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春节海南自由行|海南,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18号晚,卧铺,上铺,

上火车后,开始离开过年很冷清的深圳了。

疫情三年,之前三年过年的时候,深圳都还没这么冷清。可能也是因为我身边的亲人朋友很多都回老家了,我才有这样的感觉吧。别人说,喜欢一个城市,跟这个城市的人很有关系。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我是有点想逃离过年的深圳,17号才真正决定去海南的,才定了车票住宿的。

上车之后,看着远离的车窗发呆。 对面有个戴着耳机的女孩,和她聊了几句,她爱答不理的,我就没在讲话了。看手机里面的小说《北方的空地》,之前因为看了改编的电影《77天》,所以在来看看书,书更有画面感,更真实,是人真真实实写的,而不是想电影是导演想你看的,导演表达的。

写的是一个人独自骑自行车横穿羌塘的故事。 然后第二天到海口后,同住的几个人,都是要环岛骑自行车的。其中一个人,自驾过川藏线,环岛过台湾,海南岛之前也环过一次,这是第二次了。 我问他们有没看过《77天》这个电影,有没看过这本书,他们说没看过,好吧。

晚上十点半,熄灯,天气有点热,被子有点厚,最上面一直有冷气,开的空调,睡的有点难受,我睡觉不喜欢风吹头。

睡的不是很好,晚上依然做很多梦。

会想起以前旅行的经历,第一次去云南的时候,寄明信片。这次在三亚也可以寄明信片。

早上六点多,到徐闻,就要起床了。

19号

早上,火车基本一直停在徐闻,不怎么动,港口应该很忙。

抽烟区碰见一个大爷,1953年,比我爸刚好大十岁了,70岁了,看起来比我爸有精气神,一天抽两包烟,还喝酒。 这个年纪能吃能喝,能够抽两包烟也是福气了。我说一天两包烟,家人不管吗,他说阳台呀,偷偷的抽。哈哈哈哈。

而且一生也是丰富多彩。  当过兵。 女儿和我一样大。 女婿是海南的,这次在女婿这边过年。 在深圳住的地方刚好也住我附近,水榭春天。原配2012年去世,现在找了一个伴,说将就过。

中午快一点才到,晚点两个多小时了。

海口感觉楼房都不是很高。

海口火车站出来好破败的感觉,出来一排吃的店铺和我们农村老家差不多,吃饭也很平民。一离开深圳,离开那些高楼大厦,就感觉好轻松,瞬间没有那种快节奏的压力感。

打车去博物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海口是一个越了解越喜欢的城市。

逛博物馆的人很多。博物馆有很多展馆,可以很好的了解海南。

几百米远就是图书馆,里面也有很多看书和备考的同学,感觉海口也是一个有文化爱学习的城市,大过年的博物馆和图书馆都很多人的。

然后徒步七公里,老街骑楼。很热闹,很多吃的。像很多小城的小吃街一样,也有一些年代感,而且消费也并不高。骑楼是上世纪的产物,有历史观。

海口的消费真的也很友善,即使过年也比深圳平时消费低很多。打车,吃,住,都很划算的地方。

这次出来玩,有时候想打车了就打车,不想打车我就徒步了。本来也就出来走走看看的,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而且平时也经常跑步爬山,所以有时候交通工具就是徒步。

在海口住的这,很多都是准备环岛骑行的。

他们和我一样,对住的,吃的要求都不高,而且热爱户外。

有年轻小伙,也有稍大一点的大哥,也有女孩子。

用脚步去丈量这个城市,我不太敢尝试骑行。不过其实感觉也可以试试的,是我太胆小了。聊天后才发现,他们也就间歇性的骑行运动,可能运动量还不如我。

晚上睡觉的时候有一个人打鼾,好大的声音呢。不过我过了几分钟就睡着了。

20号

早上8点起来,然后下楼去还钥匙的时候,就看见一个阿姨在跟前台的小姐姐聊天.

