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千面厦门,与小小的你,邂逅这座城市的最美时光

前言+美图

这次的厦门之行,原本只是一次闺蜜之行。万万没想到,在做攻略的过程中,发现了“厦门科技馆”这个宝藏遛娃地,于是两个爱娃如命的妈妈毫不犹豫地改成了亲子出游。果然女人都是善变的,说好的抛夫弃子享受一下难得的闺蜜时光呢?算了,娃开心比什么都重要,而且厦门也确实是一座很适合亲子游的城市。

因为带了孩子,所以在整体行程上也做了不少调整:因为小朋友体力有限,所以泡酒店的时间会有所增加,酒店的品质选择也更加重要;原本列入计划的几间咖啡店也只能狠心舍弃,毕竟以孩子们的有限耐性,妈妈们是很难美美哒打卡咖啡店的;而且每天的出行总时长也要有所缩短,也就意味着要对一些景点进行取舍了…… 总之,带娃出游绝对是一场甜蜜的负担,但妈妈们却永远乐在其中。

虽然5天的行程仍未能看遍厦门的经典景点,但适合小朋友们的目的地也基本都走了一遍;如果说对这次行程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我或许会把曾厝垵换成中山路吧!其实曾厝垵与沙坡尾算是比较同质化的景点,但是就文化冲突上来说不及沙坡尾,而在商业化程度上来说又更过了一些;倒还不如去中山路看看那如十里洋场般的曼妙风情。(其实也是因为我之前去过中山路,私心里选了曾厝垵去游玩,但实际观感大概类似于成都的宽窄巷子吧,满眼里都是琳琅满目的“雷同”美食,是我不喜欢的类型,有喜欢这样风格的亲们不要因为我的片面之词影响了判断~)

在这里,也贡献一份不完整的厦门攻略给各种亲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收获一次自己心中最完美的厦门之行~

以上,美图先来欣赏一波吧~

不完全厦门攻略!来一场不会遗憾的厦门旅行~

厦门是一座很迷人的城市,这里的美可以俘获所有人的心!

对于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来说,这里的文艺清新氛围实在太过吸引人,轻轻松松收获一堆ins风满满的美照!对于热恋中的情侣们来说,这里的浪漫海景和迷离夜色令人流连忘返,还有各种婚纱摄影基地可以拍出最美的情侣照!对于亲子出游的家庭来说,这里的细腻沙滩是每个小朋友都无法抗拒的游乐场,而那些有故事的老建筑又能让他们感受厦门的另一面!而对于有钱有闲的老年人来说,这里舒服的气候和便利的设施也令人想常居下来,而那些古早的风情更是可以撩动他们的怀旧情怀……

这是一座让人很难不爱的城市,但愿大家都能为厦门多留几天时间,久到可以让自己的厦门之行不留下任何遗憾!

厦门主要景点:

中山路vs沙坡尾vs曾厝垵  推荐指数:★★★★★

之所以要把这三处放在一起讲,当然是因为他们的同质性。因为都是老建筑改造的步行街,也因为都充斥着美食、伴手礼和网红店,其实不必三处都去打卡,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两处即可。

中山路是最推荐的,这里之于厦门,就像是南京路之于上海、春熙路之于成都,绝对是全年龄段通吃且不会错的安全选择。虽然是都是老建筑改造,但这里的骑楼建筑群却充满了上海那种十里洋场的奢华感,尤其夜景更是格外迷人。而且中山路的位置也非常方便,距离厦门轮渡码头非常近,不妨在鼓浪屿结束一天的游玩之后,再去中山路吃吃喝喝逛逛玩玩。

沙坡尾和曾厝垵都是曾经的小渔村改造而成的文艺街区,这两处只选择一处即可。曾厝垵其实与成都的宽窄巷子类似,五街十八巷,沿街的铺面都是美食小吃和伴手礼,巷子的深处则是各种风格的民宿,对面是一片平整的海滩,住在这里倒是不错,吃喝玩乐也算是自成体系了;沙坡尾的改造时间略晚于曾厝垵,也因此避免了沦于过度商业化,这里的美食小吃店铺更少些,多的是有格调的咖啡馆小酒吧和各种有趣的服装饰品手办店,还有艺术西区的加持,背倚双子塔,拍照更容易出片,不过在住宿方面不如曾厝垵的选择更多。

鼓浪屿 推荐指数:★★★★★

鼓浪屿有多美自然不必多说了,如果时间充裕,其实我蛮推荐在岛上住一晚。毕竟当白天的人潮散去,夜晚的鼓浪屿有着完全不同的美,而且一天时间真的都不够逛啊!!需要注意的是,鼓浪屿的船票需要提前预订,由于每天的上岛人数有限制,所以如果赶上节假日很可能会抢不到船票,实在不行可以去船票代订的地方碰碰运气。

厦门科技馆 推荐指数:★★★★★

真·宝藏!在全国来说也算得上是最顶级的科技馆了!绝对的寓教于乐,既有可玩性也有科教性,只要家里有娃的,0-18岁,只要进去就是一玩一整天,绝对省心!而且这里也有一些场景很出片儿哟~ 喜欢拍美照的小姐姐们也可以另辟蹊径,在这里收获一波绝对“不落俗套”的美照!

南普陀寺 推荐指数:★★★★★

南普陀寺是南方比较出名的几座寺庙之一了,据说很灵验呢~ 就算不去拜拜也可以去看一下建筑,毕竟不收门票还免费赠香,真的是一股清流了,而且南普陀素饼也是很好的伴手礼呢~ 如果有体力还可以去爬五老峰,从半山腰可以将厦门全景尽收眼底。

顶澳仔猫街 推荐指数:★★★

南普陀寺猫街很近,可以顺便去转一圈。但是猫街其实就是一条不长的绘满猫咪涂鸦的老街区,也并没有流浪猫可以随便撸,但作为新晋网红地,拍照是好看的。如果对猫咪不感兴趣,对拍照也没什么兴趣的话,就不建议去了。

厦门大学 推荐指数:★★★★

厦门大学是美的,但重点是进不去啊…… 因为某些总所周知的原因,现在国内大学基本都不对外开放了(请不要相信门口的黄牛,坚决抵制不良行为)。最多就是在厦大门口的白城沙滩转一转,也因为这里名气太盛,所以总是挤满了人,倒不如沿着木栈道一路走到珍珠湾去,景色一样美,但是人少了很多。

