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10

那样的一个广州,这样的一个冬天~~~

故事的开始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

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这是左宗棠的一副对联,很是喜欢。

作为游记的开始,先向正在一线救治的医护工作者致敬,没有什么比一场灾难更考验人心的了,国难当头,真的是众生相,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此时,旅行是非卖品,而记录和怀念就是把曾经的旅行——回忆装裱,配上木框,珍藏心中。

想去广州,想了很久。去年年初陪父亲去了泰国,今年11月又去了云南,回来想想,如果此时不去,可能又是一年,一咬牙一跺脚,就这么定了。

广州,又称“羊城”、“花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秦朝开始便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所在地,从公元三世纪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明清时是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

广州的气候:地处亚热带沿海,全年平均气温20-22为摄氏度,是中国年平均温差最小的大城市之一。只想在冬天去便是因为气候。

我的行程

十天(2020年1月4日至13日)行程如下:

Day1 上海飞广州,入住后探索北京路周边(大佛古寺及当地美食);

Day2 上午圣心大教堂+银灯食府告别餐,下午南越王宫博物馆

Day3 顺德跟团一日游:佛山祖庙+清晖园

Day4 游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Day5 广州跟团一日游:黄埔军校-有轨电车-广州塔(外观)-荔枝湾西关大屋-陈家祠-沙面

Day6 上午越秀公园镇海楼+五羊雕塑),下午UUS 女装城,药洲遗址

Day7 上午六榕寺+光孝寺,下午永庆坊+东山口;

Day8 宝墨园沙湾古镇一日游+小蛮腰夜景;

Day9 上午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下午快速游览孙中山纪念堂+沉香博物馆(这家不推荐)+东山口

Day10 广州回上海

去之前,总感觉10天足够了,余下时间还想着悠闲地逛个书店,找几家美美的咖啡店坐坐。没想到随着行程,了解更多信息后,一度萌生了要将回程机票改期的念头。当然最终还是如期回来,一是临近过年怕人多,二是想着凡事意犹未尽时最好。(最终证明幸好早回,没想到疫情的发展如此的快)。

不过这样一来,行程还是要调整和压缩,只留了一家咖啡馆,毕竟这些上海也有。除了最后一天早上醒来发现了一家实在爱得不得了的店,其余餐厅基本上跟着行程走。

安排行程的宗旨:博物馆放周末—因为周一很多博物馆闭馆,而且人相对少;清晖园、野生动物世界这些尽量放周一周二—因为人相对少;交通不便的尽量报团,携程上一日游的团很多,很适合单刷的小伙伴;报团尽量选择小团游,最好带讲解。

寻叶问、品鱼生、访古园之佛山顺德一日游

佛山祖庙

始建于北宋,明清年间多次重修及扩建,成为一座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祖庙供奉道教真武玄天上帝。

进门便是“葉問堂”,叶问原名叶继问, 祖籍广东省南海县桑园,师承陈华顺、梁璧,为咏春拳体系的开宗立派人。1971年,叶问弟子成立了“咏春体育会”,集教授、研究、交流咏春拳术为一体,并以此为中心,将咏春传播至世界。叶氏门下高徒辈出,特别是凭着非凡的中国功夫扬威世界的李小龙。

叶问像

只学了这一招的我,看着还有那么点意思吗?

再往里走,可以看到黄飞鸿纪念馆。黄飞鸿,生于佛山市南海县,清末民国武术家、中医外科名医、舞狮名家。

关于黄飞鸿以及他和十三姨的故事,影视作品看了很多,到了这里看到真实的十三姨原型,没有失望。

十三姨的原型,便是黄飞鸿的第四任妻子莫桂兰,莫桂兰自幼爱好习武,在一次舞狮表演大会上,19岁的莫桂兰邂逅了比她大35岁的黄飞鸿。由于黄飞鸿有过三段不幸的婚事,他的三任妻子都在成婚后的不久莫名死亡。因此,黄飞鸿被别人认为克妻。所以黄飞鸿对莫桂兰虽然明媒正娶,但仍以妾相称。

黄飞鸿是清末民初有代表性的洪拳大师。除此之外,黄飞鸿自小随父习医术,黄麒英的医术主要是跌打损伤之术,黄飞鸿在父亲医术的基础上,完善了跌打之术,形成了自身的一套防治跌打的医术体系。1886年,黄飞鸿在广州仁安街设跌打医馆“宝芝林”。

1925年黄飞鸿病逝于广州,终年69岁。莫桂兰终生未育,丈夫去世后,曾去香港开设黄飞鸿国术馆、莫桂兰健身院、宝芝林等。在抗战期间还筹资支援抗战。1970年,已78岁高龄的莫桂兰受电视台《欢乐今宵》的邀请,表演黄飞鸿所传的绝技,又和几名习武小伙子过招而丝毫不落下风。1982年莫桂兰病逝于香港,享年91岁。

萌萌的狠

醒狮:

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主要过程有"采青"、"高台饮水"、"狮子吐球"、"踩梅花桩"等。广东省南海县是醒狮的正宗发源地,黄飞鸿纪念馆门口广场每日上下午都有醒狮表演,我去的那天是早上10点开始表演半个小时左右。

采青是中国传统舞狮活动的一个固定环节,是舞狮活动的高潮。在舞狮过程中,尤其春节期间,“狮子”通过一系列的表演,猎取悬挂于高处或置于盆中的“利是”,因“利是”往往伴以青菜(以生菜为多),故名“采青”。

醒狮表演结束再往里走,便是佛山祖庙正殿,殿内陈设了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如70件30种兵器铜墙铁壁仪仗等。祖庙的建筑装饰大量采用了陶塑、木雕、砖雕、灰塑等,正反两面均有以戏曲故事为主要题材的雕塑。

灵应牌坊

始建于明朝景泰2年,因明景泰皇帝将祖庙赐封为灵应祠。牌坊建筑为三楼三层式,威严耸立,檐柱间大量施用斗拱,飞檐叠翠,飘逸凌云。正面顶层正中有竖书“圣旨”二字匾。下层横书“圣域” “灵应”二字。背面顶层竖书“谕记祭”二字匾。风骨凛然且结构极为坚固,曾经承受过十二级的台风而安然无恙。

锦香池位于灵应牌坊前,于明正德八年开凿。初为土池。清雍正年间改建为石池。池中有象征北帝的石雕龟蛇像。

祖庙开放时间: 08:30-18:00

门票:20元

游览时间:2-3小时

顺德清晖园

始建于明代的岭南风格建筑,最早为状元黄士俊的住宅。现存建筑主要建于清嘉庆年间,“清晖”两字取父母之恩如日光和熙寓意。清晖园占地面积为2.2万平方米,是岭南四大名园之一。

