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31

河北游记之邯郸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4月9日下午1点半在邯郸博物馆下车,1点40分进入馆内开始参观。

邯郸市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一批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河北省志愿者实践基地。邯郸市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成立于1968年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邯郸展览馆”。

邯郸市博物馆新馆始建于2008年,位于市地标建筑艺术中心西侧,坐落在邯郸市滏东大街东侧,与龙湖公园隔路相望,占地约12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0679平方米,展厅面积15000余平方米。作为全市瞩目的重大文化项目,邯郸市博物馆新馆集现代化、智能化、体验化于一体,努力打造成为广大群众“艺术的殿堂”、“学习的课堂”和“休闲的乐园”。

邯郸市博物新馆建筑总高35.5米,分为地下1层,地上6层:地下一层为多功能厅和地下车库、设备用房等配套设施。一层为观众综合服务大厅和青少年体验中心,设有母婴室、单独洗手间等设施;二层为临时展厅;三层为《“甘丹”风华——邯郸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了邯郸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全面反映了邯郸历史文化、社会变迁过程,是了解邯郸、认识邯郸的文化窗口;四层为磁州窑、古代石刻艺术、中国历代钱币等三个独具特色的专题陈列展厅。五层、六层配备有文物保护实验室、办公科研用房等。

邯郸市博物馆集中荟萃了全市文物精华以及最新研究成果,馆藏文物近万件(套),其中以新石器时代早期磁山文化遗址文物、先商文物、先秦两汉赵国文物、邯郸境内佛造像、各个时期磁州窑精品文物等最具特色。一楼中央大厅三面墙壁还镶嵌有“磁山之光”、“胡服骑射”、“建安风骨”三幅锻铜壁画,总面积为210平方米,集中反映了邯郸历史文化的三个重要时期,是目前国内室内锻铜壁画之最,曾荣获2002年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大厅中央还设有一组以赵王陵出土的青铜马为原型而创作的青铜马群雕,气势恢弘,突出了光辉灿烂的赵文化精神。
《“甘丹”风华——邯郸历史文化基本陈列》,汲取邯郸历史发展中有特色和重要的历史事实和文化成就,按时间线索追溯邯郸先民在这块古老土地上繁衍生息,用勤劳和智慧开拓创造邯郸的历史,分为4个展厅,9个单元,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个全面了解邯郸、认识邯郸的文化窗口。

磁州窑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民窑,位于今河北省南部的磁县和峰峰境内,因古代地属磁州而得名。磁州窑瓷器陈列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 开篇序章——精美厚重的青瓷。第二部分 历史巅峰——白与黑的竞演。第三部分 北方瓷都——彭城窑大放异彩。第四部分 雅俗共赏——青花五彩瓷兴起。

邯郸古代石刻艺术陈列以单体造像文物、复原景观和图片的形式,集中展现了邯郸境内北朝至宋代的石刻、造像艺术。

方圆世界—中国历代钱币陈列,,该展厅分三个单元展示,第一单元货币春秋,展示了自商周天然贝币起、到战国各国货币、秦汉半两、历代方孔圆钱、清代银锭、银票、近代机制货币和纸币等各类文物,讲述了数千年来中国货币发展的大历史。

另外博物馆临时展厅还展出阳泉市和三明市的锁具展,不要小看邯郸博物馆,古赵都的东西的确内容丰富,很有看头。我们在馆内足足呆了两个小时,累的我两腿酸痛,可让我大饱眼福,大快朵颐。

下午3点半,我们结束博物馆的参观,乘605路公交到丛台广场下车,据了解此处有一河北省磁州窑艺术馆,不知是否存在和开放,我们决定碰碰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