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陆羽泉公园,遇一场古风穿越之旅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杭州
径山
径山寺

清风徐徐,幽幽茶香,
踱步入门,迎面而来,古色古香的江南园林,
漫步湖畔,休于亭阁,
着上汉服,开始这一场不一般的穿越之旅……

相遇在陆羽泉公园

说到杭州径山,不得不提到径山最有名的径山茶。径山茶与山齐名,始栽于唐,在唐代闻名以后,引得茶圣陆羽慕名至此。
相传陆羽结庐隐居,汲泉品茗,著就传世《茶经》,而其所用来煮茶的泉水就是陆羽泉,便是如今陆羽泉公园的所在之处了。
远离了国庆的人从众,我们在这里穿越回古代,游园嬉戏,更是深品了“茶”的文化。

跟着茶艺师,学习陆羽《茶经》中的唐煮茶

注水七汤,体验宋代点茶的乐趣

游园小游戏,体验古代游戏的趣味

走入古色古香的园林中,偶遇一场穿越之旅

着上汉服,拍一套温婉古风写真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间的游园别有风情

梦回陆羽泉

伴着丽人行的舞蹈和古风的曲调,我们进入了陆羽泉公园,今天的公园格外的热闹,到处都是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大家相伴游园,仿佛开启了一天的穿越之旅,做了个古风之梦一般。

进入中国式楼阁的大门,古风的布置,汉服小姐姐妖娆的舞姿,都让我们激动不已。

入园初探,真是处处有惊喜,亭子里的小姐姐们正在演奏乐器,这个亭子也是园里网红的拍照点。

同样是网红的不倒翁小姐姐

园内有各种古代喜欢玩的小游戏,只要买了通关文牒就能参与所有小游戏。和同样身着汉服的游客一起,排队游玩,秒秒都仿佛到了古代。
投壶是我们在古装剧里经常见的娱乐项目,第一次在陆羽泉,体验到了,有趣不已。

点花钿,虽然我是一个长年刘海遮额头的妹子,但不妨也来体会下,额间盛开花朵的模样,典雅而美好。

穿梭在回廊之中,高挂的红色灯笼下早已准备好了一二三四五……个灯谜,只要你在行,就快来猜灯谜吧~

当所有的关卡都过了,敲了可爱的陆羽泉特制章后,就能换取小礼品啦~趣味性十足。

一场穿越梦

古色古香、优雅的陆羽泉公园,处处都是拍照的好去处,怎么能错过这一场穿越之旅呢~快快换上汉服,走起优雅的小步,在园子里好好享受“古风穿越之旅”吧,圆一场穿越梦。

如果没有汉服也不要紧,陆羽泉公园提供汉服租借和古风造型设计,给平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小伙伴一次很好的古风体验机会。
就比如我,特地过来享受一回古风造型服务,色彩选的是我中意的粉嫩色调,齐胸的襦裙能彰显活泼的气质,盘起的发髻配上蜻蜓的古风配饰活灵活现,整个人都充满着灵气~

拍照的第一站,肯定是园内网红的小凉亭了,凉亭配了竹帘,乐器表演散场后,也成了大家乘凉赏景的好去处,在这里随手一拍,也能拍出画框中古风人像的感觉。

除了小凉亭以外,园内主要是两栋主建筑和一条回形长廊组成,几座充满趣味的小桥,一大片安静的湖面被中间的小路一分为二。这个季节太阳照射下还是比较热的,没有风的这里依旧充满了夏天的余味。

曲折的回廊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片刻小坐,闲聊时光,下午的大部分时间都和他有着关系。回廊外的园林景观成了美照最好的背景。

鸿渐楼的二楼阳台撑着一把古风的遮阳伞,也被我们发现成了拍照的好去处,不过在这样的氛围下品茶相信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呢!