入园便是一棵棵可爱的果树,莫名有一种亲切感。

已结果的杨桃

112岁的芒果树

清晖园很多建筑都大量使用清代套色雕刻玻璃,其中,园内保存的一套清朝乾隆年间(1736年-1795年)评定的“羊城八景”,就是一套仅存于世的清代旧羊城八景套色雕刻玻璃珍品,已被初步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清晖园的花窗:

细节图,真的漂亮。

那天是小团游,最开心的是有人帮我拍照啦,啦啦啦~~~

清晖园遗存的状元堂牌匾由清代书法家梁同书所题写。

亭台楼阁,样样不缺,虽然跟江南园林相像,还是自带浓浓的岭南特色。

凤来峰

广东地区人们爱养龟,取它“长寿”的好寓意,阳光灿烂时,抢地盘晒太阳咯。

清晖园内还有三只老龟,究竟几岁?你猜。

添加片描述

向导说他忘了带面包,我说我有,这就是独自旅行的人缺乏的安全感,身上除了保温杯和干粮,什么创可贴充电线充电宝常用药,样样都有。

已经吃得肥嘟嘟了,还要抢

打圈圈

再坳个S形

慢慢游地话,基本上半天也可以了。如果你不住佛山,那么一日游可以安排这两个景点,中午去品尝一下顺德鱼生。

顺德美食

顺德,因为舌尖上的中国,无数人来此探寻美食。我们的时间有限,选了比较有代表性的鱼生。

一鱼三吃:鱼生拌着吃,鱼骨炸着吃,鱼肉熬粥喝,鲜美。

一天游遍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不是梦

去之前也看过一些高手推荐的路线,不过入园后发现只要掌握几个原则就好,园区的规划路线还是蛮合理的。除了剧场表演没有看,从开园到下午5点,走遍了90%的各个点,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历:

—无论你是自驾还是跟团前往,尽量从北门入园,好处是北门人相对少,可以先坐小火车,入园就去没有排队。

—我购买了携程上的门票套餐,含成人票一张以及汉溪长隆地铁口集合送北门的服务,如果要看晚上的马戏表演,可以另外购票;

—尽量不要周末或节假日前往;

—入园领张地图,关注园区内小程序,北门入园后坐小火车游览野生动物区域后,从侏罗纪森林开始,跟着推荐路线走;

—我坐小火车时看到有私家车及出租车自行在野生动物区域内参观,园内应该有提供类似的收费服务,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提前联系确认一下;

—先不急着坐空中缆车,我是下午三点走到熊猫乐园站,坐缆车环园一圈30分钟左右,正好可以休息一下,缆车主要是空中巡游一圈,哪里上哪里下。去的那天是周二,可能我运气好,基本没人排队,而且缆车不用跟别人拼车厢,体验感超好;

—入园不允许带食物,水可以带,但园内食物价格超贵。

—园区可借手推车和轮椅,坡道设计合理方便推行,厕所很干净(这点要大大表扬);

—比较推荐的几个点: 除了小火车和缆车,个人比较喜欢长颈鹿、考拉园、快乐森林(表演)、熊猫乐园和火烈鸟区,其他的一些动物互动没有特地去等,基本上走到哪里有就多看一会,随意点轻松点。

免费WIFI 和电子地图

没人帮我拍

只好自己拍

犀利的小眼神

等了半天,就不肯开屏

武松上身

太阳公公威力大

俯瞰一群懒洋洋的袋鼠

路经天鹅湖

你是不是热了啊?

高低杠选手

一夫多妻制的公山魈

发情中的母山魈- 心型PP

专一的火烈鸟

羽毛因为食物而变红

扑面而来的清新

淡妆浓抹总相宜

因为太爱你们,配了内心对白,希望你们过得快乐安好。

有机会再来看你们哦!

小团游广州:黄埔军校-有轨电车-广州塔(外观)-西关荔湾-陈家祠-沙面-天字码头

行程看着挺紧张,其实还好。因为是5人团,也解决了我的交通问题,8点半出发,下午6点结束。

这次碰到的司导人不错,讲解也很耐心,全程游览也没有催促我们,吃饭是在荔湾附近,自由选择。

黄埔军校:

交通:地铁:5、13号线在鱼珠站下车步行至鱼珠码头,乘轮渡到长洲岛或黄埔古港,后步行至景点。

旧址,位于中国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内,原为清朝陆军小学堂和海军学校校舍。

大门风格非常朴实,中央上方横匾上“陆军军官学校”几个大字,是谭延闿所书。

校本部是一座岭南祠堂式四合院建筑,两层砖木结构,三路四进,即三条主要通道,四排房舍。在南北走向的中轴线东西两侧,房舍排列的形式一致,相互对称。四排房子之间以走廊连通,四周有围墙,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

校本部中的校长会客厅有一副对联:“登高望远海,立马定中原。”这是国民党元老著名的书法家于右任赠给蒋介石的,深得蒋介石的喜爱。

图中为复制品

传说中的禁闭室

大门西侧有一幢2层砖木结构楼房,原是教职员宿舍,现陈列学校校史和一些活动的照片。

泪目的家书

体验有轨电车:

行驶线路:广州塔——广州塔东——猎德大桥南——琶醍——南风——会展西——会展中——会展东——琶洲大桥南——琶洲塔——万胜围

我们是在万胜围上车广州塔站下,电车实行全程一票制,票价2元。

跟地铁很像,坐的人很少

猎德大桥

有点陆家嘴的感觉

白天的广州塔

荔湾湖公园

历史上该地曾大量种植荔枝。公园建于1958年,总面积约27公顷,湖面占百分之六十二。与荔湾湖公园相伴的是广州市三大园林酒家之一的泮溪酒家

公园离西关大屋很近,如果不去黄埔军校,也可以单独安排一天游玩西关-上下九-永庆坊这一带。

同团的一个叔叔有意思,问向导这一根根的是长出来的啊?他以为是挂上去的,哈哈。

再往前便能参观西关大屋了,素有“西关小姐-东关少爷”一说。

西关大屋也称岭南古老大屋,是广州西关(荔湾)一带兴建的富有岭南特色的传统民居。西关大屋多为砖木结构、青砖石脚、高大正门用花岗石装嵌。其平面布局按中原传统的正堂屋形式,基本上是纵深方向展开。

西关大屋一角

名贵的红木家具,精巧的木雕花饰,富有地方特色的 满洲窗和槛窗其独特的布局形式具有浓郁的岭南韵味。

陈家祠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筹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光绪二十年(1894)落成,是广东省各地陈氏宗族共同捐资兴建的“合族祠”。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作为捐资的回报,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

陈氏书院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陈家祠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以装饰精巧、堂皇富丽而著称于世。木雕、石雕、砖雕、泥塑、陶塑、铁铸工艺等各种各样的装饰,与雄伟的厅堂浑然一体,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

加图片描述

灰塑是珠江三角洲一带传统建筑中广泛运用的一种建筑装饰艺术,民间艺人以石灰为主要原材料,加上发酵后的稻草或草纸,经反复锤炼,制成草筋灰或纸筋灰,然后根据建筑空间和装饰部位的需要设计图案,在需装饰的部位进行现场制作。