厦门环岛路 推荐指数:★★★★

环岛路是真的环了整个厦门岛,其实只要去厦门玩,多多少少都会走到环岛路,倒真的没必要特地去打个卡什么的。当然了,如果有体力,可以租辆自行车骑行一段环岛路,感受迷人的滨海风情,椰风寨到会展中心是最适合骑行的一段,单程约40分钟。如果步行的话,从白城沙滩开始的6公里木栈道是最精华的一段,沿海会经过胡里山炮台书法广场、曾厝垵浴场、音乐广场等多处沙滩和礁石滩,注意木栈道上不允许骑行。

厦门植物园 推荐指数:★★★★

万石植物园算是厦门新晋的网红打卡点了。这个精心设计的植物园面积很大,有20多个专类园和种植区,栽培了6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如果全程步行逛下来要将近一天的时间。如果时间有限,可以从西门进,坐观光车只去雨林世界和沙生植物区,沙生植物区的网红仙人掌是必拍照的地方,雨林区每天早上和下午会喷雾,小仙女们一定看好喷雾时间。尽量早点儿来,不然就要和各种拍婚纱照的抢机位了。

演武大桥 推荐指数:★★★

这大概是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桥梁,桥面标高只有5米,涨潮时海水几乎与桥底齐平。不过也就是看看大桥、夕阳和远处的双子塔,因为这里不管距离白城沙滩还是沙坡尾都有一段不长不短的尴尬距离,稍微有点不方便。

集美学村 推荐指数:★★★★

都说集美学村“极美”,而且也极大,基本上去了就是逛一整天的节奏。而且因为不在厦门本岛,位置稍微有点偏,所以拦住了大部分游客。这里是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建的,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体,学村内部的人气景点有鳌园龙舟池、陈嘉庚故居、嘉庚公园等;如果对大学和华侨建筑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逛一下。

美食推荐

厦门的美食,基本都集中在中山路、曾厝垵、鼓浪屿、第八海鲜市场这几处了,多以小吃为主。而且很多比较出名的小吃在许多地方都开了连锁店,倒真不必特地冒着烈日去排那几家网红店。我对美食向来是佛系态度,就连北京人都未必能觉得全聚德烤鸭最好吃,外地人更是吃不出区别来;又比如朋友最推崇大董烤鸭,我却觉得海天阁是最好吃的,本来美食就是众口难调,又何必特地去追网红呢!小吃其实是一个体验城市人文的入口,特地去排队网红店实在有些本末倒置了。

沙茶面:整体感觉与东南亚的叻沙有些像,也是很多海鲜做汤头,但完全不辣,小朋友也爱吃。厦门最出名的是“月华沙茶面店”,“乌糖沙茶面”、“大中沙茶面店”、还有当地人都会光顾的“佳味再添小吃”都很不错哟~

土笋冻:土笋不是笋,而是海里的一种虫子,因为胶质丰富所以很适合做成肉冻,再配上酸酸辣辣各种调料,是厦门最特色的小吃。其实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味道,但对虫子无法接受的亲们请绕行,厦门的街头巷尾都能找到土笋冻的身影。

烧肉粽:烧肉粽在福建各地有不少品种,独数厦门肉粽最为有名,里面的馅料很丰富,但一定要趁热吃才够香,而且吃的时候还可以蘸上各种调料。“1980烧肉粽”是在厦门吃肉粽的首选地,这家的沙茶面味道也不错哟~

花生汤:其实就是花生煮透的加糖甜汤,也算是可以跟各种主食相搭配了。在厦门的老字号“黄则和”可以喝到最地道的花生汤,这家店开了超多连锁,随便逛逛都能遇到~

其他还有面线糊、海蛎煎、春卷、炸五香等,都是很有当地特色的小吃,总之大家碰上可以尝试一下,是不是合口就只能随缘了~

住宿推荐

厦门的住宿,主要集中在鼓浪屿、中山路、曾厝垵、五缘湾这几个区域,星级连锁酒店和小资民宿都有,丰俭由人吧~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我其实是蛮推荐去鼓浪屿住两天的,但唯一的问题——要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往返坐轮渡,实在是件苦差事,也是劝退带娃的我的主要原因……

中山路算是老牌商区了,附近比较繁华,星级酒店和民宿的选择都比较多,离码头也比较近,是不会错的保险选择。

曾厝垵基本上都是各式各样的民宿,价格方面也要贴心许多。但里面不通车,各种街巷错综复杂,建议要客栈的伙计出门来接一下才不会迷路。

五缘湾算是厦门的富人区,各种高端酒店非常多,不仅人少清净,而且沙滩的质量也很高,适合预算充足的家庭出行。虽然离市区远点,但是离机场近啊……

还有整个环海路东端,也都集合了各种高端酒店,性价比总体来说算是很高的,而且沙滩的质量也很高。但因为位置原因,出行都要打车或者坐车。

这次我们的厦门之行,入住了厦门佰翔五通酒店和七尚酒店,位置都在五缘湾。佰翔五通是非常适合亲子出行的酒店,不仅酒店里有私人沙滩,而且各种设施都非常贴心,距离砂之船奥莱也是步行距离,性价比真心高!七尚酒店绝对是全厦门最美的设计师酒店,从整体建筑到每一个细节都完美到无法挑剔,当然,房价也是整个厦门酒店的天花板了~ 不过住过才会觉得是真的值得呢!

行程规划
4月1日

虽然坐了早班机却仍乏得很,于是懒得多走,只去曾厝垵转了一圈,满街小吃实在无趣,便早早回了酒店。

因为佰翔五通酒店有自己的私人沙滩,倒还不如就在酒店玩玩逛逛,反正对于小朋友来说有海水有沙子就足够了。晚上在酒店的恰恰自助吃了超满足的一餐,吹爆这个性价比,感觉赚到了!

