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一路向北,鄂温克族瑟宾节、呼伦贝尔、室韦俄罗斯小镇、北极村、根河湿地摄影采风行

摄影精选

巴彦呼硕草原旅游区
敖包祭祀
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湿地
金帐汗蒙古部落

六月中旬上海进入了闷热潮湿的黄梅雨季,心里就琢磨着想找个干爽凉快的地方去走一走,那就只有一路向北,去北方的大草原看一看吧

D1,2019.6.16 上海-哈尔滨 住品尚宾馆

搭乘南方航空CZ6258航班,11:55浦东国际机场准点起飞,15:00左右到达哈尔滨

哈尔滨机场

因为考虑到明天上午的飞机要去海拉尔,所以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酒店提供接送机的服务

房间干净整洁

放下行李后,想去中央大街逛逛,和酒店的老板商定300元中央大街来回包接送。

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阳光下松花江畔人流如织

中央大街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商业步行街,在这条由方石铺成的步行街两侧,坐落着众多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各种风格的建筑,漫步其间,充满了浪漫的色彩

马迭尔冰棍是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的理由

东北名菜锅包肉也是必须要尝一下的

大街两旁的商场内哈尔滨特色商品琳琅满目

离中央大街不远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1907年,是目前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拜占庭式建筑。在1997年更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但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地游客,更愿意称它为“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座教堂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那饱满而巨大的洋葱头式大穹顶,这种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

教堂的墙体采用清水红砖,大穹顶周围是四个大小不同的帐篷顶,整个大教堂在夕阳的映衬下泛着红光,分外的美丽,只可惜大教堂正在维护,外面围着护栏,广场上也没有鸽子

回到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的音乐阳台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

晚餐选择了以当地菜为特色的老厨家,大概等位了半小时左右

用大列巴发酵现酿的格瓦斯必须要尝一下的

因为吃过了锅包肉,晚上就想清淡一点,东北的豆腐,木耳,饺子还是不能错过的

晚上的中央大街也是热闹非凡

一直以为吃虫是南方人的专利,没想到在北方也很盛行

到了和司机约定的时间,我们要和这个充满风情的地方说再见了

D2,2019.6.17 哈尔滨-海拉尔 住套房假日酒店

早上8点,上车去机场,只有5分钟的车程。checking后先搞定早餐

10:35搭乘青岛航空QW9793哈尔滨T2-海拉尔的航班,1个多小时到达海拉尔机场,机场建设的相当不错

因为我们明天和大部队的汇合是在海拉尔火车站,所以我们预定的是火车站附近的套房假日酒店,海拉尔实际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区,也是市政府的所在地,乘坐机场大巴很快就到了火车站

中午想吃蒙古餐,上了出租车,司机推荐去了一家叫“牧马人”的餐厅

蒙古人不喝汤,但每餐必喝奶茶,将小米、奶皮子、牛肉干放锅里炒香后注入用红茶和牛奶熬煮的奶茶,因为吃过正宗的蒙古奶茶,这个就逊色很多。

烤羊排,手把肉都是蒙古特色,因为人少只能每样少一点尝尝味道

回酒店休息了会儿,来到当地最大的友谊大厦超市买一点当地的土特产,超市还可以提供快递邮递服务直接快递到家。

办完这一切天已经暗了,找了一家饺子馆,当地的饺子真心好吃

夜色中的火车站

D3, 2019.6.18  海拉尔-巴彦呼硕 住巴彦呼硕蒙古包

清晨,我们和从哈尔滨坐火车过来的大部队在火车站汇合,早餐后前往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巴彦呼硕。

巴彦呼硕草原旅游区位于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镇,距离呼伦贝尔市29公里。这里是我国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的主要居住的地方,还居住有达斡尔、布里亚特、厄鲁特等少数民族。

巴彦呼硕敖包是鄂温克草原上最大的官祭敖包,是内蒙古所有旅游景区唯一先有敖包后建景区的旅游区。

巴彦呼硕敖包还沿袭着传统敖包修建的形式修建,有主敖包一个,小敖包12个,手工铜顶13个。

蒙古族崇尚的“敖包”,意为“堆子”,以石块堆积而成,一般都建在山顶或丘陵之上,形状多为圆锥形。

今天是草原上鄂温克民族的传统节日-瑟宾节,鄂温克族人都穿着崭新的民族服装拖家带口的来进行传统的敖包祭祀仪式

蒙古民族的萨满教崇拜蓝天,在蒙古人的心中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灵,就是“长生天”,蒙古人赋予它以极大的神力。他们还崇拜山岳,崇拜河流,认为一切都是由神灵掌管着。

人们通过祭敖包祈求天地间各种神灵保佑人间风调雨顺,牛羊兴旺,国泰民安

他们围绕着敖包顺时针绕3圈,将酒,牛奶洒在敖包上,并向空中抛洒彩色的纸片,表示对天地神灵的虔诚,祈求神灵给人们平安和幸福。

美丽的草原风光

每年的6月18日是鄂温克族的传统节日-瑟宾节,“瑟宾”是鄂温克语,意为“欢乐祥和”