陈氏书院灰塑累计总长2562米,总面积约2448平方米,主要用于屋脊基座、山墙垂脊、廊门屋顶、厢房和庭院连廊及东西斋的屋脊上,规模之大为岭南之冠。

聚贤堂的聚字反写,这是为了避免“聚”字的钩,如一把刀对着贤人。

两座建筑之间,山墙高耸,形成一条通道,头上青天白云,取其“青云直上”之意,俗称“青云巷”。同时也起到分割建筑空间及防火的作用。

陈氏书院作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一直在书院内举办各种展览,不定期展出石湾艺术陶、彩瓷、潮州金漆木雕、广绣、蚀花玻璃等广东民间工艺品馆藏。

到了广东,少不了看看砚

沙面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如果你爱拍照,这里可以多逛一会儿。

向导问我们想逛多久,我的可爱5人团团友说10分钟差不多了,真是晕。还好向导懂我,说10分钟太短了,要么45分钟吧,总算大致让我走了一遍。

原来你长这样

为了找洗手间,无意间走到了白天鹅宾馆,提一句白天鹅——由霍英东先生与广东省政府投资合作兴建而成,酒店于1983年开业,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酒店。

酒店保养得还是蛮好的

结束一天愉快的旅程,天字码头邂逅一场落日,完美!

越秀公园看五层楼,UUS逛五层楼,五点前赶回药洲,我好南

越秀公园

交通: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

游玩时间:4小时

不要以为越秀公园只是一个公园哦。

镇海楼

镇海楼被誉为岭南第一胜景。镇海楼因其楼高五层而称其为“五层楼”,1956年改为广州博物馆

镇海楼是广州现存最完好、最具气势和最富民族特色的古建筑,楼高28米,阔31米,共五层。第一、二层用红砂岩条石砌成,三层以上为砖墙,外墙逐层收减,似楼似塔,红墙绿瓦,造型古朴独特。楼前对峙一对二米高的红砂岩石狮,为明代雕刻。

在清朝时期,镇海楼一直是广州最高的建筑物。登上楼顶,可以看到珠江和白云山

镇海楼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由永嘉侯朱亮祖所建,初名“望海楼”,后又题名为“镇海楼”,有雄镇海疆之意。

广州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是建国以来考古发掘的出土文物。参观后,感觉不同于其他博物馆的是,很多展品带着通商贸易的印记。

铜壶滴漏(复制品),原件已调拨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它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一组计时器,铸造于元仁宗延佑三年(1316年),自元至清末一直被置于广州城中心拱北楼(今北京路中段),每日为百姓报时记辰。

一旁的电子屏幕还原了计时原理

放一张目前北京路摆的复制品。

西晋  青釉鸡首壶

明代  石湾窑翠毛釉梅瓶

通草水彩画是以通草片为绘画媒介,先描绘轮廓,再填涂各种水彩颜料。何为通草片? 通草片是通草木的茎髓(树干内的海绵样组织)加工而成的绘画材料。通草画最早出现于清代广州,后逐渐式微,20世纪后在中国几近消亡。

英国友人伊凡捐赠的通草画

累丝,中国金银制造的传统工艺,又名“花作”,为金属工艺中最精巧者。工匠将金银拉成丝,然后将其编成辫股或各种网格状组织,再焊接于器物之上,立体感强,耀眼夺目。

清代  累丝烧珐琅西番莲纹盖盒

清代  银錾喜上眉梢山水人物诗文图竹节茶具

象牙镂丝三国演义故事图折扇

象牙雕针线盒

广州是自鸣钟登陆中国的第一站,当时工匠很快掌握了西方钟表的制造工艺。此钟每15分钟奏乐一次,亭中人物回旋,一人手捧“招财进宝”祝辞走出,桥上有牧人牵羊,桥下鸭戏清波。

清代  铜鎏金亭式转人转鸭自鸣钟

展馆能演示一下就好了

该碗是清嘉庆年间销往欧洲的精品,是盛装宾治酒的专用器皿,共绘有202位神态各异的清朝人物和大量的岭南佳果,花鸟。

广彩人物纹大碗

偶得一景

明城墙和镇海楼一角

穿墙树?穿墙术?

就爱你,有个性

别看我平凡无奇,我可是广州市市花哦,今年133岁高龄啦!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你身边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不要在失去后才追悔莫及,那时一切为时已晚。

木棉

五羊雕像

五羊传说是一个关于古代广州城的神话传说故事,唐诗中已经开始使用五羊称呼广州城,而传说故事则可以追溯到晋代的记载。关于五羊传说有多个版本,较为常见的有:

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 广州海天茫茫,遍地荒芜,曾一度出现连年灾荒,田野荒芜,农业失收,民不聊生。一天,南海的天空上忽然仙乐缭绕,柔美悠扬。随后便又出现了五朵彩色祥云,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五色仙羊。每只羊都口衔着“一茎六出”的优良稻穗,降临楚庭。仙人把稻穗赠给了广州人,并祝愿此处五谷丰登,永无饥荒。祝罢仙人骑彩云腾空飞逝。而五只仙羊因依恋人间,便化为石头留了下来,并一直保佑着广州风调雨顺。从此,广州便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这就是广州有“五羊城”、“羊城”、“穗城”名称的由来。

一旁的纪念品商店可以寄明信片哦,到哪里都收一下当地的冰箱贴和邮戳,已经成为了我的好习惯。当然,通常我到家了,明信片还在路上。

走到五羊雕像,就离越秀公园西门很近了。其实越秀公园还有其他景点,不过我想看的都看好啦,肚子也饿了,就撤吧。

下一站:顺德煲仔饭

逛好越秀公园,搜索了一下附近的餐厅,这家不在步行的距离内,但口碑不错,打车走起。

下车后不是很好找,店在一个巷子里,可以问下路,到的时候正好1点。午市高峰即将结束,没有等位直接开吃。

说到一个人旅行,除了没人拍照外就是点菜太难了。虽然早茶还蛮适合,但也不能天天一盅两件啊,不过好在自由,今天乳鸽明天椰子炖竹丝鸡后天烧味饭,轮到越秀公园,正好没吃过煲仔饭。

推荐:滑鸡/腊味/花肉系列煲仔饭  猪肝汤

价位:枸杞猪肝汤 10元一大碗 ,各类煲仔饭价位多在20-30元间,性价比超高。

口感:焦香刚刚好的锅底,滑鸡很嫩,腊肉很香,光锅了。

不能去太晚哦,我点完单几分钟后滑鸡类就沽清了,虽然店铺很不起眼,生意还是在线的。最喜欢在街角巷尾找当地人爱吃的美食,大概就是喜欢自在里带一些生活的气息吧。

吃饱饱,逛韩装城。其实纠结过要不要去,因为并没有计划买衣服,只是广州作为最大的服装批发交易中心,很好奇我们平时商场里和各类网站上看到的一些服装,在这里价位究竟是多少。没有时间硬挤了两个小时,去了UUS。

