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湛江、茂名、阳江、江门、佛山八天自驾行

本人十分喜欢自驾游的感觉,而且很喜欢去一些小众不收门票的景点,这是我第一次用游记方式将自己行程记录下来,如果效果不错,后续会继续整理一些前期的游记予以展现,也为自己人生添上一笔记忆。

这次广东自驾游策划了较久,本来想5或6月份成行,那时酒店价格较为便宜,但是因太太工作太忙无法请假故一直未成行。最终在8月份终于有时间成行,从整个行程计划到落实也充满变数,以至于直到飞机落地才开始预订酒店,另外较为欠缺的是恰逢暑期旅游高峰,而且遇上南京疫情爆发,给旅行也增加一些烦恼,好在广东区域未见病例大流行,最终一切圆满;待回程后各地纷纷采取关闭景区,非必要不出省等措施,也算我们运气不错。

这次旅行于2021年8月21日从上海出发到广东湛江,在机场租车,一路经过湛江、茂名阳江海陵岛江门恩平开平鹤山、再到顺德佛山市,最后在28日12:00至广州白云机场异地还车,全程8天,由广州白云机场飞上海虹桥机场结束行程。先上美图

湛江海滨公园
吴川海边泰国餐厅
湛江礼顿270度海景房
海陵岛风车山公园
开平碉楼
恒安酒店餐厅

1、关于航班:去程21日订春秋上海浦东9:45—12:30抵达湛江,分别买了带20KG行李额票和不带行李额票分别690、600元(含机建费),回程选择28日MU5316航班广州13:55—16:35抵达上海虹桥的航班,回程航班760元(含机建费)每人。

2、关于租车:某租车有相应异地还车免费的活动,预定21日下午13:30取车,28日13:30还车(租车按照24小时为一天计共7天)。租了辆上汽荣威ERX5的SUV,粤A的牌照,正好帮他们吧车开回广州。总行程大概550公里,7天的租车费用1230元,另外加购了366元的补充保障险,合计1596元。因为车辆为混动型,油箱较小,路上加了3次油大约400元。总租车费用为2000元内。

3、关于酒店:本人每次外出旅行都在酒店的选择上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选择,一遍选择性价比最好的酒店,这次湛江选择的是礼顿酒店(两晚),和花园酒店同一幢楼。本来想选择花园酒店,但是看中的270度景观房需要2千多一晚,而礼顿酒店同一房型携程价只要705元,虽然不含早,但是在广东住酒店还需要含早吗?岂不是辜负了那些早茶美食吗。在茂名入住的酒店是电白碧桂园凤凰酒店(一晚),当然不是没有考虑住吴川福朋喜来登、浪漫海岸的温德姆等酒店,只是价格实在不菲。6月份做功课时,该类酒店还就500-700的价格,8月份的价格就直奔800-1200了,因此海边旅行还是建议避开暑假,避开双休日。碧桂园离开电白的第一海滩不远,而且也给了我意外惊喜,在后续将描述,房价351元。在阳江选择的是海陵岛的南海湾大酒店(一晚),也是选择比较了许多酒店后的选择,虽然无早餐,装修比较简单,但是直面海滩,可以免费享用一次楼顶泳池,还是比较有特色,650元。第五天选择了温泉酒店,考虑到路上想去开平碉楼,故最终选择恩平锦江温泉酒店的元宝木屋单间(一晚),单层别墅含庭院,庭院里有泡池和温床,适宜放松,605元。另外附近还有恩平恒大温泉酒店也被我考虑过,但是那里是泡公共温泉,疫情期间,思虑再三还是订了锦江温泉,虽然餐饮差些,但是总体印象深刻。根据游览路线设计是绕开广州,最后两天去顺德佛山进行美食之旅,原本想住顺德一天,佛山一天。但是顺德没有找到好的酒店,在无意中找到了鹤山的万达嘉华酒店,面向高尔夫球场,完全被他风景所吸引,因此为了泡酒店而特地去转了一下,500元每晚。当然在他附近的鹤山方塘美学酒店也在我考虑范畴,酒店位于古劳水乡景区,应该是十分有特色,只是因为天气实在炎热,后面几天安排希望泡酒店,故最终放弃。最后一晚安排在佛山祖庙附近的瑞士恒安酒店行政房,主要考虑离开商业中心近,去白云机场方便,同时也是看中其高楼层,选择行政双床房560。