曾厝垵

“曾厝垵”的名字由闽南语音译而来,其实就是“曾村”的意思。这个曾经质朴的海边小渔村,原是许多早期下南洋侨民的故居,如今随着这些老房子被改成个性化十足的民宿,这里也成为了厦门最炙手可热的文化创意村,被誉为“全国最文艺的村落”。

行走在曾厝垵,随处可见当年华侨遗留下来的痕迹,建筑是最直观的展示。当年华侨建造了大量红砖古厝和南洋风格的“番仔楼”,至今仍有所保留。一定规模的住宅群往往会综合两种建筑风格:古建筑的前两"落"的屋顶为马鞍脊或燕尾脊,最后一"落"却是南洋风味的"番仔楼”。如今,这些华侨房屋除了一小部分由华侨的后代或亲戚居住外,大部分都被用来经营。在曾厝垵"五街十八巷"的阡陌小巷里有300多家民宿,曾经承载了华侨文化的老建筑以最时尚的“民宿”形式获得了新生,风格各异的客栈将淳朴的小渔村妆点得亮丽耀眼。有的民宿依旧保持着古厝的大红色外墙,有的则已经被张扬美丽的涂鸦所占据,有的模仿欧洲小镇在墙上挂满盆栽鲜花,有的则摆上太阳椅和冲浪板打造出夏威夷风情,现代与传统在这里碰撞,创新与沧桑在这里融合,让这个村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在我看来,曾厝垵多多少少是有些过度商业化的,当然也有很多有趣的小店和正宗的小吃,需要做足了功课走街串巷去找寻。

村史上最有名的华侨是曾国办先生,这也是曾厝垵牌坊正对的主街被命名为“国办街”的缘故,坐落于村口附近的拥湖宫是村民信仰中心之一。与村里的另外两条主街——中山街和文青街一样,整个曾厝垵聚集了超多独具个性的小店,从店名、招牌到文案都充满了故事,边逛边吃,边买边拍,逛上大半天都不会累。

美食是这里除了文艺之外的另一个标签,五花八门的小吃和琳琅满目的水果让人口水直流,去八婆婆烧仙草尝一尝最传统的古早味小吃,五月天迷们一定不要错过去阿信厚吐司打个卡,土笋冻和沙茶面这种当地小吃也都隐藏在窄窄的小巷中,几张沾染油污的旧桌子,端得是最地道的闽南风味。

走过村口的鱼骨桥就能到达海边,书法广场的木栈道和海滨浴场的白沙细浪,则完全是一幅滨海城市的迷人景致,一条环海路隔出了两种风情的厦门,这也正是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吧~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

交通:乘坐公交29、122、47路等可以到达;或乘坐机场大巴可直达曾厝垵。

开放时间:全天

厦门佰翔五通酒店

这次的厦门之行,之所以选择了佰翔五通酒店,因为这是厦门唯一一家拥有私人沙滩的酒店。作为厦门本土酒店中的翘楚,无论是亲子游玩还是商务出行,都能满足你的全部期望。

佰翔五通酒店位于厦门岛东北部的五缘湾,位置真心优秀,隔壁就是会展中心和砂之船奥特莱斯,五通码头、五缘灯塔和五缘湾湿地公园都在附近,离机场也非常近。

酒店不仅坐享一线海景,而且设计感十足,海洋元素无处不在。15米的挑高大堂令人心旷神怡,而大堂的落地窗外就是满满的海景,私人沙滩上特地隔出了一片小小的潟湖,即使撒开了让小朋友们玩水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不出酒店就能享受这座滨海旅游度假城市的独特魅力。

房间面积简直感人,装修风格简约大气,窗外的海景view真的非常棒,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每天的日出。各种细节处也非常贴心,为亲子出行的家庭准备了适合小朋友的成套备品,还有超可爱的浴球和泡澡液,让小朋友从此爱上洗澡。

酒店的健身房也拥有一线海景,面朝大海汗流浃背也是一种幸福!泳池有分两个区域,一个是标准泳池,还有一个是适合小朋友玩水的恒温泳池,完全可以当温泉来泡,也太舒服了~

夜晚的时间可以在酒店十八层的未央吧打发时间,这处上下悬空、前后通透、全玻璃设计构建的现代感空间,是酒店的标志之一。满城灯火被踩在脚下,点一组精酿品鉴装,由浅到深的口感,余味悠长的麦香,白日里的一身疲倦轻松卸下,漫漫长夜意犹未尽。

Tips: 最贴心的是,酒店还有提供旅拍服务,再也不用担心度假时没有美美的旅拍照片了!

恰恰自助餐厅

厦门佰翔五通酒店下属的恰恰自助餐厅,性价比简直超值!不限量鹅肝,不限量佛跳墙,平日的晚餐自助只需228元,简直感人!

【环境】餐厅的空间非常大,有一整面靠海的落地窗,吃着饭也能看到海边的美景。最近酒店在推复古主题,门口有80年代风格的大乐透和游戏机,小朋友们对这些“古早”的摇杆游戏机特别感兴趣,果然经典游戏的魅力即使再过30年也不会变呢~ 还要特别夸赞一下儿童餐台,都是按照小朋友的身高设计的,尤其是巧克力喷泉的高度简直太nice了,小丫头完全可以自己制作巧克力串而不用担心弄一身了。而且餐厅还有专门的儿童游乐区,完全不必担心吃饱喝足的小朋友们无处可去。

【菜品】自助餐的品种简直是太丰富了,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除了派位赠送的限量蒜蓉蒸龙虾,其他菜品都是完全不限量的!有一些菜品一定不要错过,比如不限量的香煎鹅肝和鲍汁捞饭,还有就是佛跳墙了,食材丰富味道浓郁,真心赞爆了!

海鲜档口全部都是活蹦乱跳的各种海鲜,自己下网捞,然后由厨师当场处理,螃蟹都还生龙活虎的使劲夹剪刀呢,新鲜程度100分!

烧烤档口有丰富的鱼肉海鲜可供选择,也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然后拿给厨师当场烤制。当然少不了要等,叫号器响起再去拿,热乎乎刚烤好的肉超级嫩!

还要强烈推荐一下麻辣烫的档口,各种蔬菜都是新鲜水培的,现摘现洗现烫,不仅吃得安心放心,对于小朋友来说又额外多了一份采摘的乐趣呢~

地址:厦门市环岛东路2496号厦门佰翔五通酒店1F

营业时间:12:00-14:00, 17:30-21:30

4月2日

到了厦门,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最迫不及待的事情,大概就是去科技馆玩了……

真的是“顶门进,关门出”,玩足了人家营业时间的8小时,这两小只还意犹未尽呢,虽然在回程的车上都已经呼呼地睡成了小猪。

不忍心叫醒两小只,于是让家人带他们先回了酒店,终于开启了难得的咖啡探店之旅,也是厦门几天探的唯一一家咖啡厅,这个体量和规模,真的是有点超乎预期的惊喜了呢~

厦门科技馆

厦门科技馆,绝对是这座城市尚未发掘的宝藏遛娃地,也为我的这次厦门亲子之行带来了最大的惊喜。

虽然同样是把娃扔进去一玩就能一天,但与游乐场、亲子乐园相比,科技馆寓教于乐的形式,能让孩子在开心玩耍的同时也获取到很多有趣的知识,这也是我向来热衷于带娃去逛各种科技馆的原因。