广州批发市场实在太多,选她是因为火车站离我当时的距离比较近,另外主打韩装还是吸引我一些。

恰逢年底,各大摊位都在大力促销,除了外套可以披着比一下,其他服装都不能试穿哦。看到地上那一包包衣服没? 淘宝上好多店家都是在这里进的货,价格其实并不是都很便宜,有的T恤如果品质好,跟毛衣一个价。

倒是羽绒服很便宜,不过需要你的火眼金睛,衣服都可以侃价,对我这种外行人,选了几件打底和T恤就闪吧,可以让店家快递噢。因为是年底,商家没有因为零售而冷淡。商场男装女装都有,包括包包和内衣类。价格很诱人,不能试是硬伤。谁让人家是批发市场呢~~

插一句,荔湾附近有童装批发市场,没有去,无法评判品质和价位。那天小团游的团友脱团去逛了一下,收获好像挺多。

出来后打不到车,导航功能上线,在广州和云南,百度地图简直是我的灵魂伴侣。搜索到附近200多米就有公交车站,一上车,车里三分之一都是黑人。其实去之前就了解过,小北和火车站附近黑人比较多。并没有地域歧视,但是第一次和那么多黑人同坐一辆车,还是需要心理适应一下。

故作镇定坐到了车厢的最后一排,其实几天游玩下来,广州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安全感。多方了解广州的治安以及黑人在广州的生活,都是安全的。看着车里的黑人三三两两而坐,有的比较随意,翘着脚开着视频和家人聊着天;有的比较规矩,一言不发默默听着音乐。

也算是有意思的体验。

修整一下,再介绍一下当天最后的行程——药洲遗址

多看看是不是就能吸收点灵气呢

药洲其实一大早就想先去的,因为离住的地方很近,但意外的是它开放时间还挺晚的,之前只查到是全天开放。只好调整为先去越秀,回来再去一次,忘记拍开园时间了。只记得是10点-10点半间开园,下午17时闭园。

参观的话,半个小时左右。下午4点半赶到,最大的好处是人少,拍照特别幸福。

历史地位还是高的

遒劲

很爱榕树的树干

现在只剩小小的一个区域了

米题药洲石 字很淡 感觉跟大门上的字有一点不一样

不同角度再来两张

告别银灯食府/漫游圣心大教堂/慢游南越王宫博物馆

刚到广州就收到银灯即将歇业的消息,幸好留了一日让我搭上末班车。

之前并没有去过银灯,但对于老字号,又是我来广州的第一场早茶,希望去体验一下一家经营多年突然结束营业的店,会是怎样一种情怀。

住的地方离广州宾馆不到一公里的距离,由于是周日,路上行人并不多。到得太晚,幸好还有号拿,几分钟后就停止取票了。说起来还是幸运的,这十天里总是有一些差几分钟的小幸福。

即将消失的标示

打开电梯门吓了一跳,64桌我估计要到中午了,习惯了上海的节奏,我傻傻地问了句:“我一个人,能拚桌吗?”

“美女,我们不拼桌~~~”

好吧,我错了。但我不能傻等呀,再问,“60几桌大概要等多久?”

“这个不知道的哦~~~”

搜了一下,这里离圣心大教堂不远,感觉逛一下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回来,只好硬着头皮再麻烦人家。可以保留座位,状态改成外出,很人性化哦。一路上不停有食客前来取号,还有人相中了我手里的号,还有人拖着行李箱赶来的,真是对不住了。

为了不中断,先说回来后的早茶体验。圣心回来将近11点了,一人一桌,突然有一点小激动。其实有一些招牌已经沽清了,只好退而求其次。毕竟今天来,吃的是情怀。

因为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这家店了,我还加了核桃包,其实也知道吃不完,只是觉得好不容易来一次,味道又那么好,应该再多点一些。看着坐无虚席的大厅,一个人来的只有我一个,突然理解了早茶不拚桌的规矩。有些传统,就应该坚持。

问了服务生,银灯应该会再开,只是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店面,当天的结帐单,我带回了家留作纪念。

太感性的人就是麻烦。

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位于广州市区中心一德路。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

正面是典型的左右三段式和上下三段式格局,基座是三座尖拱门,中央大门最大,左右门对称,这三座门及东西两侧的横门都是层层叠叠的尖券门,具有很强的透视效果。

门楣上有精致的石雕图案,中间是硕大的玫瑰花窗,两侧对称的窗子和三楼的两扇窗都是合掌式的,与大门一样的暗红色,同样装饰尖券,在上下两部分之间,都刻有排列有序的栏杆。

彩色窗户教堂正立面和东西侧立面各有一个直径近7米的圆形玫瑰花窗。所有门窗都以法国制造的较深的红、黄、蓝、绿等七彩玻璃镶嵌。这玻璃可避免室外强光射入,使室内光线终年保持着柔和,形成慈祥、肃穆的宗教气氛。这正是哥特式教堂的特色之一。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的教堂,真心不便宜啊。由于是周日,教友正在做礼拜,我环绕着教堂先逛了一圈。

玻璃窗上所绘的是圣经故事

走进教堂,左右各有10根巨型石柱支撑交叉、急剧上升的尖拱,使整个教堂内部保留着和外观一致的向上的升腾感觉。堂顶中间最高,两侧稍低,呈现起伏的态势。

石室中正面、东面、西面各有直径7米的圆形玫瑰花窗,用深红、深蓝、紫黄等玻璃镶嵌。窗花心为一小十字,共有放射花瓣24瓣,花瓣之间顶尖上有12个小圆,圆之间又有12个小十字,组成一朵玫瑰图案。好浪漫的花窗!

用完早午餐, 直奔南越王宫遗址,离圣心大教堂不远。关于遗址的参观,放在南越王博物馆一起介绍吧!

广州的古寺:大佛寺/六榕寺/光孝寺

大佛寺:

到广州的第一天就去了大佛古寺,住在北京路文明路附近出行真的太方便了,不仅周围古迹众多,地铁和公交也四通八达。

广州大佛寺始建于南汉(公元917-971),名新藏寺,为南汉王上应天上二十八宿而建。古寺坐落于惠福东路惠新中街21号(在北京路西侧、广州百货大楼正南方)。很难想象热闹的商业街后,藏着这样一座古寺。喧闹和肃静,一墙之隔。

大雄宝殿坐北向南,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至今仍为岭南之冠,虽历三百多年风雨侵蚀,但风貌尚存。安南(今越南)王捐赠的优质木材作梁柱框架,至今亦基本完好。

去了几个广州的寺庙,入园时每人都会得到赠香一束,当然香油看你心意了。除了上香,看到很多人带了金桔和花生供奉。大佛古寺的参观和礼佛,起码要去两次(白天和晚上),虽然不想把寺庙当景点,但夜景真的超美。

白天的你:

放下行李,第一站就来拜拜,我还是很虔诚的吧。

亮灯后:

六榕寺

门票:免费,赠香一束

开放时间:08:00-17:00

交通:地铁2号线至“纪念堂”站下,29路、215长线、215路、253路、高峰快线9路、广12路、旅游公交1线在“六榕路”站下

通常我更愿意搭公交车,感觉更像是一个当地人。

古寺历史:

公元420一479年(南朝宋代)建寺,名为“广州宝庄严寺”。

公元988(北宋端拱元年)重修该寺,并以曹溪六祖真身为原型铸铜像供奉,寺于端拱二年重修竣工,遂改名为“净慧寺”。当时寺内有古榕六棵,民间已有“六榕寺”之称,但当时只是“俗称而已、非寺名也”。

公元1100年(北宋元符三年),大文豪苏东坡由海南贬所北归,路经广州到该寺游玩时,应寺僧道琮之请为寺题字,他见寺内六株榕树绿荫如盖,盘根错节,气势不凡,即欣然书下“六榕”二字。

花塔的平面呈八角形,外观9层,内设暗层8层,共17层。它是一座仿楼阁式的穿壁绕平座结构的砖木塔,塔高57.6米,是岭南地区现存最高的宋代古塔。塔刹为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铸。

光孝寺

光孝寺离六榕寺很近,步行400米左右。跟着导航,我意外地从古寺后门进入,走到门口赶紧补买了门票。

三国时,吴骑都尉虞翻谪居于此讲学,多植诃子树,时人称为虞苑,又称诃林。虞翻后人施其宅为寺,名制止寺。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易名光孝寺。广州民间素有“未有羊城,先有光孝” 一说。

寺庙内仅存的一棵诃子树

光孝寺建筑结构严谨,殿宇雄伟壮观,特别是文物史迹众多。

现在寺里还有达摩井,航海碑。达摩生于南天竺,传说他曾是南天竺国的王子,出家后倾心大乘佛法,为印度禅宗第28代祖师,远渡重洋,在海上漂泊了三年之后来到中国,四处传播佛家思想。最终因开创佛教传宗而闻名天下。达摩被人称为“大乘佛教,中国传宗的始祖”。光孝寺也成为中国传宗的起点。

公元505年在昙摩耶舍离开光孝寺半个世纪多后,天竺国高僧印度僧人智药禅师航海来到广州,他带来一株菩提树苗,把它种在寺庙里。原树在清嘉庆年间被飓风刮倒,眼前这棵系当时从南华寺移植至原处的孙树。

公元676年,唐高宗天皇大圣大弘孝皇帝仪凤元年,高僧惠能慕名前来那一年的四月初八,惠能法师在光孝寺落发,他留下了风动和心动的哲学。

那一天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辰纪念日,光孝寺正在召开法会。一阵风吹来,寺院里的经幡随风飘动,印宗法师看到此景,就让大家献享陈诉法意,以两位出家人为代表,各执一词,一个说是幡在动,一个说是风在动。这时惠能站出来说到“这不是幡在动,也不是风在动,人者,心在动”。此言一出,震惊四座。从此惠能在光孝寺开辟佛教南宗,被称为“禅宗六祖”。

为纪念惠能,信徒在光孝寺为纪念惠能修建了一座瘗发塔。瘗发塔为仿楼阁式的砖塔,八角七层,高7.8米,是当年六祖惠能削发受戒后埋藏头发的地方。瘗发塔建于唐代,形制十分精致。

小清新的永庆坊和东山口

从光孝寺出来,坐公交到了恩宁路附近,依靠的还是导航,现在的自由行最少不了的便是手机和充电宝了。

永庆坊

跟上海的田子坊很像,比较新的一个去处,离上下九比较近,女生们应该更爱一些。

随意走走,逛到了粤剧艺术博物馆,带身份证可免费参观。并不是粤剧爱好者,只是看看,意外地爱上了一株杨桃。

伸伸手就够得着的距离

还是忍住了没有摘 哈哈

没有带走你

带走了照片

出来后发现陈添记就在附近,穿过了一个生活小区,步行10分钟后,到了。

滑爽有嚼劲的鱼皮

幸好只点了鱼皮,出来后还有钵仔糕和文记鸡在等我。真是苦恼,鸡最少半只起卖,店员说你一个人要么别堂吃了就打包吧。我好想跟她说打包也是我一个人吃啊......还是坐下了。

“无鸡不成宴”是广东人在饭桌上的口头禅哦!口感并不是嫩的那种,用滑更适合一些。配上蘸料,最终也消灭了个七七八八 。当时是这样想的,不吃饱逛不动啊。

继续行程,下一站东山口

交通:地铁东山口站(此站很迷宫,建议问下工作人员)

我是E出口出站的,步行至东山建筑群大致15分钟。其实来之前没有看很多攻略,只知道东山口有很多洋房,想找个咖啡馆偷个闲。

来这里是周五,人不多,阳光正好,很适合文艺青年在这里发个嗲。这里仍保存着多达400栋历史建筑,是广州现存最大规模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明园、逵园、觉园、庆园......

并没有打卡任务,走着走着走到了逵园。

走着走着,出现了我喜爱的小窗、小店、小路、小花......

找咖啡馆,却找到一个居民区,花花草草很美,市井生活总看不厌。

严重怀疑上下楼是不是一家啊?这风格也太统一了。

任性的阳台

有点牛有点美的学校

像穿了“蕾丝”的大楼

逵园对面的中共纪念馆,来回录了好久的口号。

终于到了我的猫头鹰咖啡馆,歇歇。

附张地图给想去的朋友们

今天任务结束了吧? 还木有,回家路上顺带去了北京路上的“千年古道遗址”,顺带的路上又正好经过了“城市原点”,顺带了又顺带,这一天又奔着2万步而去了。

回北京路,地铁坐到了公园前站,出来就是人民公园和“城市原点”标示啦。

继续向前,步行几分钟就看到了“千年古道遗址”。

为什么北京路附近古迹如此众多? 因为北京路地处广州市中心,是历史上最早建立广州城的位置之所在。目前地处北京路、教育路周边的有:秦番禺城遗址、秦汉造船工地遗址、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唐清海军楼遗址、南汉御花园、明大佛寺、明城隍庙、明清大南门遗址、清庐江书院、广州起义纪念馆等十多个朝代的十多个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古迹。

而古道遗址主要是自南汉以来共五朝11层的路面和宋代拱北楼基址。不知道我们现在走过的路是否也会在某一天锁在一方玻璃罩中?

鼠你最豪之宝墨园、沙湾古镇一日游

要去这条线的朋友一定要预留一整天的时间哦,实在有点远。

交通:地铁坐到市桥站,换乘番7或番7B可以到沙湾,番67可以到宝墨园

如果常规线路我会建议你先玩沙湾,但我去的那天是周末,突然来了辆小巴,可以直达宝墨园或沙湾,单一价5元。司机说节假日和周末会开这条线路,因为宝墨园更远,就改变计划先去了宝墨园,宝墨园门口有直达公交去沙湾。

几乎包车的节奏

运气还不错哦

门票:54元 (相对在广州门票几乎没超过10块的我,真的是超级贵的一个景点了)

谁让人家豪呢?谁让人家厕所长这样呢?