陆羽泉公园所在的径山,青山绿水,四周有很多漂亮的茶园,也与茶文化底蕴的公园相互映衬。

仔细逛着,就会发现有太多值得拍的场景,公园的设计用了心,哪怕一个走廊的窗口,都会成为一幅画作的效果。

其实除了服装租借以外,大门处的展示区域有更多古风的产品可以看哦,也是非常的精美。

陆羽泉本泉

前面有提到过陆羽隐居此地,因水质好,适合泡茶,而这水便是来自于园内此泉。
陆羽泉,俗称“陆家井”,以唐代茶圣陆羽在此隐居研究茶事而得名,被誉为“天下第三泉”。该古井已有1200多年历史,有参天古樟相伴。

泉分两口,一大一小,大井为长方形。泉北平铺石板,南面泉底用石板砌出井形眼,水深0.5米,略低于石板水平。大井中水用于洗滁,小井中水用于泡茶。

“陆羽泉”位于园内一侧一个拱门之中,因绿茵覆盖密度很高,反而充满了神秘,当然这也是该园命名的源头。

待游客散去,夕阳侧照之时,陆羽泉小园也会成为非常静谧的拍照圣地,不输大园的气派,更多了份幽深的调调。

“茶”文化

陆羽,唐代茶学家,写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开启了一个属于茶的时代,被誉为“茶仙”,“茶圣”,祀为“茶神”,所以公园的正中心便是陆羽的雕像。
中国自古以来都有祭祀的文化,所以在学习茶文化之前,先朗诵《咏茶三字经》来祭一下“茶神”。

鸿渐楼,不仅拥有几间古风茶室,其本身最重要的便是“茶文化”的博物馆了。不大的场馆从历史的各个方面给大家普及了茶的知识。

博物馆从陆羽和陆羽泉开篇,介绍了陆羽的一生和所到之地,讲述了陆羽为了写《茶经》一书,走过了中国很多茶区收集各类资料,最后在这里完成了这本著作。

他曾两度隐居于此,自称“桑苎翁”,在陆羽泉边写完了《茶经》。《茶经》中的精神意涵,也深深渗透进了径山茶禅文化中,后来远渡日本,走向世界。

径山寺的“茶礼”根据《茶经》,也改制成了“茶宴”,茶宴有专门的仪式:献茶、闻香、观色、尝味、论茶、交谈。这种文化最早也始于径山。

二楼的展厅主讲茶叶,以及各地最出名的茶叶品种,仔细一看,我们的确也接触过不少好的茶叶。

陆羽的《茶经》分为“一之源”、“二之具”、“三之造”、“四之器”、“五之煮”、“六之饮”、“七之事”、八之出”、“九之略”、“十之图”十个部分。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唐代人如何认识茶的起源与历史,以及如何种植茶、采摘茶、制作茶、烹煮茶、饮用茶。陆羽在书中还定制了一套茶具和茶仪,来呈现饮茶的文化与审美意涵,并在后世衍生出各种“茶道”。

鸿渐楼的一楼还有以“陆羽泡的茶”为主题IP的产品和茶室,喝过的我们表示非常好喝哦~

唐代煮茶,品独特茶道

中国茶史有“唐煮宋点明沏泡”之说,这便是关于茶的那些雅事了。在陆羽泉公园,学习“茶”是个非常不错的体验,而园内专为“茶”设置的茶室,也是充满了古韵味,让我们喜爱不已呢!
我们先来学学唐代煮茶!

