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2016黔桂游8——黄果树瀑布

在景区买票时得知早上8点之前自驾车可进入景区,赶紧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出发。再晚一点就只能乘坐景区的大巴,或包租一部出租车。如果不是自己开车,出租车也是较好的选择。有几个人的话费用不会比大巴贵多少,关键是时间可以自己掌握,人多时等大巴也会耗费不少时间。

陡坡塘瀑布黄果树瀑布上游不远处,这个瀑布的高差不大,但形态很好看。虽然没有涛声如雷的气势,却有美丽的纹理和水花。我们来的早,游客还不太多,可惜没有阳光。

黄果树瀑布是游览的第二个景点。我们来的时候水量不是太大,5-7月当地降雨最多,瀑布的流量也最大。有资料称其为世界第三大瀑布,这显然是错误的说法。但说它是国内最大的瀑布应该没有问题。它宽约100米,高差70多米。有资料介绍,黄果树瀑布曾经是地下河的一部分,后来地表部分塌陷,才最终露出地面。如此看来,当初的地下河水量非常惊人,形成的洞穴也必定孔径超大。也许正因为太大,岩石无法承受地面的重量,地下河的顶部逐渐崩塌,才使原本的地下暗河变成了地表的明河。站在瀑布下面,水流倾泻直下,响声如雷,水雾飞扬。此情此景,最能让人感觉到水的威力。巨大的落差赋予流水巨大的势能,其能量无坚不摧,即使最坚硬的岩石也经不起它长期的磨蚀,结果慢慢淘空自己的底部而导致坍塌。所以瀑布的位置都会逐渐向上游方向后退,千万年以后,有可能会退到没有高差的河段。如此一来,瀑布也将不复存在。在塑造地球表面形态方面,水的力量不可忽视。许多美丽高山大川的形成都离不开水的作用,可以说,没有水就没有这么多壮丽的风光。

吃完午饭离开黄果树瀑布时,在一个路口向景区工作人员打听去天星桥景区的路。顺着他指引的路走了不远,车子就在一个村庄的街道上被堵住了。当天是本地的集市日子,路边的摊贩把路面占去一大部分,道路便成了单车道,对面的车过不来,我们这边的车也动弹不得。最要命的是,小贩告诉我们,这条路已经出了景区,而且并不通向天星桥。必须绕很大一圈并重新购买门票才能进景区。在这种情况下,已经不够时间完成原计划的游程。我们当机立断,决定放弃游览天星桥景区,改道奔向今晚预定的住处兴义

由于提前离开黄果树,路上时间较充裕,我们改变了原本沿高速公路到兴义的路线,改走一段关兴公路,以便顺道观赏路边的风光。前行不久,就见到国道上方沪昆高速的一座宏伟的公路吊索桥——坝陵河大桥。附近有棕色路牌指示有个滴水滩景点。进入景点的路要穿过坝陵河大桥底下,这是一条狭窄的沙土路,走到尽头就可以看到瀑布。这里还没开发,也没人看管。以前根本没听说过这个瀑布,这次阴差阳错与之邂逅是意外收获。瀑布位于西岸的关索岭,中间是深达700米的坝陵河峡谷。瀑布总高300多米米,由三级瀑布组成,是黄果树的四倍。此时应该是枯水期,网上的照片显示丰水期的瀑布相当壮观,不亚于黄果树瀑布。我们所在位置只能看到下面部分的瀑布,上面的部分隐藏在岩石后面。虽然没缘看见它汹涌澎拜狂野不羁的一面,但眼前如银色丝带般悬挂在山腰的景象大概是它最为柔美的时刻。

关兴公路路面较新,比较好走,只是接近S60高速的附近还没修好。在路的中段,公路经过一座北盘江大桥。大桥东岸有观景台。桥下的北盘江峡谷幽深,山峰高耸,峭壁千仞,非常壮观。峡谷的尽头山连着山,肯定还有更多更美的风光,令人向往。 过去遇到这种几百米深的峡谷,公路要从两边的高山盘旋而下,在接近河面的地方过桥或轮渡。如今的桥梁工程技术可以在峡谷高处建造大型悬索桥,直接跨越宽阔的峡谷,大大节约了在路上的时间。云贵高原山高谷深,沟壑纵横,这种地形地貌孕育出种类丰富的壮丽风光。由于交通不便,过去人们无法到达和探索那些绝世美景。现在道路状况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让我们有机会深入偏僻的山区去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