不要怪我嘟囔哦,我不是心疼门票,其实在中国并不算贵了。我的吐槽是有原因的,听我慢慢讲。

先介绍一下宝墨园的历史。宝墨园清末民初是包相府,后称宝墨园。原宝墨园早已被毁,原址已变成民居。现在看到的宝墨园是1995年重建的。

入园便见锦鲤和九龙桥,九龙桥旁便是巨幅砖雕《吐艳和鸣壁》。

门口到处都是卖鱼食的摊位,没想到里面锦鲤如此多。我一路喂喂到一袋鱼食都投完,还没撑到赵泰来藏品馆门口最大的那一群,赵泰来先生是英国籍华人、广州市荣誉市民、宝墨园永远名誉园长。

那我索性先把锦鲤们都集合发了吧。

最大只的一群

感觉把一年的锦鲤都看了

入园建议你先扫一下园内的APP和wifi , 跟着导引参观,因为景区实在太大了。

包拯生于宋真宗咸平二年(公元999年)卒于来嘉祐七年(1062年),开封知府,官至枢密副使,死后追封孝肃。他的官职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市市长。包公的事迹相信大家都了解,不多介绍了。

龙图馆,入门正中是一座巨型紫檀屏风。屏风高3.5米,阔4.5米,由5扇组成。中间是包公造像,一派刚正不阿之气,令人望而敬畏。旁边有包公遗诗中两句:“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这是包公遗诗中的精华。

屏风顶部是云龙,屏边是瑞兽麒麟,通花锦地,极为精细,屏座为佛教的莲花须弥座,刻有精细的莲花瓣,底部是有西汉风格的草龙图案。屏风背后刻有包公家训、宝墨园鸟瞰图及宝墨园建园碑记。

宝墨堂正中悬挂的包拯画像,堂前的两棵老榆树,树龄近百年,是充满古树风格的巨型盆景。由于它苍劲挺拔,又是在包拯像前,好像捍卫正义的卫士,所以人称树将军。在去墨堂梁脊顶上,有一组包拯掷砚陶雕群像,站在宝墨堂对面的鉴清桥上便可看得一清二楚。

张大千书画馆

大型玉石像

又感觉把一年的乌龟都看了

启功先生题字的匾木

紫带桥横跨清平湖,为传统的九孔石拱桥,造工精致。桥栏两旁有《东周列国志》、《隋唐演义》和《三国演义》等家喻户晓的故事立体石雕。紫带桥前的紫气清晖大牌坊,是为纪念北宋名臣包拯,为颂扬清官文化而建的一座丰碑。

四季常开的玫瑰

虽然宝墨园里宝物多,但有些地方真的有点......比如,一侧是荷花池一边是游泳池的设计,什么情况?!

向左看

向右看

就是很莫名的效果

一般我不吐槽,但这真的有点夸张了。另一个感觉就是,天下好物是很多,但堆在一个园林里,主题实在太多了。比如刚刚出现的玫瑰园旁突然摆了一些钟乳石景观,以及我最开始拍的洗手间的水晶灯,对于一个景区的洗手间,真的有必要吗?

突然看到的钟乳石

另外,园内还有大型浮雕瓷壁画《清明上河图》被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拉回来再说说它的好,花开四季小桥流水,是一个休闲度假放松心情的好去处,而番禺的确也是人杰地灵。

景区门口坐公交,大约25分钟到了沙湾古镇。既然是古镇,总会有点商业化,不过很多店都在古镇外围,没有影响很大。

来沙湾看什么?

古镇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现存的街巷错落纵横、宗祠古屋点缀其间、檐缘梁枋巧饰雕琢,沙湾古镇“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并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

如果你只想尝尝姜埋奶在古镇随意逛逛,那就不用买门票。如果要进入参观留耕堂三稔厅、崖柏馆和广东音乐馆这些,可以在携程上预定门票,会比现场便宜一点。不用买电子讲解,有点鸡肋。

清水井

一进入古镇就能找到的地标式构筑物,清水井约建于清嘉庆年间,原为古镇中心的一口公用水井。南北向,宽约3米、长约4米,深1.5米,四周垂直、平底、无盖石,东、南、北设井栏,全用白麻石砌成。

古时沙湾以清水井为界,以南为古海湾,地下水为咸海水;以北为地势渐高的青萝山,地下水为山泉水。该水井也是古沙湾咸、淡水交界处,因此得名“清水井”。

何氏大宗祠

何氏大宗祠又叫留耕堂,始建于南宋德佑元年(1275年),后几毁几建,现规模是于清康熙年间扩建而成的,是沙湾何氏宗族的大祠堂。“留耕”两字取自“阴德远从宗祖种,心田留与子孙耕”,意即建祠造福后人。

三稔厅

建于清嘉庆年间,晚清至民国历时百年之久,三稔厅成为广东音乐界、曲艺界精英荟萃之地,也成为了广东音乐发源地—沙湾的音乐厅。

那么究竟什么是三稔?

三稔,也称“山稔”,是珠三角栽植历史很长的传统树种,外形像杨桃,果汁极酸。长年绿荫,因粤语“好酸”与“好孙”谐音,所以三稔树通常被前人寓意为“多子多孙”。门口有卖晒干的三稔果干(亲尝真的好酸),用来泡水喝或煲汤的话,有生津止渴、疏风散热、降低血脂的功效。当时觉得太酸没有买,现在有点小后悔,毕竟是听了百年广东音乐的果树,哎呀呀~~

正值收获期的三稔树

广东音乐厅

音乐厅为二层仿古建筑,建筑面积1042平方米,于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比较冷门,来的游客不多,二楼有一些阿公阿婆在听戏。

文峰塔

又名文昌阁、文魁塔,始建于清康熙六十年。该塔角三层,曾是古沙湾的制高点,因塔内供奉了“文昌“神像、”关帝“神像和”文魁“神像,原为乡中儿童祈求学有所成的必来的叩拜之处。

黄有镇崖柏艺术馆

位于安宁西街的镇南祠内,为三进两天井的精致砖木石结构。现不仅是崖柏艺术馆,也出售崖柏制品。进入后,就闻到淡淡的崖柏香气,虽然有销售,但馆内还是比较幽静,陈列的很多都是黄有镇先生的获奖作品,很喜欢达摩系列。

蚝壳屋

蚝壳屋最早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明代清代,祠堂、民居都可见蚝壳,成为岭南水乡特色建筑风貌。

离远一些看,真是壮观啊,这是吃了多少蚝才能换来一面墙啊!真是美味又美丽的点子!