下面就请大家随文字一起开启我的8天行程:

D1:行程一开始就被广东的台风所干扰,在出发前,看到气象预报说广东有台风查帕卡要在阳江登陆,并向湛江方向移动,心中一直忐忑,担心航班被取消,故所有酒店都没敢预定,许多挑中的酒店都无法取消,只能走一步看一步。20日许多飞湛江航班被取消,心中更为紧张。20日晚睡觉都无法安稳,不停看手机,就怕错过航班变更的通知。幸好一夜无事,第二天按照计划出发,当我乘坐地铁2号线到上海科技馆站时,接到春秋短信通知,说航班将延迟到下午17:00起飞。这好比给我当头一棒,当时大脑飞速运转,是回去还是找钟点房过渡、还是寄存行李后逛一圈再去机场,最后毅然决定先去机场再说。马上又查找了其他航班,看到有一班8:55航班或许能赶上,但是留给我们时间很紧。这时我太太说看天意,如果能赶上就是上苍对我们最大的恩赐。8:10分我们赶到值机柜台,离开截止出票时间还有1分钟我下了订单出票(1248元/人),办理行李托运后,两人飞奔向安检口。心急火燎排在快速通道,前面7-8人都是时间来不及的。总算顺利通过安检,离开起飞不到30分钟了,而登机口还在卫星楼,需要乘坐机场内部地铁。当我坐上内部接驳地铁后,登机口打来电话询问我位置,并让我们抓紧。下地铁后,一路狂奔,终于气喘吁吁地赶在机仓门关闭前登上飞机,长舒一口气后,太太说天意让我们这次旅行顺利。在起飞前,办理了春秋的全额退票手续,虽然说多花了些钱,但是看着舱外蓝天白云,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

飞向湛江的航班

抵达湛江机场后,对于我们看惯大机场人而言,当地机场实在太小了,更感到自己选择了一条较为小众的路线。天气阴沉,不断地下阵雨,幸好提车就在机场对面的停车场内,一切顺利,提车出发。顺利抵达礼顿酒店,在前台通过携程下单订了270度大床房,比酒店牌价便宜了145元。该酒店所在1号楼,上部是花园酒店,第9层和22层两个楼层是礼顿酒店的,那样的房型一个楼层就2间,我选择了22层靠海的那间,感觉风景独好,特别是晚上,对面的喜来登酒店及城市灯火璀璨,更映衬出都市魅力景致。当然如果继续春秋航班晚上抵达,那就考虑皇冠假日酒店过渡了,建议选择豪华以上房型(避免基础房型),就400多价格,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礼顿270度海景房的风景
硕大的浴缸

到广东岂能不喝茶点,酒店楼下就是万象金沙广场,直接去服务员推荐临家海阁吃午茶,点了湛江鸡、叉烧、虾皇饺、皮蛋瘦肉粥等,共花费200元,感觉到当地菜的量多且物价相对上海的便宜。饭后冒雨去沙滩散步,感觉沙粒较粗,海边空旷无人,空气清新,坐在茅草棚下听听雨声沙沙,和早晨的晴朗及匆忙比较,恍若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下午,坐在落地窗前的沙发,就着茗香,欣赏外面的雨景,时间仿佛都变慢了。晚上:太太独自趴在沙发上,看着城市变幻的灯光,我泡在大浴缸里看着网上新闻,房间里飘扬着陈奕迅的“十年”,感觉第一天的旅行好像过了几天一般。

对面的喜来登酒店

D2:今天的目标去赤坎老街,打卡“隐秘的角落”取景地。因为酒店不含早,故准备去那里的老井早餐店感受一下电视剧里的场景。有些失望,那里取景的楼在整修,现场也没有片子里感觉那么大,点了一碗皮蛋瘦肉粥、两根油条、一杯豆浆,花了9元,吃了一顿最市井也最便宜的早餐,感觉回到了从前。饭后漫步了赤坎老街步行街,虽然有所破败,但是还是能从中感受到当年的繁华。太太特别喜欢老房子、老街道的味道,看到当地街边的剃头摊子都能驻足看半天。打卡了一些网红景点,也注意到一些细节,当地对古迹的保护做得相当不错,一口古井占着三分之一道路,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不知不觉接近中午,准备取车去当地最大霞山水产品批发市场吃海鲜,看到卖龙眼摊位,10元买了3斤,到了停车场取车,花费5元,感觉好便宜。