阿姨说想死你们了,在家里憋不住了,要出来走走。

人变老了,是真的有很多小孩的天性。老小孩,好可爱的。

早餐吃的包子豆浆很满足,街边还有修鞋擦鞋的,和我老家的街道很像的感觉。然后走海边,海南大学大门还是很气派的,这个校区不大,但是环境很好,就在海边。

街上都是椰子树,上面长满了椰子。

世纪大桥,很美。

太阳晒在身上很舒服,岸边有钓鱼的大爷,还有晨跑的人。

还有电梯直接上去,第一次坐电梯上大桥。然后进去之前要登记,估计怕有人想不开跳下去,还可以找到相关信息吧。

然后大桥下面有个云洞图书馆,环境真不错,不过要预约,比较小,限制人流。

中午火车 海口东到儋州(白马井站),下午去看东坡书院。

下了白马井站之后,火车站出来一样有点破破的感觉。

然后这里的消费真的好低。10块钱的炒河粉居然还加鱿鱼,还加鸡蛋加瘦肉。

地图看了一下东坡书院确实蛮偏的,它的周围也没有什么其他好玩的地方。

然后有那种黑车司机拉我。其实他们这几年疫情也蛮不容易的,跟他们聊天的话。和司机讲了一下价,他稍微比平台上低那么一点点,所以我就坐他的车了,反正大家都不容易,让他也赚点钱嘛。然后这次过年的话可以稍微赚那么一小点点钱。

司机和他的一个朋友聊的是当地的话,我真的是一句都听不懂。然后问我是不是在海南读大学,我说我是广东过来的。不好意思跟司机说,我都毕业10多年了。司机人蛮好的,然后开车也很熟练。从火车站到东坡书院很快就到了,半个小时不到。

我在路上背了四首东坡的诗词,结果这个活动过年才开始,从明天才开始。而且只有除夕到初七。

门票也确实很便宜,就20多块钱,然后的话其实逛的人不算很多比较少。

近距离了解了一下苏东坡,希望我也能够和他一样变得豁达乐观。

然后去附近的中和镇逛了一下。

和老家很像,有很多卖东西的,很多电动车。很多卖年货的卖对联啊,吃的呀,琳琅满目,很有烟火气。

有在门口写毛笔字,写春联的。还有很多改装的摩托车,真的牛逼,我们老家我没看见过这种改装的摩托车。方便其实很方便,不过确实很不安全。

然后逛完之后出来打车的话,遇见一个司机,比我爸稍微小一点点。

他的儿子24岁单身,还没有什么正当的工作。然后现在女孩子不是也很挑吗?我们男生找个女朋友确实结婚了也不容易的。他就一直骂中国的年轻女孩子,好多都不懂事,好吃懒做,还挑七挑八的。他说他都为他儿子操碎心啦。

让我读过书的,去给上面反馈反馈,我们国家进口这么多东西,能不能也进口外国的女孩子给中国的男孩子婚姻介绍,说国内的女孩子太傲了。说东南亚那些穷国家的也可以,欧非发达国家的可能不太愿意,但是东南亚很多穷的国家,说不定这个可行。

本地的话,我觉得房价真的是有点虚高了,没有很多实体的经济。

晚上逛海花岛这边,偶遇夕阳还是很美的。

海花岛上的人感觉还是很幸福的。好多东北生意,然后卖了很多,吃的也是东北的。

海花岛1号岛基本上都是展馆,然后2号岛是居住的地方。然后1号岛的话晚上冷冷清清的都没几个人。不知道是不是白天人多一点。

走出来之后,然后在沙滩上看见好多好多人在那里放烟花。然后出来打车没什么车了。等了十几分钟都没车。

等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来了一个救命的车,我都等的快绝望了,这条大道,路灯都不开,乌漆麻黑的,真的感觉恒大不行了。吹冷风半个小时,回来我都感觉有点头疼。回来之后查了下海花岛和许家印,确实是不行了。

1.21号

昨晚睡到今天九点多,这是这几天起来最晚的一次。

想好好调整休养一下。晚上可能玩的比较晚。

给青旅打了一个电话,他说连夜饭,昨天报名就截止了。让他加一个,一直说不行,说菜已经买好了,加一个人对其他人不公平,我说给钱,他也说不行。

起来后,去街上逛逛,吃了个海南肠粉,很棒。

路边摊,但吃的人很多,老板都忙不过来。10块钱,味道很好,加了腊肠,火腿肠,鸡蛋,青菜,感觉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肠粉了。

去白马井古迹去看了一下,那里就有一口井。估计那口井有一些年头了。然后其他的就没啥了,其他的就跟农村一样了。在等车的途中,看见一个车开过来,估计和我一样,也是看网上也得这里有个景点所以过来看看,下车后,围着古井转了一圈,拍了两张照片两分钟就走了,哈哈哈哈。

打车,然后司机是一个中石化的一个员工嘛,河南人,他是把老家的老婆孩子接过来这边过年。对我背个包出来,蛮感兴趣的,他已经结婚生子了,说结婚之后跟我单身就不一样了。

白马井到三亚火车,两个小时左右,窗边风景还不错的。都是椰子树,还有很多漂亮的两三层的别墅。

下午四点多到三亚。

青旅和我想的不一样,院子太小了。还是没有大理丽江那边搞得好。院子很小就只放得下几个桌子,没有台球桌乒乓球桌那些。老板也不会说组织啥活动啥的,没有青旅的那种氛围,不过听说这已经是三亚比较好的青旅了。三亚这边青旅不是很多,豪华酒店倒是多得很。