身着民族盛装的鄂温克族人民载歌载舞地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草原上还进行民族男儿三艺比赛(骑马,摔跤,射箭),无奈人群是里三层外三层,根本无法拍摄

先行午餐,然后入住草原上的蒙古包

这里是敖包相会的发源地,也是电影“草原上的人们”的拍摄外景地。

当然我们入住的蒙古包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蒙古包,尽管条件还比较简陋,但基本的生活设施都有了,就是虫多。

下午在房间休息,傍晚时分走出蒙古包,享受草原的旖旎风光

真的是天苍苍野茫茫,只是这几年干旱,草原的草都还没有长起来,看不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但草原上的马在河边怡然自得的饮水,吃草,也是一幅怡人的恬静画面。

天色渐晚,我们爬山山坡,静静地等着太阳下山的绚丽时刻

站在山坡上看着眼前这360度的无敌美景,真是陶醉在这大自然的馈赠之中,但是草原上的蚊子也是超级厉害,一般的防蚊药水更本奈何不了它,为了这无敌美景,这能忍受它们的狂轰滥炸

D4, 2019.6.19  巴彦呼硕-额尔古纳-室韦  住室韦木刻楞小木屋

早餐后离开巴彦呼硕,这个曾经带给我们视觉盛宴享受的美丽地方,前往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湿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北麓西端,呼伦贝尔大草原北部,面积156.31万公顷,包括河流,苇塘,沼泽,灌丛,草甸等多种景观类型,脊椎动物268种,是目前亚洲物种最丰富的湿地系统。

湿地景区距离市区3公里,景区建立于1999年,2015年晋升为4A级旅游景区。

在通往景区的台阶上可以一睹额尔古纳市的全貌

乘坐电瓶车直接到达湿地景区

S湾,因其形状而得名,千曲百转的河流在这里形成巨大的S型,近几年的干旱使得湿地的河水变得很浅,千流百转有点勉强,

马蹄岛:因碧蓝的湖水与翠绿草木相衬形似马蹄而得名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境内的室韦,是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之一。

大街上都是用圆木对接而成的“木刻楞”住房,这是典型的俄罗斯住房

今晚我们也会在木刻楞小木屋中体验一下

趁着晚饭前的间隙到镇上走走

广场上正在进行着文艺活动

室韦全称为蒙兀室韦,远古中国北方的“室韦族”现在被视为蒙古族的祖先,所以室韦也被看成是蒙古族的发源地。小镇的最北面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到了黑龙江省被称为黑龙江河)从它身边流过,河对岸坐落着静谧的俄罗斯小镇奥洛契。

资料上说室韦的居民63%是俄罗斯族人,蓝眼睛大鼻子说着东北话,但我没见着

远远看过去俄罗斯小镇奥洛契非常原生态,没有任何商业开发的迹象,山坡上的房子是俄罗斯守卫边境的军营。

晚餐后再次来到额尔古纳河边,我们这边骑马等商业活动开展的是如火如荼,而俄罗斯那边却是悄无声息

照片左侧屹立的是中国的界碑

这些辛苦了一天的马儿总算可以歇息了

回到商业主街上,商业街两边的商品清一色都是以俄罗斯特色为商业卖点,一些休闲的建筑还是有一点蒙古的风格

D5,2019.6.20 室韦 -满归

早起,小镇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小木屋,木栅栏是当地的建筑特点

铁门里面是禁区,除了哨兵任何人不能入内。

只能隔着铁网拍摄中国界碑

小镇的商业开发如火如荼,到处都在兴建规模较大的酒店旅馆,可千万不要因为过度的开发让牛和羊没了吃草的地方

牵着马去迎接今天的第一位客人

这应该是最原汁原味的“木刻楞”,但边上守候的大爷说入内要收费,就拍了几张外景

看着油条很诱人,经不住诱惑买一根

“你是在拍我吗?”  哈哈~,是的

迎着朝阳,拎着油条返回小木屋用早餐

早餐后前往中俄友谊桥

这座连接两国的公路桥是2001年建造的,建桥时两国各掏一半资金,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间部分是铁桥。全长310.59米,桥宽4.2米。

不知道这座桥是否被投入使用,桥头大门被紧紧锁着

中国第111号界碑

接下来一路穿行在大兴安岭,因为山火燃烧,我们多绕路了200多公里,终于在晚上20:00多到达呼伦贝尔根河市满归镇

D6,2019.6.21  满归-漠河-北极村

满归镇位于内蒙古和黑龙江的交汇处,大兴安岭北部西坡,隶属呼伦贝尔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商业林生产基地之一。满归镇又称满归林业局,镇区的所有居民几乎都是林业职工。

现在的年轻人都搬进了林业局在镇上新造的宿舍,那些老房子里面都是老人在留守

早餐后继续一路向北,没来过根本就不知道大兴安岭有多大,昨天和今天我们都是穿行在茫茫无边的大兴安岭之中。终于在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漠河北极村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市漠河县漠河林场(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