隐秘角落打卡地
充满欧式风格的老房子
延伸到路中央的井
老街的剃头铺子
破败的老宅
当地特产龙眼

下午1点来到海鲜市场,挑选了濑尿虾,都是手掌长的有膏雌虾姑(三条白杠),80元每斤;蓝花蟹70元每斤,老虎斑30元每斤。最终花了200元出头买了1.5斤虾姑、两只蟹9两,鱼1.6斤,到市场门口按分量加工收费,另外加了一道冬瓜海白汤,共花费106元,那道汤感觉味道特别鲜美,后面再点都没有超越的。最后感觉两个人吃这些还是有些超量,如果人更多些就好了。

餐后,来到旁边的海滨公园散步,并打卡了广州湾法国公使署旧址。坐在椰树下的草坪,感受海风徐徐,慢慢地发发呆,仿佛一切都变得慢下来,或许我们平时的脚步都太匆匆,已经忘记慢的味道了。

D3:今天离开湛江,开始了每日换一个酒店的行程。当然体验不同景点、不同酒店的同时,也带来更多麻烦,就是每日要整理箱子,真可谓有得就有失。好在我们选择自驾,有车作为载体,如果自己提着箱子通过打车、高铁、长途大巴等辗转不同地点,那也是十分费时、费力的活;关键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昨天晚上觅食时买了些面包牛奶作为早餐,故早上起来后就这样对付了,节约了出外觅食的时间,即便这样,还是对这里充满不舍,离别是为了新的开始,我们9点半左右又开始了新的旅程。

今天的目的地是茂名电白区,茂名住宿主要围绕景点来定位,茂名比较有特色旅游点是茂名市北面的浮云岭、以及号称小马尔代夫的矿坑景区、第一海滩、还有浪漫海岸、温泉等。浮云岭原来是十分吸引我的,可以开车登上风车山,观看高山草原风光,但是听说最近路被封了,无法开车上去,需要自行爬山。矿坑景区也是不错选择,不需要门票,但是想想在是高温天气下,许多步行的方式可能无法承受,故选择放弃。原来准备选择住宿在吴川福朋喜来登或茂名浪漫海岸温德姆,当然如果计划在茂名深度游,可以考虑温德姆加御水古温泉组合,因为我后续安排了温泉酒店,故放弃这一组合。茂名当地性价比较高酒店还有荔园居酒店,在市区内,据说是政府招待用,广州白天鹅酒店集团管理,风景也不错,套房就500多元。如果我去浮云岭或者矿坑景区就考虑住那里。因为想去第一海滩,就将住宿安排在了电白区的碧桂园酒店,豪华房含双早才350元,够便宜吧。

考虑到天气炎热(最高气温35-36度),故每天只安排一个景点,尽可能多泡酒店。根据导航,今天车程120公里,走228国道,大概需要2小时。在路上看到指示牌到吴川的福朋喜来登酒店,就随性开了过去,经过很长一条幽静且绿化不错的支路,到达了海边。那里有许多新盖的高层房地产项目,也有指示牌指向万豪、万怡等酒店。但是在携程上没有看到相关预定信息,大概还在建设中吧,估计那里将很快成为一片旅游热区。车停在一座新建楼宇的地下停车场,估计还没有移交,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移步海边,感觉视野一下开阔起来,海水也比湛江的更蓝,海边绿化也做得不错,一派热带海滨的景象。中午烈日当空,十分闷热,实在没有勇气下到沙滩,但是能感觉到沙滩还是十分细腻的。找了一家泰国餐厅的室外廊坊,感觉到了泰国一样,在这里点了2瓶饮料,感觉室外回廊下还是挺凉快的,这个地方确实给了我意外惊喜。