年夜饭说前一天就截止了,也不能一起参加。热闹也是他们的,与我无关,我去外面走了一圈回来了。路上大部分是一家人出来玩的,也有好些人和我一样落单的。

想起了上次在云南,除夕喝断片了。大年初一起来,我都不知道喝酒后面发生了啥,我是怎么回去睡觉的,我也不记得了。现在确实不想那么喝了,那时候年轻真好。

晚上真的好热。那个被子厚,我后来把里面的棉絮拿出来后盖床单才舒服一点。

22号

大年初一了,旁边女生宿舍门都没关,可能太热了,有一个大腿挂在床沿。女生也太豪放了。睡觉不关门,就穿个内裤。

出院后,门口有便利店卖水,也有早餐店卖包子。这个青旅唯一好的地方就是位置好,方便。出去玩旅行社集合点走路过去居然只要几分钟。

坐在那里等车,有个骑自行车的男的问我,我这个包在哪里买的。

报团体验很差,导游一直在说自己每天前一天晚上要联系人好辛苦,要好早就起来接人等等。不过也不算贵,自己去买票也要90,贵了24块钱。但是她一直在推销游玩项目,实际很多都性价比差的要死。说有的人一个项目也不玩,你报团干啥。

但是西岛还是值得过来玩,自己过来就可以了。

有户外经验的,徒步。 想舒服一点的租个电瓶车就搞定了,轻松自在。

上面牛头岛,到西岛的岛中岛,修的还可以。

海上书屋那一块还是很艺术的。

寄了六张明信片,一张10块钱。收不收的到,看缘分了。

坐公交去椰梦长廊,公交司机超热情和有正义感。

自己开着车说教一个老人家搞乘车码,我说我来教,您安心开车。

太阳被云挡住了,只露出一小会。只拍了几张夕阳的照片。

一路走回来。

路上各种舞蹈,各种乐器,真热闹。

新疆舞最有感觉。

还有打升级的,下象棋的。

还看见一个骑共享单车,然后音响放共享单车上面,翩翩起舞的一个大叔,看见他,我觉得他好快乐。快乐有时候也金钱也没很大关系。

吃杨国福,感觉便宜又好吃。

路过第一市场,让我想起了前几年去义乌的那个步行街,可能全国很多市场都那样吧。

很多小吃摊,也有卖小饰品,摆摊卖衣服帽子的等等。

今天徒步三万多步。回来十点半左右了。洗完澡躺着真舒服。

三亚也有睡马路的。

23号

又懒床了一下。磨蹭到九点半左右才起床。

大东海沙滩晒晒太阳,人很多,很热闹,很多人在那里日光浴的。

还有两个老人在沙滩上下围棋,好闲情逸致,真羡慕。

去鹿回头,景点很小,最高海拔也就181米,爬上去半个小时左右。

免费的景点,过来走走看看还是不错的。

上面可以看到下面海上很大游艇,还有著名的凤凰岛。

下来的时候,我怕赶不上火车了,于是坐观光车下来的。

打车是一个东北中年人,说想来这边闯闯,结果发现也就那么回事。

还是可以赚点钱的,确实停辛苦的。早上八点左右就开工了,然后一直忙活到晚上十一点左右。中午吃饭休息一个多小时,晚上收班后,还要给车充电。

然后就坐火车回程了。结束了海南之旅了。

火车上好多小孩,我发现男孩真的好吵好皮,女孩好可爱呀。如果让我选,我选择要一个女孩,女孩真的太可爱了。  广州回深圳候车室,有一家三口,然后有个女孩,四五岁,一直给我对鬼脸,还故意逗我玩,还给她妈妈说,她喜欢他。

遇见一个大叔,没问他是干嘛的,他经常往返内地和海南的,对火车过海很熟的。我们坐的那节车厢刚好要分离,在后面可以看到火车分开在重新开进来的画面。整个火车分成四节放在船上,然后过海。

听见一个女孩说,去南海观音,被洗脑,别人给她讲,然后买了一个手串七百多。

还有一个人去市场买海鲜去加工,一餐海鲜吃了2500.味道还不咋滴,估计吃的很心疼吧。

这个鞋子五天时间被我走了12万步左右,味道真的有点大,回来老老实实洗了一遍。

今天修整好了,明天可以开始跑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