其实对于生长在京城的小丫头来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的,毕竟中国科技馆就在家门口,但带她去过一次之后我就敬谢不敏了,大概是因为全国的小朋友都慕名而来的缘故吧,人山人海的吵得我耳朵疼了好几天…… 在美国小住时,特地带着她去了圣何塞儿童发现博物馆——被美国的《儿童杂志》评为美国十大儿童博物馆之一、被《观察家报》评为世界五大科学中心之一,这里完全刷新了我对科技馆的认知,确实是赞爆了!但…… 美国的小朋友真的有点“野”,以至于我全天都盯紧了小丫头担心她被不小心欺负到。

厦门科技馆绝对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存在,我从未想过在国内居然也有规模如此之大、互动性如此之强、且主要面向儿童的科技馆!这里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与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共同构成厦门文化艺术中心,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整个场馆以“人类·科技·和谐”为主线设置了五大展区,分别是“海洋·摇篮”展区、“探索·发现”展区、“创造·文明”展区、“和谐·发展”展区、“儿童·未来”展区,共计四百余项展品,并设有动感4D影院、飞行影院。这里的每一个展品都不是枯燥的展示和乏味的讲解,而是设计了很多巧妙的互动,让小朋友们在游戏的过程中领悟科学的乐趣!

这里绝对可以媲美圣何塞儿童发现博物馆了,而且展厅更大、展品更新,小朋友们更友善,客流也相对来说更少!我单方面宣布,厦门科技馆就是我心中国内最棒的儿童科技馆了,没有之一!我要向身边每一个去厦门的宝爸宝妈疯狂安利这里~

而且厦门科技馆绝对不是只去一次就足够的地方,各年龄段的小朋友在这里会有不同的感悟,也会学习到不同层次的知识。就连我一个成年人,也常常会为各种装置展品的神奇之处所惊叹,真的很羡慕厦门本地的小朋友呢,可以没事儿就去这里晚上一整天!

和谐发展馆

这个展馆主要以“人·生命·科学”为主体,通过人体结构、标本模型、模型互动以及多媒体技术等方式,并通过相关展品的演示,体现了人类、科技、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活力的你”展区中可以体验到平衡感、柔韧性、手眼协调等各种运动竞技挑战,让全身细胞都动起来,而“食物消化旅行”大滑梯,让你亲自进入人体,探索食物如何消化、吸收的发现之旅,创意程度满分!在“健康的你”展区中,可以通过血氧、血压、心跳、含水量等一系列健康测试,量身定制出你的“身体使用手册”。“特别的你”展区会为小朋友们揭开生命的奥秘,解决一直困惑他们的“你从哪里来?”和“你将会如何?”这类的问题。

创造文明馆

创造文明馆展示了人工智能、汽车制造、多媒体互动等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在互动中可以感受人类创造的热情和智慧,并感受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

“汽车展区”绝对可以让每一个小男孩为之疯狂,在这里将开启一段奇妙的汽车之旅,了解汽车的运作原理,体验驾驶的无限乐趣,感悟先进的汽车文明;“机器人展示区”中,可以了解各个时期机器人的创新发展,感受机器人的出现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虽然对汽车和机器人没有很大兴趣,但“魔法乐园”却是小丫头最喜欢的展区,在这里以灯为媒、以光为弦,运用各种虚拟数字等新媒体技术,营造出一个流光溢彩多彩斑斓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探索发现馆

探索发现馆是厦门科技馆最大的一个展区,分为光学、声学、力学、电磁学、树和它的朋友五大区域,共有80余件可动手操作的展品,利用多感官、全方位的布展设置将自然科学的发展有机地联系起来,在互动体验与探究对比中,感受科学就在身边的乐趣。

“机械小球之旅”是一组特别有趣的展品,用E·X·P·L·O·R·E造型的透明箱体,将凸轮机构、槽轮机构、同步带传送以及齿轮传送等等设置其中,通过转动转盘,让小球在字母间穿梭玩耍;“时空隧道”会带来神奇的体验,玻璃桥慢慢向前延伸,隧道四周被荧屏包围,整个人置身在旋转的空间中感受视错觉带来的强烈眩晕,挑战自己的身体平衡能力;“镜子迷宫”则利用互相呈60°或120°的竖立镜面,打造了极具迷惑和感官体验感的迷宫,小丫头玩了三次才肯走,老母亲真的已经被她给绕晕掉了……

每天定时上演的“磁电大舞台”一定不要错过,采用舞台剧的形式,把电磁科学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现场科学表演展示出来。不仅可以在高压静电发生器的作用下“怒发冲冠”,还能坐在秋千上拉出金色电弧,更可以看到特斯拉线圈模拟的羊角状电弧随着音乐律动舞动,就算不能理解其中奥秘的小朋友们也能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海洋摇篮馆

海洋摇篮馆以“问问大海”为标题,通过文字阐述、图像演示、互动游戏、亲身体验等展示方法,带领人们迈入认识海洋的大门,借以唤起大家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与行动,促进人与海洋的和谐发展。

“蛟龙号”1:1的半剖模型,可以通过点击触摸屏选择部件,观看每一部件的详细介绍;“深海电梯”则会为你模拟一次深海下潜的体验过程,感受从海平面下潜至万米深海的整个过程,认识海面之下的奇妙世界;“模拟冲浪”是每个小朋友都喜爱的项目,站上冲浪板,可以左右晃动避开障碍物并寻找宝箱。

儿童未来馆

儿童未来展区是一个专门为3—12岁儿童量身定做的小世界,以“冒险岛”为主题,包含“丛林探险”、“能工巧匠”、“水流探秘”及“小球部落”四个区域,激发孩子探索求知的想象力,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水上交响曲”由各式各样的乐器组成,利用水枪冲击风铃、水琴、水鼓发出声音演奏乐曲,小朋友们互相协作可以奏出美妙的旋律;“丛林探险”则更像是一个大的室内游乐场,集体能、智力、想象力、创造力、感统训练等功能于一体,更适合年纪稍小的儿童;“建筑搭建”通过各种积木的组合搭建,让小朋友在动手中自由去思考,打破对于建筑的刻板印象,展开自己的艺术创作。

厦门科技馆内还有3D飞行影院和4D动感影院,通过听觉、视觉、触觉及动感完美结合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很可惜的是,因为小丫头完全沉浸在五个场馆之中,以至于我们错过了影院的体验时间,只能等到下次再去厦门时再体验了~

