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09

厦门必玩景点和它周边的美食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无论是你第一次来厦门,还是从来没有来过厦门,你总会听说过这样几个地名,曾厝垵鼓浪屿。这两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厦门景点。它们之所以出名无外乎两个条件,一是文艺、二是美食,这就是造就它们成为网红景点的主要原因。

厦门海港英迪格酒店(中山路店)·江畔餐厅

首先说说鼓浪屿,鼓浪屿上有数之不尽的文艺小店,还有迷人的万国建筑,让这个普通的小岛,成了游客纷纷打卡的旅游景点。登上鼓浪屿,海风温柔的拂过脸颊,就如同她的小手,轻柔温婉。耳边不时听到海鸟带来的清脆悦耳的叫声,愉悦而又自在。

鼓浪屿

岛上街巷纵横交错,沿街而建的建筑,也成了一个个富有诗意的文艺小店。茂盛的榕树与红楼之间交相呼应,浑然天成又显得格外明亮。富有印记的时代建筑,让这个文艺的小岛,又增添了一层神秘的历史面纱。

带着孩子出行,其实也有很多不便。我不可以像他们一样,站在高高的日光岩山顶,一览岛屿四周美景,也不会像他们那样,逐一跑完整个岛上景点。我只想陪着她们,在海边吹吹海风,踩一踩岸边那白净细软的沙子,追一次鼓浪屿的日落,那就是最幸福的时光。

交通攻略:从厦门前往鼓浪屿需要乘坐轮渡,先在厦门轮渡的官方小程序中预定船票,然后前往厦鼓码头,乘船至鼓浪屿内厝澳码头:35元/人(往返)。全岛没有机动车,全程都需要步行。

厦门,还有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曾厝垵,曾厝垵的文艺和美食,让这里也成了大家的旅行攻略上的必游之地。曾厝垵的美食,可以让你从街头吃到巷尾,清新文艺的文创小店,也可以让你重拾少女情怀。走进曾厝垵的内部,转角的咖啡厅,巷尾的小酒吧,还有胡同口的那间文艺民宿。都是这里最具特色的游览胜地。

曾厝垵

厦门人心中那引以为傲的美食

说到厦门,还要从他们引以为傲,且有念念不忘的土笋冻开始。这是一道厦门人都不会忘记的味道,不管离家有多远,只要想到它,它们就会嘴角扬起,用那嗲声嗲气的语调告诉你,这东西很好吃一定要试试。

味友

来到厦门的第一站,就是要大吃一顿。距离厦门站300米有一家叫味友的餐厅,是朋友带我吃的第一顿大餐。土笋冻,厦门人舌尖能触及的最美味之一,它不仅是厦门的金字招牌,还是呼唤远方亲朋早日回家的味道。这是老厦门的根,也是他们口中的“冬虫夏草”。听了老友的介绍才明白,土笋冻不仅是美食,还是一道大补的美味。这道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趁凉的时候吃,热了就不好吃了。

厦门
味友

在味友餐厅,鸭线面、软壳虾、五香卷,是他们家的拿手好菜。还有像沙茶面、腊味芋头煲、炒竹蛏、东星斑拼虾饺、闽味牛杂汤,都是外地游客来这里必点菜谱。由于这里距离厦门站也就一条马路之隔,所以你也不用担心美食会让你错过高铁。如果你也路过这里,不妨可以前来品尝一下。

我在厦门的临时小家

厦门

在来厦门之前我就知道,在曾厝垵不仅仅有很多好吃的美食,还有漂亮的民宿。心湖悦空间民宿,是我在厦门这几天的临时小家,舒适的大床温润的灯光,是最适合休息的环境。

我喜欢他家的早餐,色彩搭配艳丽,看起来就食欲满满。透过明亮的玻璃窗,还可以感受到温暖的阳光直射脸庞。再喝一杯醇香的咖啡,这就是假期最好的味道。

厦门心湖·悦空间酒店

隐藏在楼顶的波西米亚风格的天台,是拍照最好的地方。在这里,不需要你有多么高超的摄影技巧,随手一拍,拍出来的效果都不会太差。

曾厝垵是来厦门必须打卡的地方,因为这里文艺有情怀,还有美食和美景。第一次来厦门少不了要来这里,我的民宿距离曾厝垵非常近,步行就可以抵达。沿街的商铺鳞次栉比,每一家看起来都非常的好吃。我们路上还买了一些海鲜干货回来煲汤,味道非常好,回来以后我就后悔买少了。

曾厝垵

被明星打卡的曾厝垵美食

在曾厝垵的中部,有一家叫鑫阿强大排档的店铺非常有名。他们用出色的味道平价的海鲜,赢得了大众游客的赞许,现在还成为厦门旅行必吃榜餐厅。

鑫阿强姜母鸭曾厝垵大排档(曾厝垵店)

也许是好奇,我留着肚子来到了这家餐厅,淡蓝色的装修清新雅致,让那个每一位食客都心情大好。

他家的沙茶龙虾是这里最具特色的美食,虾肉Q弹摆盘霸气,独特的沙茶酱让这道菜更加富有层次且欲罢不能。年糕蒸膏蟹,年年糕吸收了膏蟹的汤汁后更加软糯鲜美,我以为蟹肉更香没想到着年糕才是精华。还有清蒸深海斑鱼、酱油水小鲍鱼、水煮东山小管、招牌同安封肉,都是招牌上味道极好美味。