另外提一提我爱的镬耳屋,真是扫盲行,镬念huo(三声)哦。

镬耳屋是岭南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以广府风格的民居建筑为主要代表,因其在屋的两边墙上筑起两个像镬耳一样的挡风墙而得名。在明清时期的广府民居中,一般是出过高官的村落,才有资格在屋顶竖起镬耳封火山墙。镬耳屋山墙砌成镬耳状,故称“镬耳屋”。

镬耳屋源起至今无明确的定论。这种古建筑的镬耳确实颇像明朝文官的官帽,因而存载着明代的建筑印记与文化信息。

最早是只有取得功名的官宦人家才有资格享受这种镬耳屋,山墙基本为黑色。这应是取自于五行上的南方属火,而黑色属水,水能克火,借用黑色的水来镇南方之火的意象。

介绍了那么多沙湾的景点后,该说说沙湾的姜埋奶啦!有点贪心,一次吃了两家。

古镇里小巷内的店

姜埋奶?姜撞奶? 一家人

姜埋奶就是姜撞奶哦!关于姜撞奶,曾有传说。从前,在广东番禺沙湾镇,一个年迈的老婆婆犯了咳嗽病,后知道姜汁可治咳嗽,但姜汁太辣,老婆婆无法喝下去,媳妇于是将水牛奶加糖煮热,倒入装姜汁的碗里,奇怪的是过了一阵子牛奶凝结了,老婆婆喝了后顿觉满口清香。第2天病就好了。因此姜撞奶就在沙湾镇流传开了,沙湾人把“凝结”叫“埋”于是“姜撞奶”在沙湾也叫“姜埋奶”。

小镇中心位置的沙湾奶牛皇后,名气响生意好,奶香味十足。在广州,爱吃甜食的人会很幸福!

红豆双皮奶

沙湾美食很多,但一圈逛完已经下午4点多了,而且已经起风降温,本来查天气预报第二天要降温降雨了,所以当天晚上要去看小蛮腰。没想到这风起早了,那也要看啊,后天要回了。

在古镇门口搭公交去地铁口,真的蛮远的,也可能公交车要一路停一路绕的关系,已经数不清多少个站了,这密密麻麻的站牌蛮好拍一张的。大概一个小时后到了市桥地铁口,直奔珠江新城站。

话说这珠江新城站,据说工作日早晚高峰很可怕,周围商务楼众多,怕怕。所以选了周末去花城大道看看小蛮腰,事实证明,人算永远不及天算,降温了一刚。

插播一下广州的地铁,比想像中还是拥挤一些。到的那天下午两点多,机场出来时空空还有座,越坐越挤,直到满满一车厢人,我到了。这一大箱子啊,出一身汗!

其次在体育西路站,差点坐错方向,还好及时问了工作人员,人家还是坐在梯子上的执勤的,牛。后来才知道,此站是连本地人都会走错的换乘站。那还是省点力气,直接问吧/

出站就能看到小蛮腰了,没有计划登塔所以选了远观。应该有其他适合的观赏点,但我只想拍几张就闪的,无所谓啦。

一下子像到了陆家嘴

冷冷冷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也是珠江新城站下哦

已经很近了,打车回家

食在广州

很多人来广州主要是为了吃,我吧拉吧拉说了那么多,似乎很少提到吃。

好吧,就在这里归个类,以下谨代表个人口味哦。

椰子炖竹丝鸡

推荐店家:达扬原味炖品、盈记

口感:甜甜的,暖暖的(如果浮沫少一点就更好啦)

抱歉没把老板拍好

我个人更喜欢盈记

甜品类-真是甜shi人不偿命的店家们

推荐店家:百花甜品(只收现金)、明记(百花对面)、玫瑰甜品(百花隔壁)、仁信老铺

口感:除非你很爱甜食,不然建议不要点百花的奶糊类哦。

一言不合就吃甜品

好甜好甜

无从下手的菜单

三宝系列

不走寻常路 点了珍珠双皮奶

炸鲜奶

颜值口感都在线的下午茶:筑茶灯塔Lighthouse 店

一定一定要推荐的店家:最后一天一早才发现的店,啥都好就是,我又要去东山口了,任性一下了。

人很多哦,尽量平时去或者周末5点以后去。

到的时候天都黑了

寂静的街道

干炒牛河:

盐焗乳鸽推荐店家:大鸽饭

传统早茶餐厅:丰圆轩    新生代:陶陶居,不爱点都德

住在文明路附近,周围有陶陶居和点都德,但还是最爱本地人比较多的丰圆轩。第一次去其实很偶然,因为它并不起眼,来回走过几次都没有进去。那天本来想去另一家,但太早没有开。

环境很一般,看上去开了好多年,坐着的也多是本地街坊。点完单阿婆提醒我要先烧水,我才发现每桌旁有专门烧水的边柜,突然觉得有点好玩。

点心都是现蒸的,所以要等15分钟左右,烧水泡茶时间刚刚好。一个人喝早茶其实蛮奢侈的,因为真的喝不了那么多水:)不过就很爱这家,十天里去了两次,除了味道不错外,大概就爱听阿公阿婆聊家常吧(虽然也没完全听懂),大家熟稔到都有比较固定的座位,会带自己的杯子来,来广州一直在找寻的烟火气。

点了菊花茶 给了一包 好实在

陶陶居是参观完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后去的,离中山纪念堂很近,一点多进场没有等位,但几乎座无虚席。对于一个人用餐而言,我真的尽力了。

卡珍芝士焗糯米鸡

点了这个基本就饱了

鲍鱼不是特色 但还蛮好吃的

为了解腻

点都德,纠结过要不要去,但最终既然来了就尝一尝的心态获胜。对于像点这样比较新的茶楼,可能因为一开始就不是很喜欢,所以评价一般会有点不公平。量还是比较实在的味道也还可以,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环境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广州茶楼真的很多,在清单中没有时间去的还有泮溪酒家、北园酒家、白天鹅宾馆、广州酒家和南园酒家。留给下次再去的时候吧。

肠粉类

推荐店家:银记肠粉

很好吃,性价比高,粥类也是特色。

料足味美

早点去哦,还可以看看清晨的北京路。

面包店

推荐店家:浓心爷爷——无水蛋糕

没有机会逛很多地方,这家味道很喜欢。

烧鹅类:

推荐店家:金丰农庄(朋友推荐)、烧鹅妹饭店(向导推荐)

都蛮远的,最好有车过去。

福记云吞面:

两个字:好吃!

好啦,美食频道就暂告一段落啦。

博物馆集合点

博物馆成为了我每次旅行的必需品,不得不承认,博物馆是个神奇的存在,爱的人很爱,不爱的人完全跳过。

去广州之前,最想看的就是南越王博物馆,去了才知道原来有两个,一个叫南越王宫博物馆,一个叫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前者主要是关于1995、1997年在这里先后进行两次考古发掘,发现的南越国宫署御苑中的大型石构水池和曲流石渠;后者是1983年发现的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眜之墓,是岭南地区所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唯一汉代彩绘石室墓,是真的有墓道有墓室的遗址哦!