除了常设展览和展区以外,厦门科技馆还经常会举办一些很有教育意义的临时展览,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举办的是“飞向太空·中国航天主题展”,展出了16件真品及模型,其中包含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北斗导航工程模型、载人航天工程模型等,并通过多组多媒体互动让小朋友们更深入的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科技成就,感受中国的航天梦~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95号文化艺术中心

开馆时间:9:00-17:00(除法定节假日外,逢周一闭馆)

门票价格:主展厅30元/人,主展厅+儿童馆70元/人(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参观主展厅;1.2米以上学生、6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优惠)

海岸线咖啡厅

对于喜爱旅拍的小仙女来说,Coastline Coffee绝对是厦门必打卡的绝美咖啡厅,分分钟让你get到爱琴海同款的各种美照。

海岸线咖啡在厦门本岛东部,位于风景绝佳的观音山商圈,观音山作为厦门最出名的旅拍基地之一,优美海景与各种浪漫道具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这间海边咖啡出乎意料的大,被分割成了好几片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风格。室内一半是韩式简约风,一半是白色洞穴风,室外则以蓝色大海和白色教堂为主,不管坐在什么位置,都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海景,静静的点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可以享受片刻的美好欢愉。当夕阳西下,这里的景色更加浪漫,海风温柔,椰影摇曳,华灯倒映在池水之中,璀璨而恢弘,美得不真实。

而且作为一家咖啡厅,这里的价格也是相当nice。一份双人下午茶也就100左右,单点饮品也是40左右,如果只是想来拍拍照,这里也是可以免费拍照的(当然了商拍是不允许的),这么良心的店家真的是太赞了呢~

地址:厦门市环岛东路2188-18号

交通:搭乘地铁2号线到两岸金融中心站下,往环岛东路步行约10分钟

营业时间:10:00-21:00

4月3日

打开厦门市中心的一天。

厦门的精华其实都围绕在厦大附近,如果体力好的话,闲散溜达溜达一天就都逛下来了,不过带着孩子实在是一件mission impossible。

于是一大早先去了南普陀,小朋友们看在放生池看乌龟就看了半天;又去猫街打了个卡,可可爱爱的风格很适合小丫头;其实接着去沙坡尾是比较顺路的走法,但考虑到沙坡尾的黄昏会更美,而沙滩又比较适合白天玩耍,于是打车去了厦大白城;刚好是小长假开始的第一天,白城沙滩挤满了乌央乌央的人群,于是沿着木栈道一路往南走,不远处的珍珠湾人就少得多了,于是撒开了两小只去玩沙子;晚上又打车去了沙坡尾,逛街看夜景。虽然忙忙碌碌,但也是很开心的一天呢~

南普陀寺

说起曾经的厦门八大景,大多随着城市的规划和变迁而名存实亡了,而南普陀寺却始终香客如织,香火越来越旺。

坐落于五老峰下、面对着碧澄海港、可以俯瞰厦门大学全景的南普陀寺,始建于唐朝,名为泗洲寺;经历了种种磨难一度废弃,终于在清朝康熙年间得以重建,又因其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如今的南普陀寺已经成为了闽南佛教圣地,就算不为烧香拜佛而去,寺庙的整体建筑之庄严宏伟,也值得特地前去欣赏一番。

南普陀寺沿中轴线拾级而上分别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整座寺院气势宏伟、错落有序。天王殿在大殿的最前端,前殿正中供奉笑容可掬的弥勒佛,两侧立有怒目环视的四大天王,殿前有一方放生池,石阶上趴满了往日信客放生的乌龟,小的摞着大的懒洋洋晒着太阳。大雄宝殿是整个寺庙的中心,非常的具有闽南佛殿的特点,殿前有伽蓝殿和地藏菩萨殿。大悲殿的建筑非常独特,八角形三重飞檐,每一处设计都非常精巧,据说没有用一根铁钉,殿内正中供奉着千手观音。最后是双层的藏经阁,并未对外开放,可以远观一下。中轴线两侧建有钟鼓楼、禅堂、客堂、库房,曲折的回廊,重重的殿阁,非常清雅。

寺院背后还有着许多摩崖石刻和许愿池,保留了众多的名人题刻,寺后崖壁上有一个巨大的“佛”字石刻。如果有体力可以由此爬到五老峰,也可以在半山的观景台俯瞰厦门全景。

在如今有很多佛教寺庙都趋于商业化的时候,南普陀寺还是国内寺庙的一股清流,不收门票也没有贩售祈福用品的商家,进门有一个赠香处,写有“香不在多,心诚则灵,一支最好”,寺庙里还有素斋可以吃,寺庙的素饼也是非常好的伴手礼。这里浓厚的佛教文化氛围,每年吸引了大量的香客和佛教人士,前来进行拜佛和学习。

Tips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近厦门大学)

交通:乘1、17、18、29、45、47、87路等公交车在厦大站下车可达

门票:无,需在官方渠道提前预约

开放时间:3:00-18:00(内山门),3:00-20:00(外山门)

顶澳仔猫街

与想象中不同,猫街并没有四处闲逛散步的小野猫,而只是一条百余米长的以猫咪为主题的街区。当然了,这里也少不了各种猫咪博物馆和猫咪咖啡,可以满足你撸猫的需求。

其实猫街曾经确实遍地是猫咪。当时厦港区渔业繁荣,渔民们多在顶澳仔向阳坡地晾晒渔获海产。猫的天性不亲水,只有在食物匮乏时才吃鱼;为保护渔获,当地居民曾饲养大量猫咪专职捕鼠,猫多人少,蔚为猫街。而随着城市改观和渔业转型,顶澳仔已经成为了居民密集社区,猫咪们也失去了自然栖息地。为了传承社区记忆,于是以文化创新的形式再现猫街曾经的样貌。

猫街其实是一条不宽的街道,甚至还有些小破旧的市井感,猫咪元素的涂鸦和陶俑雕塑随处可见,整体风格非常清新活泼,充满了日系的小可爱,随便一个角落都能拍出ins风照片来。

猫街的店铺也大多是以猫咪为主题,里面有各种萌萌哒趣味商品,还有海峡两岸唯一的一家猫咪博物馆。这里的猫咪周边都做得很可爱,价格也很亲民,是一不小心就要剁手的程度。

除了文艺可爱之外,猫街还是一条汇聚了世界风味的美食街,里面有很多特色的美食小吃和咖啡厅,来这里走走看看吃吃东西也还蛮不错的!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顶澳仔路顶澳仔猫街