通向吴川海边的幽静公路
可爱的一对
远处的长廊
无人的海滩
躲避酷热阳光
泰国餐厅室外
泰国餐厅室外海滩

稍事休息后,在中午12点继续上路,赶往电白区中心万达广场那里吃中饭。从行程的第一天起,每天的中午饭基本都是在1点后才吃,在后续的旅程中基本如此,主要是本着悠闲的态度,早晨起床、早餐、出发都较晚,且路上也较为放松,到了景点不刻意规定游览时间,因此到了中午12点,要么是还在路上未赶到下一个点,要么是肚子还不饿,反正一个宗旨:随性。就这样,我们在下午3点左右抵达了碧桂园凤凰酒店,感觉酒店位于郊区,前不着村、后不着地,我心里咯噔一下,想着晚饭只能酒店解决了,不知是否好吃?办理入住时,我要求面向湿地及泳池的房间,服务人员态度十分友好,满足我要求,而且安排了高楼层,感觉这个酒店是围绕房地产项目而建,应该有些年头,但是维护还不错,大堂走廊顶都是绘画,给人一种金碧辉煌的感觉。

碧桂园酒店大堂
面对湿地的阳台
环绕湿地的地产

我十分有兴致地想去第一海滩,太太感觉有些累,想小睡片刻,最后我一个人驾车去了海边。一座跨海大桥将彼此距离拉近到10公里,经过半小时车程,来到了海边。说真实感受,还是有些失望,和上午海边风景相比,这里完全就像是到了2000年海滨浴场的感觉,虽然人山人海,但是环境嘈杂。我呆了20分钟就打道回府,心里还一直嘀咕,夫人真有先见之明。回来后,先独自去了酒店餐厅,看了下菜单,价格还能接受,但是菜品选择还是较少。回到房间后发现太太睡得正香,这时外面泳池传来孩童们嬉戏的声音。稍事休息后,我们决定6点半去吃晚餐,然后一起去游泳。

漂亮的跨海大桥
第一海滩赶集的人潮

进入餐厅,偌大餐厅空荡荡就我们2人,心里不禁又是咯噔一下,就随口问了一下除了炒菜还有啥吃的,服务员回答说可以吃晚茶,8点后开始,到12点结束,我们想还是先去游泳,再体验一下广东的晚茶吧。没有想到这个决定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惊喜。八点半,我们进入餐厅,大厅里已经坐了三分之一,我很惊讶哪里冒出来那么多人,虽然网上未查到相关信息,但是我相信人多的地方一定错不了。点单是广式茶点传统推车去挑,选择了虾子烧麦、牛杂、牛肚、凤爪、排骨等,虽然卖相不太好看,但是口味都不错,特别是虾子烧麦,肉馅混合虾仁味道,十分有韧性,鲜的味道渗入到舌根。当我们9点多走出餐厅时,里面已经基本客满了,许多都是大桌一大家有老有少一起来的,由此感叹广东人民真会享受生活,至少在上海能那样消费基本是见不到的。

丰盛的广式夜茶

D4:今天的目的地是阳江市的海陵岛,在携程搜索酒店时就发现了不少好的酒店包括民宿,但是今天是周末可能会有大客流,这也是我在做行程计划时尽量想避免的,但是实在让不开,只能周六进岛。行程140公里,约一大半在高速上,预计两小时(G15高速修路,限速80)。在进入海陵岛高速收费站时,因为只有一个人工收费口开放,因此产生了拥堵,迟滞了半小时,最终于下午1点抵达酒店,中午挑选了就近的海鲜饭店团购了套餐,感觉味道一般,许多海鲜都被养廋了,鲜味也不足,看来一些高星也是被刷出来的,并不可靠。

团购的海鲜午餐

下午就着涛声小睡片刻,4点半后,去屋顶无边泳池打卡,这也是我订这家酒店的原因之一,当然看了介绍,岛上秘境悬崖泳池更为壮观,但是参观票或游泳票价格不菲,或者入住秘境酒店可以免费,但是想想还要爬台阶等就放弃了(太太脚19年骨折后不太能爬山)。当时泳池只有不多人在游泳,感觉视野不错,虽然在国外旅行中也见过不少无边泳池,但是这里也算给我不错印象。将近6点,我们换好衣服,穿上拖鞋一起漫步海滩,这里的沙滩更为细腻,都是铁板沙,站在水里,感受海水的潮起潮落,双脚渐渐陷入沙中,有一种奇妙的感受,我和太太都玩得很开心,看着彼此眼角的鱼尾纹和鬓间的白发,都希望时间能就此停住多好。

