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2.23

光雾山游记

玩法:自驾

上个月底和朋友一起去了陕西黎坪看红叶。听朋友说,很多广东人前往光雾山看红叶。黎坪位于陕西省南郑县,光雾山则位于四川省南江县,两个县相邻。黎坪和光雾山均位于古代的“米仓道”上。

从“喜神坝”出口下京昆高速。“喜神坝”这个地名很喜庆,来源也颇有戏剧性。民间相传,三国时期,张飞行军统兵此地,说这么好一个坝子,神仙见到都喜欢,就叫“喜神坝”。

下高速后驶上国道244,国道244是盘山路,路况不错,蓝天白云,秋风送爽,路上车不多。途中在路边遇到由原人头山停车区改建的“巴山魂”红色文化公路主题公园。

“巴山魂”红色文化公路主题公园位于国道244陕西汉中南郑区红庙镇牛头山,既是为纪念艰苦的修路功绩,也是为纪念红四方面军巴山游击队而建。国道244的路线在古代称为“米仓道”,“米仓道”起源于商周,定名于秦,兴起于汉。蜿蜒的盘山公路—国道244。

从公路主题公园的“望红亭”可以遥望不远处的人头山,当年巴山游击队在此与国民党胡宗南的军队进行过一次战斗。

继续前行,穿过陕西与四川的交界处的秦关蜀门。从陕西汉中南郑县进入四川巴中南江县。

入秦关进入陕西地界,进蜀门到达四川地界。秦关门楼两侧的楹联为:云中出马,跨世经年,驭万乘可驰古今;天上来人,腾云驾雾,据一关而锁蜀秦。蜀门门楼两侧的楹联为:雄关亘古今,重睹去来,一任风光随地尽;胜迹分秦蜀,满寻左右,更依情兴逐天宽。

过秦关入蜀门就算进入了光雾山景区,光雾仙山欢迎您的石碑矗立在路边。

“蜀门秦关”自秦汉以来就是出入川陕的重要关隘,曾筑有关墙,古名“天上”。踏云天马的底座上镌刻着清代诗人熊一飞诗作《晓过天上》的词句:“马自云中出,人从天上来。”

汉王刘邦、汉中王张鲁、蜀先主刘备曾先后在此建关筑台,更名为“汉王台”;红军北上,当地群众长在此北望红军早归,又易名为“望红台”;现在的蜀门秦关是2003年重建的。

光雾山由米仓山、光雾山和十八月潭三个景区组成,看红叶主要在米仓山和十八月潭两个景区,光雾山景区则主要是欣赏自然山水。米仓山、光雾山和十八月潭三个景区相距一定距离,从陕西方向进入先到米仓山,而后依次为光雾山、十八月潭;从成都、重庆方向进入则可先到十八月潭,而后依次为光雾山、米仓山。米仓山→光雾山约8km,光雾山→十八月潭约100km。

米仓山景区门票旺季(3.2~11.30)90元,淡季(12.1~2.28)45元,60~64岁半价,65岁以上免费,持身份证在售票处换票入园。光雾山每年十月至十一月举办红叶节,红叶节期间不允许自驾进入景区,需乘坐景区的交通车,其它时间,自驾游客可以开车进入景区。游客中心和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博物馆位于米仓山景区。

据说,这几年红叶节期间,光雾山是人山人海,由于光雾山广告做得好,全国人民都知道到光雾山可以看红叶。往年11月底还可以看到红叶,今年由于下雪早,11月中旬光雾山就下了一场雪,树叶全落了,因此没有红叶可欣赏了,略有遗憾。

