的独龙族文化特色小镇。当是独龙族人生产、生活的主要空间,孔当就是孔氏族人居住的坝子。有当地老人说家族在这里居住已十几代,据此推断,建村历史应在明朝末年。2002年,独龙江乡政府从巴坡搬来,孔当才建设了独龙风情街、滨江风情道、纹面女广场和独龙族博物馆,成为独龙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生活融合的体验中心和休闲中心。

上苍考验着我们的意志,雨越下越大。我们不顾风雨,在独龙风情街上疾走,于滨江风情道上漫步。风情街是孔当的核心街区,建有众多具有独龙族风情的酒店、商店和饭店;风情道临独龙江而筑,以情侣路为主题,一边是独龙江水的汹涌澎湃,一边是秘境园林的幽雅静谧。雨中独行,是对独龙江的流连,也是对流失青春的祭奠。

(冬行云南日记6 2020.11.28-12.23游览 1.8写于珠海)

(独龙江国家公园)

(秋干洛山仙境)

(峡谷人家)

(秋干洛山飘雪)

(通往普卡旺村的金光大道)

(恍若欧洲小镇)

(普卡旺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

(人在画中)

(村中小径)

(木楞民居)

(普卡旺村停车场)

(依山伴水、绿树掩映中的村落)

(普卡旺村吊桥)

(水若翡翠桥如虹)

(头背筐萝的怒家少女)

(与秋色争艳)

(政府援建的民居)

(孔当独龙风情小镇)

(临独龙江而建的孔当镇)

(独龙江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