阳台风景
屋顶无边泳池
酒店外景
我们的足迹
清晨的日出

晚上继续开展觅食行动,因酒店不含早,而且周边也缺少相应配套小餐馆,就在楼下小超市购买了两桶碗面花费18元,但是后来证明我们还是失算了。有了中午经历,对海鲜餐就不抱希望了,找了一家评价较高的煲仔饭店赶去,根据一路进岛的车程,原以为岛上还是处于新开发阶段,没有想到进入海滨四路后,路边繁华状况令我惊讶,路上全是车,十分拥堵,停车也是一位难求;一直晃悠到8点半,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车位。据说广东茂名和阳江的牛肉不错,我们最终选择了牛肉火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露天吃火锅的感觉,这样露天的市井般吃饭感觉在上海恐怕已经难以得见。我们点了牛肉丸,三趾、五趾、吊龙等,感觉肉质十分鲜嫩,最后两个人又吃撑了。临近晚上10点,火锅摊位还是满座,我们去逛了旁边的大超市,看到出发前买的泡面这里3-4元就够了(哈哈),买了些鱼干、海蜒等产品就开始回程。根据两晚的经历,可见广东人民的夜生活还是十分丰富的;据说岛上闸坡渔港市场能买海鲜加工,但是在刚才来时路上也误撞到市场门口,确实很难停车,或许是双休日的关系吧,因此建议上岛最好避开周末,那样人会少些,物价也会便宜些。

热闹夜市大堵车
不错的牛肉火锅
晚上9点半的夜市

D5:看了些海陵岛相关游记,还是有一些不错的景点,最好能住2-3天,但是今天要去往恩平温泉酒店,故只能找些精华了,9点退房后,直接去风车山公园。在广东沿海有不少风车山,许多地方能够直接开车上去,但是路面状况会差些。设计线路时,本来想去台山那里海边风车山及小“千岛湖”景区,但是实在路线不匹配,最终放弃。原来海陵岛风车山也是自己能开车上去,只是近两年开始划转为景区并收费;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就登高看一下海景风光吧。每人60元含门票往返景区内车票,其最精华的区域在小教堂那里,但是还是设施不到位,那么好地方虽然有咖啡馆(教堂里),但是供应品种太少,只有清咖,冷饮雪糕都没有,无法留住游客在此停留,否则我们可能会在此坐一下,享受一下山顶风景。拍照打卡后衣服都湿透了,匆匆下山,凭心而论,这里风光没有海南铜鼓岭棒,要想给游客不一样体验,可以采用其他方式(如做好咖啡馆),也一样可以给大家带来不一样感受。

渔港
拍照打卡点
山顶教堂咖啡馆

11点离开景区去往恩平锦江度假村酒店,全程144公里,预计2小时。中间在恩平市内找了个大的商场方便停车解决中午饭,最终下午2点抵达酒店。这个温泉度假村也是位于郊区,附近也没有商业店铺,给我感觉可能是我所去过温泉酒店里占地面积最大的。在前台办好手续后,车在度假村内逛了好久没有找到我的木屋别墅。这个房型挺热销的,我本想着周日入住应该会有空房,没有想到提前4天预订时,显示该房型已经无,只能订了另外一种复式别墅,底下客厅,楼上卧室。因为太太脚不方便,在前台商量是否能换成木屋别墅(网上价格一样),正好有客人退订,故换房要求得到满足(人品出奇好)。房间布置虽然简单,但是还是给了我惊喜,室外泡池的私密性做得相当不错,室内还有泡功夫茶的区域,特别适合修身养性。室外池子慢慢放水,因为水温太高,需要等它慢慢冷却,估计要晚上才能泡。喝了一轮功夫茶,我安稳地睡了个午觉,然后和太太去酒店餐厅吃饭。大餐厅里吃饭人还不少,但是菜的品种不多,价格也较高,点了两个菜外加当地有名的黄鳝煲仔饭,煲仔饭是当场量米现烧,我们点了最小半斤份的,点了一个大肠说没有就放弃了,另外一个炒尖椒不错,但是辣的太太直吐舌头,赶紧买雪糕给她冰一下,黄鳝饭口味偏淡,但是味道还是不错,两个人把一缸饭都干完。回去路上经过湖边小餐厅,据说晚上8点-12点还有宵夜供应,看来这一片广东人民都十分享受夜生活。