在景区门口凭身份证换了门票,开车进入米仓山,欣赏沿途的风光。

我们沿景区公路驱车上行。光雾山十景之一“贾郭丛峰”。

天然画廊是欣赏红叶的地方,遗憾的是,叶已不存,蓝天犹在。

同一场景,天然画廊有红叶与无红叶景象的对比,有红叶的图片来自景区的广告。

我们驱车行至天然画廊即返程,由于红叶已落,则不再深入前行。

离开米仓山,前往光雾山,入住光雾山镇的酒店。

光雾山位于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冷暖气候交汇处,被称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由于冷暖气流的交汇,光雾山常年云雾缭绕。

光雾山原名孤云山,公元42年,汉光武帝派兵进攻巴蜀,驻军孤云山,汉光武帝曾到此犒赏三军,为纪念光武帝到此,当地人便把孤云山改称为光武山。后来为了避讳,根据这座大山常年被云雾笼罩的特征,改称为光雾山。

光雾山最具特色的十景分别为:云岭花海、兰沟醉红、贾郭丛峰、天然画廊、大坝雾凇、香炉日出、牟阳星空、燕岭仙岛、米仓古道、月潭飞瀑。前七个位于米仓山景区,最后一个位于十八月潭景区,其余两个位于光雾山景区。

第二天早餐后,离开酒店,开车到光雾山景区门口,计划坐景区观光车游览一下光雾山,但不爬山。但计划不如变化快,进入景区后还是爬了光雾山。

景区图右上角是米仓山景区,右边所示的拟建索道,目前正在调试,估计很快会投入使用。乘索道可以直达光雾山顶的万笏朝圣,省却了登山的辛苦。

光雾山景区门票旺季(3.2~11.30)80元,淡季(12.1~2.28)40元,景区观光车40元。60~64岁门票半价,65岁以上免门票,但均需购40元的观光车票。

我们的光雾山行程:景区入口→乘景区观光车至三道关服务点→步行登山→三道关→南天门→七女峰→万笏朝圣→云天飞燕→千年红豆杉→红山崖→燕子岭→南天门→三道关服务点→乘景区观光车至彭家坝→换乘景区观光车至感灵寺→乘景区观光车至米仓古道→乘景区观光车至景区入口出景区。

晨雾中的光雾山。笼罩在阳光下轻雾中的光雾山亦真亦幻,光雾山名如其景。

原计划游览光雾山不爬山,因此既没有带护膝,也未拿手杖。但乘景区观光车到了三道关,感觉山很秀丽,空气很清新,于是临时决定登山。

从三道关到南天门需登1932阶台阶,挺辛苦,下山后,双腿僵硬了好几天。。

三道关的名字来自于山形,如斧刃般的薄山崖形成三个类似关口的山形,故称“三道关”。

南天门是米仓古道的重要节点,踏入此门,似入天宫。石壁上镌刻着“南天”二字。据说,古代文人欲镌刻“南天门”于石壁之上,刻下“南天”二字后,却发现天然石门本是一个“门”字,再刻便是多此一举。

三道关中薄岩如斧刃的第二道关。

仰望南天门,也是登山台阶的最后一段。

光雾山的迎客松。光雾山的迎客松有模有样,与黄山的迎客松有一比。

万笏朝圣,可以看到正在修建的索道站和游山栈道。震旦系(距今6.35~5.14亿年)白云岩形成的峰柱高大挺拔,如一尊巨人像端坐于山崖之上,山崖下石柱、石峰如春笋般林立,又如万人来朝,故名“万笏朝圣”。

在南天门遇到一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懒懒地晒太阳的狸猫。

七女峰位于燕子岩,是光雾山的核心景观区。七座由震旦系白云岩形成的峰柱,亭亭玉立在群山之中,犹如七位仙女,故此得名“七女峰”。

登上云天飞燕,此山峰原名“飞燕峰”,因山下有一个巨大的岩燕洞而得名。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成群结队的岩燕在云雾里翩跹飞舞,故名“云天飞燕”。诗云:“光雾不墨千张画,燕岩无字万卷诗。”