门票:无,猫咪博物馆玻璃房10元/人

开放时间:全天,猫咪博物馆10:00-22:00

环岛路

环岛路是厦门这座滨海城市的一张崭新闪亮的名片。全长约43公里的环岛路,途径轮渡、白城立交桥、厦门大学白城、胡里山炮台椰风寨国际会展中心等主要景点,一路依山伴海、穿石钻洞,拥有一个亚热带岛屿所具有的全部美景,——大海沙滩,蓝天绿树,天气晴好时站在高处还可以远眺的小金门等岛屿。

这条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滨海绿色长廊,因为集齐了蓝色的大海、金色的沙滩、绿色的草地、红色的跑道、灰色的公路,又被称为“五色路”。在环岛路的面海一侧,有开阔的公园和步行路,还有“鼓浪屿之波”、“大海冥想曲”、“选择”等不同风格的雕塑作品,是厦门人引以为傲的“最美的马拉松赛道”。

作为厦门的环海风景旅游干道之一,只要来厦门游玩,总少不了要来来回回走几趟环岛路。可以租一辆单车,或是双人甚至三人的自行车,与家人朋友一路不紧不慢的骑行,欣赏沿途的优美海景。椰风寨到会展中心是最适合骑行的一段,单程约40分钟左右。

环海路的精华,其实是从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长约9公里,称为黄金海岸线。不妨从厦大白城沙滩开始,沿着建在海面的木栈道一路踏浪而行,远远可以眺望到鼓浪屿和上面的郑成功雕像,而新落成不久的双子塔也一直在视线中陪伴着我们。与白城沙滩的人山人海所不同,珍珠湾的海滨浴场绝对是一处人少景美的小众沙滩,细密的白沙、温柔的海浪和绵延的海岸线,让人忍不住想亲近。于是纵容小丫头在这里脱了鞋袜,尽情享受与沙滩海浪共度的快乐时光。

沙坡尾

相对于曾厝垵的过度商业化,满街雷同的小吃和五花八门的民宿,我更喜欢沙坡尾的文艺。归航渔船和古旧牌坊的背景是雄伟直插入云端的双子塔,——这是一幅太过奇幻的画面,左手传统,右手新潮,老文化与新思潮在这里碰撞出激烈的火花,这是独属于沙坡尾鲜明的个性。

其实沙坡尾才是厦门港的源起之地,早期的厦门港是一处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美称,而沙坡尾正处于这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因此而得名。这里才是老厦门人心中真正的厦门港,渔船“朝出暮归,大担南北采捕,风发则鱼贯而回”,街巷里飘着的海鲜香气是许多厦门人儿时的回忆。沙坡尾依海而生,因海而兴,也在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城市发展与渔业转型而一度被人们遗忘。虽然这里的避风功能日趋衰减,但难得的是,还保留了船坞、锚地、岸线、骑楼等厦门代表性的渔港特征,带着关于这座城市最直接、最真实的记忆。于是在保留渔港文化的同时又导入了创意产业,将闽南特色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如今的沙坡尾,已经成为了一座古味与新潮融合、兼具渔港文化韵味和多元建筑风格的“活态博物馆”。

漫步沙坡尾,昔日停满船舶的避风坞绿水平静,不远处,厦门最高建筑——世茂海峡大厦的双子塔,俯瞰着这个既古老又年轻的社区。坐在装修别致的咖啡馆里,细细品味一杯dirty;逛逛“发呆杂货铺”,跟着老物件来一场时光穿越;走在避风坞的石板路上,看黄蓝相间的渔船缓缓摇晃……如今,精致、文艺、时尚的主基调让曾经没落的旧码头生机勃勃、焕然一新,而细细品味,本土文化又蕴藏于城市肌理中,沙坡尾依旧散发着让人倍感亲切的海味。

蜂巢山路早前是一条夜市,周边大多都是厦门原著居民,一直以来这里都比较热闹。在蜂巢山路、民族路、大学路交叉口的丁字路口有一条斑马线,旁边有一栋房子,自从这栋房子被改造成日式居酒屋,与人行道的斑马线和背后的双子塔,组成如日剧场景一般的画面,这里就成了年轻男女,甚至是拍婚纱照热门打卡点。

曾经的厦门水产品加工厂,如今有了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艺术西区。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的旧厂房,如今化身成厦门首个年轻文化艺术区,包含了雕塑、陶艺、版画、服饰设计、手作木艺、动漫、音乐、纸艺、影像等艺术元素,以工作室的形式向公众开放,还有自由滑板、Live house等城市潮流元素;每周六的15:00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创意市集,云集各领域创意达人、手工巧匠、文青男女,从美食到手作小物,形式多样稀奇古怪。园区里的自行车雕塑、复古红巴士、还有各种街头涂鸦,也都成了如今打卡沙坡尾不可错过的必拍地标。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

交通:乘坐86、112路高峰等公交车至冷冻厂站下车,步行约5分钟可达 。

4月4日

今天是泡酒店的一天。

因为刚好赶上清明小长假中间的一天,到哪儿人都多;再加上前两天玩得有点累,而且又要换酒店,就干脆在酒店泡上一整天,晚上再去逛个奥莱,完美!

不过因为七尚太好拍,于是依旧是照片拍到爆的一天……

若水日料

厦门佰翔五通酒店下属的餐厅——若水日料,绝对是一个让人意料之外的惊喜!不仅食材新鲜、菜品精致,而且还可以换上和服拍美美哒照片,这样的环境和性价比,简直赚到了呢~

【环境】餐厅门口处纸灯笼、假山石、枯山水和竹制逐鹿,打造出一处小巧别致的日式庭院;餐厅内部木质隔断、榻榻米坐席,以及推拉纸扇门,让人仿佛穿梭在京都的老街道上,超级出片!最近餐厅推出的和服打卡活动,不仅可以免费穿着和服拍照,还可以参加套餐立减活动!而且餐厅真的非常用心,不是敷衍着挂几件浴袍让你随便穿一下,而是有服务员小姐姐帮忙穿好系好腰带,还有头饰、木屐、油纸伞等各种道具可供挑选搭配,而且和服每次穿过都会拿去送洗哟,真是很棒的和服体验呢!