回到房间,水池基本放满了,等着它慢慢降温,这时就先开始喝功夫茶(俗称皮包水)。等到8点多,水温降到41度,开始“水包皮”了,太太还是感觉水太烫,泡了一会就去睡热石板了,我一直泡到额头冒汗,感觉十分放松与惬意,这时隔壁院落也传来孩子的嬉笑打闹声音.....。

D6:早上醒来,发觉经过一晚,水温还在38度,属于夏季泡温泉的最佳温度,洗漱后马上再次进行皮包水和水包皮的循环,带着泡好的功夫茶继续享受泡温泉的快感,隔壁院子也传来快乐的笑声。一直到9点才步入餐厅,发觉可供选择的东西已经不多了,拿了叉烧包、蛋挞、粥、凤爪、油条等,感觉一些广式早点还是做得不错,特别是凤爪和蛋挞。

出发前往开平碉楼景区,因为“让子弹飞“”使得该区域十分出名,43公里路程,预计35分钟。在广东高速上行驶,其计费方式应该更为便宜,在江浙沪一带,开车都是5元起步,而在广东会出现32元、21元等费用,感觉完全实打实。接近目的地的路上也可以看到许多碉楼了,当然附近也有一些免费地方,只是为了更具体了解其历史沿革及内部形式,还是决定花钱去了自力村碉楼群,本来还想去赤坎古镇,只是看到报道,目前该镇已经被政府征收做改造中,往后可能再也看不到原生态那样的老街老镇了,所以旅行一定要赶早。开平碉楼群在这里就不展开介绍了,相关资料网上也很多,给我的感觉是作为历史人文景观还是值得一去,也算对保护那些的机构做些微薄门票贡献吧。

开平碉楼

离开碉楼后,我特地绕路开平市,去一家当地评分较高的簕新餐馆,冲着它的烧鹅和烧排骨。近1点我们抵达饭店,宽敞大堂里的午市已近尾声了,服务员上来就给我们浇了一盆冷水,所有的特色烧味都没有了,而且很牛说没有菜单,她说啥我们吃啥。随意点了水煮牛肉、空心菜、辣椒炒大肠,体验很不好,空心菜一大盆,都是整根的,大肠很老咬不动,只有水煮牛肉还行,谁让我们来晚了呢?

继续去往下一个酒店—鹤山万达嘉华酒店,这是在找寻酒店时无意发现,感觉性价比挺高的,酒店每个房间都采用一个半开间设置(全部房型朝向高尔夫球场),一个卫生间至少占用了半间房的门面,因此每个浴缸都能欣赏前面的高尔夫球场,还是十分有特点的。前台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好,满足了我对房型的要求,入住人员也不多,感觉十分幽静。进入房间,床边桌上已经准备了水果,泡了酒店提供的手冲咖啡和红茶,就着高尔夫场的美景,开始了我们的下午茶时光。下午4点半,去体验了酒店的室内泳池,整个健身中心和泳池就我和太太两人,等于是包场了。

看得见风景的浴缸

晚餐是在酒店外的海鲜酒店解决,也是当地一个商务宴请的大型饭店。点烧鹅没有,选择了烧肉、鱼头啫啫煲、炒牛河,整体环境和味道都不错,就是价格贵些,250元还加收了10%的服务费。 餐后,就着高尔夫球场的风景泡了个澡就早早睡下了。