中山路上的闽南特色餐厅

第二天,带着一家大小来到中山路步行街。这里是现已保存较为完整的可以展示近代历史风貌老街。如今人流量大、商品多,是厦门的繁华。那么陈化成故居、南洋骑楼建筑群,就是富有时代韵律的最佳见证。

在这里看建筑可以说是三步一景,如果是品美食那就是五步一阁了。在中山路美景多美食更多,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这里的海鲜非常出名。吃遍了川鲁粤淮扬,来到这里尝一下闽南菜一定可以惊艳你的味蕾。

思屿闽菜老厦门特色菜,是中山路上的明星餐厅。也许是来这里打卡的明星太多,很多外地游客也都慕名前来打卡邂逅。他家的香煎蟹和姜母鸭更是这家店的一绝。香煎蟹将膏蟹一分为二小火慢煎,鲜嫩的膏蟹在锅中慢慢吸收汤汁的精华,开盖的瞬间一股酸甜,混合膏蟹的味道就扑鼻而来,我知道香煎蟹就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

秋天到了,难免会有些秋燥上火。朋友推荐的姜母鸭,具有滋阴降火功效,温而不燥最适合这个季节食用。姜母鸭食色诱人、香气扑鼻、也是补气血很好的美食药膳。

沙坡尾又一网红文艺景点

沙坡尾无疑是继鼓浪屿,和曾厝垵之后的又一文艺景点。可爱的店铺,漂亮的装修,整条街都洋溢着文艺的味道。在这样的地方拍照打卡,是现在年轻人,最喜欢的一种旅行方式。

游览沙坡尾是为了寻找安静和文艺,那来沙坡尾·吃堡就是为了寻找,最正宗的闽南小吃。如果你不想在大街上,一家家找那些美食小店,来这里就再适合不过了。这里有老字号传统小吃,也有上过舌尖的风味小食,有传统的博饼文化,也有布袋木偶非遗。说是一站吃齐厦漳泉,一点也不过分。在沙坡尾·吃堡,每一层都有每一层的特色,每一家都有每一家的味道。挑几家自己喜欢的味道,和朋友一起分享美食带来的快乐,这就是旅行原本的意义。

夜色下的中山路和老厦门火锅的味道

夜晚的中山路,我总觉得和平时不太一样,它既是安静的也是忙碌的。我坐在街头看来往川流不息的人群,吹着海风,仿佛可以感受到,来自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问候。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可以带着这里的美。可美景它始终都留在这里,它用最美的夜来迎接着每一位,前来欣赏它的游客。

夜晚华灯初上美食刚好,在夜色中山路的街巷中,具有老厦门风味的火锅,也开始散发它的魅力。膏鸭锅,单从名字就可以知道,这是一家以番鸭做汤底的福建特色火锅。温润的灯光特色的火锅,是厦门夜色最美的催化剂。

雪花牛肉粒,肉质鲜嫩口感极佳。海鲜灯塔里的鲍鱼、活虾、小章鱼,都是这家的特色。尤其是那可口的小章鱼,虽然会吃得满嘴墨汁,但是那细滑绵柔的口感,总会让人欲怕不能。鲜活的膏蟹也是他家的主推菜品,牛筋丸、波士顿龙虾、烧仙草,这些味道纯正的菜品,也是很多游客强烈推荐的特色火锅美食。

老厦门的早餐是那一碗醉人的粥

第三天

第一次来到厦门,我感觉厦门是一个非常慢的城市。清晨骑上单车,在老旧的城区里穿行,看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一个外地人,就这样开启了我懒懒的一天。

在广州有和早茶的习惯,在厦门早餐也非常的丰富。中山路的姜母鸭强煎蟹,也是荣登厦门必吃棒的餐厅,来到这里你可以依靠窗边,看窗外的风景,来一份海鲜粥,上一份厦门海蛎煎,和一份二市土笋冻,一份来自厦门的早餐就这样准备齐全了。

隐秘在老街旧巷中的东园私房菜

如果说在中山路的老街旧巷中,还隐秘着哪些值得推荐的美食,东园私厨无疑是被大家推荐最多的餐厅。这家隐秘在百年老别墅里的私房菜,依靠雅致的装修、精致的出品和绝佳的口感,吸引了很多明星前来打卡。三层高的别墅,在前厅还有一个精心布置的花园,是游客拍照的好地方。

既然是私房菜,总会有些与众不同的菜品,法式焗香螺、别墅盐烤鱼,这两道菜是我觉得,非常好吃而且也很有仪式感的东厨私房菜。

首先,法式焗香螺厨师在烹饪香螺时,还巧妙地加入了芥末。让原本单一的香螺,瞬间增加了几个层次的味道。其次,是别墅盐烤鱼,用盐焗的方式将鱼烤熟,不加仍和调料处理,尽可能保证鱼肉的鲜嫩。除了这些招牌神仙鸡、抹茶麦片虾、糯米蒸膏蟹、招牌猪肉烧鲍鱼、蟹肉海皇豆腐煲都是他们的精品佳肴。无论是宴请宾客还是奢华独享,都将是华丽丽的一餐。

总觉得还未开始欣赏,我们就要离开,我开始回忆这里的一切。我喜欢这里的景,喜欢这里的人,喜欢他们用最嗲声嗲气的语气告诉我,这个东西很好吃。也喜欢这里文艺、古朴和富有时代感的建筑。我们带不走这里美景,却可以留下美好的回忆,厦门,我期待和你的下一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