南越王宫博物馆

展示的内容是2000年前的南越国王宫御苑遗迹、遗物,帮助大家了解考古发掘的情形,观赏珍贵的出土文物,还可以亲临考古现场感受历史信息。参观无需买票但必须带身份证换门票哦。

博物馆所在位置是两千年前的南越国御花园,保留有石池、曲渠、平桥、步石、回廊等遗迹,体现了先进的园林设计理念和造园要素,是目前国内保留最完好、时代最早的御苑遗迹。

那么要先来说说何为南越国?

南越国,亦称南粤国,是秦末至西汉时期位于中国岭南地区的一个政权。从开国君主赵佗至亡国君主赵建德,一共历经五任国王,享国九十三年。

参观遗址,不得不佩服当时的工匠,无论是排水的设计还是曲水流觞的观赏性趣味性都兼顾到了。奇特的是,在南越王宫遗址之下层为秦造船遗址,在王宫遗址之上又有东汉至民国的各朝代历史遗迹。而此刻,我站在玻璃栈桥之上,站在了这层层叠叠的历史之上。

地下排水木暗槽

带过滤系统的出水闸口

南汉水井,井口呈八角形。井圈自上而下第一层用砖侧立砌成八卦形,第二层用砖错缝平砌4层, 如是上下相错砌筑而成,井底铺砖,砖下垫沙,以过滤井水。

既然是皇家花园,为了观赏性肯定煞费苦心。比如,为了营造急弯的效果,一面壁陡直一面壁向下倾斜,渠底再铺有河卵石和大砾石。

南越国 弯月形水池

考古底层关键柱——广州城建历史的断面。

除此之外,还发现有”回廊散水“的设计,散水是建在屋檐旁用来保护地基不受雨水侵蚀的护坡;南越国渗水井——用来收集王宫污水和雨水的沉沙井。当时的人们就有了如此先进的理念,真是厉害!

参观完曲水流觞遗址,还可以去旁边的陈列室看看。陈列室主要展示三大部分——《走进南越王宫》、《步入南汉兴王府》和《名城广州两千年》。那天正好赶上下午免费讲解《走进南越王宫》这部分,大约45分钟。

陈列室外便是花园区域,将欣赏到复原后的整个园林大致模样。

一旁还有一些有意思的陈列橱窗,归类了各个朝代砖瓦瓷器的样貌。

如果要仔细认真看,差不多3-4个小时左右,下午两点半左右有免费讲解。参观后出来的那条街美食众多,来碗双皮奶补充下体力吧。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建筑面积17400多平方米,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博物馆还设有杨永德伉俪捐赠的陶瓷枕专题陈列和不定期的临时展览。

交通:地铁越秀公园E出口

门票:10元/人

参观时间:2-3小时,可以与越秀公园或孙中山纪念堂安排一起。

博物馆馆徽——龙凤纹重环玉佩作为装饰玉器,堪称国宝,出土于墓主右眼位置,青白玉雕成。龙尾和后爪伸向外圈,凤冠和尾羽上下延成卷云纹,把外圈空间填满。玉佩雕镂精细,构图完美和谐,主次分明,是汉代玉器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节,是古代用于军事、外交的信物之一。此虎节由青铜铸成,是一件调动车马的信符,也是迄今发现唯一的错金铭文铜虎节。

博物馆的各类知识归理得很清楚,我觉得博物馆不应该被贴上高冷的标签,如果每次参观都能从中学到些什么,就很好了。

西汉 爵

颜色很美

萌萌的神形兽

传说中的五石散

玉衣又称“玉匣”,是汉代帝王和高级贵族死时穿用的敛服,该习俗在历史上曾经风行了三百余年。

汉人认为玉衣可使尸体不腐,目前中国考古出土的完整玉衣有十几套,南越王的丝缕玉衣是我国迄今为止所见的年代最早的一套形制完备的玉衣。

出土时,丝线已经朽腐、玉片散落,专家花了三年多的时间修整复原。

丝缕玉衣

主楼还有另外两个展览。

最后关于南越文帝墓室内的照片,我没有拍,从墓道走入参观时还有点起鸡皮疙瘩,虽然周围人很多。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官网看导览。

那天的时间有点紧,路过孙中山纪念堂花半小时转了转,就发几张图吧。如果不入内参观,不用买门票哦。

云鹤华表

再说一下去的另一个馆吧——沉香文化博物馆,比较冷门而且交通不方便,参观后觉得展馆没有维护好,所以不建议专程前往。

住骑楼的日子里

最后才讲到住宿,不是把她忘了,而是把她作为压轴来介绍。

来之前查了好多酒店宾馆的价格,最后还是选择了民宿,不比酒店便宜,但喜欢的就是她的独特。交通便捷——地处文明路,步行5分钟到地铁到北京路,自带厨房——虽然没做饭——周围好吃的实在太多,还是我喜爱的骑楼风情。

作为一种典型的外廊式建筑物,骑楼的渊源最早可上溯到约2500年前的希腊“帕特农神庙”,来头可真不小。这种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建筑形式可以挡避风雨侵袭,挡避炎阳照射,造成凉爽环境,因此在东南亚十分风靡。而从南洋返乡的华人,也在华南地区建起类似的骑楼。

不光画廊多,文房四宝也各显神通

有没有看到在众多裱画的店家中两台“自动贩卖机”?那便是我的民宿入口了,实在太逼真,害我到达时还走过头了。

每天推开门,都很爱看路人怀疑的眼神。整个民宿有很多套风格不同的房间,我选了粉粉的这间。密码自助入住,不过没有电梯,我提前联系了房东让她安排人来接。每个楼面都要按密码,还是蛮安全的。

公共区域

我的闺房

都是我爱的角落

一回头 瞬间被美到了

每天早晨都是它陪着我起床

好贴心

骑楼层高很高,所以我接好了投影仪,虽然旅行很辛苦但躺在床上看着陈丹青的《局部》,好过瘾!

超大的画面

好想搬回家

也没吃烧烤辛辣的,要回来前居然还爆豆豆了,真是没有办法/

要回来了,有眷恋没遗憾,感谢广州这10天来赏赐的好天气,一滴雨也没有,幸福;感谢没有遇到骗子和小偷;感谢没有吃坏肚子;感谢没有受伤;感谢这一切......

不是结尾的结尾

回到上海回到家,净手上香,感恩平安归来。

但没想到疫情的情况急转而下,辞旧迎新却迎来一个最冷的春节。在广州时看到报道,只是有点担心,并没有想到年关如此不易过,我们暂别了自由,很多人却永别了挚亲。

或许这就是一个没有应该的年代,活在当下不是让人及时行乐或奢侈挥霍,旅行并非吃喝玩乐,记录也只因珍惜。

然而,突然想到黑格尔的那句: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