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值得推荐的禅修之地,禅坐抄经传灯……明心悟道找回真我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云浮
禅泉温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旅游渐渐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而且旅游的细分领域也越来越多,背包游、跟团游、自驾游、赏花游、工业游、艺术游……等层出不穷,在这些旅游类别中,禅修游算是比较小众的,却也深得一些高收入、高压力人士的推崇。

什么是禅修游,禅修一词源于印度,在印度语中是心灵培育的意思,换而言之也就是净化心灵的意思,禅修对于人们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内心上,如若能经常禅修,能够缓解工作中的压力、减少生活中的烦恼与困扰,让人从根本上变得洒脱与觉悟。前些天,渝帆与几位朋友相约到广东的云浮旅行,便算是一次难得的禅修之旅,因为我们所住的禅泉温泉度假酒店便是广东唯一的一家以禅文化为主题的温泉度假酒店,里面有很多适合游客体验的禅修项目,其中有几项是我特别推崇的,特与大家一起分享。

抄经明心

我要给大家推荐的第一个项目的是抄经,抄经之前需要经沐手、熏香,然后找一个位置坐下来,才能慢慢的抄经,有毛笔基础的最好用毛笔,没有毛笔基础的则可以用硬笔,抄经不必担心字体,不必在意搭配,不必做更多的思考 ,甚至可以忘记文字的释意,完全静下来、放空心情,就是最好的禅修。

过堂斋

第二项要推荐的是去体验一下酒店的过堂斋,过堂其实也就是吃饭的意思,对于我们游客而言却不是简单的吃饭,而是通过“过堂”来自省与学习。与抄经一样,过堂之前也有比较隆重的仪式,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过堂斋的注意事项。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餐前要将手机调到静音,全程保持安静,然后给大家怎么拿筷、如何拿碗,工作人员为大家添菜时,要多少该如何表示,不要又该如何表示,添汤和粥时,要稀的如何比划,要稠的又该如何比划,用完餐时,碗筷该如何放置。

用餐之前,大家还要双手合什,跟着工作人员一起颂经,然后再慢慢享用,过程中需静心咀嚼,忌嬉笑喧哗,忌剩饭浪费。这与我们在大酒店大鱼大肉、铺张浪费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对自己的心境也是一种提升。

色空鼓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传统乐器,是一种集哲学、宗教、文化、艺术于一体的乐器,它的乐音通秀空灵、细腻悠扬,既有馨、古琴、古筝等古典乐器的婉转灵秀,同时又加入了一些现代流行元素的强力穿透力。

色空鼓上面一共有十个大小不一的键(具体叫什么没有详问,在这里姑且称其为键吧),一共只有五个音,分别代表中国古代传统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边上的放有一本现代印刷体的乐书,上面标的音则是现代简谱,即1、2、3、5、6,没有4,也没有7,只有五个音,或许人们平常自谦说的五音不全,就是指的这五个音吧。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差不多花了半个小时来了解与熟悉,便能不能熟练的奏出一曲《云水禅心》来,具体的情况我曾在网上发了一条视频,有兴趣的可以搜来看看。据工作人员说,这种色空鼓也可与茶道文化、香道文化、琴道文化、太极、瑜伽、汉服、诗歌、舞蹈、禅修、冥想相结合,融会贯通,这种源自心灵深处的召唤,透过听觉的表像,触动即将遗忘的记忆,让人心胸开阔,舒服,轻快,宁静,大家有机会可以去体验一下,或者买一个回家也是很好的。

坐禅悟心

既然是禅修,那么坐禅是一定要的,而且是禅修必不可少的项目,可以带来身心的放松,让参与者在喧嚣之外感受到自己的力量。禅泉酒店有专门的禅堂,到这里禅坐有两种方式,一是自行打坐,不需要预约,脱鞋后自行调整身心后冥想打坐即可,另一种是在导师的引导下进入冥想打坐,这需要到前台预约导师。

如有条件,最好提前预约,然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坐禅,毕竟坐禅也是需要一些入门技巧的。在坐禅之前,工作人员会告诉大家如何盘腿,如何调整呼吸,以及一些坐禅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坐禅结束之后,还有提问的时间,对于不了解的问题,工作人员会用他的禅语来回答。

听茶说话

这是一项以茶为媒的禅修项目,一种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应该说这也是一种禅茶文化,其精神是“正、清、和、雅”,什么意思呢?正就是话正道、清就是清净心、和就是六和敬、雅就是脱俗。

听茶说话,我们体验的一共有龙井、白牡丹、黑茶、普洱等六种茶,工作人员在冲泡的时候,一边展示茶艺,一边给我们介绍何为听茶说话,她说,品茶时要以正念、正定的心境,集中精神才能品出茶的色、香、味来,所谓茶禅一味,即喝茶与修禅是一个味道。

传心灯

除了上面提到的项目以外,禅泉还有不少其它的禅修项目,比如传心灯便是其中之一,这是一种传灯许愿的仪式,需要提前预约,然后换上特别的禅服,手捧心灯,悦行禅步。跟着前面的师傅,他敲一下木鱼,然后我们一步一行,从菩提树下,很有节奏和仪式感的前行,直至心完全静下来,最后来到六祖堂前的水池旁,许下自己的心愿,将灯放入水池之中,据说有求必应很灵验。

在这里还可以打太极、练瑜珈、沐禅泉、修禅心、品佳肴、听梵音、赏禅景、悟禅意、得禅心。禅修不同于其它的旅行,重点不再是关注名山大川的自然风光,而是观自在,修行内心,从尘世纷扰中回归到一种简单质朴的生活方式,没有豪华奢侈,没有金碧辉煌,有的只是自然静谧、宁静致远、质朴和谐的生活境界和态度。

如果有一天,你感觉疲惫了、累了,那么我建议你也可以跟我一样,不妨暂时放下忙碌的工作,来禅泉体验几天禅修之旅,用心去感受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内心境界,抛开世俗的烦恼,从而找回内心的宁静与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