入口处有个古风妹子正在为客人煮茶,大家可以先品尝一下,顺便解暑。

讲课的茶室充满了古风韵味,一节课的人并不会很多,一人一桌,来学习煮茶的技艺,我们的课安排在下午,但上午我们也先蹭听了一回~

整个房间都拥有全面木制落地窗,而窗外是小型山水美景,内呼外应,宛如在古代的建筑之中。

在讲课开始之前,品茶的这门雅事,不愧为拍照的最佳场景,道具气氛全都到位了~

我们如今所能学习到的唐煮,是在《茶经》所记载的陆羽煮茶法的基础上,简化了操作。

当然在现场讲师的解说一点不会简化,他们带着最近才复原的“二十四器”及陆羽煮茶法,带我们走入唐煮茶的趣味之中。

煮茶所使用的器具,还是法门寺出土茶具的复原款,风炉、茶鍑、茶碾……形形色色的茶器茶艺师都会逐一介绍。

而我们自己煮的茶,会相对比较简单,从烘烤茶饼开始,到三沸茶汤,育之精华,按自己喜好加冰糖、橘皮、红枣、核桃碎等调味品,趁热饮下。最重要的还是在煮水的时候一定要放盐,这才是唐代煮茶最特殊的一步!

体验宋代点茶乐趣

径山点茶,源于径山茶宴的一项。
宋代流行点茶法,将茶压辗成粉末后放入茶盏中以水注点,用力搅拌使茶水混合成乳状再饮用,日本抹茶道就是源自宋代的点茶。

宋代点茶的技艺课,便在鸿渐楼二楼茶室中开展。我们提早了些赶到茶室,小巧可爱的布置一下子就让我们喜欢不已。室内家具均是以木质颜色为主,充满了唐代风韵,墙上“禅茶一味”的字画,也充满了禅意。坐在这里,心也逐渐平静了下来。

桌上简单布置着的工具便是今天点茶的主角了!

一位身穿汉服的可爱小姐姐便是我们今天点茶的讲师,精美的技艺,而详细的解说,都让我们听的非常入迷。

宋代点茶惯用宋徽宗创造的“七汤点茶法”,讲究注水,茶筅击拂茶汤的力度和手法,以达到茶水交融的程度。
看到工具和手法似乎有点眼熟,没错,日本的抹茶制法就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技艺。

一位小朋友和我们一起学习点茶之法,旁边还有一位古风小姐姐辅助,来完成茶汤的制作,毕竟对于手法的力度要求很高,小朋友力度稍许有些不够呢~

当乳白茶汤完成之后,便在茶汤上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样,因制出的茶汤非常浓密,点茶后的图样是不会变形的,稳定地维持在茶汤之上!

中秋夜游,别有风味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园中的灯笼逐渐亮起,今天是中秋之夜,中秋夜游真是别出心裁的一种体验了,特别还是古风版的。曾经看过无数古装片中,中秋之夜的灯会羡慕不已,如今就在眼前。

逐渐暗下来的天完全不影响陆羽泉公园的古典之美,湖面更为平静的倒影着一切,岁月静好,我们在湖边亭中纳凉,等待游园会开启的时分!

网红凉亭不愧是人气宝地,夜晚随手一拍依旧是美的让人流连。

中秋游园会的重头戏就是大家为自己做一盏花灯了,都是新手的我们,在微醺的夜晚,认真研究花灯制作的奥秘!

古风美女们一个都不示弱,仿佛变身了手工小能手,研究着各种形态的花灯制作。

我们一致评价最有唐风韵味的这位小姐姐,充满杨玉环的气场,带领大家制作花灯。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第一批花灯初见雏形,马上就能成功了!

制作完花灯后的重头戏便是放花灯祈福,点上花灯,许下美好的心愿,小心翼翼的放入水中,任他们静静地飘向远方……

夜晚总是美妙的,微醺的调子中,大家热闹地游园,猜灯谜,做花灯,祈福,中国特色古风中秋,也许就该是这般美好的样子吧~

交通

陆羽泉公园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双溪竹海路7号(邻近双溪漂流)
自驾:杭长(宜)高速至径山出,彭长线至竹海路,即可到达
公交:可乘坐“玩转余杭文旅之行2号线”到“双溪漂流”站下车

门票

公园本身没有门票,但因为是沉浸式体验的公园,古风体验和茶文化体验均需额外收费
参考价格(国庆期间)