【菜品】 若水日料每日的午市和晚市提供各种套餐和单点自助餐。配合线下和服打卡体验的是樱の滋味套餐,只要分享穿和服的照片就可以享受套餐立减100元的优惠,只需168元就能吃到纯正的春日樱花套餐,真是太划算了~

平日的单点自助有龙虾自助和雪花牛肉M9两种选择,除了可以品尝到限量提供的龙虾、鹅肝、M9雪花牛肉、蓝鳍金枪鱼等昂贵食材外,不限量的菜品也都亮点满满,不仅口味很棒,连摆盘也都非常精致!或许是靠海吃海的原因吧,若水日料的海鲜品质特别高,新鲜程度满分!大虾、生蚝、天妇罗之类的自然不必多说了~ 各种鱼生敞开吃,每一片的厚度都相当令人满足!烤鳗鱼和红酒鹅肝,都是可以反复加单的菜品!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选择也非常多,拉面、鸡蛋羹、炸猪排、寿喜锅、牛肉丼…… 再挑食的小可爱也能在这里吃得肚儿圆圆。餐后再点一份大福,或者再来一份冰淇淋,这一餐简直完美!

地址:厦门市环岛东路2496号厦门佰翔五通酒店1F

营业时间:11:30-14:00, 17:30-21:30

七尚酒店

如果你喜欢有设计感的酒店,一定不要错过被誉为厦门最美酒店的“七尚酒店”。——这是一处大隐隐于市的都市桃源,也是一个远离尘世喧嚣的清新乌托邦。

七尚酒店坐落于厦门新贵地段五缘湾,丛丛竹林与曲径通幽在都市中隔绝出了一片静谧绿洲,也意味着一场美学之旅的开启。

穿过丛林,豁然开朗的庭院中栽种着一株荔枝树,历经了百年依旧枝繁叶茂;在闽南人心中,荔枝树是美好繁盛的象征,其典雅曼妙的姿态,与身后自带中式高贵感的酒店建筑相得益彰。

七尚的建筑和设计风格连再刁钻的“细节控”都会被征服!建筑设计由澳大利亚的Johannes Hartfuss负责,园林设计由巴厘岛的Karl主刀,灯光设计由墨尔本的the Flaming Beacon布置,从桌椅的摆放到墙面的画作,从桌面的针垫花到电梯间的相思豆,一切都契合得天衣无缝。低调之中暗藏奢华,立体纹理和方正建筑风格的碰撞,城市文化与园林设计风格的融合,传统福建技艺与现代视觉美感相互渗透,让整座酒店富有雅致的简约感和避世的休闲气息,一步一景的极致体验,仿佛行走于充满禅意的艺术品之中。

打开房门,窗帘便会自动拉开,整个港湾盛景如画卷一般在眼前展开;酒店有一片独享的海滩,面海的房间都可以阅尽千帆。落地玻璃窗打破了室内与室外的界限,使整个空间更加通透;阳台配有休闲沙发,坐在这里吹吹风看看景色,十足惬意。房间内以简约的浅灰色和奶茶色搭配为主,装饰元素不多,一幅画、禅意盆景、寥寥几本书,简单的线条勾勒出高级舒适感,留白的艺术更显优雅精致。浴室采用干湿分离和双洗漱台的设计,备品是来自德国的小众香氛品牌diptyque,玻璃屏风的独特设计,让你可以一边泡澡,一边与窗外的夜景共享休闲时光。

七尚酒店有两家餐厅,XIA厦中餐厅和AMOY映虹西餐厅,在美食的品质方面从不含糊。

AMOY西餐厅提供每日早餐,巨大光幕墙和玻璃长廊,让绿林与海风穿过酒店的连廊,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厦门的美好。如果赶时间,还可以把早餐送到房间,精致的摆盘和丰富的选择,甚至还有闽南特色的面线糊,服务极其贴心。

而厦中餐厅是七尚酒店的门面担当,红色的弧形空间里,充满秩序感的楼梯让人印象深刻,中庭自然的气息,对称设计的张力,简约而不失大方的中式奢华感让人仿佛走入一副山水长卷之中!整个餐厅的室内设计共使用了65万片红砖,还融入了燕尾、花砖等闽南元素,只需要一点小小的勾勒,便把这里描绘成了许多闽南人的乡愁。

XIA主打的是粤菜和闽菜的融合,在这里可以品尝到闽南的新鲜时令食材和地道精致的创新美食。春日期间,餐厅特别为春茶会而推出了一系列的茶体验新菜品,茶叶入馔,每一款都充满了茶香与雅趣。由西湖龙井入馔的泼茶龙井虾、以伯爵茶入馔的伯爵费列罗鹅肝、以安溪铁观音为食的雨花茶皇鸽、福鼎白茶而做的白毫银针汆海蚌、闽东茉莉干煎蛏子皇,甜点再来一份用祁门红茶而制的群芳醉,每一道都巧藏茶叶之精华,浸入茶香本味,有一派独特自创的茶香风情。除了茶系列,闽南特色姜母鸭也非常适合春季食用,鸭肉香而不腻,温而不燥,非常入味。最不能错过的自然是招牌美食海皇龙虾汤爆炸饭,龙虾熬出来的汤底特别鲜美,加入炒米的粥咬起来在嘴里咔咔作响,色香味都值得称道,格外适合小朋友们的口味呢~

春茶会,向春风讨一口好茶。七尚酒店限时增设了全新的饮茶水景庭院,盘席而坐在别有洞天的一隅水景庭院中,感受酒店空间与自然的无缝衔接,庭院中的树影婆娑,百步走廊的光影交叠,水面之上的波光粼粼,在静待最美落日的下午,以春风制茶,静享春天里最珍贵的时刻。

长吧以来自不同地方的茶叶调制鸡尾酒,包括招牌的伯爵茶鸡尾酒,以及乌梅科林、“给抹茶一次机会”及岩茶马天尼等;同时还推出“茶觉世界”的下午茶双人套餐,包括独特的茶味系列乌龙茶松露丸子、抹茶脆米鹅肝、抹茶大虾土豆等,融入闽南当地甜品大红袍石花冻等,咸点与甜品平衡搭配,视觉与味觉得到双重惊喜。七尚酒店还携手BASAO佰朔,推出一人一茶·户外品茗的春日茶味体验,无论是时令呈鲜的明前龙井佐青橄榄,轻扬脂气的白牡丹与芝士球,或是当地铁观音搭配凤梨酥,每一款春意盎然的茶精选,皆能一沏入心,唤醒味觉能量与身体感知。