广式烧肉
广东特色啫啫鱼头

D7:酒店早餐人很少,供应品种也不多,一些东西都是根据住客需求不断少量添加,避免浪费。但是,一些食物味道不错,做得也精致,特别喜欢煎饺、流沙包、蛋挞、皮蛋粥等,我一再让太太少吃些,留些胃给中午,但是她还是吃了不少。今天目标顺德的清辉园,它是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具有显著岭南园林特色。10点从酒店出发,总路程66公里,预计一小时到达。我怕游览清晖园后再去吃饭,可能又会错失一些美味,为了吸取前一天教训,特地先去禾盛农庄饭店。事后感觉那里人吃饭还是普遍较晚,完全有时间先去游园,再去吃饭。带着有饱胀感的肚子进入饭店,针对其特色点了烧鹅和烧排骨,这时烧鹅还没有出炉,半小时后才上菜,应该说确实味道鲜美,烧鹅和排骨例份价格都是68元,如果提前预定烧鹅半只的价格是50元(比上海便宜不少),所以如果当地住一晚,第二天可以带半只回上海了。即使点得很少,也剩下基本一半的排骨打包带走;比起太太喜欢排骨,我更爱烧鹅,特别是脆皮下那层油脂,有入口即化的感觉。

禾盛农庄饭店

餐后,游览了清晖园,应该说作为岭南园林代表作,清晖园还是值得一看,院子里留下许多历史的痕迹还是比较多的,有岁月的包浆感,在园林构建上也具有岭南的特色,充分利用南方树繁叶茂的特点进行点缀,具备相当观赏价值。出了院子,去了旁边的步行街,感觉已经完全是商业化了,吃了旁边不知名小店杨枝甘露和仁信老铺的双皮奶,味道绵柔细腻,奶香四溢,挺适合上海人口味;想想几十年前,这就是当时流行的甜品饮料,可惜现在年轻人似乎更喜欢奶茶,很多去店里光顾的都是年纪稍长当地人或是游客。

顺德步行老街
仁信的赤豆双皮奶

最后赶往这次行程的最后一家酒店—佛山瑞士恒安酒店,挑选这个酒店目的是为体验一下云端酒店的感受,虽然酒店最高就51层,但是也能够实现一览众山小了。酒店虽然时间较长,但是保养不错,服务人员态度不错,关键位置离祖庙和岭南天地较近,步行方便。晚上肚子还有饱胀感,就决定在行政酒廊吃了些餐食,再去岭南天地吃些小吃。岭南天地给我感觉,除了一些老房子不同外,一切和上海新天地差不多,已经完全商业化了,我们不是很感兴趣,祖庙也关闭了无法进入参观。在回去路上太太还是想吃双皮奶,我们又去了另外一家老字号民信老铺,选择的椰子冻双皮奶和炸鲜奶,感觉炸鲜奶内部还是冰的,椰子冻双皮奶口感也没有下午的那家好,看来老字号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光吃老本。

云端浴缸
仁信的双皮奶和炸鲜奶

D8: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了,选择了下午13:55广州白云机场飞上海虹桥的航班,原来也考虑佛山飞上海航班,那样到机场只要20分钟。但是航班时间只有上午9:30的,就需要早起早走了,不想那么匆忙,因此选择了下午广州出发航班。慢慢地在酒店50层餐厅享受了早餐,酒店西点味道不错,带了些面包作为中午点心,然后退房出发。

悠闲的早餐
回家的航班

一切都很充裕,在机场还了车,还退了我49元油费并送我们到机场出发层,笃定地办理了值机与行李托运。受到南京机场疫情的影响,在候机大厅里找了人少的地方吃了自带的午餐,其余时间保持戴口罩,不断用消毒纸巾擦拭手部,一切小心为上。最后一切顺利,我们于下午15:50抵达了上海虹桥机场

写在最后:旅行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每个人对此都有不同定义。我个人认为,它不会给你带来物质上的收益,但是却能带来更多人生体验,会伴随你的记忆直到永远。既然是体验和经历,那么高质量的旅行应该带来更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在旅行结束后,我和太太共同回忆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场景?我们都对湛江270度景观房、湛江赤坎老街早餐、街市、海鲜市场;茂名碧桂园酒店的泳池、晚茶;海陵岛的沙滩漫步、晚上的热闹夜市、露天大排档感牛肉火锅;恩平的温泉木屋、功夫茶;开平的碉楼景区、鹤山万达嘉华酒店房间内的下午茶、顺德的烧鹅烧排骨、清晖园的风光、仁信的双皮奶;佛山恒安酒店50层的早餐等;甚至于在开平没有吃上特色菜那个饭店很牛的服务员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回忆将陪伴慢慢变老,直到终身。

下次我会再整理今年五一节去温州青田的自驾行程推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