由于燕子迁徙,在云天飞燕没有见到一只燕子,到是有不少油亮油亮的乌鸦飞来飞去地聒噪。

云天飞燕有一棵许愿树,树上挂满了许愿的红丝带。

关于许愿树有一个传说。远古时期的光雾山洪荒神秘,群兽出没,山里百姓无论是进山采药还是狩猎,都有敬拜山神的习惯。相传,有一天,一老药农到燕子岭采药,攀上燕子岭,突然一团浓雾袭来,老药农顿时难辨方向,迷了路。夜里,老药农就依靠在一株大树下歇息,闻着缕缕草木的清香,老药农很快进入梦乡。梦中,有一白发老翁来到老药农前,用拐杖指着说:“往西沿山脊下。”说完白发老翁就不见了。老药农一觉醒来,往西沿山脊下山,很快走出了大山。老药农将这一奇遇告诉了山里其他药农和猎户。从此,山里人把老药农那晚依靠过的那株大树称为“许愿树”,有了许愿树的庇护,进山的药农和猎户不再迷路。

前行不远是一株盘根错节的千年红豆杉。光雾山的红豆杉似乎都长得不直溜。

孤独的白发仙翁。

一叶宣秋的坚持。

秋天的果实。

聒噪的乌鸦。

下山后,乘景区观光车前往感灵寺。感灵寺前是一个类似乾坤湾的河道,称为“太极天坑”。欣赏“太极天坑”的景色,需要登山至山上的栈道俯瞰,由于时间较晚加之体力难支,放弃登山观景。

感灵寺建于白云岩下,感灵寺对面山崖右侧绝壁的白云岩在流水的冲蚀和溶蚀下,呈现出一尊大佛的形象。感灵寺对面的岩壁上,自然发育出一个岩洞,岩洞中的钙化堆积物形态似观音独坐莲台,头顶光环,形象逼真。形成“左拜观音右拜佛”的格局,感灵寺由此而建。

岩壁上的大佛颇有点乐山大佛的形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们的附会解说为大自然的景色添加了诸多神话、宗教、文学、艺术的色彩。

米仓古道是古蜀道之一,古蜀道有从汉中通往关中的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从汉中通往甘肃天水的祁山道,从四川通往陇南的阴平道,从汉中入川的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

陕西洋县华阳景区的古道是傥骆道,汉中石门的古道是褒斜道,陈仓道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而闻名。子午道连接着荔枝道,为杨贵妃送上新鲜荔枝的驿马经荔枝道转子午道到达长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古米仓道始建于商周,贯穿秦岭和大巴山脉,系远古巴人开辟,南北走向,因翻越米仓山而得名。是夏末商初古代巴人的生活通道,也是巴蜀人走向中原的唯一交通要道。米仓道扼巴蜀门户,号秦川锁钥。

天色已晚,出了景区决定再在光雾山住一晚。明日再走。入住景区门口的宾馆。

晨雾中的光雾山实至名归。

一早离开光雾山,前往广安。开始下小雨,昨天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让我们赶上了,看起来老天爷挺眷顾我们。

本想到光雾山能看到红叶尾巴,但红叶已落,只看到了零星的红叶片,略有一点遗憾。但在离开光雾山的路上却看到了阴雨下漫山红叶的秋景,略添惊喜。

远处的高速公路。

驶出光雾山不远,偶遇路边的李先念骨灰撒放纪念园。

壮丽的大巴山记录着李先念创建川陕根据地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依照李先念生前的遗愿,将他的骨灰撒在了光雾山这片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向革命先辈致敬!

虽然在光雾山没有看到漫山的红叶,但从景区的图片和尚存的零星红叶看,光雾山的红叶与黎坪的红叶各具特色。黎坪的红叶观赏是沿着河谷行进,视野框定在河谷之中;光雾山的红叶观赏则是沿山脊、山顶行进,视野融入蓝天白云。黎坪的红叶在流水的衬托下,灵动、秀丽,光雾山的红叶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壮观、浑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