地址:厦门市槟城道277号七尚酒店

“茶觉世界”下午茶,338元/套,含双人茶或咖啡;春日茶味体验,每套仅需98元,含一人份茶及搭配小食。

4月5日

专门留了一整天的时间给鼓浪屿,果然都完全不够……

感觉鼓浪屿是可以小住一阵的地方,错综复杂的小巷子,每一个都很美呢~

鼓浪屿

鼓浪屿,这座与厦门隔海相望的小小离岛,是当地最引以为傲的一张城市名片。因为海蚀地貌遍布鼓浪屿岛岸,每当涨潮时,浪击石洞,声若击鼓,故而得名“鼓浪屿”。自从知晓这个名字开始,我就憧憬着这里的美。这座四季花开的海上明珠,海岸曲折逶迤,岩石起伏有致,各式建筑错落点缀,深巷琴音隐约,素来享有“海上花园”、“钢琴之岛”、“万国建筑博览”、“中国最美城区”等诸多美誉。

其实单从风景来说,这座面积不到2平方千米的“弹丸小岛”,在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众岛屿中似乎毫不起眼;若是从历史的深厚程度来讲,宋代以前这里一直是一座荒岛,后来一些出海遇上风浪的渔民和无家可归的穷苦人来到岛上,才逐渐形成了最早的村落,也带来了传统的闽南民居——红砖大厝。而鼓浪屿之所以成为今天的鼓浪屿,是从1840年厦门作为通商口岸之一被迫开放开始,各国的官员、商人、传教士纷至沓来,偏安一隅的鼓浪屿进入了他们的视野,于是先后有英、美、法、德、日等13个国家在此建起领事馆,传教士们则带来宗教以及现代医疗体系和西式教育体制,他们建起了教堂、医院和学校,初步构建了鼓浪屿今日的雏形。再后来,大量早期出国谋生的华侨在事业有成之后也纷纷回到闽南祖籍,被鼓浪屿宜居的环境和相对稳定的社会状态所吸引,他们纷纷投资鼓浪屿,兴建了很多离宫别馆。他们还带回了大量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理念,积极创办工厂、银行、公司,电灯、电话、自来水等公共事业在鼓浪屿也快速普及。于是,鼓浪屿终于成为了鼓浪屿,当地人的红砖厝、洋人的洋楼、华侨的别墅,共同将这里打造成一座“万国建筑博览馆”。

这种文化的碰撞,不仅体现在建筑上,也体现在岛上的音乐氛围上。西方的教会带来音乐,经过百年的积淀,形成了鼓浪屿的音乐传统,这座小小的岛屿是全世界钢琴密度最高的地方,家家户户都有琴声飘出,也因此诞生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钢琴家、指挥家、演奏家,被称为“钢琴之岛”。

时间的风雨锤洗,赋予了鼓浪屿中西文化交汇、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的深厚内涵。在上岛之前我仔细查阅了各种资料,也规划了从“最美转角”到“船屋”等各种打卡路线,然而在踏上这座岛屿的那一刻,一切似乎都已经不重要了。这里独特的侨乡风情和各式的异国建筑让人流连忘返,或许就应该忘记一切攻略,享受每一个转角的惊喜。

鼓浪屿的八卦楼,是这座小岛上的标志建筑之一,称为“小白宫”;也因其独特的红色圆顶有八条棱线,且被置于八边形的平台上,顶窗呈四面八方二十四向,而被称为"八卦楼"。这里原为台湾华侨林鹤寿先生的私邸,现被改建为中国唯一的专门展示古风琴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若是只为了看建筑,倒不必进入博物馆之中,在旁边寻一家露台咖啡厅,攀到顶楼,吹着风喝着饮料,以漂亮的红顶建筑为背景,俯瞰鼓浪屿的优美景色,这才是鼓浪屿最惬意的打开方式。

因为带了小朋友,便也犯了懒,连鼓浪屿的最高峰都不想去爬了。日光岩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形成的,据说登顶其上放眼四顾,厦门市区、鼓浪屿全岛、周边诸岛皆可尽收眼帘。 虽然常有人说“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但在我看来,与其只缘身在此山中,倒不如从菽庄花园远远欣赏日光岩的奇秀险峻才好。

建于1913年的菽庄花园,园主原为台湾富商林尔嘉,花园即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分为补山园和藏海园两部分,补山园主要景观是假山,即十二洞天,共有十二个洞室,分别镶嵌了十二生肖于各个洞口;藏海园的最佳观海点是四十四桥,当转出月洞门,大海便会跃然眼前。整个庭院以静为主,楼台亭榭不一其形,迦桥低栏,形若游龙,极天山海之致,复有岩洞之幽。

后山的听涛轩则建立了“国内首家,世界一流”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馆内有不少古钢琴是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而且每半小时会都有用专门的钢琴即兴演出,对于在学钢琴的小丫头来说,这样的参观之旅真的是受益匪浅。

鼓浪屿不仅有建筑,还有美味的闽南特色小吃。龙头路是鼓浪屿最繁华的地方,这里集中着岛上八成以上的店铺,比如张三疯奶茶铺、苏小糖、赵小姐的店等,找一家安静文艺的咖啡店,可以悠闲地呆一下午,尽情挥霍时间。

白天这里的繁华是属于游客的,傍晚以后这里的娴静与风雅是属于岛上的居民的。如果下次再来鼓浪屿,我会选择在这座美丽的小岛住上几晚,这里优美的环境、独特的建筑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无一不令人着迷,又或者只是散步、发呆、安静地享受生活。

2017年,鼓浪屿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2个世界遗产,让这座声名在外的海岛更加炙手可热。其实很害怕这里如曾厝垵一般被过度商业化和网红化,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完全变了模样。所幸的是,尽管鼓浪屿与厦门本岛的最近距离只有600米,却始终未规划一座跨海大桥,不论市民还是游客,都只能坐上轮渡,缓缓渡过海峡,一张船票,从都市的浮躁中渡到那个从前只有车马慢的年代,或许,这才是打开鼓浪屿的最好方式。

Tips

如何购买船票:从厦门有三个码头开往鼓浪屿:嵩屿码头,不在本岛,除非住在海沧区,否则不建议从该码头出发;厦门轮渡码头(中山路),主要是面向市民的,没有本地身份证是没有办法走这个码头的;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是游客前往鼓浪屿的主要码头,基础船票为35元/人。鼓浪屿上有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 ,一般建议购买抵达三丘田码头的船票,不仅航线相对较短,而且离岛上的景点也都比较近。鼓浪屿船票是往返船票!因此不需要再特意购买返程船票,船是24小时有,船票20天内有效,回程可自选回厦鼓码头或轮渡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