浩瀚的黑龙江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界河,导游忽悠我们去坐船,反正下午2点太阳很大也没法拍照片,就去坐船体验一下穿行在最北的国境线的感觉吧,40分钟,100元

游船缓慢的行驶在黑龙江上,黑龙江的中央就是中俄两国的分界线

俄罗斯境内的村庄,有卫星接收器的是村长的家,的确比其他村民的房子要豪华一点

红色尖顶房子是俄罗斯的哨所,岸边停着巡逻艇

40分钟很快结束,游船向岸边驶去

鄂伦春风情园,建筑外面用桦树皮装饰

金鸡之冠  北纬53°29′57″  东经122°19′54″

“玺”是我国权利的象征,在古代被视为立国重器,得之则象征着“受命于天”;失之则表现其“气数已尽”。同时“玺”又是旌记功绩的礼器,被赋予神圣的色彩,是文明的象征也是文化的载体。

金鸡之冠广场的主题雕塑以“玺”为创作元素,上端采用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的造型,代表了中华大地。四面使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神兽纹饰,威震四方,代表了人民赋予的权利至高无上。

“玺”文为阴刻篆体“金鸡之冠”,意喻此地为中国纬度最高点,是名副其实的金鸡之冠。

金鸡之冠距离我的家乡上海2470KM

“北”字广场,太多的北字,太多的人工打卡景点

玄武广场 因为晚上有北极光节活动在抓紧排练

今晚入住的农家客栈

稍事休息后,朝着太阳落山的方向走,今天的日落很美,感觉在遥远的北极村看到的太阳比其他地方看到的都要大,通红通红的

我们静静的欣赏着这个绝美的时刻,直到太阳消失在那远方的山峦里

找了一家农家小院晚餐,炒生菜,炒鲜蘑,鸡汤面,这顿晚餐吃得浑身舒坦

D7,2019.6.22  北极村-根河

早起,趁着游客稀少,四处走走

70年代的供销社,当年的标语还赫然在目

“最北”是这里的一大卖点

特意远离景区的主干道,想看看原汁原味的北极村

远离商业的地方还是保留了原先农村的风貌,田里的蔬菜长的郁郁葱葱,大清早,老人已经在农田里劳作

绿油油的农田,篱笆墙,原始的屋舍,在阳光的照耀下是那么的祥和,让人心情平静心生欢喜,这才是我喜欢的农村的样子

无奈的是,最终我们还得回到商业开发的景区,真心希望那块没有开发的净土能够保留下去。

早餐后,离开北极村,今天我们将返回根河

漠河县城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位于呼伦贝尔根河市的中国冷极

由于根河位于大兴安岭北麓,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的冬天比其他地区都冷,每年都会有零下40-50度的全国最低气温在这里出现。

这里出现的最低气温是零下58度,故被称为中国冷极

晚餐是东北特色的铁锅乱炖

D8,2019.6.23  根河-莫日格勒河-海拉尔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在呼伦贝尔最北部的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以狩猎和放羊驯鹿为主的位于大兴安岭森林深处的鄂温克民族乡

“列巴”是敖鲁古雅鄂温克猎民的传统主食,用驯鹿奶和面后自然发酵,放到平锅里烙烤,这样的食物在冬季可以存放一个月,夏季也可存放一周左右

这里现在已经是一个旅游景点了,驯鹿都用绳子拴着,很温顺,游客可以买一些苔藓来喂它

这种叫“傻狍子”的动物第一次见

莫日格勒河位于呼伦贝尔陈巴尔虎草原深处,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呼伦贝尔大草原,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莫尔格勒河的河道狭窄,蜿蜒不断,今年也许因为干旱,水很浅,河床裸露,毫无美感可言。

蓝天下广阔无垠的大草原,洁白的蒙古包,成群的牛羊,共同构成了大草原上一幅绝美的画面。

以游牧部落为特色的金帐汗蒙古部落也位于这里,他们会为游客表演马术,游客把钱放在草地上,他们策马扬鞭弯腰去捡,捡到就表演结束,除非你继续放钱,商业气息非常浓重

然后我们返回海拉尔。

我们的大部队是乘坐晚上的火车去长春,然后从长春回上海。我们不想太旅途劳顿,就和大部队告别,选择在海拉尔住一晚,明天坐飞机到哈尔滨再回上海。

还是入住我们之前住过的套房假日酒店,今天草原上的温度是36度,能回到房间洗漱一番真是太舒服了。

等太阳下山后我们出去吃了点东西,就早早休息了

D9,2019.6.24 海拉尔-哈尔滨-上海

酒店早餐后,叫了一辆出租车去机场,搭乘四川航空3U8008航班,9:35海拉尔起飞,11:30降落在哈尔滨机场

我们重新办理登机手续后,因为对饺子还是念念不忘,故决定在离开之前,再吃一次饺子

两份小菜,两份饺子,一如既往,很美味

乘坐CA1984航班,15:05起飞,18:10准时降落浦东国际机场

黄梅雨季的上海以美丽的夕阳来迎接我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